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玉環本是唐玄宗兒媳婦,為何文人還稱讚這段感情

2022-01-05 23:05:21 字數 6411 閱讀 1996

1樓:一味長安

1.唐玄宗李隆基是皇帝,是天之驕子,他做什麼都不是大臣們和平民們所能妄議的,他做什麼只要不危害國家安危百姓安樂,基本上都得捧著頌著。

2.唐朝民風開放,對於戀愛的的禁錮沒有那麼多,而且楊貴妃只嫁給他兒子四年,因為一次偶然的意外唐玄宗看上了楊玉環,然後安排他和兒子分手,再去道觀住了半年,然後名正言順的接進宮,是符合法律的。

3.再者,他們是真心相愛的,又都擅長音律,可以算得上是志同道合,不過他們之間畢竟是皇帝與嬪妃的關係。所以他們之間是先君臣,再夫妻,最後是知音,唐玄宗是皇帝,也有許多身不由己的時候,但在歷代皇帝之中,他也算是很模範丈夫了。

2樓:一也

唐玄宗因為一次偶然的邂逅,而愛上了楊玉環,但當時楊玉環還是壽王的王妃,可以說唐玄宗和楊玉環是不倫之戀,但後面逼迫壽王,納楊玉環為貴妃後,他們十分恩愛,就像現代的愛情一般,集三千寵愛於一身;在楊玉環被逼身亡後,唐玄宗一直鬱鬱寡歡,幾年後也去世了

3樓:匿名使用者

文人嘛,玩文字,就想「語不驚人死不休」。而如果他們按正常倫理觀念寫文章,**會出現「驚人之筆」,加上有些偏激色彩,就喜歡拿「反倫理」的東西去引起大眾的「轟動效應」,利用某個執政無能但卻是個**奇才的皇帝做「墊腳石」背景,這就有了你所說的「問題」,才有可能寫出「語不驚人死不休」的文字或論點了。

4樓:匿名使用者

正是因為李隆基極其寵愛楊貴妃,雖然楊玉環只是貴妃,但她的待遇比皇后還要尊貴,這也讓楊家非常得勢,這也是後世讚賞他們愛情的原因之一。

5樓:

古代的文人都是學而優則仕,最終目的都是做官,文人寫詩寫文讚美這段感情,無非就是討好統治者,而且唐代民風開放,思想也比較包容。

6樓:陽光的小椰梨

玄宗與楊貴妃總是形影不離,直至楊貴妃死後,還始終佔據著玄宗生活的全部。可見,玄宗並非只求美色,雖縱慾而不濫情,是一個非常重情的人。 一個帝王,本有後宮三千的專寵,可他偏偏只對玉環情有獨鍾,而且在那種女性地位卑賤的封建社會裡能做到這一點,那是相當的不容易,更是難能可貴的。

可見他們的感情至深。

7樓:小夜狸

唐朝其實是一個比較開放的時期,所以他們對這種綱常倫理並不是很看重,畢竟歷代的皇帝也有出現過類似的情況。《悵恨歌》所寫「七月七日長生殿,夜半無人私語時,在天願作比翼鳥,在地願為蓮理枝」。在七夕之夜,對天起誓,足見愛的至深,情的至誠。

說明他們生死與共超乎尋常的愛情的確是存在的。

8樓:燃水能源核磁共振

帝王是可以過亂七八糟的私生活的……嗯!當時的文人嘛,基本上又都是馬屁精……!所以就有了安史之亂故事流千古………?

9樓:暗器獨步天下

因為點讚的文人,他自己也想這麼幹

10樓:

因為白居易寫的《長恨歌》,創造了一個迴旋宛轉的動人故事,並通過塑造的藝術形象,再現了現實生活的真實,感染了千百年來的讀者!

11樓:張稀哲

對唐玄宗來說,只要能夠有一個懂他的女人,他就會抓住。

因此,楊玉環雖然是唐玄宗的兒媳婦,但他還是毫無顧忌,在完成自己黃昏戀的同時,也送掉了唐朝的繁華。

12樓:心怡的教學小店

因為唐玄宗為了楊玉環不僅荒廢了朝政還引起了安史之亂,對楊玉環的愛如潮水連綿滔滔不絕,可以為了楊玉環放棄一切。

楊玉環本是唐玄宗兒媳婦,為何文人還稱讚這段感情?

