喝酒為什麼會醉,酒裡面主要含量是什麼

2022-01-07 18:35:29 字數 5399 閱讀 9792

1樓:林二姐

酒會讓人醉,這是酒的天性,因為酒中有三種物質:

1、乙醇,俗稱「酒精」。酒精具有刺激和麻醉神經的作用,人類血液中含有0.05%酒精,心跳就會加劇;達到0.1%~0.15%時,會出現頭暈心跳,喜怒無常等狀態。

酒精在進入人們的身體之後,會在胃、腸部位被迅速吸收,接著就會滲透到各個內臟組織中去。

注意:酒精在人類的腦組織中的駐留濃度最高,而且在腦中代謝排出非常緩慢,所以會讓人們出現頭疼和頭暈等不舒適的感受。此外,酒精在體內,尤其在肝臟中的分解需要消耗大量的氧氣,這也會導致大腦供氧不足,因而引起頭疼,出現醉酒的狀態。

2、高階醇,也被稱作「雜醇油」,是具有3個碳鏈以上的一元醇的統稱。雜醇油是引起人們出現「上頭」症狀的的主要成分之一。它能使神經系統充血,使人頭痛。

雜醇油在人體內的代謝速度比酒精要慢,在體內停留時間長,對人體有較長的刺激時間。有人喝了酒,到第二天還頭痛,就是體內雜醇油逐漸作用的結果。

3、醛類,主要是乙醛、乙縮醛、糠醛。乙醛的毒性是乙醇的6倍,醛含量高的酒,也很容易引發「上頭」症狀,與雜醇油相比,它還多了幾個作用:

①刺激人體的嘔吐中樞神經,因而造成「噁心、嘔吐」;

②刺激人體末梢血管使其擴張,出現面紅耳赤等;

③促進中樞血管收縮,心跳加速,血壓上升,使人頭暈、脹痛;

④乙醛還具有極強的還原性,它在大腦內奪取氧氣,加劇大腦供氧不足的情況。

說了這麼多,應該弄清楚了吧,以後,我們在喝酒時,一定要把握好度,少喝點。

不過,之後就算是喝醉,至少也能醉個明白了!

2樓:閒著閒著不如學點啥

為什麼會醉酒。

品質越低的酒越容易醉。

什麼是好酒,這個話題有點大。酒裡面99%是乙醇和水,只有百分之一到二的酸類醛類和酯類。對了,乙醇為什麼叫乙醇?

醇類的命名方法是,最活躍的叫甲,次活躍的叫乙,不活躍的叫丙丁戊己…所以就有甲醇乙醇丙醇丁醇。

乙醇是半活躍醇類,她的表弟們丙丁戊醇也叫芳香醇,芳香醇是酒類,香味醇厚的主要**,而且芳香醇和血液幾乎沒有反應,所以是安全的。

酒在釀造陳化的過程中,開始含有一點甲醇,通過歲月沉澱和微生物的作用下,逐步轉化或揮發了,乙醇有一點點轉化成芳香脂或芳香醇,所以陳年的老酒,更安全更醇厚更芳香。

新酒一般都會有少量的甲醇,不要小看這千分之幾的甲醇,一個甲醇分子進入血液,就活躍的不要不要的,左擁右抱好幾個血紅細胞,血紅細胞是幹嘛的,是氧分子的搬運工呀,平時血紅細胞老老實實,肺轉化過來的氧分子,一人一個,扛著就輸送到身體的各個部分,結果甲醇一來,血紅細胞叛變了,移情別戀了,抱著甲醇就滿世界溜達去了,如果百分之二十的血紅細胞背叛會怎樣?你會大腦缺氧,你的小心臟會比平時跳的更快,以彌補氧分子**的不足,你的大腦會進入危機模式,具有更強的攻擊性,怎麼樣,各種醉酒的版本對照出來了吧。

