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張法預應力施工方法及注意事項

2022-01-07 13:50:50 字數 5543 閱讀 9848

1樓:匿名使用者

注意事項:1、在工程施工前,組織相關人員進行安全培訓,學習有關先張樑的技術及安全規定。在每次張拉前要安排專人進行鋼絞線、千斤頂、張拉臺座、橫樑等設施進行檢查,發現問題及時處理。

2、進場人員必須戴安全帽。

3、張拉操作前,周圍應設定的警戒標誌,並設專人照應現場安全。臺座兩端兩外側鋼絞線45度夾角輻射的扇形危險區。張拉和錨固操作人員必須站在側面安全處,嚴禁圍觀和閒雜人員進入張拉操作區,以防鋼絞線崩斷夾具滑脫傷人。

4、張拉操作人員不宜頻繁更換,應保持相對穩定和訓練操作。

5、臨時用電要求一律用「三相五線」制配線,每個臨時配電板(箱)必須全部安裝靈敏漏電保護器。6、各種電動機機械必須有接地裝置。定期檢查,確保無故障後方能開動使用。

遇停電或下班休息時,必須拉閘加鎖。電機機械嚴格按「一機一閘制」 接線。7、現場施工期間,必須將施工裝置電源、照明電源、辦公用電源以及電燈電源分別設定電盤作出標識。

拆接電源時,由專職電工負責,其他人員不準任意拆接。8、 遇暴風雨、雷襲、濃霧和 6 級以上大風時,應停止施工作業。施工方法1、鋼絞線下料長度鋼絞線下料前應根據臺座裝置的具體情況下料,下料長度在計算時考慮構件臺座長度、錨夾具長度和外露長度等。

下料時首先將鋼絞線拉直,然後用鋼尺量測進行下料。下料在平直的場地進行,在用砂輪機切割,切割點兩側各5cm處用鐵線綁紮緊,避免鋼絞線切斷後散頭,鋼絞線採用人工入模,穿束的順序由裡向外。每根鋼絞線兩端要做出記號、編號,穿束後時應根據圖紙標識安裝塑料管進行預應力失效處理。

2、張拉程式張拉程式為0 → 初應力 → σcon(持荷2min錨固)其中σcon為張拉時的控制應力值,包括預應力損失。3、理論伸長量計算張拉時,應測量實際伸長值並與理論伸長值進行校核。預應力筋理論伸長值計算公式:

式中:pp—預應力鋼絞線平均張拉力(n)l—預應力鋼絞線長度(cm)ap—預應力鋼絞線斷面面積(mm2)ep—預應力鋼絞線彈性模量(n/mm2)。假設張拉臺共設兩種型號:

64.5米和52.5米。

張拉臺鋼絞線張拉有效長度=張拉臺長度+兩個鋼樑寬度+減壓沙箱長度+兩端錨具長度64.5米張拉臺鋼絞線有效長度l=64.5+1.

3+0.5+0.1=66.

4m理論伸長值δl=1395×66.4×1000÷(1.95×105)=475mm52.

5米張拉臺鋼絞線有效長度l=52.5+1.3+0.

0.34+0.1=54.

24m理論伸長值δl=1395×54.24×1000÷(1.95×105)=388mm4、預應力束張拉施工採用一端固定,單向張拉:

張拉順序由中間向兩側對稱進行,載入分三階段進行。張拉操作人員應有三人,一人用鋼尺量測鋼絞線的實際伸長值,一人記錄、一人操作油泵。整體張拉:

在整體張拉端以兩個250t 千斤頂推動活動錨箱進行整體張拉,張拉時為保持活動錨箱平衡,採取兩個千斤頂油路串通、同步頂進的方法進行。張拉至80%時,因千斤頂行程較小,達不到計算伸長值,需在活動錨箱與固定錨箱間用大塊墊塊保持行程,千斤頂回油,並在千斤頂下加兩塊墊塊,再張拉至105%。張拉完畢後,用螺母錨定錨固,千斤頂回油,並鬆開連線套,即可將活動錨箱及千斤頂移動至另一個生產線進行張拉。

