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球的基本步法有哪些,乒乓球的五種基本步伐是什麼?

2022-01-06 12:40:30 字數 6170 閱讀 7767

1樓:正陽樓

步法是指乒乓球運動員為選擇合適的擊球位置所採用的步法移動方法。乒乓球運動技術包括手法和步法,兩者密切聯絡,缺一不可。隨著技術的不斷髮展,步法也越來越顯示出它的重要性。

它是一名優秀運動員必須具備的重要技術因素,是及時準確地使用與銜接各項技術動作的樞紐,也是執行各項戰術的有力保證。所以,從初學乒乓球技術開始,就應該重視步法的訓練。

步法的基本要求

1.在合適的時間,跑到合適的位置,以便在該技術所要求的最佳擊球時間,最適宜的擊球點位置擊球;

2.不妨礙下次擊球。踉踉蹌蹌,雖然跑過去接到了球,但是失去了重心,勢必會影響下一次的還擊。

3.步法移動過程儘量保持身體重心的平穩。

在練習步法的時候,必須掌握好以下幾點:

1.準備姿勢好,有利於步法的快速移動。當然這裡包括上一板球的還原動作要快。所以,要養成每打一板球就要迅速還原的習慣。

2.判斷和反應快。步法的快速移動是為打好下一板球打好基礎,如果沒有準確和及時的判斷和反應,也就談不上有好的步法。

3.兩腳蹬地要有力。蹬地的力量大,身體移動的速度就快。

4.重心交換與腰的靈活性。「重心交換是步法的靈魂」這話一點不假。在中心交換中,腰的靈活性具有極其重要的作用。

5.步法移動的正確性。步法移動的方法正確,就可以最經濟的達到移步選位擊球的目的。

基本步法介紹:

1.單步:一腳為軸,另一個腳向前、後、左、右不同方向移動,重心隨之跟上。單步具有移步簡單、靈活、重心平穩的特點,一般用於離身體不遠的小範圍移動,如接近網短球等。

2.跨步:一腳蹬地,另一個腳向移動方向跨一大步。多用於進攻型選手左右移動擊球。為了防止跨步後失去重心,蹬地腳應隨後跟上半步或一小步。

3.並步:一腳先向另一隻腳移(或叫並)半步或一小步,另一隻腳在並步腳落地後即向同方向移動。

其特點是身體不騰空,重心起伏小,很穩定。一般為進攻型選手或削球選手在左右移動時運用。

4.跳步:以來球同方向腳蹬地為主,雙足有瞬間的騰空,離來球較遠的腳先落地,另一隻腳跟著離地。其特點是移動範圍比跨步大,利於發力進攻。攻球選手在左右移動時常用。

5.交叉步:近來球方向的腳尖先由向前轉向移動方向,並略移半步或原地調動一下重心;遠來球方向的腳在向來球方向跨一大步,在身體前(側)瞬間呈交叉狀態。

身體隨之向來球方向移動,另一隻腳再跟上一步,身體重心隨手臂揮動方向略轉。在遠來球方向腳跨出的一步將落地時進行擊球,另一隻腳移動時擊球已完成。此步法移動範圍大,側身攻後撲打右方空檔,或再從右大角回到反手攻球時常用。

削球選手在前後移動時也經常使用。

6.小碎步:較高頻率的小墊步,主要適用於步法的調節,在步法移動到一定的位置時還沒有找到合適的擊球點,就要通過小碎步來調整,爭取更好的擊球點。

小碎步是步法中尤為重要的步法,也是衡量一個人步法跑的是否合理、協調的一個重要因素。

2樓:全民學乒乓

全民解答 反手拉球簡單幾步立馬學會擰腰發力 乒乓球教學

3樓:乒乓王子煜小朋友

初學乒乓球的孩子,一定要記住身體,手,以及步法一定要配好好,才能打出高質量的球!加油!

乒乓球的五種基本步伐是什麼?

