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險的受益人必須是直系親屬嗎,養老保險的受益人只能是直系親屬嗎

2022-01-06 03:31:19 字數 5132 閱讀 6244

1樓:abc保險網

小諾解答:

您好!保險受益人又稱為保險金領取人,在保險合同中由被保險人或投保人指定,在被保險人死亡後有權領取保險金的人,一般見於人身保險合同。受益人在被保險人死亡後領取的保險金,不得作為死者遺產用來清償死者生前的債務,受益人以外的人無權分享保險金。

在保險合同中,受益人只享受權利,不承擔繳付保險費的義務。受益人的受益權以被保險人死亡時受益人尚生存為條件,若受益人先於被保險人死亡,則受益權應迴歸給被保險人,或由投保人或被保險人另行指定新的受益人,而不能由受益人的繼承人繼承受益權。

保險受益人並非必須是直系親屬,通常是分為法定受益人與指定受益人,投保人、被保險人、其它自然人、法人或非法人組織均可以成為指定受益人。

一般情況下,為了避免可能引起的道德風險,保險受益人需指定直系親屬,例如配偶、子女、父母、兄弟姐妹等,尤其是以死亡或殘疾為給付保險金標準的人身保險。如果這些人之中有不止一人需要幫扶,還可以同時指定多個受益人,根據他們的收入水平或自身的供養義務,合理分配受益人的受益順序和受益份額。如果受益人不是直系親屬,需要通過第三方擔保或者公證來指定。

2樓:小渠故事會

什麼是保險受益人,必須得是直系親屬嗎,是否可以指定呢?

養老保險的受益人只能是直系親屬嗎

3樓:匿名使用者

養老保險的受益人一般來說是直系親屬。

被保險人一般應指定自己的家庭成員或近親屬為受益人,如配偶、子女、父母、兄弟姐妹等。當他們之中有若干人均需扶助時,可以指定幾個受益人,可以根據他們的不同收入水平和自己的供養義務,合理地確定受益人的受益順序和受益份額。

如果受益人是無行為能力人(兒童或不能辨認自己行為的精神病人),保險金由受益人的監護人代為領取和掌管。但在法律上監護人與受益人是有區別的。這些因素被保險人在指定受益人時均應考慮。

保險受益人又稱為「保險金領取人」,是指由被保險人或者投保人指定,在保險事故發生或者約定的保險期限屆滿時,依照保險合同享有保險金請求權的人。

受益人必須具備下列條件:

1、受益人是享受保險金請求權的人‌。

受益人享受保險合同的利益‌,領取保險金,但他並非保險合同當事人‌,且不負交付保險費的義務。

2、受益人是由投保人或被保險人在保險合同中指定的人‌

保險合同生效後,投保人或被保險人可以中途撤銷或變更受益人,無需徵得保險人的同意,但必須通知保險人,由保險在保險單上作出批准後才能生效。

如果投保人與被保險人不是同一人‌,投保人變更或撤銷受益人時,需徵得被保險人同意。如果投保人或被保險人沒有在保險合同中指明受益人的,則由被保險人的法定繼承人為受益人。

4樓:小渠故事會

什麼是保險受益人,必須得是直系親屬嗎,是否可以指定呢?

5樓:飛天虎帥

這要看你買的是什麼品種,因為養老保險也分很多種的,一般的是可以的,這裡我也不好怎麼說具體,因為我不知道你買的是什麼保險公司的,你可以打保險公司的服務**問問,中國人壽:95519,中國平安:95511,太平洋保險:

95500,新華人壽:95567

這些是做的好一點的,還有好多的,

6樓:老五記錄

養老保險的受益人可以是任意直系親屬都可以的

先後順序:1.配偶,子女2.(祖)父母3.兄弟4.外(祖)父母

5.叔伯......

7樓:南北龍港

當然可以寫妻子,在國外寫陌生人都可以!

保險受益人一定要是直系親屬嗎?