先檢查油路是否正常,檢查安全設施,保證人員安全。各油泵司機嚴密配合,控制各自的油泵,張拉到105%σk時持荷5min退回,再張拉到100%σk。在鋼絞線上劃出標記,放鬆應力重新張拉。

張拉完成後,重新校對用於張拉的張拉機具、裝置。對臺座、壓柱進行觀查、測量。加鋼塞支撐,千斤頂卸荷,將不同厚度的鋼塞插入承重箱與端橫樑之間,並用薄鋼塞塞嚴,使錨具均勻受力,隨後千斤頂卸荷。

在鋼絞線張拉完畢後,把失效管封閉好,防止砼澆築時,砼漿倒灌進失效管內,影響失效效果。在張拉完的48小時之內必須完成砼澆築。(1)錨具安裝:

先安裝被動張拉端錨具,拉直同組的每根鋼絞線,再安裝主動張拉端錨具,然後將兩端的錨銷扣緊。安裝時,應專人操作,嚴格檢查錨具,錨具型號應符合要求。 (2)安裝千斤頂;千斤頂在使用前應進行檢驗和校核,每臺千斤頂均應有油泵校核曲線。

將千斤頂放入承重箱內,安裝就位,千斤頂安裝位置應確保千斤頂的作用線與工字鋼抗壓柱的形心一致。 (3)初張拉:檢查安放好的千斤頂的配套器具各個部件是否齊全,是否符合標準。

啟動油泵進行初張拉,對千斤頂的張拉缸進行注油張拉,初張拉控制應力為10%σk。張拉前應在鋼絞線上劃標記作為原始記錄點。張拉達到控制應力後,頂銷錨固,卸荷。

張拉過程中,每組鋼絞線應對稱張拉,保證臺座受力均衡,施劃標記線要準確清晰。調整張拉的步驟及技術要求與初張時的要求一致,只是調整張拉應力為40%σk,另外,要對比張拉後的鋼絞線引伸值與理論計算值,兩者之差不應超過5%,滿足以上要求後,可進行整體張拉工作。 (4)混凝土試件達到設計強度的80%以上時,即可放張。

放張時油泵的載入必須緩慢,各油泵油標讀數應差別不大,千斤頂卸荷時間不小於l0min。 (5)切割鋼絞線:鋼絞線切口要靠近構件,相距1—2cm為宜,應採用砂輪鋸進行切割,嚴禁使用電焊切割。

如用氧氣—乙炔火焰切割,切割時火焰不得燒烤構件表面,切割處的外露鋼絞線必須塗刷防鏽漆,並用與構件同標號的混凝土進行封堵。

2樓:匿名使用者

施工工藝

(1)臺座:根據本工程需要我們共建臺座20個,臺座為現澆混凝土,為減少重複使用而造成粘膜,臺座頂面鋪設了5mm厚鋼板。鋼板的拼裝接縫經過認真細緻的處理,使用前徹底清除鏽跡,確保滿足施工要求。

(2)底板、腹板鋼筋綁紮、墊保護層墊塊

嚴格按施工圖紙和《施工技術規範》要求底板、腹板鋼筋綁紮和焊接,底板及腹板綁紮時在臺座上標出鋼筋佈置位置,以準確控制鋼筋間距;為確保保護層厚度,根據設計保護層厚度要求購置了不同厚度塑料墊塊,用鐵絲固定在鋼筋外側。

(3)正彎矩鋼鉸線波紋管,錨墊板固定,外模就位

底板與腹板鋼筋綁紮好後,即可進行波紋管、錨墊板定位,嚴格按照施工圖紙給定座標準確安設就位。波紋管安設前注意檢查波紋管有無孔洞、壓扁現象,波紋管彎折處要圓順過渡,波紋管固定鋼筋設計採用φ8鋼筋井字架鋼筋,為加工方便我們採用了u型架固定筋,曲線部分按間距50cm設定,直線段部分按間距100cm設定,澆築砼時振搗棒不要緊靠波紋管以防損傷波紋管。

錨墊板用螺栓固定於端頭模板上,安裝錨墊板時應注意錨墊板面與鋼束相垂直,同時應注意錨下螺旋筋的安設。

以上各工序檢驗合格後,即可安裝外側模板,安裝外側模板前要認真細緻地打磨,並在安裝前拼裝成型,統一編號,外模安裝時必須牢固,拼裝時儘量消除模板錯臺,並保證模板線條順直。

