鈣與哪些水果不能同食,吃鈣片不能與什麼食物同吃

2022-01-07 13:50:48 字數 5028 閱讀 8236

1樓:妖精王的祝福

1、莧菜。鈣與富含草酸的食物一起食用,使得草酸在腸道中可與鈣結合形成不溶性的沉澱,影響鈣的吸收。

2、檸檬。檸檬中的果酸含量比較多。如果檸檬和鈣同時食用,會與鈣結合生成不易於消化的物質,不僅降低食物的營養價值,同時還會導致胃腸的不適。

3、草莓。鈣與富含草酸的食物一起食用,使得草酸在腸道中可與鈣結合形成不溶性的沉澱,影響鈣的吸收。

拓展資料

正確補鈣方法:

1.相同劑量的鈣,分次補比一次大劑量補吸收好。根據寶寶的身體狀況,每次補鈣量不超過200毫克為宜。

2.服用鈣劑時最好單獨服用,避免與牛奶、根菜類食物以及鋅、鐵劑等同時服用。牛奶中的蛋白與鈣結合形成奶塊,鈣質無法被機體吸收;食物中的草酸攝入過多,會影響鈣的吸收;人體對鈣的吸收與鋅、鐵存在競爭性,如果同時服用不僅會抑制鋅和鐵的吸收,也會干擾到鈣本身的吸收。

因此,鈣劑最好單獨服用。如果需要補充其他元素,時間最好錯開,間隔2小時以上。

3.晚上睡前補鈣吸收更好。晚上睡覺時,胃腸蠕動較慢,食物在胃腸道停留較長,有利於鈣吸收。

血鈣水平一般在白天較高,夜間較低。夜間特別是半夜和凌晨,低血鈣水平可刺激甲狀旁腺腺素分泌,使骨鈣分解加快,產生脫鈣,引發低鈣血癥,嚴重者會使人體抽搐。臨睡前補鈣可以為夜間的鈣調節提供鈣源,阻斷體內動用骨鈣。

並且鈣與植物神經的穩定有關,具有鎮靜催眠作用。

2樓:這廝

1.禁正餐時補鈣。二價的礦物質(包括鈣,鐵,鎂,鋅等)的吸收會互相預製,在用餐是補鈣會影響到食物中其他這些礦物質的吸收。

最佳補鈣時間是在晨間午後或晚上臨睡前。同樣的原因,也禁同時補多種礦物質。

2.禁每次補超過500毫克的鈣。人體每次攝入的鈣上限是500毫克,時下賣的鈣片多數都超過500毫克/片,可以把它掰成兩半分開吃,這樣即可以增加鈣質的吸收,又減輕了腎臟的負擔。

3.禁單補鈣不補維生素

d。沒有維生素d,只有10-15%的鈣會被吸收。維生素d的另一個好處是可以幫骨骼鈣化。

4.補鈣禁食抗酸藥。鈣質必須在酸性的環境中才能被溶解吸收,胃酸就起到了這個功能。所以過度中和胃酸會降低鈣質的吸收。可笑的是,由於鈣質本身可以和酸,大多數的抗酸藥中就有鈣。

