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鬱症患者主要有那些表現,患有抑鬱症的人有哪些表現?

2022-01-07 13:20:14 字數 5632 閱讀 6866

1樓:有趣地心理學

說到抑鬱症,在當前,需要引起大家的重視,很多人承擔著身體所不能承擔的壓力,伴隨著如此大的壓力,將會影響到大腦的功能、情緒的失落等

2樓:手機使用者

抑鬱症的臨床表現有如下幾點:

1.抑鬱心境。

這是抑鬱症患者最主要的特徵,輕者心情不佳、苦惱、憂傷,終日唉聲嘆氣;重者情緒低沉、悲觀、絕望,有自殺傾向。

2.快感缺失。

對日常生活的興趣喪失,對各種娛樂或令人高興的事體驗不到樂趣。輕者儘量迴避社交活動;重者閉門獨居、疏遠親友、杜絕社交。

3.疲勞感,無明顯原因的持續疲勞感。

輕者感覺自己身體疲倦,力不從心,生活和工作喪失積極性和主動性;重者甚至連吃、喝、個人衛生都不能顧及。

4.睡眠障礙。

約有70%~80%的抑鬱症患者伴有睡眠障礙,患者通常入睡無困難,但幾小時後即醒,故稱為清晨失眠症、中途覺醒及末期失眠症,醒後又處於抑鬱心情之中。伴有焦慮症者表現為入睡困難和惡夢多,還有少數的抑鬱症患者睡眠過多,稱為「多睡性抑鬱」。

5.食慾改變。

表現為進食減少,體重減輕,重者則終日不思茶飯,但也有少數患者有食慾增強的現象。

6.軀體不適,抑鬱症患者普遍有軀體不適的表現。

患者常檢查和**不明原因的疼痛、疲勞、睡眠障礙、喉頭及胸部的緊迫感、便祕、消化不良、腸胃脹氣、心悸、氣短等病症,但多數對症**無效。

7.自我評價低。

輕者有自卑感、無用感、有無價值感;重者把自己說得一無是處,有強烈的內疚感和自責感,甚至選擇自殺作為自我懲罰的途徑。

8.自殺觀念和行為,是抑鬱症最危險的行為。

患有嚴重抑鬱症的患者常選擇自殺來擺脫自己的痛苦。

9.其它。

老年抑鬱症患者還可能有激越、焦慮、性慾低下、記憶力減退等症狀

抑鬱症是十分常見的心理疾患。情緒抑鬱是一些人酗酒、吸毒、攻擊或自我傷害及越軌行為等的重要原因,嚴重抑鬱症患者還會因自殺而結束生命。因此,認識這種病並給予及時**十分重要,現介紹如下一些抑鬱症的常見表現。

情緒抑鬱可因某些挫折、打擊或者無緣由地出現情緒低沉,鬱鬱寡歡,對工作、學習、生活、前途喪失信心。即使聽到愉快的訊息也高興不起來。

思維、言語遲鈍,行為減少說話變緩慢,感到腦子似機器生鏽般難以轉動。一反過去常態,衣著隨便,工作效率下降。

決斷能力降低很多過去辦事很有主見者,變得猶豫不決。

睡眠障礙約70~80%的患者易早醒,或入睡困難,同時也有少數患者睡眠增多。

食慾改變約70—80%的患者食慾明顯降低,體重減輕,也有少數患者進食增多,以此作為減輕焦慮的手段。

身體不適常感精力不足,身體虛弱,工作、學習「力不從心」。

普遍有多種軀體不適症狀,如頭痛、頸痛、腰背痛、噁心、嘔吐、喉堵、胸悶、心悸、胃腸道不適、消化不良、視物模糊、排尿困難等。

焦慮約60—70%的患者有焦慮或發作性極度不安,擔心會發生什麼事情,同時可有心慌、多汗等表現。

性慾低下或增高大多數患者性慾低下,有的還有性功能障礙,但這一症狀因種種因素難於啟齒。也有很少患者性慾反而增高。

自責自罪感對自己微不足道的過錯加以誇大,甚至認為自己犯有彌天大罪,有的認為自己做了什麼見不得人的事而羞愧不安,強迫自己勞動,將功補過。

自我評價過低強烈的自卑感,認為自己一無是處。

自殺由於上述症狀的影響,很多患者產生絕望感,認為活在世上沒有任何價值,相當一部分抑鬱症患者曾產生自殺意念,嚴重者會採取自殺行為。

作為抑鬱症患者並非具有上述所有症狀。上述症狀也並非抑鬱症所特有。因此,如果發現本人有上述症狀中若干表現,宜儘早去找心理醫生諮詢。

3樓:

睡眠障礙,頭痛,胃腸道不適,疲乏,體重降低,而不**其抑鬱或情感障礙。另外,大約50%的抑鬱症病人同時伴有其他軀體疾病,通常都是明顯的疼痛綜合症或功能喪失。

4樓:諸勇慎玉瑾

抑鬱症的表現

抑鬱症是一種常見的情緒障礙性疾病,以心情顯著而持久的低落為主要症狀,並且伴有相應的思維、行為改變。

診斷抑鬱症並不困難,但是病人的表現並不典型,作為核心的抑鬱症狀,往往隱藏於其他心理和軀體的症狀中,含而不露,因而容易導致醫生誤診、失治,甚至釀成嚴重後果。

應當警惕以下一些報警訊號:

1.人逢喜事而精神不爽。經常為了一些小事,甚至無端地感到苦悶、愁眉不展。

2.對以往的愛好,甚至是嗜好,以及日常活動都失去興趣,整天無精打采。

3.生活變得懶散,不修邊幅,隨遇而安,不思進取。

4.長期失眠,尤其以早醒為特徵,持續數週甚至數月。

5.思維反應變得遲鈍,遇事難以決斷。

6.總是感到自卑,經常自責,對過去總是悔恨,對未來失去自信。

7.善感多疑,總是懷疑自己有大病,雖然不斷進行各種檢查,但仍難釋其疑。

8.記憶力下降,常丟三落四。

9.脾氣變壞,急躁易怒,注意力難以集中。

10.經常莫明其妙地感到心慌,惴惴不安。

11.經常厭食、噁心、腹脹或腹瀉,或出現胃痛等症狀,但是檢查時又無明顯的器質性改變。

12.有的病人無明顯原因的食慾不振,體重下降。

13.經常感到疲勞,精力不足,做事力不從心。

14.精神淡漠,對周圍一切都難發生興趣,也不願意說話,更不想做事。

15.自感頭痛、腰痛、身痛,而又查不出器質性的**。

16.社交活動明顯減少,不願與親友來往,甚至閉門索居。

17.對性生活失去興趣。

18.常常不由自主地感到空虛,自己覺得沒有生存的價值和意義。

19.常想到與死亡有關的話題。

以上19條,假若有一條特別嚴重,或數條同時出現,就很可能是抑鬱症發作的徵兆,一定要提高警惕。

多數抑鬱症患者還伴有軀體症狀,如睡眠障礙、疼痛、乏力、胃部不適、食慾欠佳、心慌氣急,以及各個系統的症狀。隱匿性抑鬱症患者往往沒有情緒低落等典型症狀,卻以軀體不適為主。其特點是症狀雖多,卻以頭痛、失眠為主,尤其是容易早醒。

此外,還有晝重夕輕的晝夜節律,以及春秋季節重而夏季輕的季節性規律,並多有焦慮情緒,女性病人月經期焦慮症狀加重。

患有抑鬱症的人有哪些表現?

5樓:有趣地心理學

說到抑鬱症,在當前,需要引起大家的重視,很多人承擔著身體所不能承擔的壓力,伴隨著如此大的壓力,將會影響到大腦的功能、情緒的失落等

6樓:中地數媒

一般表現為以下幾個方面:

第一,情緒低落。患有抑鬱症的人總是高興不起來,總是憂愁傷感,甚至悲觀絕望。

第二,思維遲緩。患有抑鬱症的人自覺腦子不好使,記不住事,思考問題困難。患者覺得腦子空空的、變笨了。

第三,運動抑制。抑鬱症患者不愛活動,渾身發懶。走路緩慢,言語少。嚴重的可能不吃不動,生活不能自理。

第四,軀體的變化。抑鬱症患者經常會出現性冷淡、食慾減退或者亢進、睡眠障礙或者嗜睡、背部、胸部或心臟部位疼痛,呼吸困難等,這些均是抑鬱症患者的典型症狀。

7樓:初娛

抑鬱症被形象地稱為「心靈感冒」,意思是說,抑鬱症像傷風感冒一樣,是一種常見的心境障礙。

抑鬱症患者有哪些異於常人的表現呢?

8樓:二胎寶媽談育兒

抑鬱症是最近幾年被廣大人們知曉的一種疾病,因為以前的人們覺得一個人出現心情低落的症狀是一種很正常的事情,從來就沒有引起重視。而最近幾年頻頻出現心情低落的人做出傷人或者自傷甚至自殺的情況,這才引起人們的特別關注,從而開始認識抑鬱症。

總的來說,鬱郁症患者和普通人的情緒表達方式是不一樣的,抑鬱症患者是長時間的被控在自己的低落情緒中,不能通過正常的途徑緩解,而正常人出現這種不良清楚的時候是可以通過一些運動、開心的事情等得到有效解除,所以,大家要區分開。

9樓:地方娛樂

抑鬱症患者經常會自言自語,也會出現幻想,這些都是異於常人的。

10樓:難掩的喜

會作息不規律,經常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緒,有自殘傾向,喜歡折磨自己。

11樓:不會飛的肥豬

他們經常會莫名其妙的自言自語,情緒也會特別的低落。

抑鬱症有哪些表現啊?

12樓:名醫**網

什麼樣的症狀才算抑鬱?抑鬱症有哪些表現?