甲醇中毒,導致眼盲,腦神經損傷,非常嚴重,所以不要輕易喝農村家庭自釀的白酒,不是說農民大哥摻假,而是新酒不可避免含有甲醇。

乙醇比甲醇有良心的多,她也會擁抱血紅細胞,不過沒有甲醇那麼霸氣,而且肝臟還可以分解部分乙醇,所以好酒也會醉,但是很少會醉得頭疼欲裂,兩眼昏花的。

控制飲酒,不要逞強喝快酒急酒,讓酒精有一個緩衝的過程。

3樓:後準

因為酒精以不同的比例存在於各種酒中,它在人體內可以很快發生作用,改變人的情緒和行為。這是因為酒精在人體內不需要經過消化作用,就可直接擴散進入血液中,並分佈至全身。酒精被吸收的過程可能在口腔中就開始了,到了胃部,也有少量酒精可直接被胃壁吸收,到了小腸後,小腸會很快地大量吸收。

酒精吸收進入血液後,隨血液流到各個器官,主要是分佈在肝臟和大腦中。

酒是以高粱等糧谷為主要原料,以大麴、小曲或曲及酒母等為糖化發酵劑,經蒸煮、糖化、發酵、蒸餾、陳釀、勾兌而製成的蒸餾酒

4樓:來自荷園和悅的香柏

因為大量飲酒後,血液中酒精濃度過高,就會出現酒精中毒的症狀,喝酒成醉酒狀態就是酒精中毒的表現!酒裡主要成分是乙醇也就是酒精。

5樓:許諾趴

酒的含量是酒精。

酒精有度數。

酒可以讓人魂牽夢繞。神魂顛倒。飄飄然然。

6樓:世界紛紛擾擾

酒裡面含有酒精,也就是乙醇,攝入過量,會讓人感覺頭暈噁心。

7樓:社南虹穎

你的孩子也會在身邊了!你們要去吃早餐的麼、不過這個時候也可以有一些東西

8樓:來自靈石山佔盡風流的海藍寶石

酒精喝多了麻痺人的神經大腦,產生醉酒的狀態,

9樓:

酒是多種化學成分的混合物,水和酒精是其主要成分,除此之外,還有各種有機物。這些有機物包括:高階醇、甲醇、多元醇、醛類、羧酸、酯類、酸類等。

這些決定酒的質量的成分往往含量很低,約佔1%~2%,但種類很多,同時其含量的配比非常重要,對白酒的質量與風味卻有著極大的影響。

10樓:

酒醉人,是因為酒裡的酒精的原因。

酒精在人體內,絕大部分會轉化為二氧化碳(氣體)和水,分別隨**和尿液排出體外。酒精轉化為二氧化碳和水,需要三步:

1、酒精轉化為乙醛:在人體的乙醇脫氫酶的作用下完成2、乙醛轉化為乙酸:人體內的乙醛脫氫酶的作用下完成3、乙酸二氧化碳和水:通過人體的正常代謝完成

11樓:匿名使用者

喝酒醉人,其實是酒裡面的酒精在人體那作祟。

酒精在人體內,絕大部分都要轉化為二氧化碳(氣體)和水,分別隨**和尿液排出體外。酒精轉化為二氧化碳和水,需要三步:

一、酒精——轉化為乙醛:需要在人體的乙醇脫氫酶的作用下完成;

二、乙醛——轉化為乙酸:需要人體內的乙醛脫氫酶的作用下完成;

三、乙酸——二氧化碳和水:通過人體的正常代謝完成。

正常人體內,乙醇脫氫酶和乙醛脫氫酶含量差別很大:兩種酶含量都高的人,酒量就高,喝酒不容易醉;兩種酶含量都低的人,酒量就差,喝酒就容易醉;如果第一種酶含量正常、第二種酶含量低,喝酒就會**發紅、過敏,甚至休克、死亡,這是乙醛中毒的跡象,俗稱「酒精中毒」。

最有效的解酒藥,主要成分就是乙醇脫氫酶和乙醛脫氫酶,這種藥的成本是很高的,據說已故***在接待外賓之前,都要先服用這種藥。市場上現在的解酒藥,比如「海王金樽」、「醉想你」等等,都是一些容易在胃表面形成一層覆膜的蛋白質、氨基酸類,只能緩解醉酒的速度,而不能真正解酒。

為什麼喝酒會醉?解酒的原理是什麼?