5.禁含草酸多的食物。草酸會和鈣質結合成為鈣鹽沉澱,從而降低鈣質的吸收。

含草酸多的食物包括菠菜,白蘿蔔,芹菜,茄子,草莓,藍莓,黑莓,花生,茶,巧克力等。相反的,花菜,西蘭花,芥菜,和芥藍不僅鈣質豐富,而且草酸含量低,是補鈣佳品。

6.不要吃標榜為自然鈣質的產品。有些自稱自然補鈣品是從石灰岩,骨粉,或牡蠣中提取的,這些鈣質常混有鉛,鋁等雜質,長期使用對大腦有害。

7.補鈣時不要喝咖啡和茶。咖啡和茶裡的咖啡因會減少腎臟鈣的**,增加鈣質流失。

酒精也有類似的作用。在最近發表的一篇報告中,喝咖啡和酒多的中年婦女有較高的骨質疏鬆和骨折的危險。

8.不要過量補鈣。每天鈣質的攝入不應超過2500毫克,相當於約10杯牛奶所含的鈣質。

過量補鈣會造成肝臟,心臟,腎臟等器官的鈣化和衰退,還會導致血液鹼化,影響代謝。營養學上一條很重要的規律是,通常最重要的也最具毒性,維生素d如此,鈣也不例外。

吃鈣片不能與什麼食物同吃

3樓:那就走自己的路

鈣片不能和這些食物一起吃:

1、大米:大米中含有植酸,該物質與消化道中的鈣相結合後,發生化學反應會產生不能人體無法吸收的植酸鈣鎂鹽,降低了人體對鈣的吸收能力。

2、鹽:鹽分攝入的太多會影響身體對鈣的吸收,還會導致人體骨骼中鈣的流失。鹽中含有鈉元素,而腎臟每天要把多吸收的鈉排出身體外,而排除鈉的同時也會帶走定量的鈣。

所以飲食最好以清淡為主。

3、含磷食物:人體正常的鈣∶磷比例是2∶1,過多地攝入碳酸飲料、可樂、咖啡、漢堡包、比薩、動物內臟、油炸食物這種大量含磷的食物的話,鈣∶磷比例會大大升高,過多的磷會讓體內的鈣元素也流失。

4、草酸:菠菜、莧菜、竹筍這些蔬菜內含有豐富的草酸。但草酸不宜和鈣片同食,會在腸道中發生反應形成不可溶沉澱,影響人體對鈣的吸收。

因此,建議每天吃蔬菜、水果不要過多。當然在食用前也可以提前將這些蔬菜在熱水裡焯一下。

拓展資料:

鈣片是運用生化技術從牛奶中提取cpp(酪蛋白磷酸肽)製成的補鈣藥物,鈣磷比例與母乳相似,使鈣更容易被人體吸收,促進骨骼鈣化,有效增強骨密度。

鈣片主要有碳酸鈣、氯化鈣、磷酸鈣、乳酸鈣、葡萄糖酸鈣、檸檬酸鈣、乳鈣、酪蛋白鈣等幾類,具有強壯牙齒和骨胳、預防骨質疏鬆症、兒童佝僂病以及調節心臟節律等功效,適用於各類缺鈣人群。

鈣是人體內最普遍的元素之一,被稱為「生命中的鋼筋混凝土」,人體中鈣的含量佔總體重的1.5--2%,其中骨骼和牙齒約佔99%。體液和軟組織佔1%。

對於人體代謝、細胞功能、神經系統運作、 蛋白激素合成等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維生素d能夠提高肌體對鈣的吸收,促進骨骼生長。三九999鈣維d將鈣與維生素d進行有機結合,確保人體高效吸收。

作用功效:

1、促進青少年骨骼生長髮育。

2、防治骨質疏鬆、骨折、腰痠背痛、抽筋、駝背、高血壓、齲齒、失眠、痛經、心

悸、情緒不穩定等症狀,適合中老年人,絕經期前後婦女。

3、調解心臟節律,有助於維持正常的血液凝固,輔助調解營養素的運轉,有助於維持正常的肌肉和神經功能

4、預防因缺鈣引起的高血壓、冠心病、腫瘤等各種疾病

5、預防兒童佝僂病、成年人軟骨症和骨質疏鬆,特別對中老年人骨質流失造成的腿腳抽筋、腰背痠痛等有明顯改善作用。

4樓:停步傾聽

1、鈣片不能和什麼一起吃,影響鈣片吸收的食物:草酸——菠菜、莧菜、竹筍等蔬菜

注意多吃蔬菜水果。但是,有些有澀味的蔬菜含有草酸,草酸在腸道中可與鈣結合形成不溶性的沉澱,影響鈣的吸收。因此,建議每天吃蔬菜、水果500~750克即可。

也可以將這些蔬菜用水先焯一下,去掉澀味後再烹飪。

2、鈣片不能和什麼一起吃,影響鈣片吸收的食物:植酸——大米、白麵

大米和白麵中所含的植酸,與消化道中的鈣結合,產生不能為人體所吸收的植酸鈣鎂鹽,大大降低人體對鈣的吸收。因此,可先將大米用適量的溫水浸泡一會,這樣米中的植酸酶將大部分植酸分解;而發酵後的麵食分泌出植酸酶也能將麵粉中的植酸水解,避免影響身體對鈣的吸收。

3、鈣片不能和什麼一起吃,影響鈣片吸收的食物:磷酸——碳酸飲料、可樂、咖啡、漢堡包等

正常情況下,人體內的鈣∶磷比例是2∶1,然而,如果過多地攝入碳酸飲料、可樂、咖啡、漢堡包、比薩餅、動物肝臟、炸薯條等大量含磷的食物,使鈣∶磷比例高達1∶10~20,這樣,過多的磷會把體內的鈣「趕」出體外。

4、鈣片不能和什麼一起吃,影響鈣片吸收的食物:鈉——鹽

攝入過多鹽分會影響身體對鈣的吸收,同時還可能導致人體骨骼中鈣的更多流失。這是因為鹽中含有鈉,而腎臟每天要把多餘的鈉排出體外,每排洩1000毫克的鈉,就會同時耗損26毫克的鈣。所以飲食還是以清淡為主。

5、鈣片不能和什麼一起吃,影響鈣片吸收的食物:脂肪酸——油脂類食物

脂肪分解的脂肪酸(尤其飽和脂肪酸)在胃腸道可與鈣形成難溶物,使鈣的吸收率降低。因此,要合理安排好膳食,不要吃過於油膩的東西。

5樓:健康一線**網

鈣片不能和什麼一起吃

6樓:

吃鈣片就能補鈣?鈣片和這種食物一起吃,不但不補還加速鈣質流失

7樓:匿名使用者

牛奶是可以的。但是補鈣時少吃含草酸多的東西,如波菜、茶等。因為這樣會導致腎結石。期它沒什麼特別注意的

8樓:匿名使用者

現在市場銷售的鈣片是碳酸鈣,補鈣效果不好,液體鈣效果比較好,不過價錢也貴,真有必要補鈣的話還是選擇液體鈣比較好。

牛奶和鈣片可以同補

吃鈣片的話沒有很多禁忌的,一般要含鈣高的食品與含草酸多的東西,如波菜、茶等同煮反應以後才會導致腎結石

9樓:很頹

1.鈣片+大米:大米中含有植酸,該物質與消化道中的鈣相結合後,發生化學反應會產生不能人體無法吸收的植酸鈣鎂鹽,降低了人體對鈣的吸收能力。

2.鈣片+鹽:鹽分攝入的太多會影響身體對鈣的吸收,還會導致人體骨骼中鈣的流失。

鹽中含有鈉元素,而腎臟每天要把多吸收的鈉排出身體外,而排除鈉的同時也會帶走定量的鈣。所以飲食最好以清淡為主。

3.鈣片+含磷食物:人體正常的鈣∶磷比例是2∶1,過多地攝入碳酸飲料、可樂、咖啡、漢堡包、比薩、動物內臟、油炸食物這種大量含磷的食物的話,鈣∶磷比例會大大升高,過多的磷會讓體內的鈣元素也流失。

