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有哪些中國國籍的中國人獲得了諾貝爾物理學獎

2022-01-07 12:13:15 字數 4157 閱讀 3917

1樓:幾天有雨

沒有。2023年,李政道和楊振寧因「發現宇稱原理的破壞」而被授予諾貝爾物理學獎。

2023年丁肇中因「發現一類新的基本粒子」而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

他們都是美籍華人。所以可以說他們獲獎的時候等於是美國人獲獎。

2樓:

中國暫時只有一箇中國國籍的莫言的了諾貝爾文學獎。其他都是華裔。

3樓:在1天1堂1看1雪

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的沒有中國國籍的

具有中國國籍的諾貝爾獎獲得者有哪些人

4樓:匿名使用者

截止2023年2月8日,具有中國國籍的諾貝爾獎獲得者有莫言和屠呦呦。

1、屠呦呦是中國中醫研究院終身研究員兼首席研究員,青蒿素研究開發中心主任,博士生導師、藥學家,諾貝爾醫學獎獲得者。屠呦呦是第一位獲得諾貝爾科學獎項的中國本土科學家,第一位獲得諾貝爾生理醫學獎的華人科學家

2、莫言,原名管謨業,2023年2月17日出生於山東省高密市東北鄉文化發展區大欄平安村,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2023年諾貝爾文學獎獲得者,亦是第一個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中國籍作家。

5樓:匿名使用者

截止2023年6月,具有中國國籍的諾貝爾獎獲得者有兩位:莫言和屠呦呦。

莫言:原名管謨業,2023年2月17日生,祖籍山東高密,是第一個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中國籍作家。2023年10月11日,瑞典文學院宣佈中國作家莫言獲得2023年諾貝爾文學獎,獲獎理由是通過幻覺現實主義將民間故事、歷史與當代社會融合在一起。

屠呦呦:女,藥學家。2023年12月30日生於浙江寧波。

2023年10月,屠呦呦獲得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理由是她發現了青蒿素,這種藥品可以有效降低瘧疾患者的死亡率。她成為首獲科學類諾貝爾獎的中國人。

擴充套件資料:

獎項設立

諾貝爾在遺囑中,把大約100萬瑞典克朗贈與十多名親友,餘下部分(3100萬瑞典克朗)用於設立諾貝爾獎,遺囑中關於諾貝爾獎的內容如下:

我,簽名人艾爾弗雷德·伯哈德·諾貝爾,經過鄭重的考慮後特此宣佈,下文是關於處理我死後所留下的財產的遺囑:

在此我要求遺囑執行人以如下方式處置我可以兌現的剩餘財產:將上述財產兌換成現金,然後進行安全可靠的投資;以這份資金成立一個**會,將**所產生的利息每年獎給在前一年度中為人類作出傑出貢獻的人。將此利息劃分為五等份,分配如下:

一份獎給在物理界有最重大的發現或發明的人;

一份獎給在化學上有最重大的發現或改進的人;

一份獎給在醫學和生理學界有最重大的發現的人;

一份獎給在文學界創作出具有理想傾向的最佳作品的人;

最後一份獎給為促進民族團結友好、取消或裁減常備軍隊以及為和平會議的組織和宣傳盡到最大努力或作出最大貢獻的人。

物理獎和化學獎由斯德哥爾摩瑞典科學院頒發;醫學和生理學獎由斯德哥爾摩卡羅琳醫學院頒發;文學獎由斯德哥爾摩文學院頒發;和平獎由挪威議會選舉產生的5人委員會頒發。

對於獲獎候選人的國籍不予任何考慮,也就是說,不管他或她是不是斯堪的納維亞人,誰最符合條件誰就應該獲得獎金,我在此宣告,這樣授予獎金是我的迫切願望······

這是我的一切遺囑中有效的遺囑。在我死後,若發現以前任何有關財產處置的遺囑,一概作廢。

6樓:九黎安

具有中國國籍的諾貝爾獎獲得者有莫言和屠呦呦。

莫言自2023年代中以一系列鄉土作品崛起,充滿著「懷鄉」以及「怨鄉」的複雜情感,被歸類為「尋根文學」作家。2023年3月,莫言在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發表演講《福克納大叔,你好嗎?》說:

「他的約克納帕塔法縣尤其讓我明白了,一個作家,不但可以虛構人物,虛構故事,而且可以虛構地理。」正是受到福克納的啟示,莫言將「高密東北鄉」寫到了稿紙上,莫言表示:「我也下決心要寫我的故鄉那塊像郵票那樣大的地方。

屠呦呦60多年致力於中醫藥研究實踐,帶領團隊攻堅克難,研究發現了青蒿素,解決了抗瘧**失效難題,為中醫藥科技創新和人類健康事業作出巨大貢獻。榮獲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和「全國優秀共產黨員」「全國先進工作者」「改革先鋒」等稱號。

2023年1月14日,入圍bbc「20世紀最偉大科學家」。5月,入選福布斯中國科技50女性榜單。6月,屠呦呦與團隊成員經過多年攻堅,在「青蒿素抗藥性」等研究上獲得新突破,並提出合理應對方案。

9月17日,*******簽署主席令,授予屠呦呦「共和國勳章」。

華人諾貝爾獎獲得者有哪幾個?

7樓:匿名使用者

獲得諾貝爾獎的11位華人,中國本土只有兩個人,你知道是誰嗎?