13樓:

部分抑鬱症患者可伴有強迫症狀、恐懼、人格解體等,還有食慾下降、體重減輕、性慾減退以及口乾、出汗、心慌、胸悶等非特異性軀體症狀。

14樓:老王情感心理導師

心情長久的低落,興趣感行動力特別的差,食慾不振,不喜歡與外界的人溝通交流。不喜歡去外面去玩兒,或者是自己曾經不感興趣的事情,感興趣的事情都統統不感興趣了,喜歡封閉自我,內心常有一種強烈的自責感。心口呢,就像有一塊大石頭一樣堵在**

15樓:宇宙大**

抑鬱症是一種醫學上的情緒障礙,它無法靠意志來改變,不是你過一會就能淡化的,它會持續至少兩週的時間,並且會嚴重影響你的生活,工作,行為能力,感情生活。在我國有每100人中就有6名抑鬱症患者。

16樓:硬漢機構

往往懷疑自己存在的價值

17樓:一分鐘懂健康

有了負面情緒,就真的是抑鬱了嗎?

18樓:有趣地心理學

說到抑鬱症,在當前,需要引起大家的重視,很多人承擔著身體所不能承擔的壓力,伴隨著如此大的壓力,將會影響到大腦的功能、情緒的失落等

19樓:歷史之門

主要表現為心境低落、興趣喪失、沉默少言、記憶力減退、注意力不集中、悲觀消極、睡眠困難、幻覺、妄想、焦慮等症狀。

20樓:

抑鬱症又稱抑鬱障礙,是常見的精神障礙,以心境低落、興趣缺乏、愉快感缺乏為特徵,伴有相應的思維和行為改變。其原因可能與女性激素、人格、社會環境因素以及暴露於應激性生活事件有關。

21樓:初娛

憂鬱症是由於情志不舒、氣機鬱滯所引起的一種病症。其臨床主要表現為心情抑 鬱、情緒不寧、脅肋脹痛或多慮善感、易怒易哭、夜眠不寧以及喉中如有異物梗 阻,咽之不下,咯之不出,但與飲食無關。

抑鬱症具體表現有哪些?

22樓:斐素芹箕未

認識抑鬱症

抑鬱症被稱為精神病學中的「感冒」。大約有

12%的人在他們的一生中的某個時期都曾經歷過相當嚴重需要**的抑鬱症。

以情緒低落、喪失興趣、悲觀失望為主,易發病於青壯年。本病主要特點是情緒低落、思維緩慢以及活動減少、遲緩三個方面。起病大多緩慢,起病前可有失眠、乏力、食慾不振、工作能力下降、經期紊亂和各種內感性不適。

(1)情緒低落:抑鬱悲觀最為突出。患者終日憂心忡忡,唉聲嘆氣,興趣索然,即使聽到令人愉快的訊息,亦不能減輕患者的抑鬱、悲觀情緒,對工作、學習、家庭、生活喪失信心。

常有自責自罪觀念,對微不足道的小事加以誇大,羅列種種罪名,嚴重時出現消極觀念,自殺企圖。抑鬱情緒常在早上加重,下午或晚間減輕。

(2)思維緩慢:患者自覺腦子遲鈍、思路閉塞、缺少主動言語,回答問題時反應遲鈍,低聲細語,內容簡短或僅是輕啟嘴脣而不發聲。如寫信、作文半天也寫不出內容來。

(3)活動減少、遲緩:病人整個精神活動呈現顯著的普遍抑鬱,生活被動,喪失主動性,工作、學習困難或不能工作,活動減少,反應遲緩,常獨居斗室,懶於梳理。嚴重時連最基本生活要求,如吃、喝都不顧,需有人催促和照料,及少數可緘默不語,臥床不動,呈僵木狀態。

產前抑鬱症,有哪些表現,產前抑鬱症的主要表現

得產前抑鬱症了 懷孕及已生產過程中所經理的心理創傷以及患者自身的人格特徵還有生理上的內分泌的變化導致的一種精神障礙。事實上,抑鬱障礙只是產後精神障礙的一種疾患。大概超過半數的婦女都會經歷產後心理障礙,其中一些會出現幻覺和妄想等嚴重的精神障礙。這需要 醫生跟精神科醫生的會診 症狀跟一般的抑鬱障礙類似,...

如何與患有抑鬱症的同學相處,如何與患重度抑鬱症的好朋友相處

多關心他,當然,不單單指的是表面那些顯而易見的,更需要更加細心的關心,比如就是從一個眼神就可以看出他對某件事物的態度,當然,如果你能做成這樣的話,我想你們間的關係應該早已升級到兄弟級別的了吧,他也不會對你再有抑鬱症的狀況了。他不理你,甚至用輕蔑的眼神看你,那是因為你沒有走進他的心,沒有更好地瞭解他,...

女朋友患有複發性障礙抑鬱症每日吃兩次抗抑鬱的藥她說吃了半年了請問這個到底是什麼病

所以你不是想著幫她走出來,而是想著自己,我想認識她,然後拆散你們倆。就是抑鬱症吧 沒什麼影響 主要她系列的心理原因。我女朋友有抑鬱症,本來醫生開了1年的藥吃了半年自己停了。我很愛她 5 抑鬱症的臨床表現有如下幾點 1.抑鬱心境。這是抑鬱症患者最主要的特徵,輕者心情不佳 苦惱 憂傷,終日唉聲嘆氣 重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