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水資源總量和人口,人均佔有量各是多少

2022-01-06 23:58:48 字數 4407 閱讀 7326

1樓:手機使用者

我也是student

2樓:匿名使用者

全球水資源狀況

隨著人類社會的進步和經濟的發展,工業、農業、城市的日益擴充套件,特別是世界人口急劇增多,加之,人類活動失控,造成環境惡化,水資源汙染及嚴重浪費,迫使世界水資源日趨匱缺。據材料統計:20世紀初,全球水消耗量為5000億m3/y,到世紀末已增長為50000億m3/y(增長10倍以上)2023年-2023年美洲大陸用水增加100%,非洲大陸用水量增加300%以上,歐洲大陸增加500%,而亞洲大陸增長幅度更高。

地下水之開採量為5500億m3/y(80-90年代),其中大於100億m3/y的有10餘個國家,佔總開採量的8.5%。

2023年3月在海牙召開的「第二屆世界水資源論壇」部長級會議上,21世紀世界水事委員會報告說,目前全球有10-11億人沒有用上潔淨水,有21億人沒有良好的衛生裝置,隨著世界人口的不斷增加,今後20-25年,人類用水量將增加40%左右,世界將面臨水資源的嚴重危機;報告中還強調指出,地球上只有2.5%的水是淡水,而其中2/3存在於冰蓋和冰川中,無法直接利用,僅剩的那一小部分水資源,大約有20%在人跡罕至的地區,其餘80%的水則通過季風、暴風雨以及洪水等形式,在錯誤的時間降落到錯誤的地點,供給人類直接利用的水資源確實有限,僅為1%左右;報告中說,到2023年世界新增30億人口,所需供水缺少20%,加之浪費與汙染可達50%以上;據「平衡與人口協會」估計,20-30年內缺水人口可達15-20億人。

據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統計資料,按全世界人口為50-60億計算,人均佔有水量約為8000-10000噸。2023年「第一屆世界水論壇」報告說,由於世界水資源消費量急劇增加6倍,遠遠超過4000km3,人均淡水佔有量已降到4800m3,(2023年為7300m3)。由於僅有的淡水量分佈不平衡,有60%-65%以上的淡水集中分佈在9-10個國家,例如俄羅斯、美國、加拿大、印度尼西亞、哥倫比亞等,其中奧地利每年有840億噸水可滿足歐盟3.

7億人口的用水需求,供水收入達10億歐元。而佔世界人口總量40%的80多個國家卻為水資源匱乏的國家,其中有近30個國家為嚴重缺水國,非洲佔有19個,像卡達僅有91m3,科威特為95m3,利比亞為111m3,馬爾他為82m3,成為世界上四大缺水國;而幾個富水國,水資源消費急劇上升,像美國紐約人均日耗水量為600-800升,日本大阪為575升,法國巴黎443升,羅馬為435升,貧富相差極為懸殊。

我國水資源的危機形勢

我國水資源總量約為2.8124萬億立方米,佔世界徑流資源總量的6%;又是用水量最多的國家,2023年全國取水量(淡水)為5255億立方米,佔世界年取水量12%,比美國2023年淡水取水量4700億立方米還高。由於人口眾多,目前我國人均水資源佔有量為2500立方米,約為世界人均佔有量的1/4,排名百位之後,被列為世界幾個人均水資源貧乏的國家之一。

另外,中國屬於季風氣候,水資源時空分佈不均勻,南北自然環境差異大,其中北方9省區,人均水資源不到500立方米,實屬水少地區;特別是近年來,城市人口劇增,生態環境惡化,工農業用水技術落後,浪費嚴重,水源汙染,更使原本貧乏的水「雪上加霜」,而成為國家經濟建設發展的瓶頸。

據最近有關**報道,我國364個縣級以上城市缺水,日缺水量達1300萬立方米,年缺水量達58億立方米,嚴重缺水城市涉及17個省區,其中包括沿海發達城市。同時,目前有362億噸汙水被排放(其中80%未經處理)。據報道,全國1200條河流,有850條受到汙染,足以說明水源汙染的嚴峻形勢。

