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骨質疏鬆的方法有哪些,怎樣預防和治療骨質疏鬆

2022-01-06 07:31:28 字數 5201 閱讀 9253

1樓:婁晗零敏慧

(1)控制飲食結構,避免酸性物質攝入過量,加劇酸性體質。大多數的蔬菜水果都屬於鹼性食物,而大多數的肉類、穀物、糖、酒、魚蝦等類食物都屬於酸性食物,健康人每天的酸性食物和鹼性食物的攝入比例應遵守1:4的比例。

恰瑪古富含植物有機活性鹼,能迅速排除人體體液偏酸性物質,能維持血液中鈣濃度的穩定,保持人體弱鹼性環境是預防和緩解骨質疏鬆。(2)吸菸會影響骨峰的形成,過量飲酒不利於骨骼的新陳代謝,喝濃咖啡能增加尿鈣排洩、影響身體對鈣的吸收,攝取過多的鹽以及蛋白質過量亦會增加鈣流失。日常生活中應該避免形成上述不良習慣。

(3)運動可促進人體的新陳代謝。進行戶外運動以及接受適量的日光照射,都有利於鈣的吸收。運動中肌肉收縮、直接作用於骨骼的牽拉,會有助於增加骨密度。

因此,適當運動對預防骨質疏鬆亦是有益處的。(4)防止缺鈣還必須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避免酸性物質攝入過量,加劇酸性體質。如徹夜唱卡拉ok、打麻將、夜不歸宿等生活無規律,都會加重體質酸化。

應當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從而保持弱鹼性體質,預防骨質疏鬆症的發生。(5)不要食用被汙染的食物,如被汙染的水,農作物,家禽魚蛋等,要吃一些綠色有機食品,要防止病從口入。(6)保持良好的心情,不要有過大的心理壓力,壓力過重會導致酸性物質的沉積,影響代謝的正常進行。

適當的調節心情和自身壓力可以保持弱鹼性體質,從而預防骨質疏鬆的發生。以上是對預防骨質疏鬆的方法有哪些?這個問題的建議,希望對您有幫助,祝您健康!

2樓:匿名使用者

從人體的氨糖量來講,氨糖25歲之後會慢慢缺失,所以需要及時補充,在勞動和運動的過程中,可能會出現骨頭關節損傷。健力多的氨糖可以修復或逆轉損壞軟骨,潤滑軟骨,減少積液的。

3樓:開元骨科李教授

日常的飲食要補充豐富的維生素,比如羅漢參、牛奶、蛋類、瘦肉等,同時要補充足夠的鈣質。但是要減少鹽的攝入量,進而儲存體內的鈣質。也要保證維生素d的攝入量,膳食鈣如果由於某些原因不能滿足需要,必要的時候可以補鈣劑。

4樓:

一個不花錢預防骨質疏鬆的方法,非常簡單,不見陽光的人更要預防

怎樣預防和**骨質疏鬆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骨質疏鬆(osteoporosis,op)最早由pommer在2023年提出。2023年第四屆國際骨質疏鬆症研討會將該症定義:骨質疏鬆症是以骨量減少、骨的微觀結構退化為特徵,致使骨的脆性增加以至於發生骨折的一種全身性骨骼疾病。

其主要特點是骨量減少,包括骨礦物質和骨基質等比例的減少;骨吸收出現、骨小樑稀疏、變細甚至斷裂等一系列骨的微觀結構退化現象;骨的脆性增加,強度下降,降低了對原有載荷的承受能力,在不大的外力作用下也極容易發生骨折。

骨質疏鬆是中老年人的常見病,女性多見於絕經後,男性多在55歲後。女性發病較早且數倍於男性。除了年齡因素之外,還與性激素水平的下降有密切的關係。

此外,生活方式與機械活動也對骨密度產生較大的影響。體力活動對骨骼的影響極大,活動越多,對骨的牽拉力越強,就能促使破骨細胞轉變為成骨細胞,有利於新骨形成。長期閒居以及各種原因的廢用,由於對骨骼的機械刺激不夠,以致骨形成少而骨吸收多,導致骨質疏鬆。

骨折與骨病長期固定後也會導致骨質疏鬆。缺乏戶外活動,日照不夠導致維生素d不足也是骨質疏鬆的原因之一。

因此,進行適當的運動是防治骨質疏鬆的重要措施之一,特別是負重有氧運動,對預防骨質疏鬆效果最好。需要注意的是不可選擇強度過大,速度過快,較為強烈的運動專案,運動負荷過大,易引起骨折、軟組織損傷,亦可引發心血管疾病,故在選擇體育專案之前,應做一次較全面的體格檢查,最好根據醫生的意見或建議,結合自身的健康狀況,選擇合適的運動專案。要遵循循序漸進、有計劃、有規律的原則,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