13樓:靜好

估計是因為皇帝吧,畢竟他可以讓史書和文人歌頌這段感情。

14樓:珺權

因為他們之間的愛情帶著文藝範兒,是現代人喜歡的那種型別。

15樓:筱雅的殤

他們的愛情真的感人,演繹了帝王家難得的真感情。

16樓:的法國人

就是因為他們之間的這段感情吧,他們的感情真是難能可貴。

17樓:生活達人小鄭老師

他卻能夠成為一段感情,主要是因為他們的愛確實挺驚人的。

18樓:個非凡哥

因為這段感情實在是太好了,所以根本就是考慮是不是唐玄宗的兒媳婦

19樓:匿名使用者

肯定是因為他們是真正的兩情相悅啊,要不然不可能被稱讚啊。

20樓:呆呆啦

因為他們之間的愛情可以傳為佳話,畢竟皇帝之間的愛情很難得。

21樓:薛無依

因為詆譭這段感情的人都被當時的皇宮密探殺了,因為唐玄宗是皇帝!唐朝皇帝有胡人血統,對人倫不是很在乎的,唐高祖還納了快成破鞋的隨便蕭皇后呢,唐太宗還娶了嫂子呢,唐高宗還娶了母妃呢!

楊玉環本是唐玄宗兒媳婦,為何後人還稱讚這段感情?

22樓:小周高等教育**答疑

唐玄宗對楊玉環可是真愛,他們美好的感情也值得後人稱讚。但是唐玄宗是從自己的兒子那邊搶來的楊玉環,放在今天這可是老公公搶兒媳婦啊,可以說是道德敗壞了。但是古代皇帝和孩子之間根本就沒有太深的感情,唐玄宗想要自己的兒媳婦,也是不會講情面的。

他也不會像普通人一樣有愧疚感,雖然還是走了很多的程式,但也是為了堵住大家的嘴。在唐玄宗看來,只要再給孩子娶一房妻子就是了。如果當時的壽王不同意唐玄宗的話,可能連自己的腦袋都不保了。

楊玉環和壽王算是少年夫妻,已經在一起生活了4年。歷史上對他們的事情記載非常少,就像蜻蜓點水一樣,可能是史官們覺得很難記載吧,這樣的事情有點太丟人了。壽王和楊玉環也不可能沒有感情,但是感情肯定不濃厚。

古代社會貴族從來都不缺媳婦,天下美女那麼多,壽王也沒有必要在一棵樹上吊死。

4年楊玉環也沒有為壽王產下一子,壽王忍痛割愛讓給他的父親唐玄宗,也不足為奇了。為了討楊貴妃的歡心唐玄宗煞費苦心。

楊貴妃喜歡服裝,專門安排了700多個人為她裁做衣服。楊貴妃喜歡吃荔枝,唐玄宗專門下令開闢了從嶺南到長安的幾千裡貢道,以便荔枝能夠及時的用快馬運送到長安。有了楊貴妃之後,唐玄宗的奢靡之風也越來越誇張,大臣貴族為了巴結皇帝都去巴結楊貴妃了。

23樓:y饒公子

雖然從倫理上唐玄宗和楊玉環的感情是不倫之戀,但唐玄宗作為帝王對楊玉環情深義重,十分難得,所以他們的美好感情得到了後人的稱讚。

24樓:活在瓜裡的籽

因為唐玄宗為了楊玉環付出了太多了,不僅荒廢了朝政還引起了安史之亂,這足以讓人感動了。

25樓:

因為唐玄宗楊玉環的愛情不僅跨越了年齡的差距,而且跨越了人倫,唐玄宗對楊玉環非常寵愛,他們擁有刻骨銘心的愛情,受到後人稱讚。

26樓:丸子閒談文化

在唐玄宗看來,他只要再給孩子娶一房妻子就是。說壽王對楊玉環沒有感情,那也是不可能的,但是感情肯定也不多。

27樓:河工大校草

因為這是當時古代的一段真實而又愛的深沉的戀情,唐玄宗是真的愛上了楊貴妃,雖說是不論之戀,但是他是皇帝,當時的人們也不能說什麼。

28樓:小林是吧

首先是因為唐朝民風開放,唐朝時期不倫之戀流傳了很多。再有兩個人的愛情中更多是知音,也是文人追捧的,最後,唐玄宗是皇帝,很多事情大臣不敢有言論。

29樓:橘瓜

因為唐玄宗對於楊玉環實在是深情,作為帝王家的感情,能夠做到這般真摯和動人,已經實屬不易了。

30樓:

只論愛情,此二人之情是真摯熱烈的。玄宗曾對左右講,「朕得楊貴妃,如得至寶也」。

31樓:匿名使用者

雖然兩個人可以說是不倫之戀了,但是唐玄宗貴為一代君王,能夠做到如此深情已經實屬不易了。

32樓:匿名使用者

愛情不分男女老少,高低貴賤,只要沒有血緣關係,不擾亂別人的家庭,只要相愛就有人支援和讚美。

匪夷所思!楊玉環竟然是唐玄宗的兒媳,為何唐玄宗還愛楊玉環入骨?

33樓:二狗子你怎麼了

白居易的《長恨歌》這首詩寫的特別的優美,講述的是唐朝皇帝唐玄宗和楊貴妃的愛情故事,這對恩愛夫妻最後的結局也是挺悽慘的。楊玉環之前可是唐玄宗的兒媳婦,但是唐玄宗對楊玉環一見鍾情,即使是違背了道德倫理,他也沒有停下對楊玉環的追求,更是通過一些手段從兒子手裡面奪走了楊玉環,帶進宮中成為了他的楊貴妃。

天底下美人那麼多,楊貴妃都已經嫁給過唐玄宗的兒子了,唐玄宗為什麼還那麼愛她呢?其實唐玄宗也是個痴情男子,在遇到楊貴妃之前,他有一個特別寵愛的妃子,名叫武惠妃,可惜自古紅顏多薄命,武惠妃病逝了,唐玄宗心裡也是十分的空虛寂寞。楊貴妃的相貌神態和武惠妃有幾分相似,唐玄宗就把對武惠妃的愛全部寄託在了楊貴妃的身上。

而楊貴妃又是四大美女之一,有著傾城傾國的美貌,唐玄宗怎能不為之心動呢?

唐玄宗是個多才多藝的皇帝,在**領域有著非常高的造詣,他精通多門樂器,熱愛作曲,楊貴妃身姿妖嬈,能歌善舞。唐玄宗作曲,楊貴妃伴舞,這畫面一定美極了,可以說在**上楊貴妃是唐玄宗的靈魂伴侶。楊貴妃溫柔美麗,善解人意,這麼得寵也是有手段的,她肯定有自己的特別之處,才能獨得唐玄宗的寵愛。

安史之亂髮生了,楊貴妃被逼自縊,安史之亂平定後,唐玄宗隨即退位。心愛的女人為了自己死去,唐玄宗心裡十分愧疚,時常回憶楊貴妃對她的好,心裡對楊貴妃的思念到了極致,時常幻想楊貴妃又回到了他的身邊。自古帝王最無情,但是唐玄宗卻對楊貴妃如此的深情,楊貴妃也算是死而無憾了。

34樓:

歷史上的楊玉環,人美、才華橫溢。自然是吸引住了唐玄宗,二人情投合意,唐玄宗十分喜愛楊玉環。即使她是唐玄宗的兒媳,卻也是被皇上看上的人,唐玄宗自然沒事。

35樓:邢莫

雖然說是兒媳,但是楊玉環長得也是非常的漂亮的,然後在很多的時候會給唐玄宗帶來不一樣的感覺,所以唐玄宗才會如此的愛楊玉環。

36樓:歲月不敗少年

我個人覺得可能是因為愛情使人衝昏頭腦吧,往往就容易讓人做出糊塗的事,就算是當時的皇帝唐玄宗也不能夠例外,照樣要美人不要江山。

37樓:呼

就是看上楊玉環的美色,將其強行從兒子那兒搶過來。可能後來會有些感情,那也是時間、興趣的關係。楊玉環也是從抗拒到順從。

38樓:沉默是糖醋味兒

楊玉環是個很美貌的人,而唐玄宗是一個愛美之人,他對楊玉環可以說得上是一見傾心。而且他二人不只是情感上的伴侶,更是精神上的伴侶,兩人都是很有才華的人,唐玄宗為楊玉環作曲,楊玉環為唐玄宗伴舞,也因為他們二人的契合,所以唐玄宗才格外寵愛楊玉環。