今年8月新華社報道:由於地下水惡性超採,已使我國形成8萬多平方公里的地下漏斗,導致地面沉降的地質災害。目前有30座城市發生不同程度的地面沉降。

其中華北區的漏斗形成早已有報道,近期西安市地面沉降已引人憂慮,已發現有9-11條裂縫貫穿全市155平方公里,有2600座建築物受到危脅。此外,環渤海地區和繆東半島有1200多平方公里發生海水倒灌。

水在社會、經濟上的戰略位置

隨著水資源的逐漸匱乏,水的經濟、社會功能性日趨顯著,水在經濟社會的地位日趨提高。世界上許多國家,特別是缺水國,都把水利建設作為國民經濟的基礎產業,投入巨資,修建各型別的水庫、水堤,以及儲水、蓄水、引水工程,來確保水的供求。

據世界水事委員會宣佈,全球在用水方面的投資,必須從如今的每年750億美元,增加到1800億美元。又如最近資料顯示,我國南水北調工程啟動,在今後10年,僅東線引水工程(東部運河和**運河),投資250億美元,全部工程投資那就更是驚人了。

此外,各國在防止水的環境汙染,水的迴圈利用,活水處理方面的新技術投資,日益迫切,日益劇增;中東地區的缺水國家,例如以色列、科威特、約旦、利比亞、阿曼、卡達、沙烏地阿拉伯、阿聯酋長國、葉門等十幾個國家以及加沙地帶等,主要飲用再生水;其中產油富國,像沙烏地阿拉伯在2023年前就已投資50億美元用於海水淡化工程,以試**決或緩解供水危機;以色列在海水淡化方面,無論在投資和技術裝備上都付之以頗大的投入,僅以色列每年從土耳其進口淡水1.5億立方米,耗資巨大;馬來西亞每年向海灣國家出口淡水3900萬噸,為運送淡水,才把過去輸油輪改為輸水輪。

為開發地下水,補充新水源,各國也投入巨大資金,進行水文地質基礎研究,並進行全面勘查與鑽探。

隨著世界水危機的加劇,水資源的地位,已不僅反映在經濟社會上,而日益強烈地涉及到軍事上,涉及到國與國的衝突上。

在摩洛哥中部古城馬拉喀什召開的世界水論壇會議上,為論壇準備的檔案「序言」中說,**2023年以前世界水資源將發生一次大的危機……認為「到21世紀,水可能成為一種罕見之物,一種稀有資源」,呼籲要「避免水資源的匱乏而引發國際衝突」。

在伊斯坦布林舉行的聯合國人類住區會議,大會祕書長沃利·恩多警告說:「據我的推測,在未來50年中我們會看到導致國與國之間、人與人之間劇烈衝突的誘因,將不再是石油,而是水」。

在法國巴黎召開的84國部長級水資源專題會議上,世界水委員會主席阿布扎伊德提出「水資源匱乏是中東、非洲地區國家關係緊張的根源」。

以色列和敘利亞的和平談判,關鍵是以色列佔領的戈蘭高地,其戰略意義也是被稱之為中東水塔的水資源問題。30多年來,雖然多次談判,要求在戈蘭高地撒軍,甚難達成共識,其中涉及供水之源控制權問題,仍是主要障礙之一。

世界銀行副行長伊斯梅爾·薩拉傑丁曾**說:「如果說上個世紀的許多戰爭是為爭奪石油,那麼下個世紀將會因水而戰」。

在湄公河流域,由於寮國、泰國修建水庫、水壩工程,威脅河域5000萬人用水,柬埔寨、越南已發出警告說,由此將引起衝突。

水資源概念及其科學內涵

水資源是人類社會一切生產、生活的物質基礎,沒有水和水資源就沒有人類,但水和水資源在自然物質概念上是不同的,資源不等於水,水資源只佔地球系統中水的十萬分之三,約47萬億噸,作為水資源是非常有限的,是一種不可替代的資源。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和世界氣象組織對水資源的定義是:「作為資源的水應當是可供利用或可能被利用,具有足數量和可用量,並適合對某地水需求而能長期**的水源」。我國尚無統一的概念定義,故有的說:

「地球表層可供人類利用的水」;有的則認為:「自然界各種形態(氣態、液態或固態)的天然水」等。實質上說,水資源就是指地表徑流、地下徑流的總和。

水資源一般分為地表水資源和地下水資源兩大類。地表水資源受制約於全球氣候變化的影響,時空分佈不均,難以按其自然規律發揮其供水功能;地下水資源,受生態環境的汙染惡化,特別是過量開採,水位急劇下降,也早已發出「黃牌」警告。早在2023年聯合國水資源大會上,就已發出「水資源不久將成為一場深刻的社會危機」的資訊。

近20年,約旦河流域、底格里斯河流域、幼發拉底河流域,以及尼羅河流域的水資源問題已成為國與國之間分岐(衝突)導火線;南亞國際河流水的爭端此起彼伏;北美、南美、北非等地,也因國際河流和開發(利用)問題產生裂痕。特別是人口的急劇增加,環境日趨惡化,水資源匱乏與需求矛盾日趨尖銳,全球水資源問題,成為各國**關注和迫切要解決的熱點課題。

在這一形勢下,各國**及全世界有關國際組織,急迫地投入大量經費從事水資源問題的研究,歷經50-60年的實踐發展程序,水資源問題形成了一門多學科、相互交叉的綜合性學科體系,主要是研究地球上水資源的形成及演變規律,以及科學利用規律,來解決人類生產、生活、工業、農業,以及社會經濟可持續發展的需求。

水資源學包括水資源開發利用與管理、水資源系統分析、水資源工程、環境改善等分支,並已向水資源社會學方面延伸。

在自然科學基礎學科及水利科學、水文學相互交融、滲透與吸收基礎上,已建成的分支有:水資源生態學、水資源環境學、水資源資訊學、水資源工程學、水資源管理學、水資源系統分析學以及水資源經濟學、水資源法學、水資源倫理學等,並正在向外延發展,包括大氣、冰川、海洋、極地等。

隨著《21世紀議程》的實施,將會不斷髮揮學科本身的特點與優勢,不斷提高和豐富學科的內涵,將會建成一個多學科相互交叉的綜合性水資源學體系

世界水資源人均佔有量是多少?

3樓:幽魔王

地球的儲水量是很豐富的,共有14.5億立方千米之多。地球上的水,儘管數量巨大,而能直接被人們生產和生活利用的,卻少得可憐。

首先,海水又鹹又苦,不能飲用,不能澆地,也難以用於工業。其次,地球的淡水資源僅佔其總水量的2.5%,而在這極少的淡水資源中,又有70%以上被凍結在南極和北極的冰蓋中,加上難以利用的高山冰川和永凍積雪,有87%的淡水資源難以利用。

人類真正能夠利用的淡水資源是江河湖泊和地下水中的一部分,約佔地球總水量的0.26%。人均0.

24立方千米-

可直接的利用水資源佔世界總量的多少

0.25 雖然地球70.8 的表面積是被海洋覆蓋,最深的海溝達到了10公里。但是,和半徑達到6378公里的地球相比,這片深邃的海洋就像蘋果上的蘋果皮一樣薄。地球的水資源儲量達到了13.86億立方公里,然而,這其中絕大部分都是人類無法利用的資源,海水佔據了96.5 是人類可望而不可即的資源。而其餘的3...

地球上的可用淡水資源和總水資源的比例是多少

雖然地球70.8 的面積被水覆蓋,但97.55 的水是海水,既不能直接飲用也不能灌溉。在餘下的2.5 的淡水中,人類真正能夠利用的水還不到世界淡水總量的1 誠然,從地球上原始生命出現直到現在,水一直在為生命服務,任勞任怨,從未停息。但不知大家可曾想過 水的忍耐也是有限度的,如今的水資源已經供不應求了...

愛惜糧食和水資源的看圖寫話語,浪費糧食的看圖寫話50個字

珍惜糧食 中午,英英和奶奶在家裡吃飯。可是,英英吃了半碗飯吃不下了,想要倒掉。奶奶看見了忙說 農民伯伯種糧不容易,他頂著烈日,去翻土 割草 除蟲 澆水等,我們要愛惜糧食。英英低下頭,一句話都不把飯全吃完了。奶奶笑眯眯地看著英英。春天是播種的季節,小兔拿著鋤頭去挖土,到了晚上小兔拿著籮筐去播種,一夜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