為防止臺座與外模接合處漏漿,施工時加5mm厚軟橡膠條,以雙面膠帶貼在底座兩側上,模板拼接縫用加雙面膠加密以防漏漿。

(4)內模安裝:

加工的內模除滿足強度、剛度、穩定性的要求外,還要考慮到便於拆除。為保證內模底高度,在底板上焊上符合高度要求的支撐鋼筋,將內模安放在支撐鋼筋上,內模兩側採用在腹板鋼筋上綁紮塑料墊塊以固定其位置,內模定位準確,拼縫嚴密。

(5)頂板鋼筋綁紮,固定負彎矩波紋管,錨墊板

內模固定好後,按設計圖紙要求進行箱梁頂板鋼筋綁紮,在進行箱梁頂板鋼筋綁紮時,要注意溼接頭處外露鋼筋長度和箱梁頂板橫向環形鋼筋的位置。

頂板鋼筋綁紮完畢後,即可進行負彎矩波紋管、錨墊板定位,安設時要注意錨墊板處波紋管一定要圓順,為防止砼澆築過程中波紋管變形過大或破損漏漿,在管內先放置了圓鋼筋。

(6)預埋件安裝

①每片邊跨箱梁預製時應注意埋好伸縮縫的預埋筋。

②預製端跨非連續端預埋箱梁支座鋼板及鋼筋。

③進行箱梁邊板施工時注意防撞護欄鋼筋預埋。

④按圖紙位置安設好排氣孔。

⑤在進行**分隔帶邊板預製時注意過橋管線預埋件的安裝。

⑥在進行錨墊板安設時注意齒板上鋼筋的安設和錨具螺旋筋的安設。

(7)砼澆築、拆模、養生

混凝土澆注前應對各部位進行全面檢查,各部位幾何尺寸、鋼筋預埋件位置、波紋管的密封情況及位置、塑料墊塊的安放及模板的加固等;同時檢查各小型機具運轉是否良好,參與施工人員是否分工明確、責任到人;拌和裝置是否運轉良好,砂、石料質量及數量是否滿足要求。經檢查各方面滿足要求後方可進行混凝土施工。

混凝土澆注分兩步進行,1、澆注底板;2、澆注腹板及頂板

混凝土澆注與混凝土的拌和質量有很大關係,混凝土拌和時間不少於2分鐘,由於加外加劑後混凝土塌落度損失較大,經實地對比一般損失在5~7之間,因此底板混凝土塌落度拌和站控制在13~15,到施工現場控制在7、8;腹板混凝土塌落度拌和站控制在15~17,到施工現場控制在10左右。

底板混凝土澆築,組織一定數量工人,以小桶將混凝土運至底板指定位置,用振搗棒振搗,注意底板混凝土澆注量要充滿底板,且振搗到位又充分,確保與腹板混凝土結合面沒有鬆散現象,安排混凝土收麵人員隨即收面,收面時要細心,不能使收面後混凝土面高於內模底板,以防拆除內摸時造成困難。考慮底板混凝土澆注後與腹板混凝土澆注到該位置的間隔時間,底板混凝土分兩次澆注,即一次澆注底板的一半,另一半根據腹板混凝土澆注位置來安排。振搗時切記不能振到底板波紋管上,以防破壞波紋管而引起堵塞。

腹板混凝土澆注,混凝土均勻地倒入腹板中,在兩側腹板對稱倒料,同時振搗,以防振搗時內模向另一側位移,腹板混凝土下料時兩側振搗棒可配合送料,附著式振搗器與振搗棒要配合振搗,一般振搗段長度一般在4~6m,附著式振搗器第一次振搗時間為60秒,復振時間為40秒,振搗棒振搗波紋管以上部分,振搗時要注意觀察底板翻漿情況,根據底板翻漿情況適當調整振搗時間。

振搗時插入式振搗器應避免觸及波紋管。混凝土澆築時,按要求做好試件,並同樑養生,作為控制檢查混凝土質量和張拉的依據。澆築砼過程中經常抽拉波紋管內的鋼絞線或硬塑料管,以防堵管。