運動的強度一定要因人而異,如果體能較好者,運動量可適當加大。運動前應做準備活動,運動後注意放鬆運動。

6樓:匿名使用者

人到中年,很容易出現骨質疏鬆,對付骨質疏鬆應該以預防為主。若從青年時期就注意養成良好生活方式,則可大大降低老年期骨質疏鬆的發生率,並使受到機體激素變化而誘發骨質疏鬆的危險減弱。

老年人骨質疏鬆會使身材逐漸變矮,彎腰駝背,令人煩惱的周身骨痛,尤其是脊柱和骶髂負重部位的疼痛,由於骨質疏鬆,使骨骼強度韌性都下降,一些輕微的外傷也會造成骨折。

骨質疏鬆的危害很大,老人怎樣預防骨質疏鬆的的預防和**有針對性的措施,大家來學一下吧。

步驟/方法

增加鈣的攝入量。

不管是哪個年齡階段的人群都要注意鈣的攝入量,要通過多吃含鈣食物來補鈣。牛奶、骨頭湯、海產品和綠葉蔬菜中含有較為豐富、可供人體吸收的鈣離子,多吃這些食物有利於增加鈣的攝入。常喝牛奶也很好的補充鈣質,經常喝牛奶的人患骨質疏鬆的概率比那些沒喝得人低得多。

保持充足的蛋白質攝入量。

蛋白質是人體組織細胞的基本單位,對骨基質的維護有很大作用,人到中老年要保證滿足機體的蛋白質營養需要,攝入充足的食物蛋白。雞蛋、瘦肉、牛奶、豆類和魚蝦都為高蛋白食物,應當合理搭配,保證供給。

不吸菸和少飲酒的良好習慣。

酒精和菸草中的有害物質及其毒素可致成骨細胞中毒、破壞,使得骨量降低而誘發骨質疏鬆。所以預防骨質疏鬆要戒酒戒菸,菸酒不僅會導致骨質疏鬆,菸酒危害大,對人全身的五臟六腑都要影響。

多參加體育運動。

堅持運動可增強骨質的強度和骨量。而且保持自己身體的靈活性,不要那麼僵硬,能很大程度上防止骨質疏鬆的發生。

平時要多晒晒太陽。

日光中紫外線照射**後可以引起體內一系列反應,形成活性維生素d,從而促進鈣質吸收。

7樓:匿名使用者

氨糖25歲之後會慢慢缺失,所以需要及時補充,在勞動和運動的過程中,可能會出現骨頭關節損傷。健力多的氨糖可以修復或逆轉損壞軟骨,潤滑軟骨,減少積液的。

8樓:吉姆兄弟時裝定製

骨質疏鬆即骨質疏鬆症,是多種原因引起的一組骨病,骨組織有正常的鈣化,鈣鹽與基質呈正常比例,以單位體積內骨組織量減少為特點的代謝性骨病變。在多數骨質疏鬆中,骨組織的減少主要由於骨質吸收增多所致。

9樓:小學生進村

鍛鍊,晒太陽,少喝碳酸飲料,多補補鈣(骨頭湯效果不咋好,實驗證明多吃豆類比較好)

10樓:昨夜天晴

預防骨質疏鬆主要還是通過運動、飲食和日常營養藥物的服用,積極預防.飲食主要是多喝牛奶,多吃高蛋白飲食和含鈣飲食.運動是加強日常的肌肉和骨骼的鍛鍊,多晒太陽.

建議選擇具有醫保資質的骨科**專科醫院,這樣**更具有針對性,還可以在醫生的指導下進行**訓練,對病情的**有著很大的幫助,醫保收費更合理,也能減輕經濟壓力,希望對你有幫助.

11樓:匿名使用者

防骨質疏鬆可以通過適當運動改善身體平衡增強體力。多吃高鈣食物牛奶、奶製品、蝦皮、蝦米、魚動物骨、芝麻醬、豆類及其製品、蛋類及萊些蔬菜等都是含鈣豐富的食物。經常晒晒太陽,每天1-2次,每次10分鐘處於陽光下是解決維生素d不足的好辦法。

口服鈣片健力多氨糖軟骨素幫助提高軟骨密度

12樓:sky時光旅者

隨著時間的推移,我們的身體會開始出現衰老的跡象,比如視力問題、**問題或呼吸問題。有些人可能會因為種種因素而出現早期骨密度損失,也就是所謂的骨質疏鬆症。

骨質疏鬆症患者骨骼脆弱,容易發生骨折,尤其是髖部、脊椎或手腕骨折,嚴重者甚至打個噴嚏都能骨折。

導致骨質疏鬆症的因素有很多,比如家族史、生活方式和低鈣攝入等,其中有一些是可以糾正的,有些沒辦法。而飲食干預可以幫助你降低患骨質疏鬆症的整體風險。怎麼吃可以幫你預防骨質疏鬆?