4樓:乒乓王國欄目

最常用的接發球步法就這幾種,練好就夠用了

5樓:手機使用者

一、單步。

1、 動作的要領。所謂單步,只是移動一隻腳。其動作是以一隻腳為軸,另一隻腳向來球方向移動,要視來球的長短向右(左)前方或後方移動,邁出一步。

移動的重心轉換要及時,也就是說在完成移動時,身體的重心隨之落到移動的腳上,然後揮拍擊球。

2、 動作的應用。一般在來球離身體不遠的小範圍內應用,是對付各種近網球和追身球的有效步伐。因為移動的範圍小,動作移動的幅度不大,所以身體重心轉換的比較平穩。

這種步伐適用於各種不同打法的球員。

二、並步。

1、 動作的要領。是指兩腳先後間歇的移動,不做騰空動作,也稱滑步或換步。遠離來球方向的一隻腳,向來球方向迅速蹬地起動,先向另一隻腳並一小步。

同時另一隻腳向來球方向跨出一步,這一步的大小是根據來球和身體的遠近而確定的。

2、 動作的應用。這種並步比跳步移動範圍要小,移動時重心的穩定性也比跳步好的多。這是削球所運用的重要步伐之一。

同時也是各種快攻和弧圈型打法在實戰中,做小範圍內的移動,來對付削球的一種快捷移動的好方法。而且還是在處理來回球的相持過程中常用的有效步伐。

三、跨步。

1、 動作的要領。離球近的一隻腳向來球方向邁出一大步,身體重心隨之要落到移動的那隻腳上,另一隻腳迅速滑動半步跟過去。移動中切忌身體不要躍起,也沒有騰空動作,兩腳先後蹬地邁出,保持移動中的穩定性。

2、 動作的應用。跨步要比單步的移動幅度大得多,常常會造成身體重心的平穩度下降。所以在實戰中,應用在打借力球上比較好,對借不上力的球發力比較差。

特別是在搶拉弧圈球時,因為發不上力,跨步運用應該比較少。主要應用在近臺快攻過程中,擊打來回球比較好。跨步在以橫向移動時,和並步或跳步結合應用效果最佳,但與自身連續運用效果最差,這是因為跨步與跨步銜接後,身體重心越來越低,不利於下一板擊球。

四、跳步。

1、動作的要領。是以遠離來球的一隻腳用力蹬地為主,使兩腳先後或幾乎同時離地,向來球方向跳躍,當用力大的一隻腳先落地後,另一隻腳跟進落地並要站穩,準備迎擊來球。跳步比跨步移動範圍更大,速度也較慢,並有瞬間的騰空動作,對保持身體重心的穩定非常不利,所以必須用膝關節和踝關節的緩衝,來調整身體的起伏,保持平衡達到穩定。

2、動作的應用。跳步一般多用於來球速度不快,而又與身體距離較遠的來球。弧圈型打法的球員,一般是在中臺左右轉移或側身轉移的兩中情況下運用跳步。

快攻型打法的球員,在側身搶攻時運用跳步較多。削球型打法的球員,防守時運用跳步很少,只是常用小跳步來調整站位,以便削出轉與不轉的高質量的回球。

五、交叉步

1、動作的要領。是先以來球方向的一隻腳做為支撐點,後以遠離來球的一隻腳,根據來球的具體方位,再向前、後或向左、右不同方向邁出一大步,之後,原來作為支撐點的那隻腳,順勢跟著那隻腳移動的方向跨出一步。這種兩腳反位跨步,就形成了交叉的步伐。

2、動作的應用。這種步伐是對付距離身體比較遠的來球,較前四種步伐移動的幅度,要更大的多。所以基本上是在運動中擊球,可見其穩定性要比前四種步伐要很低。

作為快攻和弧圈型打法的球員,在側身進攻後,再撲左(右)角空檔時或在走動中拉衝削球時,就會常常運用這種交叉步伐。削球型打法的球員,在左右移動時運用比較少,但在前後移動時採用的比較多,特別是在接短球和削突擊球時,交叉步更為有效。以上,我把五種基本步伐的動作要領和應用都講完了,但有一個重要的問題還要說明,那就是每個球員要達到五種步伐的規範化,能夠靈活的在實戰中運用,還必須做到以下兩個要求(八個提高)。

一是智慧要高(當然有先天的因素也有後天的訓煉這裡要求的是後天的因素)其一提高**能力;其二提高大腦的判斷能力其三提高意識的反應能力;其四提高果斷處理能力。二是體能要好(當然有"先天"的因素也有"後天"的鍛鍊,這裡要求的是"後天"的因素):其一提高下肢肌肉的力量;其二提高身體的柔韌性;其三提高身體的靈活性;其四提高身體的爆發性。

乒乓球的基本技術有哪些?