4.鈣片+草酸:菠菜、莧菜、竹筍這些蔬菜內含有豐富的草酸。

但草酸不宜和鈣片同食,會在腸道中發生反應形成不可溶沉澱,影響人體對鈣的吸收。因此,建議每天吃蔬菜、水果不要過多。當然在食用前也可以提前將這些蔬菜在熱水裡焯一下。

參考資料

鈣是人體內最普遍的元素之一,被稱為「生命中的鋼筋混凝土」,人體中鈣的含量佔總體重的1.5--2%,其中骨骼和牙齒約佔99%。體液和軟組織佔1%。

對於人體代謝、細胞功能、神經系統運作、 蛋白激素合成等起到至關重要的作用。

鈣片宜和什麼一起吃:

鈣片+魚肝油:魚肝油是從一些魚類等的肝中提煉而來的脂肪,其中主要含有維生素a和d。魚肝油與鈣片一起使用可以幫助身體吸收更好得吸收鈣元素,減少鈣片服用後營養的流失量,達到良好的補鈣功效。

鈣片+胡蘿蔔:胡蘿蔔富含大量的維生素d,而維生素d的主要作用就是促進鈣、磷的吸收達到對身體的調節。如果體內的維生素d攝取不足,那麼他即使服用了大量的鈣也是沒有辦法吸收的。

所以我們可以在吃鈣片的時候使用一些富含維生素d的食物促進吸收。

鈣片+蔬菜水果:鈣片與水果蔬菜一起吃,可以讓果蔬中的維生素c促進人體對鈣的吸收。市場上的深綠色蔬菜含鈣量比較大,適合和鈣片同時食用。

哪些人宜吃鈣片:

1.孕婦

孕婦需要補鈣,女性在妊娠、分娩、產後哺乳的過程中需大量消耗鈣。一個人需要攝入兩人份的鈣元素,所以需要額外增加鈣的攝入。

2.老年人

老年人缺鈣會加速衰老,容易發生骨折,嚴重的話會使老年人無法下床,癱瘓得度過晚年。骨質疏鬆是老年缺鈣的主要嚴重後果,老年人體內的骨鈣大量流失,使血鈣還有細胞內鈣大大得增高,後果嚴重會導致動脈硬化、高血壓及老年痴呆症。

3.小孩

新生兒期、嬰幼兒期、青春期的孩子們身體急速生長,對鈣的攝入需求量較大,若缺少鈣會影響身體的發育和成長,帶來一生的影響。

懷孕那些水果不能一起吃,懷孕哪些水果不能同吃

1 山楂 女人懷孕後常伴有疲憊 噁心 嘔吐 食慾不振等見解,個性垂青吃一些酸甜果品,山楂酸性甜合口,很多孕婦垂青吃。但是,山楂對子宮有一定的謝忱作用,可促成子宮縮攏。假如孕婦懷孕期間海量食用山楂及其製品,容易導致流產。2 木瓜 木瓜中含有女性荷爾蒙,容易干擾孕婦體內的荷爾蒙變化,尤其是青木瓜,孕婦更...

綠豆與什麼食物不能同服,綠豆不能與什麼同食

吃綠豆不能吃榧子。綠豆和榧子同食,會產生不良反應,多食能致死。吃綠豆不能吃西紅柿。西紅柿與綠豆同食會傷元氣。吃綠豆不能吃鯉魚。綠豆和鯉魚同食,會生風動疾。吃綠豆不能吃狗肉。狗肉不能與綠豆一起吃,狗肉和綠豆同吃會傷身 中毒,引起胃脹。輕則嘔吐,重則脹破肚皮。食入不太多量的話,吃空心菜兩三棵可 嚴重要馬...

糖尿病可以食什麼水果好,與不能食的水果

關於糖尿病人吃什麼水果好,我的建議是 1 水果口感好,還能補充大量維生素 果酸和礦物質 2.糖尿病患者可以選擇水果,但必須掌握好時機以及數量 3.血糖控制平穩時 餐後2小時血糖在180mg dl以下 hba1c 在8 以下 可以選用水果 4 應將水果的熱量計入每日總熱能之內,選用時減去相應的碳水化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