39樓:小白白呀

都喜歡長得好看的人,楊玉環長得好看。而且有才華,雖然是兒媳關係。並不影響這種感情。有時候愛一個人是沒有原因的。

40樓:心悸

楊玉環是一個非常美貌的人,唐玄宗見到楊玉環的第一眼就喜愛上了她,而且楊玉環也是一個很有才華的人。

41樓:

雖然說唐玄宗和楊玉環是公媳的關係,但是歷史上的楊玉環是個美人胚子,才華橫溢,詩詞歌畫樣樣精通,還會作曲,這樣的女子誰不喜愛呢,就算是皇帝也難逃兒女長情,在歷史上被感情衝昏頭腦的帝王也是有很多的。

4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楊玉環長得非常的漂亮,然後非常的有才華,所以唐玄宗非常的喜歡楊玉環,然後為了她也做了一些衝昏頭腦的事情。

43樓:哦喲你走開

這個我覺得一是楊玉環本身魅力就很大,畢竟是四美之一很合玄宗胃口,還有就是玄宗是皇帝,多年的高位讓他根本就不會在意這麼多,自己想幹什麼就幹了。

唐玄宗為什麼寵愛楊貴妃?

44樓:魔鬼零零七

唐玄宗是歷史上一個爭議很大的君王,因為他改變太大。前期的他算得上一個明君,可是晚年卻被冠上了昏庸的名號。最讓人想不通的是他還納了自己的兒媳婦當妃子。

因為長相太美楊貴妃就被唐玄宗看中,唐玄宗對她極其寵愛,連楊國忠都沾了她的光。

楊貴妃是一個聰慧的女人,她不僅僅只是靠美貌,她很懂唐玄宗的心思,並不會恃寵而驕,每一步都拿捏的很好。否則她也不會讓唐玄宗晚年專寵她一個,還連帶提拔了楊國忠。要知道皇帝最不缺的是美人。

這份寵愛不假,只是為什麼他寵愛楊貴妃,卻並不給她皇后之名?

這就要從唐玄宗年輕的時候說起,他立過一個皇后,王皇后手段十分厲害,讓人一看就想到了當年的武則天,他並不喜歡這種性格的女人,所以一直冷落她。有一次唐玄宗結識了一美人,對她十分寵愛。但對方的身份十分敏感,是武則天的侄女。

所以即使對她很喜歡也不敢立她當皇后,據說她死之前讓唐玄宗發誓,永不立後。所以楊貴妃再受寵也得不到皇后之位。

很多人都說他們之間的愛情是真愛,只要楊貴妃說一句話比得上大臣們說千句。最開始她是受寵,而楊國忠也靠著這一層關係得罪了不少人。晚年唐玄宗有心無力,大臣們要求處死楊貴妃,即使再怎麼偏袒她,她的下場已經註定了。

看到這個結局就知道楊貴妃也沒有多麼受寵。

如何看待唐玄宗和楊玉環之間的愛情

客觀地分析看待 是要站在當時的歷史背景下的。唐玄宗李隆基和貴妃楊玉環的愛情至少是驚天地泣鬼神的。他們原本是翁媳關係,是不倫之戀,站在今天的立場是不可想像的。唐玄宗是皇帝,天下是他說了算,當然也包括對待異性的支配問題。楊玉環接受他的愛情原本是半被迫的,畢竟也不符合家庭倫理。唐玄宗通過高力士安排楊玉環和...

以唐玄宗和楊玉環愛情為話題的作文

唐玄宗李隆基和貴妃楊玉環的愛情至少是驚天地泣鬼神的。他們原本是翁媳關係,是不倫之戀,站在今天的立場是不可想像的。唐玄宗是皇帝,天下是他說了算,當然也包括對待異性的支配問題。楊玉環接受他的愛情原本是半被迫的,畢竟也不符合家庭倫理。唐玄宗通過高力士安排楊玉環和自己兒子離婚出家道觀半年,再把她納進宮封為貴...

唐玄宗娶楊玉環為妻,為何沒有大臣反對

我國古代皇帝的權力是非常大的,真命天子並不只是說說而已。只要他想去做什麼事情,是沒有人能攔得住的,尤其是在納妃娶妾這件事情上。不僅如此唐玄宗與楊貴妃的結合也並不是一蹴而就的,它也經過了一段時間的緩和階段。當時唐玄宗因為武惠紀的死,可以說是悲痛不已的,唐玄宗的幾個手下是看在眼裡,痛在心裡,就想要去找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