好醫友為您整理了「四吃」和「四不吃」。

這種礦物質有助於保持骨骼和牙齒的強度。鈣還為神經、心臟和血液凝固的正常運作提供支援。富含鈣的食物包括:

•  乳製品如牛奶、酸奶、乳酪

•  堅果和杏仁

•  綠色蔬菜,如芥菜,西蘭花,羽衣甘藍,蘿蔔,無花果乾

維生素d

這是一種脂溶性維生素,這種礦物質也有助於鈣的吸收。富含維生素d的食物包括:

•  雞

•  蛋黃

•  鮭魚、鯖魚、金槍魚、鯧魚、澳洲肺魚等

•  蘑菇

•  牛奶及奶類製品

磷在生長過程中支援組織和骨骼的構建。富含磷的食物包括:

•  牛奶、乳酪和酸奶之類的奶製品

•  家禽,比如雞肉

•  穀物,比如燕麥

•  雞蛋

•  種子類,比如葵花籽和南瓜籽

•  魚類,比如金槍魚

蛋白質

•  乳製品如牛奶、酸奶、乳酪

•  大豆和豆腐之類的豆製品

•  豆類,比如扁豆、四季豆

•  穀物,比如藜麥、燕麥

•  動物蛋白,比如雞、牡蠣、魚

•  堅果和種子,比如杏仁、芝麻

除了在飲食中多攝入這四種營養物質之外,你還需要少攝入以下這些食物來保持骨骼健康。

碳酸飲料

碳酸飲料對你的整體健康和骨骼都有害。這些飲料沒有任何營養價值,而且含糖量高。經常飲用過多的蘇打水或碳酸飲料會降低骨密度。

你可以用一些健康的飲品來代替蘇打飲料,比如檸檬水、新鮮果汁、椰汁、牛奶等等。

太多的鹽

過多的鹽在很多方面對你的健康有害,也對骨骼有害。它會影響鈣的水平,甚至會導致鈣流失。低水平的鈣不利於骨骼健康,會增加患骨質疏鬆症的風險。每天減少鹽的攝入量,有助於保持骨骼健康。

咖啡因你喝咖啡上癮嗎?這對你的骨骼健康沒有好處。攝入過多的咖啡因也會影響鈣的水平,使你的骨骼變弱。咖啡因存在於許多食物中。減少咖啡因的攝入,不妨選擇一些健康的替代品。

酒精酒精不僅對你的骨骼有害,而且對你的整體健康有害。高水平的酒精攝入與減少骨形成、低骨量和增加骨折風險有關。為了保持健康,請減少酒精的攝入量。

除了預防骨質疏鬆症的飲食外,你還要確保以下兩點:

體重如果你體重過低,可能容易骨折和骨質流失。而超重也會使你的手腕和手臂更容易骨折。

運動經常運動對骨骼有益,還有助於幫你保持健康的體重。

預防骨質疏鬆的藥有哪些

13樓:博土棠

骨質疏鬆即骨質疏鬆症,是多種原因引起的一組骨病,骨組織有正常的鈣化,鈣鹽與基質呈正常比例,以單位體積內骨組織量減少為特點...

症狀:腰背疼、身長縮短、駝背、易骨折等。

**:採用運動、營養、預防摔跤及藥物等綜合**。

**:多種疾病或絕經後易致骨質疏鬆。

診斷:雙能x線吸收法測定值是目前診斷本病金標準。

飲食:合理膳食營養,多食用含鈣、磷高的食品,少吃糖及食鹽,動物蛋白不宜過多

骨質疏鬆的症狀有哪些,患有骨質疏鬆的症狀有哪些?

骨質疏鬆症狀主要有 1.疼痛。原發性骨質疏鬆症最常見的症狀,以腰背痛多見,佔疼痛患者中的70 80 疼痛沿脊柱向兩側擴散,仰臥或坐位時疼痛減輕,直立時後伸或久立 久坐時疼痛加劇,彎腰 咳嗽 大便用力時加重。2.身長縮短 駝背。多在疼痛後出現。脊椎椎體前部負重量大,尤其第11 12胸椎及第3腰椎,負荷...

骨質疏鬆的併發症有哪些,骨質疏鬆症的臨床表現有哪些?

胸 腰椎壓縮性骨折,脊椎後彎,胸廓畸形,可使肺活量和最大換氣量顯著減少,患者往往可出現胸悶 氣短 呼吸困難等呼吸功能下降症狀。骨質疏鬆的併發症有哪些?骨質疏鬆的主要症狀通常表現為 乏力 脊柱變形 骨折等。患病期間易疲勞 體力勞動後會加重 負重能力會有所下降,甚至會無法負重。多以背痛的形式出現,疼痛多...

骨質疏鬆時有哪些臨床表現,骨質疏鬆的臨床表現有哪些?

有骨質疏鬆的患者通常有骨疼痛的表現,一般為侷限性,嚴重者可伴有全身性骨疼痛,其中以腰背痛最為常見,伴有疲乏 無力 疼痛發生時間不定,一般為間歇性發作,多為中度或重度疼痛,持續性站立或負重過度時疼痛顯著,休息後可緩解 如果不注意正常體位的保持亦可以出現駝背。這些均可以作為骨質疏鬆的典型表現,但臨床上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