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繼承公證需要哪些材料,遺產繼承公證需要哪些材料?

2022-01-06 21:01:00 字數 5569 閱讀 1445

1樓:深圳伊頓商務

死亡公證材料準備:

1、申請人(即死者的利害關係人)的身份證原件2、申請人戶口薄原件,集體戶籍的申請人提供《常住人口登記卡》本人頁原件及經過戶籍所在單位蓋章的首頁影印件;

3、申請人與死者的具有法律上的利害關係的證明(如親屬關係證明)

2樓:葬花

當事人要求辦理繼承權公證時,應填寫公證申請表,同時向公證機關提交下列證件和材料。

(一)當事人的身份證明。如身份證、戶口簿等。如果當事人是未成年人、精神病人或聾啞人時,應由其監護人代辦,監護人應提交本人的身份證明和與當事人關係的證明。

(二)被繼承人的死亡證明。

(三)被繼承人所遺留財產的產權證明。

(四)被繼承人生前立有遺囑的,應提交遺囑原件。

(五)當事人與被繼承人關係的證明。特別是應提供有無依靠被繼承人生活無生活**的人等有關情況的證明。

(六)代位繼承人申辦公證的,還應提供繼承人先於被繼承人死亡的證明,及本人與繼承人的關係。

(七)公證機構要求提交的其他材料。

遺產繼承公證需要哪些材料?

3樓:華律網

1、被繼承人死亡證明。(1)登出的戶口;(2)醫院的死亡證明書或火化證明。2、被繼承人單位證明內容:

(1)被繼承人的姓名、姓別、出生日期、死亡日期、死亡地點、死亡原因、生前住址;(2)被繼承人的父母生存狀況(後於被繼承人死亡的註明死亡日期);(3)被繼承人的配偶狀況(註明是否原配);(4)被繼承人的生子女(包括已死亡子女的死亡日期、其配偶和子女);(5)被繼承人的養子女、有撫養關係的繼子女。3、要繼承的財產權利證書。(包括房屋所有權證書、存款憑證、**帳戶及**公司出具的**明細單、債券憑證、專利權證書等)。

4、被繼承人的遺囑公證書。5、全部繼承人均攜帶戶口、身份證到公證處。6、要放棄繼承權的人必須本人到公證處。

在外地的,在當地公證處辦理「棄權宣告書」公證;在國外的,在駐在國的中國大使館辦理「棄權宣告書」公證。7、被繼承人的檔案影印件(單位蓋核對章、密封)。8、公證員審查所需要的其他材料。

4樓:墨汁諾

需要提供的材料有被繼承人的死亡證明、遺產證明、死者生前單位或所在社群出具的親屬關係證明、其他證明檔案,如獨生子女證、婚姻關係證明、戶口本。

辦理遺產繼承公證需要提供的材料:

1. 首先需要帶的是被繼承人的死亡證明。醫療機構出具的死亡證明,公安機關出具的死亡證明,人民民法院宣告死亡的判決書、死亡公證書。

並且需要提供登出戶口證明(到當地派出所戶籍管理處即可辦理)。並且還需要帶被繼承人遺留的財產證明。一般包括房地產證、存款憑證、**等。

2. 繼承人的身份證明。包括:身份證、戶口簿。

3. 親屬關係證明。公證處一般都提供專用的**,填寫完成後上相應的單位簽字蓋章即可。

繼承人已死亡的,提供死亡證明。所有繼承人需要親自到場,要有簽字和按手印。繼承人因特殊情況不能親自到公證處辦理繼承的,應當提供經過公證的委託書,委託其他人代為辦理。

4. 繼承人放棄繼承權的,由放棄繼承的繼承人親自到公證處辦理放棄繼承權宣告書公證。

5. 被繼承人父母已經死亡的,應提供公安機關出具的死亡證明。

6. 遺囑繼承的,應提供遺囑原件,並且遺囑要合法、有效。

5樓:夢裡心落

【所需手續】

1、被繼

承人死亡證明。

(1)登出的戶口;

(2)醫院的死亡證明書或火化證明。

2、被繼承人單位證明內容:

(1)被繼承人的姓名、姓別、出生日期、死亡日期、死亡地點、死亡原因、生前住址;

(2)被繼承人的父母生存狀況(後於被繼承人死亡的註明死亡日期);

(3)被繼承人的配偶狀況(註明是否原配);

(4)被繼承人的生子女(包括已死亡子女的死亡日期、其配偶和子女);

(5)被繼承人的養子女、有撫養關係的繼子女。

3、要繼承的財產權利證書。(包括房屋所有權證書、存款憑證、**帳戶及**公司出具的**明細單、債券憑證、專利權證書等)。

4、被繼承人的遺囑公證書。

5、全部繼承人均攜帶戶口、身份證到公證處。

6、要放棄繼承權的人必須本人到公證處。在外地的,在當地公證處辦理「棄權宣告書」公證;在國外的,在駐在國的中國大使館辦理「棄權宣告書」公證。

7、被繼承人的檔案影印件(單位蓋核對章、密封)。

8、公證員審查所需要的其他材料。

繼承公證是對繼承人繼承遺產行為的合法性、真實性做出有效說明。遺產繼承公證一般是由公證機關辦理,可以依據當事人的申請也可以是依據法律規定。許多人都不會想到辦理遺產繼承公證是要收取相應費用的,同時在辦理公證時,需要法定繼承人親自辦理,畢竟這是涉及到人身權利的事情,法律是不允許**的。