8樓:匿名使用者

李宇春貢獻是生男生女都一樣。為計劃生育做出了偉大的貢獻

9樓:匿名使用者

莫言獲得了諾貝爾文學獎

中國諾貝爾物理學獎所有獲得者名單

10樓:越答越離譜

中國沒有諾貝爾物理學家獲得者。

1、楊振寧(2023年,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國籍)

2023年,與李政道因共同提出宇稱不守恆理論而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

楊振寧,2023年10月1日出生於安徽合肥,世界著名物理學家,現任香港中文大學講座教授、清華大學教授、美國紐約州立大學石溪分校榮休教授、中國科學院院士、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士、臺灣「**研究院」院士、俄羅斯科學院院士、英國皇家學會會員。

2、李政道

2023年,與楊振寧因共同提出宇稱不守恆理論而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

李政道,2023年11月25日生於上海,江蘇蘇州人,哥倫比亞大學全校級教授,美籍華裔物理學家,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因在宇稱不守恆、李模型、相對論性重離子碰撞(rhic)物理、和非拓撲孤立子場論等領域的貢獻聞名。

3、丁肇中

2023年諾貝爾物理學獎授予丁肇中在發現一種新型的重的基本粒子中所作的先驅性工作。

丁肇中,男,2023年1月27日生於美國密歇根州安阿伯城,祖籍是中國山東省日照市,實驗物理學家。

4、朱棣文

2023年,在勞倫斯伯克利國家實驗室因「發明了用鐳射冷卻和俘獲原子的方法」榮獲諾貝爾物理學獎。

朱棣文(steven chu),2023年2月28日生於美國密蘇里州聖路易斯,美國第12任能源部部長、2023年諾貝爾物理學獎獲得者、現任斯坦福大學物理學教授。

5、崔琦

2023年,崔琦因發現分數量子霍爾現象榮獲諾貝爾物理學獎。

崔琦,河南省平頂山市寶豐縣人,第六位獲得諾貝爾獎的華裔,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香港科學院創院院士,美籍華人科學家。

11樓:芝士排骨年糕

楊振寧。

2023年10月1日生於安徽合肥,世界著名物理學家,2023年獲諾貝爾物理學獎。他是中美關係鬆動後回中國探訪的第一位華裔科學家,積極推動中美文化交流和中美人民的互相瞭解,在促進中美兩國建交、中美人才交流和科技合作等方面作出了重大貢獻。

楊振寧在粒子物理學、統計力學和凝聚態物理等領域作出了里程碑性貢獻。20世紀50年代和r.l.

米爾斯合作提出非阿貝爾規範場理論;2023年和李政道合作提出弱相互作用中宇稱不守恆定律。

在粒子物理和統計物理方面做了大量開拓性工作,提出楊-巴克斯特方程,開闢量子可積系統和多體問題研究的新方向等。楊振寧還推動了香港中文大學數學科學研究所、清華大學高等研究中心、南開大學理論物理研究室和中山大學高等學術研究中心的成立。

12樓:紫府翔鸞

只有楊振寧李政道獲獎時為中國籍

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的華人?

13樓:家和萬事興

李正道:2023年生於上海,2023年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年僅31歲。

楊振寧:2023年生於安徽,美籍華人,2023年獲諾貝爾物理學獎,時年35歲。

丁肇中:2023年生於美國,華裔,2023年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年僅40歲。

李元哲:2023年生於臺灣,美籍華人,2023年獲諾貝爾化學獎,年僅50歲。

朱迪文:2023年生於美國,華裔,2023年獲諾貝爾物理學獎,時年49歲。

崔琦:2023年生於河南,2023年獲諾貝爾物理學獎,59歲。

高行健:1948生於江西,同年加入法國國籍,2000獲諾貝爾文學獎。他52歲。

14樓:三體君講宇宙

說起愛因斯坦大家肯定都知道,簡直像天神下凡一樣代領人類提高科學知識,可以說能稱為人中之神。不過在咱們中國啊,也有著這樣一位科學家

世界和中國獲得了哪些成果,近年來中國取得了哪些偉大成就?簡明列舉五個例子

世界 進行了工業革命,中國,發明了雜交水稻。近年來中國取得了哪些偉大成就?簡明列舉五個例子 舉辦奧運會,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四代機試飛成功成為世界第三個研發第二個試飛四代機的國家,神舟和天宮對接成為世界第三個掌握載人航天和空間對接技術的國家 免除農業稅 申奧成功 舉辦世博會 神州10號載人航天高鐵...

中國人如果加入了外國國籍,那他的中國國籍是怎麼被取消的,他在

一般走這樣的流程,你加入國籍的時候去中國大使館辦手續,你應該當時簽了放棄中國國籍保證書,並剪角上交了護照。這樣中國大使館收集了你放棄國籍的檔案,通過諾干時間大使館把資訊傳回 和公安部,在逐級審批下發到市公安局及派出所直至登出你的戶口。通常要想加入別國國籍,當事國會要求你取消中國國籍,應為很多國家都不...

移民的中國人還能再申請中國國籍嗎

國籍法 第十三條規定 曾有過中國內國籍的外容國人,具有正當理由,可以申請恢復中國國籍 被批准恢復中國國籍的,不得再保留外國國籍。中國國籍的取得 喪失和恢復,必須辦理申請手續。未滿十八週歲的人,可由其父母或其他法定 人代為辦理申請。第十六條規定 加入 退出和恢復中國國籍的申請,由中華人民共和國公安部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