8樓:保險解讀官

保險受益人不一定必須是直系親屬,但如果是以死亡為給付保險金條件的保險產品,受益人的選擇,要經過被保險人的同意,同時為了避免引發道德方面的問題,通常保險公司預設受益人為直系親屬。

拓展資料:

保險受益人又稱為保險金領取人,在保險合同中由被保險人或投保人指定,在被保險人死亡後有權領取保險金的人,一般見於人身保險合同。受益人在被保險人死亡後領取的保險金,不得作為死者遺產用來清償死者生前的債務,受益人以外的人無權分享保險金。在保險合同中,受益人只享受權利,不承擔繳付保險費的義務。

受益人的受益權以被保險人死亡時受益人尚生存為條件,若受益人先於被保險人死亡,則受益權應迴歸給被保險人,或由投保人或被保險人另行指定新的受益人,而不能由受益人的繼承人繼承受益權。

保險受益人並非必須是直系親屬,通常是分為法定受益人與指定受益人,投保人、被保險人、其它自然人、法人或非法人組織均可以成為指定受益人。

一般情況下,為了避免可能引起的道德風險,保險受益人需指定直系親屬,例如配偶、子女、父母、兄弟姐妹等,尤其是以死亡或殘疾為給付保險金標準的人身保險。如果這些人之中有不止一人需要幫扶,還可以同時指定多個受益人,根據他們的收入水平或自身的供養義務,合理分配受益人的受益順序和受益份額。如果受益人不是直系親屬,需要通過第三方擔保或者公證來指定。

受益人分為法定收益人和指定收益人,指定受益人是由投保人和被保險人指定,可以是直系親屬,也可以不是。比如我有一個朋友,他為自己投了一份保險,但是受益人寫的是他的一個遠房親戚,不是直系親屬。而且有的保險受益人甚至可以是法人或非法人組織。

換句話說,只要是投保人和被保險人指定,那麼就可以成為受益人。

9樓:

被保險人和受益人不一定是真系親屬。

通常受益人即為投保人或被保險人本人,僅在人身保險的死亡保險合同中,受益人為投保人或被保險人外的第三人,是由被保險人或投保人在合同中明確規定,通過指定的方式定立的。

受益人在指定法律上並沒有規定明確的範圍,可以由投保人或被保險人根據實際需要來指定,故受益人有可能是投保人的真系親屬,也有可能是旁系親屬,也有可能是其他人等。

10樓:小渠故事會

什麼是保險受益人,必須得是直系親屬嗎,是否可以指定呢?

11樓:梧桐樹保險網

保險受益人又叫作保險金領取人,是由被保險人或投保人指定的,當發生保險事故或保險期限屆滿時,受益人根據保險合同可以領取規定的保險金。一般情況下,保險受益人必須是直系親屬,特別是意外保險這類以死亡或殘疾為給付保險金標準的人身保險。出於對客戶利益的著想,為了避免可能引發的道德危機,若受益人非直系親屬,則需要通過第三方擔保或者公證。

保險的受益人必須是直系親屬麼

12樓:abc保險網

您好!正常情況下,保險的受益人必須是直系親屬,以防出現道德風險。

若一般非直系親屬的受益人,都要通過第三方擔保或者公證。保險公司才於受理。特別是意外保險。主要保險公司也是站在客戶的利益著想。因為非直系親屬的受益人也最有可能出現道德風險。

13樓:小渠故事會

什麼是保險受益人,必須得是直系親屬嗎,是否可以指定呢?

購買保險時,保險受益人必須選擇直系親屬嗎

14樓:對對保險網

對待買保險不能馬虎,不好好了解就買很難買到適合自己的,這份知識點科普一定要讀一讀:《買保險之前,一定要先搞清楚這些關鍵知識點!》

保險的眾多知識點裡,最先要知道的就是投保人、被保險人和受益人。接下來就分別說一說:

一、投保人、被保險人、受益人的概念

(1) 投保人

投保人是指與保險人訂立保險合同,並按照保險合同負有支付保險費義務的人。可以這樣理解,保險就是一件商品,有買賣雙方,很明顯賣家是保險公司,那麼買家就是投保人。

(2) 被保險人

受到保險合同保障,可以請求保險金的人就是被保險人。例如,小紅給小白買了一份重疾險,小白得了重疾,就能向這份保險所在的公司索賠,這份重疾險的被保險人是小白。投保人可以為被保險人,意思是小紅也能給自己買重疾險,做投保人的同時又是被保險人。