1、到多**領號機上領取編號,承辦的公證員會根據編號依次為你辦理。

2、根據你的申請要求,用鋼筆填寫相應的《公證申請表》。本處公證員會告訴你應當提交哪些證明材料以及**。

3、如果所有的證明材料齊全了,你就可以將證明材料及有關申請**交給承辦公證員,由承辦公證員予以受理。

4、承辦公證員在對你填寫的《公證申請表》和提交的材料進行稽核後,會給你出具一份《受理通知單》,你憑《受理通知單》進行有關立案、編號、付費、影印證明材料等事項。請別遺忘你的公證費發票。

5、在規定的時間內,你即可攜帶好本人的身份證明和公證費發票,到本處領取辦理完畢的公證書。

6樓:法妞問答律師**諮詢

申請辦理放棄繼承遺產公證書, 須向公證機關提供的證件材料是:

①申請人的戶口本, 身份證或其他有關身份證明證件的原件及影印件(一般須影印兩份);

②有關公證機關出具的繼承權公證書原件及影印件一式二份;

③放棄遺產繼承權宣告書(須在公證機關公證員面前當場書寫並簽名);

④申請人所在單位人事組織部門出具的證明信件。  但各地可能會有差異,具體的還是需要諮詢公證機關

7樓:未來法律

您好,一、遺產繼承公證的辦理和所需證明檔案:

1、 所有繼承人的身份證、戶口簿或其它身份證明(包括父母、配偶、子女),所有繼承人需全部到公證處申請辦理;如不能親自至公證處辦理的,需要在當地辦理委託公證,委託他人代為辦理繼承權公證;如不能親自至公證處辦理並且放棄繼承權的,需要在當地辦理放棄繼承權的宣告書公證;

2、 死者的死亡證明和登出戶口證明(缺一不可);(死亡證明可以是影印件,如果沒有影印件,需先至公證處領取一張介紹信,至所在區衛生防疫站開具死亡證明,也可以由死亡時的醫院開具;戶口本上如果沒有死者的戶籍登出記錄,需提供戶籍地警署戶籍登出證明,有則不用開具登出證明)

3、 所有繼承人與死者間的親屬關係證明 (如單位證明、結婚證、獨生子女證),所有繼承人需要親自到場,如果有人放棄繼承的,需要簽署放棄繼承權的宣告;

4、 繼承人已死亡的,提交死亡證明、婚姻證明和親屬關係證明(包括父母、配偶、子女); 【注:申請人應先至公證處領取專用**,交由死者原單位人事或人事檔案部門開具】

5、 死者的婚姻證明;【注:指結婚證、離婚證(或法院離婚判決書及生效證明、離婚調解書)、戶口本上婚姻狀況記載;結婚年代久遠或結婚證遺失的,可以不提供結婚證;死者死亡時如果是未婚、喪偶、或離婚的,需提供由戶籍地民政局開具的《無婚姻登記記錄證明》;

6、 死者的財產憑證,如房地產權證、銀行存款證明、**對帳單等;【請注意不要遺漏,否則需要重新辦理;遺產稅尚無法律規定,繼承權公證辦理完畢後,至交易中心辦理過戶登記時,會另收取一定的手續費等,請向該房地交易中心諮詢】

7、 死者生前有遺囑的,應提供遺囑原件;

二、申請辦理繼承公證的注意事項:

(1)遺產應當是公民死亡後遺留的個人合法財產;

(2)被繼承人的遺產狀況應清楚,例如有無典當、抵押、是否共有的情況;遺產現在何處,由誰保管,產權有沒有爭議;除已知遺產外,有無其他債權債務;

(3)對於夫妻共有財產的繼承,我國婚姻法規定,除有約定外,夫妻關係有效期間取得的財產屬於夫妻共有財產。因此在辦理夫妻一方死亡的繼承公證時,夫妻共有財產,只有屬於死者的那部分才能作為遺產進行繼承,另一部分則應歸在世的一方所有。

(4)在被繼承人生前立有遺囑或遺贈扶養協議的情況下,應當先確認遺囑或遺贈扶養協議的效力,決定適用的繼承形式和法律規定;

(5)辦理遺囑繼承權公證,事先要審查遺囑是否有效,遺囑繼承人和遺產有無變化,如有下列情況,應按法定繼承辦理:①遺囑繼承人放棄繼承的;②遺囑繼承人先於立遺囑人死亡的;③遺囑繼承人喪失繼承權的;④遺囑無效部分涉及的遺產;⑤遺囑未處分的遺產。

