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脈硬化的症狀及對人體的危害

2022-01-06 07:10:47 字數 2749 閱讀 4883

1樓:四川血管病

下肢動脈硬化閉塞症是指病變主要侵及腹主動脈、髂動脈、股動脈等大、中型動脈。由於動脈粥樣硬化性斑塊、動脈中層變性和繼發血栓形成而逐漸形成管腔閉塞,是下肢發生缺血。主要表現為患肢發冷、麻木、疼痛、間歇性跛行、動脈搏動消失、肢體組織營養障礙、趾或足發生潰瘍或壞疽。

1、頭暈頭疼

早期的動脈硬化,會讓人感覺頭暈頭疼,並且多發在額頭和後腦出現的鈍疼。在身體變動時出現頭暈。走路不穩,也可產生眩暈、眼球震顫、噁心等,並且伴有吞吐困難等現象。

2、記憶力減退

早期的動脈硬化,會使人注意力不集中,勞動能力下降,工作學習都很吃力,並且記憶力減退的表現非常快,遇事往事,但記憶力缺損表現不是很明顯。

3、早期睡眠障礙

早期動脈硬化變現失眠,難入睡,多夢,易驚醒,盜汗等表現。並且情緒行為改變很大。另外動脈硬化可因腦部組織受累不同發生病變,是病情多樣化。

4、耳垂**皺紋

美國醫學家在屍體解剖中發現凡死於冠心病者,耳垂**幾乎都有一條皺紋。

他這意外發現中得到啟示,對有耳垂皺紋者做心臟冠狀動脈造影檢查,結果發現其中有90%患冠心病。

國內有人對300名中老年眼底動脈硬化病人進行臨床觀察,發現有耳垂皺紋者287人,皺紋與動脈硬化一致率達95%。

耳垂為身體要端部位,由結締組織構成,對缺血相當敏感。當機體動脈硬化時,與心肌組織一樣,耳垂髮生微迴圈障礙而出現皺紋。

5、外耳道長毛

英國的醫學家發現,冠心病男性患者約有3/4外耳道帶毛(女性無此體徵),國外的統計資料表明,明顯外耳道長毛,對**男性冠心病有一定的準確率。

在動脈硬化發展的早期,由於病變輕微而在臨床上無任何的不適症狀,這就消弱了人體的防範隱慝了病情。但是,只有動脈硬化發展的非常嚴重時,這才在臨床上表現出種種不適的症狀和體徵,如常見的症狀有心悸、心慌、胸痛、胸悶、頭痛、頭暈、四肢涼麻、四肢痠懶、跛行、視力降低、記憶力下降、失眠、多夢等等。

2樓:臺溶荀浩思

動脈粥樣硬化是一組動脈硬化的血管病中常見的最重要的一種,其特點是受累動脈病變從內膜開始。一般先有脂質和複合糖類積聚、出血及血栓形成,纖維組織增生及鈣質沉著,並有動脈中層的逐漸蛻變和鈣化,病變常累及彈性及大中等肌性動脈,一旦發展到足以阻塞動脈腔,則該動脈所**的組織或器官將缺血或壞死。由於在動脈內膜積聚的脂質外觀呈黃色粥樣,因此稱為動脈粥樣硬化。

動脈粥樣硬化就是動脈壁上沉積了一層像小米粥樣的脂類,使動脈彈性減低、管腔變窄的病變。高血壓是促進動脈粥樣硬化發生、發展的重要因子,而動脈因粥樣硬化所致的狹窄又可引起繼發性高血壓。因此二者之間互相影響,互相促進,形影不離。

高血壓促進動脈粥樣硬化,多發生於大、中動脈,包括心臟的冠狀動脈、頭部的腦動脈等這些要塞通道。高血壓致使血液衝擊血管內膜,導致管壁增厚、管腔變細。管壁內膜受損後易為膽固醇、脂質沉積,加重了動脈粥樣斑塊的形成。

因此,高血壓是動脈粥樣硬化的危險因子。動脈粥樣硬化是動脈硬化的一種,大、中動脈內膜出現含膽固醇、類脂肪等的黃色物質,多由脂肪代謝紊亂,神經血管功能失調引起。常導致血栓形成、供血障礙等。

也叫粥樣硬化。

3樓:匿名使用者

動脈硬化是動脈的一種非炎症性病變,可使動脈管壁增厚、變硬,失去彈性、管腔狹小。動脈硬化是隨著人年齡增長而出現的血管疾病,其規律通常是在青少年時期發生,至中老年時期加重、發病。男性較女性多,近年來本病在我國逐漸增多,成為老年人死亡主要原因之一。