頂板混凝土初凝前應進行二次收面並拉毛。

拆模:① 內模:強度能保證其表面不發生塌陷和裂縫時,方可拆模。

②側模:強度≥2.5mpa且能保證其表面及稜角不受損壞時,方可拆模。

養生:在施工時,拆模前在樑頂面覆蓋無紡土工布並及時灑水養護,拆模後梁體用塑料布用雙面膠貼與樑體覆蓋,並由專人負責,保持樑體表面經常溼潤,且養生時間不少於7天。

3.混凝土質量控制注意事項:

① 嚴格控制混凝土原材料質量,即水泥、砂、石、水、外加劑的各項指標均須符合規範要求,否則不準使用。

② 混凝土原材料計量控制在誤差允許範圍內,隨時測定骨料的含水率以便調整用水量和材料用量。

③ 嚴格控制水灰比,使坍落度控制在規定範圍內。

④ 混凝土澆築成型後及時養生,暴露的混凝土覆蓋養生,保持溼潤,以促進混凝土強度的增長。

⑤ 在澆築混凝土時,按規定要求數量、頻率取樣試塊,並養生到齡期,檢測其抗壓強度,作為樑體強度評定依據。

⑥ 加強混凝土試塊的製作及管理,保證準確真實反映相應結構混凝土的強度,同時注意製取張拉試塊。

⑦ 混凝土澆築時,特別注意混凝土振搗工作,以防止漏振或振搗不實,造成外觀缺陷,或內部存在氣泡、空洞,影響混凝土的質量。同時不過振,以免造成混凝土離析。

4、張拉與壓漿、封錨

張拉 ①檢查、清理,施加預應力前對樑體進行檢查,外觀和各部尺寸必須符合質量標準要求,且樑體混凝土強度達到設計強度的90%;穿鋼絞線前檢查錨墊板和孔道的位置,灌漿孔和排氣孔是否滿足施工要求,孔道內應暢通,無水分和雜物,錨具、錨墊板接觸處板面上的焊渣、混凝土殘渣要清除乾淨。

②張拉順序,根據設計要求採用兩端對稱張拉,張拉應力與伸長量雙向控制,張拉順序為n1、n3、n5、n2、n4。分三次張拉,應力分別為15%、30%、100%,張拉時,兩端千斤頂升降速度應大致相等,測量伸長的原始空隙、伸長值、等工作在兩端同時進行。

③張拉質量控制措施,加強對裝置、錨具、鋼絞線的檢查;錨墊板與孔道中線應垂直,不垂直時在錨圈下墊薄鋼板調整垂直度;錨具在使用前須先清除雜物、刷去油汙;千斤頂給油、回油工序均應緩慢平穩進行,要避免回油過猛產生較大的衝擊振動,以免產生滑絲。

預應力張拉的計算公式先張和後張

先張法計算公式 l pl e g a y p 預應力鋼筋張拉力 n l 預應力鋼筋長度 m e g 預應力鋼筋彈性模量 mpa a y 預應力鋼筋截面積 mm2 後張法計算公式 1 精確計演算法 l 0 l pe kx e g a y 簡單意義上說是一段一段的微小效應的累積,從0到l的積分,相信這位...

預應力張拉限位板的作用,預應力錨索張拉中,限位板的作用是什麼

限位板就是在張拉過程中固定錨具夾片的作用,適當的限位距離 限位板的槽深 可以時錨具回縮量達到最小。回縮量的測量有個最簡單的方法就是,拿限位板的槽深減去錨具甲片張拉後的外露部分。我就不跟你囉嗦理論了 限位板麼!限制位置的作用。具體點是限制夾片的作用。更具體的說是限制甲片和錨具之間的作用 預應力錨索張拉...

先張法的施工工序

1.澆築混凝土前張拉預應力筋,並將張拉的預應力筋臨時錨固在臺座或鋼模上。2.然後澆築混凝土,待混凝土強度達到不低於混凝土設計強度值的80 保證預應力筋與混凝土有足夠的粘結時。3.放鬆預應力筋,藉助於混凝土與預應力筋的粘結,對混凝土施加預應力。先張法施工順序 臺座準備 2.插入鋼筋 3.張拉 4.澆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