(6)遺囑繼承權公證應對缺乏勞動能力又沒有生活**的繼承人保留必要的遺產份額。遺囑人未保留上述繼承人遺產份額的,處理遺產時,應為該繼承人留下必要的財產,所剩餘部分才可參照遺囑繼承人的原則處理。

(7)在有繼承人死亡的情況下,應當查明其死亡的日期,確定是否適用代位繼承或轉繼承的規定。

8樓:

第一,被繼承人與繼承的身份關係證明,以及身份證明;

第二,被繼承人死亡證明;

第三,遺產所有權證明;

第四,如果有遺囑提供遺囑;

第五,當事人需要親自去公證處辦理公證手續

9樓:匿名使用者

不論老人有機個子女,在繼承權上都享有同等地位,不受任何因素影響。如需公正的,所需材料和手續如下。

1、所有繼承人與老人間的親屬關係證明 ,所有繼承人需要親自到場,如果有人放棄繼承的,需要簽署放棄繼承權的宣告。

2、如果被繼承人死亡,必須有公安或派出所出具的死亡證明和戶口登出證明,兩者缺一不可。死者生前有遺囑的,應提供遺囑原件, 申請辦理繼承公證。

3、所有繼承人的身份證、戶口簿或其它身份證明,所有繼承人需全部到公證處申請辦理。如不能親自至公證處辦理的,需要在當地辦理委託公證,委託他人代為辦理繼承權公證。如不能親自到公證處辦理並且放棄繼承權的,需要在當地辦理放棄繼承權的宣告書公證。

4、繼承人有死亡的,其子女可以提交死亡證明和戶口登出證明,有權繼承其爺爺留下的遺產。

10樓:山人老施

(一)有遺囑的繼承權公證需提交的資料:1、被繼承人死亡證明(外銷房需公證);2、該套房屋的產權證明或其他憑證(外銷房需公證);3、戶口簿或其他可以證明被繼承人與法定繼承人的親屬關係的證明檔案(原外銷房需公證);4、被繼承人所立遺囑(該遺囑必須是已公證過的遺囑,其他形式的遺囑由於無法認定其真實性,因此暫不予採納);5、繼承人的身份證件(原外銷房需公證);6、其他公證處要求提供的檔案。

(二)無遺囑的繼承權公證需提交的資料:1、被繼承人死亡證明(原外銷房需公證);2、該套房屋的產權證明或其他憑證(原外銷房需公證);3、戶口簿或其他可以證明被繼承人與法定繼承人的親屬關係的證明檔案(外銷房需公證);4、繼承人的身份證件(原外銷房需公證);5、其他公證處要求提供的檔案。

(三)公證費用:繼承權公證費一般按受益額(即所繼承房屋評估後的評估價值)的2%收取,最低收取200元。房屋繼承稅的辦理步驟2

二、遺產繼承公證需要提交哪些材料

(一)需提交的資料:1、申請書原件(房地產交易中心有規範格式);2、當事人身份證件(原外銷房需公證);3、如由委託**人辦理,需提供委託書原件及**人身份證件(原外銷房需公證);4、房地產權證原件(原外銷房需公證);5、房屋平面圖及地籍圖原件,一式兩份;6、契稅完稅證(備查聯)及契稅完稅貼花原件,納稅後提交;7、被繼承人死亡證明(原外銷房需公證);8、繼承權公證書原件;9、其他有關檔案。

(二)費用:登記費:100元、件;合同印花稅:繼承房屋評估價的0。05%;權證印花稅:5元、本;交易手續費:5元、平方米;契稅:免繳。

辦理繼承權公證需要哪些材料,繼承公證需要什麼材料?

繼承人們在進行遺產繼承的時候,往往需要辦理一個公證,這樣能夠避免日後產生糾紛,然而在我國辦理繼承權的公證需要繳納一定的費用。那麼大家知道繼承權公證的費用標準是怎樣的嗎?辦理繼承公證收費按以下標準收取 1 收益額20萬元以下的部分按照1.2 收取,2 超過20萬元不滿50萬元的部分按照1 收取 3 超...

遺產公證我爸爸沒有繼承權,遺產繼承問題,有繼承人不願意去公證,怎麼辦?

爺爺去世的時候分割遺產了麼?如果沒有分割,那麼房子的一半應該是屬於你的爺爺,那這部分可以5女一子和你奶奶7個人平分,你奶奶的遺產就是1 2房子 1 7的房子 9 14的房子所有權,可以由她處置。既然公證了,那麼你的爸爸就沒有繼承權了 只能繼承你爺爺的部分房產即1 7個房子。根據 繼承法 第十三條規定...

遺產繼承公證需要提供父母雙方的父母死亡證明怎麼辦

死於醫療衛生單位的,憑 死亡醫學證明 對公民正常死亡無法取得醫院出具的死亡證明的,憑居 村 委會或衛生站 所 出具的證明 非正常死亡或衛生部門不能確定是否屬於正常死亡者,憑公安司法部門出具的死亡證明 已經火化的,憑殯葬部門出具的火化證明。辦理公民死亡登出手續時,繳銷死者的居民身份證 單身獨戶的,還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