成病原因

動脈硬化的原因中最重要的是高血壓、高血脂症、抽菸三大危險因子。其他肥胖、糖尿病、運動不足、緊張狀態、高齡、家族病史、脾氣暴躁等都有關係。

高血壓高壓血流長期衝擊動脈壁引起動脈內膜機械性損傷,造成血脂易在動脈壁沉積,形成脂肪斑塊並造成動脈硬化狹窄。血壓不控制,心肌梗塞發生率約提高2~3倍,腦中風則約4倍。

高脂血症

血中脂肪量過高較易沉積在血管內壁形成斑塊,造成動脈硬化狹窄。

糖尿病糖尿病人的脂肪代謝會出現問題,血液中運送脂肪的蛋白質(稱做脂蛋變窄的右冠狀動脈白)會產生變性,在運送過程中脂肪容易沉積在血管內壁形成脂肪斑塊。

抽菸香菸中的尼古丁、一氧化碳等會損傷動脈內壁,受傷的動脈內壁會卡住膽固醇,引起血小板堆積形成脂肪斑塊。同時,抽菸也會引起冠狀動脈收縮痙攣,減少血流量。

缺少運動

運動可以增加高密度脂蛋白,減少低密度脂蛋白,幫忙身體把多餘膽固醇從膽道與腸道排出體外,避免過剩膽固醇沉積在血管內壁。此外,運動可以促進血液迴圈,增加血管彈性,降低血壓,消耗過剩熱量,使身體脂肪比重減少,肌肉比重增加,而減輕體重。因此缺乏運動的人很容易得到粥狀動脈硬化。

肥胖肥胖或體重過重的人,心臟負荷加重,血脂肪不正常的機率也較高,因而增加粥狀動脈硬化風險。肥胖,易促發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胰島素阻抵抗症候群。

過大壓力

人會因為壓力而增加腎上腺素的分泌,於是引起血壓升高、心跳加快,傷害動脈血管內壁。

家族史指的是基因上的因素,使某些人早期就發生動脈硬化疾病遺傳,其原因仍未明,有的是嚴重高膽固醇血癥,迭積在血液中,進而促發動脈硬化發生。有的是早發性高血壓,或是容易發生血栓等。

營養成因

1、動脈硬化的危險因子——膽固醇:大量攝入油膩性食物和富含膽固醇的食物,是動脈硬化發生的主要原因。膽固醇在體內是細胞膜、腦及神經組織的重要成分,與荷爾蒙、維生素d的形成有關,具有特別的生理功能,不可缺少。

但如果攝取過量,血清中膽固醇的含量就會超出正常範圍,久而久之,就會誘發動脈硬化,危害健康。臨床研究發現,血液中膽固醇含量過多,是發生冠狀動脈硬化及心臟血管病的重要危險因素之一。 2、油脂飲食與動脈硬化關係密切:

日常飲食中,一般都含有一定量的油脂,如果平時喜歡吃肥膩食物而又不注意其他礦物質的攝取,就會使過多油脂沉積於血管壁上,誘發動脈硬化和其他心臟血管病變。

頸動脈硬化的檢查,動脈硬化該做什麼檢查

動脈硬化應該檢查的專案 1 膽固醇 甘油三酯,高密度脂蛋白,脂蛋白電泳圖。2 x線檢查。3 動脈造影。4 多普勒超聲波。引起動脈硬化的 中最重要的是高血壓 高脂血症 抽菸。其他諸如肥胖 糖尿病 運動不足 緊張狀態 高齡 家族病史 脾氣暴躁等都會引起動脈硬化。頸動脈硬化是腦卒中的危險因素,如果有過腦梗...

UV油墨對人體的危害,油墨對人體的危害

4月28日 01 35 苯對身體的危害 據瞭解,室內環境中的苯汙染主要來自含苯的膠黏劑 油漆 塗料和防水材料的溶劑或稀釋劑,它對人體健康的主要危害有 1 長期吸入苯可導致再生障礙性貧血。長期吸入苯會出現白細胞減少和血小板減少,嚴重時可使骨髓造血機能發生障礙,導致再生障礙性貧血。若造血功能完全被破壞,...

香菸對人體的危害,香菸對人體有什麼危害?

香菸最好還是少抽點的好,當然我也是一個菸民,說真的身體大不如前了,特別是肺部,現在咳嗽的厲害 總之不要抽菸,更不能出於好奇,去抽菸,望採納 致癌,氣管炎,全身無力 看個人 等等啦 香菸對人體有什麼危害?一氧化碳對人體有什麼危害呢?香菸對身體都有什麼危害啊 香菸裡的什麼成分對人危害最大?香菸對人體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