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年利潤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的關係如何做賬

2022-01-07 16:16:10 字數 1900 閱讀 6149

1樓:

每年年末把本年利潤科目的餘額,結轉到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科目裡,如果想分配利潤,在從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科目,分配到利潤分配科目裡的其他科目裡。如果不想分配利潤,就放在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科目。

2樓:村站與路基

『本年利潤』與『利潤分配』是會計核算科目。

而『未分配利潤』則不屬於會計核算科目,而是一種叫所有者權益資金狀態。

先說『本年利潤』,本年利潤』就是我們通常說的本年度帳面利潤,它**於本年度損益類帳戶月末餘額的結轉。

『本年利潤』不包括年度內的應繳所得稅,當你提年度內的應繳所得稅時,不能直接扣減『本年利潤』額,而應通過一個由會計制度統一規定的利潤備抵反映科目『利潤分配』賬戶來核算,因此,你提應繳所得稅或提稅後利潤派用場都應借記入『利潤分配』賬戶。

『未分配利潤』有兩種情況:

1,以前年度未作分配或未分配完的繳所得稅後利潤。

2,『本年利潤』賬戶餘額額 減去 應繳所得稅額[應入在『利潤分配』賬戶]的淨額。

[1]與[2]同時存在時,兩數應該相加

本年利潤,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淨利潤它們之間的關係

3樓:諾諾百科

簡單區分:「本年利潤」是一個總的核算科目,期末在該科目上核算出本年度企業的盈虧情況,貸方餘額為淨利潤,借方餘額為淨虧損。核算後,要把「本年利潤」的餘額結轉到「利潤分配」的「未分配利潤」明細科目中。

1、資產負債表中的「未分配利潤」專案,反映歷年累計未分配的利潤或虧損,本專案應根據「本年利潤」科目和「利潤分配」科目的餘額計算填列。

2、「本年利潤」科目,核算企業當期實現的淨利潤(或發生的淨虧損)。年度終了,應將本年收入和支出相抵後結出的本年實現的淨利潤,轉入「利潤分配」科目,借記本科目,貸記「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科目;如為淨虧損做相反的會計分錄。結轉後本科目應無餘額。

3、淨利潤是企業在某一會計期間繳納所得稅後的淨經營成果。稅後利潤(即淨利潤)是一項非常重要的經濟指標。對於企業的投資者來說,淨利潤是獲得投資回報大小的基本因素,對於企業管理者而言,淨利潤是進行經營管理決策的基礎。

同時,淨利潤也是評價企業科盈利能力、管理績效以至償債能力的一個基本工具,是一個反映和分析企業多方面情況的綜合指標。

4樓:匿名使用者

「本年利潤」是會計科目,用於將損益類科目轉入該科目後,將其餘損益類科目結平的。

最後「本年利潤」轉入「利潤分配」金額即本年淨利潤。

「利潤分配」是會計科目。淨利潤不是會計科目,是損益表上的專案,對應的是「本年利潤」會計科目的金額。

未分配利潤不是會計科目,是資產負債表專案,對應的是「利潤分配」科目的期末餘額。

「利潤分配」記錄本年利潤轉入和利潤分配的過程,如計提盈餘公積,發放股利等。期末餘額就是未分配的利潤。

一般來說,未分配利潤期初餘額+本年淨利-本期利潤分配金額(利潤分配科目變動中不含轉入淨利潤的那筆)=未分配利潤期末餘額

上式實際上也就是「利潤分配」科目期初貸方餘額+本期貸方發生額-本期借方發生額=期末貸方餘額的一個變形而已。

會計資產負債表中「本年利潤」、「利潤分配」和「未分配利潤」之間有什麼聯絡?

5樓:匿名使用者

同學你好!

1、會計資產負債表中的---「未分配利潤」---根據「利潤分配」科目---「未分配利潤」餘額填列;

2、會計資產負債表中,本年利潤、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之間是什麼關係:

「本年利潤」科目---

借方---從「損益類---成本、支出」科目中轉入;

貸方---從「損益類---收入」科目中轉入;

結平各損益類科目---「本年利潤」科目的貸方餘額為當期實現的淨利潤;借方餘額為當期發生的淨虧損。

年度終了,將本年收入和支出相抵後結出的本年實現的淨利潤轉入「利潤分配」科目。

本年利潤利潤分配未分配利潤區別,本年利潤與 未分配利潤的之間是什麼關係?

1 本年利潤明細科目的設定 主營業務收入 營業外收入 投資收益 主營業務成本 主營業務稅金 營業費用 管理費用 財務費用 營業支出 投資損失。2 月底本年利潤科目不進行結轉,到年末時將淨利潤再一次性結轉到利潤分配 未分配利潤科目。3 罰款產生的營業外支月底結轉到本年利潤科目明細下的營業外支出科目,以...

會計基礎本年利潤和利潤分配屬於什麼會計要素?還有利潤分配和

同學你好!一 會計要素 資產 負債 所有者權益,收入 費用 利潤。二 本年利潤和利潤分配屬於什麼會計要素?很明顯了 利潤要素。三 利潤分配和未分配利潤,本年利潤的區別?一 本年利潤 1 核算企業當期實現的淨利潤 或淨虧損 2 企業期 月 末結轉利潤時,將損益類科目的金額轉入 本年利潤 科目結平損益類...

年終本年利潤為負數時,還需要做年終利潤分配嗎 要如何做呢

需要做年終利潤分配,用盈餘公積彌補以前虧損利潤。年度終了,企業應將全年實現的淨利潤,自 本年利潤 科目轉入 利潤分配 未分配利潤 科目,並將 利潤分配 科目下的其他有關明細科目的餘額,轉入 未分配利潤 明細科目。結轉後,借方餘額,表示累積未彌補的虧損數額。結轉後,本科目除 未分配利潤 明細科目外,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