12樓:神小朵

關於喝酒這個事情好不好,一直以來都是有著爭議的。適量飲酒確實對我們的身體沒有什麼影響,一些酒甚至還對我們的身體有好處,但是過量飲酒就會對我們的身體造成危害了,而且一旦喝醉,就可能會產生各種各樣的意外,對自己和他人的生命安全都是有影響的。因此說要想盡量放大喝酒的優點,避免喝酒的缺點的話,就需要控制好喝酒的量,不要喝多了,不然是不太好的。

但是有些時候萬一喝醉了,又該怎麼辦呢?快速解酒就成了關鍵,關於怎麼做到這一點,首先我們要了解清楚,為什麼人會喝醉,才能想出快速解酒的關鍵。

說到人們喝酒會喝醉的原因,很多人會想到酒精。確實,酒類裡面都含有酒精,大家喝多了以後也是會喝醉,但是從直接原因來看,酒精並不是直接導致我們出現醉酒現象的原因。大家喝到肚子裡的酒精被吸收以後,會被酶分解成乙醛,然後這些乙醛再被另一種酶徹底分解掉。

不過有些時候喝酒太多,第二步就會出現問題,沒辦法及時把乙醛分解掉,於是就會產生醉酒的現象了。

知道了這一點之後,我們就有了一個思路,知道該如何幫助大家解酒了。如果能夠快速把酒精徹底分解掉,或者是把多餘的酒精排出去,就能夠幫助大家解酒了。為了做到這一點,我們可以利用橘皮水來給別人解酒。

橘子皮裡面有一種叫做類檸檬苦素的東西,可以刺激腸胃蠕動,幫助我們來排出酒精。但是要做到這一點,不是簡簡單單把橘子皮泡一下水就能做到的。我們把橘子皮加少量食鹽煮上十分鐘,才能夠做好橘皮水,喝完了是會對醉酒的人有很大幫助的。

也許有些人覺得這樣還是有點太慢了,想要更加簡單方便的做法。那就可以找幾個西紅寺清洗乾淨,榨成汁以後,在喝酒之前就提前喝一些。番茄汁會對我們的消化道產生一個保護作用,吸收酒精的速度就沒有那麼快了。

這樣一來的話,我們的身體就不會一下子有那麼多的酒精需要分解,對於乙醛的分解也不容易出現問題。就算真的出了問題,本來酒精的量就沒那麼多,產生的乙醛自然也不會多,是能夠緩解醉酒的狀況的。知道了這些之後,大家的生活是不是方便了許多呢?

13樓:匿名使用者

十種解酒方: 綠豆解酒 綠豆適量,用溫開水洗淨,搗爛,開水沖服或煮湯服。 甘蔗解酒 甘蔗1根,去皮,榨汁服。

食鹽解酒 飲酒過量,胸膜難受。可在白開水裡加少許食鹽,喝下去,立刻就能醒酒。 柑橘皮解酒 將柑橘皮焙乾、研末,加食鹽1.5克,煮湯服。

白蘿蔔解酒 白蘿蔔1公斤,搗成泥取汁,分若干次服。也可在白蘿蔔汁中加紅糖適量飲服。也可食生蘿蔔。

鮮橙解酒 鮮橙(鮮橘亦可)3—5個,榨汁飲服,或食服。 橄欖解酒 橄欖10枚,取肉煎服。 甘薯解酒 將生甘薯絞碎,加白糖適量攪拌服下。

鮮藕解酒 鮮藕冼淨、搗成藕泥,取汁飲服。 生梨解酒 吃梨或擠梨汁飲服。 一旦喝酒過量,可用下列方法解酒,不妨一試,療效顯著可靠。

△ 香蕉:飲酒過量中毒輕者,立即吃香蕉3—5個,可清熱涼血,潤肺解酒; △ vc片:飲酒過量噁心嘔吐者,立即口服vc片6—10片。

vc有清除血中酒精之作用; △ 梨:中毒嚴重者可用梨汁灌服; △ 荸薺:酒精中毒輕者,可生吃50—100克,若中毒嚴重,將荸薺搗爛總汁200毫升,加少量冰糖1次灌服; △ 西瓜:

1次口服西瓜汁300克,解酒效果很好; △ 白蘿蔔:洗淨去皮,生吃1—2個,中毒嚴重不省人事者,可榨汁200毫升灌服; △ 藕:酒精中毒中度者,可將藕切成薄片100—200克,放入滾水中一會兒,撈出放入少量白糖攪拌,待涼後一次食完。

若中毒嚴重昏迷不醒,可用100—200毫升的涼藕汁灌服; △ 茭白:醉酒昏迷不醒,用茭白榨汁加少量薑汁灌服; △ 醋和白糖:一般醉酒可用40—50毫升食醋,加入10—20克白糖和少量開水,一次飲服,可迅速解酒; △綠豆:

綠豆搗碎,衝入沸水,然後放入冰箱涼後一次飲用,解酒顯著。 醉酒後怎樣解酒,很多人都想知道。下面介紹幾種解酒食療方,以供選用。

飲食醋 醋與酒精混和,可生成乙酸乙酯和水,從而減輕酒精對人體的損害。醉酒後立即飲些食醋,或在食醋中加入適量紅糖,可有明顯的解酒效果。 飲咖啡 咖啡有較強的興奮、強心、利尿、解酒的作用。

醉酒後有昏睡現象時,可以用開水泡濃咖啡,頻頻飲服,有較好的醒酒效果。 吃蘿蔔 蘿蔔有解酒毒的作用。醉酒後可嚼食生蘿蔔;或以生蘿蔔搗汁,調適量紅糖飲服;亦可用蘿蔔籽煎湯飲服。

如將蘿蔔切成絲,加醋和糖涼拌,即為糖醋蘿蔔絲,食之既清涼酸甜,又爽口解酒,對防治醉酒大為有效。 吃水果 新鮮的水果如香蕉、梨、柚子、西紅柿、水蜜桃、枇杷等都有解酒作用,尤其是鮮桑椹,解酒效果更好。如無鮮品,可用幹桑椹煎水加糖飲服。

飲葛根湯 用葛根30-60克,或葛花10至15克,煎水飲服,解酒效果很好。 另外:蜂蜜解酒後頭痛.

在蜂蜜成分中,含有一種大多數水果中不含有的果糖,其主要作用是可以促進酒精的分解和吸收。因此,有利於快速醒酒,並解除飲酒後的頭痛感。對有酒後頭痛史的人,在飲酒前後吃蜂蜜50克,便可防治酒後頭痛、頭暈現象的發生。

人為什麼會喝醉酒呢,為什麼喝酒多了人會死

因為酒精,也就是乙醇,在體內轉化到乙醛好,因為體內缺少乙醛轉化酶,不能再轉化為乙酸排到體外,所以造成乙醛中毒,人就會表現為各種過敏症狀。而酒量大的人,就是因為體內這種酶多,能夠迅速轉化掉,而沒有出現中毒症狀,也就不會醉酒。酒精以不同的比例存在於各種酒中,它在人體內可以很快發生作用,改變人的情緒和行為...

為什麼女人也愛喝酒,為什麼女人會喜歡喝酒 喝酒的女人是什麼樣的女人

小飛飛5璽 在女人的眼裡,她們喝酒的正常邏輯跟男人一樣,頂! 相比男人其實女人更適合和酒做朋友,生活上的享受似乎總是和身體健康背道而馳,但只要會喝酒會利用酒享受和健康是可以兼得的特別對女人來說正確使用酒只會越來越美麗酒,酒並非男人的專屬品,女人飲酒也是一道風景線,好酒如同 和藝術品一樣是要和懂它的人...

尿素化肥主要是什麼成分,尿素的主要含量是什麼?

尿素的主要成分是碳醯二胺化學式為co nh2 2 尿素是一種氮肥。英主要成分是尿素。尿素的主要含量是什麼?尿素的主要成分是氮肥,速效性好,一般用做追肥使用,其化學式為co nh2 2,其中氮元素的百分含量為 2 14 12 16 28 4 0.467 這是理論上的數值 因為會有雜質 一般會低於這個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