(3) 受益人

受益人是指人身保險合同中由被保險人或者投保人指定的享有保險金請求權的人。舉個例子,小紅給小白買了一份重疾險,小黑是受益人,小白不幸確診重疾,這份保險就要理賠給小黑。

二、投保人、被保險人、受益人的限制

①投保人

投保人訂立保險合同有一個前提,需要對被保險人有保險利益,對此,根據《保險法》的規定,以下這些人投保人具有保險利益:

②被保險人

如果要給一個人購買人壽保險,那麼這個人必須具備民事行為能力。

而被保險人有投保前進行如實健康告知的義務,不然保單的理賠可能不會太順利,健康告知不能兒戲::《保險公司的健康告知,是在刁難我們嗎?》

③受益人

受益人分為法定受益人和指定受益人。

法定受益人就是讓法定繼承人作為受益人,從《繼承法》可知,遺產繼承順序是這樣的:

第一順序:配偶、子女、父母。

第二順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受益人的指定權在被保人和投保人手上,投保人和被保人還有權受益的順序和受益的份額,指定的受益人可以是一個也可以是多個。

這份受益人指定攻略購前必看:《如何指定保險受益人?》

望採納!

15樓:abc保險網

小諾解答:

您好!保險受益人是由投保人或被保險人在保險合同中指定的,享受保險金請求權的人。 當投保人在投保時填寫了受益人姓名時,那麼受益人就一定是這個人(受益人可以隨時變更,由投保人變更。

);當投保人沒有填寫受益人這項時,那麼保險合同書預設是法定受益人,即先後為夫婦、兒女、父母等直系親屬。

通常情況下,保險受益人應該具備以下條件:

1、法定受益人與非法定受益人(指定受益人):包括投保人、被保險人、其它自然人、法人或非法人組織均可以成為指定受益人。

2、原始受益人、後繼受益人與法定繼承人。

3、為自然人的受益人與非自然人的受益人。

4、單一受益人與多數受益人。

5、兼有投保人身份的受益人與不兼有投保人身份的受益人。被保險人一般應指定自己的家庭成員或近親屬為受益人,如配偶、子女、父母、兄弟姐妹等。當他們之中有若干人均需扶助時,可以指定幾個受益人,可以根據他們的不同收入水平和自己的供養義務,合理地確定受益人的受益順序和受益份額。

16樓:小渠故事會

什麼是保險受益人,必須得是直系親屬嗎,是否可以指定呢?

平安保險,受益人可以是堂姐嗎,平安保險的受益人都可以寫誰啊?

按照中國保險法規定,受益人應是第一繼承人,所以堂姐是不可以的!一般不可以,因為保險的受益人與被保險人必須具有保險利益,一般是直系親屬。不可以。1 受益人只能是父母 配偶 子女。2 在以上人員沒有的情況下,可以是兄弟 姐妹。可以的,但是這個必須是在你簽名同的時候有在投保書上寫了,或者以後更改了受益人,...

真正對保險標的具有保險利益的是受益人還是被保險人

根據保bai險法規定,財產保du險被保險 人在保險事故zhi發生時,dao對保險標的應當具有保險利益。內容其中保險法第十二條,人身保險的投保人在保險合同訂立時,對被保險人應當具有保險利益。具體分析 財產保險的被保險人在保險事故發生時,對保險標的應當具有保險利益。人身保險是以人的壽命和身體為保險標的的...

大伯的兒子跟自己是直系親屬嗎,親大伯屬於幾代,是直系親屬嗎

不是直系親屬,只是堂親了,父母孩子才是直系親屬 親,不是直系親屬哦,父母還有自己的孩子,老公才是直系親屬 不是直系親屬,但是是近親,三代以內都是呢,到你這才兩代呢.直系親屬是指有血源關係的,就是你的父親母親爺爺奶奶外婆外公你的兒子 大伯的兒子跟自己不是,是旁系。直系是自己的孩子和自己的爸媽。不算直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