6樓:匿名使用者

1、乒乓球的基本技術原理非常重要。 首先,我們必須採取適合自己抓地力的姿勢。 手的位置應該是合適的。 最好嘗試手掌的中線,然後手指可以隨意使用。

2、接發球控制,第一,適應球的表現,確保擊球的命中率。 第二是在球上施加約束力,並使用你掌握的技術在速度,力量,弧度,旋轉,線和變化點方面有效地相互控制。

總體上來說,發球技術為搶攻做準備的宗旨:就是用各種方法提高發球技術的質量,增加對方接球的難度,使對方回球質量不高,從而為搶攻創造了條件。

具體說來,應注意下面幾點:

⑴利用對方的漏洞、和弱點,在落點、旋轉、力量、弧線上不斷地變化,從而提高發球技術的質量,創造搶攻的機會;

⑵研究發球技術的規律,在發球技術時,就大體上可以**對方回球的線路,從而提高搶攻成功的概率。

⑶利用組合發球技術的威力,調動對方。如發近網、短而轉的球,組合發底線,左、右、

近身、長而急的球,往往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搓球技巧是近臺還擊下旋球的一種基本技術,特點是站位近動作小,回球多在臺內進行,也是初學削球必須掌握的入門技術:

動作要點

以右手為例

1 慢搓:近臺站位右腳稍前,持拍手臂自然彎曲。擊球時用前臂和手腕向前下方用力,拍面後仰,在下降期擊球中下部。

2 快搓:站位及擊球方法與慢搓相同,擊球時拍面稍橫立避免出界或回球過高。

搓球技巧的重點難點是前臂和手腕的揮拍路線和用力方法。

教學方法

1 徒手模仿搓球技巧動作,掌握技術要領。

2 自己在臺上拋球,將球搓過球網。

3 一人發下旋球,一人將球搓回。

7樓:皮蛋粯子粥

一、可以分為6大型別:

(1)快攻打法

(2)弧圈打法

(3)弧圈結合快攻打法

(4)快攻結合弧圈打法

(5)以削為主的削球打法

(6)削球和進攻結合的削球打法

二、國際乒壇上主要有以下幾種打法:

(1)直拍左推右攻,例如中國臺灣的蔣澎龍、韓國的柳承敏、中國的楊影

(2)直拍橫打弧圈結合快攻,例如中國的馬琳、王皓、李靜、許昕

(3)橫拍弧圈結合快攻,例如中國的孔令輝、王楠、王勵勤

(4)橫拍快攻結合弧圈,例如中國的鄧亞萍、張怡寧

(5)削攻結合,例如韓國的朱世赫、金景娥、中國的丁鬆

三、易犯錯誤及糾正方法

正手攻球時不敢大膽揮拍,有停頓,弧線製造不好。 糾正方法:用徒手模仿揮拍練習把拍揮夠。

上臂與身體夾角過小。 糾正方法:放鬆肩部,加大上臂與身體的距離。

抬肘抬臂。 糾正方法:對做近臺快攻練習,強調擊球時肘肩向後下方。

手腕下垂,球拍與前臂垂直。 糾正方法:強調手腕內旋拍柄向左,徒手模仿練習。

判斷球的落點不準,引拍動作不到位。 糾正方法:用先做接平擊發球的練習,再做連續推擋球的練習來糾正。

反手攻球時拍面前傾過早。 糾正方法:徒手做引拍練習使拍面稍後仰。

拍面前傾不夠。糾正方法:作平擊發球練習,體會擊球時手腕外旋動作的方法。

擴充套件資料:

乒乓球發球方式

(一)正手發奔球

1、特點:球速急、落點長、衝力大,發至對方右大角或中左位置,對對方威脅較大。

2、要點:

①拋球不宜太高;

②提高擊球瞬間的揮拍速度;

③第一落點要靠近本方檯面的端線;

④點與網同高或稍低於網。

(二)反手發急球與發急下旋球

1、特點:球速快、弧線低,前衝大,迫使對方後退接球,有利於搶攻,常與發急下旋球配合使用。

2、要點:

①擊球點應在身體的左前側與網同高或比網稍低;

②注意手腕抖動發力;

③第一落點在本方臺區的端線附近。

(三)發短球

1、特點:擊球動作小,出手快,球落到對方檯面後的第二跳下不出臺,使對方不易發力搶拉、衝或搶攻。

2、要點:

①拋球不宜太高;

②擊球時,手腕的力量大於前臂的力量;

③發球的第一落點在球檯,不要離網太近;

④發球動作儘量與髮長球相似,使對方不易判斷。

(四)正手發轉與不轉球

1、特點:球速較慢,前衝力小,主要用相似發球動作,製造旋轉變化去迷惑對方,造成對方接發球失誤或為自己搶攻創造機會。

2、要點:

①拋球不宜太高;

②發轉球時,拍面稍後抑,切球中下部;越是加轉球,越應注意手臂的前送動作;

③發不轉球時,擊球瞬間減小拍面後仰角度,增加前推的力量。

(五)正手發左側上(下)旋球

1、特點:左側上(下)旋轉力較強,對方擋球時向其右側上(下)方**,一般站在中線偏左或側身發球。

2、要點:

①發球時要收腹,擊球點不可遠離身體;

②儘量加大由右向左揮動的幅度和弧線,以增強側旋強度。

③發左側上旋時,擊球瞬間手腕快速內收,球拍從球的正中向左上方摩擦。

④發左側下旋時,拍面稍後仰,球拍從球的中下部向左下方摩擦。

(六) 反手發右側上(下)旋球

1、特點:右側上(下)旋球力強,對方擋住後,向其左側上(下)**。發球落點以左方斜線長球配合中右近網短球為佳。

2、要點:

①注意收腹和轉腰動作;

②充分利用手腕轉動配合前臂發力;

③發右側上旋球時,擊球瞬間球拍從球的中部向右上方摩擦,手腕有一個上勾動作;

④發右側下旋球時,拍面稍後仰,擊球瞬間球拍從球的中下部向右側下摩擦。

乒乓球的主要技術有哪些,乒乓球的基本技術有哪些?

力量作用於球,是通過球的前進速度和旋轉強度表現出來的。如果你在進攻當中猛力扣殺,使對方接不好,那麼你就要打得有力量。如果你是在加強旋轉的強度,無論是製造上旋或下旋,那麼你一定要用力磨擦球。為了儘量減少對方的準備時間,你必須抓緊時間,爭取在最短 最快的時間內把球回擊到對方的檯面上,使對方措手不及,這就...

打乒乓球技巧,怎樣打好乒乓球(打乒乓球的竅門)

1 用重心控制球 2 用 迎 的手法把球拉得更爆 3 照著來球收小臂 4 業餘橫板橫板的反手沒有想象的那樣好 5 為 身前擊球 而做引拍 6 練習基本功球時,一定要有節奏 7 身體重心一定要低 8 擊球時必須放鬆 9 協呼叫力是基礎 10 向前用力是指導 11 用力支點是關鍵 12 用力方法是技巧 ...

乒乓球的下旋球怎麼接,乒乓球的下旋球要怎麼接怎麼扣?

乒乓球教學 面對出臺下旋球往往很頭疼,究竟該怎麼去接呢?乒乓球教學 面對出臺下旋球往往很頭疼,究竟該怎麼去接呢?乒乓球教學 面對出臺下旋球往往很頭疼,究竟該怎麼去接呢?短球回搓擺短,長球就拉弧圈。吃球證明你拉的力度不夠,沒使上力。回答搓 增加摩擦比例,用類似 鏟 的動作回接。特點 準確率高,第二弧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