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畫好人物速寫

2022-01-05 19:43:56 字數 4495 閱讀 2032

1樓:威小人物

臨摹開始。可以快速入門。通過臨摹,一方面可以感受速寫基本樣式,學習他人表現方法,為今後應用儲備知識;另一方面臨摹本身也可以提高造型能力,特別是手感、筆感,多臨多畫就能生成。

臨摹應從規範嚴謹的作品開始,切忌油滑,以免形成不良習氣。不妨從中國畫白描作品中去吸取營養,學習白描線與形契合用線之道,體會粗細曲直的線形變化以及疏密虛實的節奏控制。臨摹一段時間後就要嘗試寫生,臨摹和寫生結合,帶著問題去臨摹,臨摹會更有針對性和有效性。

結構入手。 「感覺到了的東西,我們不能立刻理解它,只有理解了的東西才能更深刻地感覺它。」人物速寫要求結構和比例準確,這種準確是建立在對形體結構理解的基礎上的。

因此,速寫教學首先要讓學生掌握必要的藝用解剖知識,瞭解人物的基本結構,理解人體骨骼和肌肉的生長規律及其運動規律。教學過程中,可以藉助藝用解剖書籍和人體骨骼模型進行一些藝用解剖知識傳授,還可以有針對性地進行寫生和解剖對應訓練。結構的理解和運用,要貫穿速寫教學全過程。

線條為主。線條是速寫的主要表現形式。線條概括、直接,能有效避免色素、明暗干擾,抓住物件形體本質。

人物速寫訓練要求學生學會運用線條的長短、粗細、曲直、鬆緊、滑澀、疏密變化表現具體人物,使畫面產生諸多視覺美感。線條的特質與形體結構的巧妙結合,是速寫臻於生動的重要條件。速寫訓練中,要注意線與線之間的穿插關係,「結構線」要準確,特別注意關節部位的轉折扭動關係,緊貼**處要畫得實一些。

「衣紋線」要體現內在結構,並注意疏密對比。以線為主,並不排除線面結合的速寫表現形式,在寫生中,適當輔以明暗,有利於增加層次感和體積感,但要注意明暗不能掩蓋線條,否則容易空洞,流於表面。

快慢結合。先慢後快,快慢結合是速寫訓練應該遵循的原則。速寫貴在快速,最好一氣呵成,但初學者很難做到。

速度只能在速寫實踐中逐步練就。初學速寫,如果只講速度,往往會浮於表面,難有深入。慢寫是素描和速寫的過渡環節,慢寫的作畫方式與素描基本相同,所不同的是,慢寫的起稿更加直接,可以忽略物件的體面和光影,直接用線勾勒出形體,具有一定的速寫特性。

慢寫時間相對較長,一般半小時到一小時,有推敲的過程和時間,便於研究,能解決速寫中碰到的具體問題。速寫訓練可以與慢寫訓練交替進行。

分項突破。速寫涉及內容很多,訓練中碰到的問題也會很多。對速寫練習中的一些難點,要安排一定時間,集中精力,分項突破。

動態、比例,可以通過抓主線練習進行訓練,練習時省略細節,強調主要動態線。手的動態,可以結合結構理解進行專項訓練。平時速寫,在畫面空白處可有意進行手的特寫練習。

衣服褶皺,可以先對肘關節、膝關節部分進行區域性寫生,訓練對衣皺的提煉概括和表現能力,然後再進行半身和全身的衣皺練習。場景,可以通過風景速寫、靜物速寫、場景**臨寫、不同個體情境組合訓練等方法來提高。默寫,可以與平時寫生訓練結合,寫生後要求學生馬上默寫出寫生內容,加深理解,訓練記憶力。

2樓:

我是最近在開始正式學美術的,之前都是自己畫漫畫玩,所以我認為我基本功一定不行。不過開始後我發現,雖然素描和色彩真的很糟,但速寫卻很好,甚至好過很多高三的師兄,想想看這是自己長期畫漫畫的結果,為了畫好漫畫,我曾經仔細觀察和練習人物動態,這也是很長時間功夫

不過,如果要速成的話,就不能像我這樣通過長年累月的積累來達到目的。我認為速寫,尤其是人物速寫,最關鍵的地方就是通過簡單的線概括事物形態動態的能力。憑著我在速寫上以一己之力的斬獲,我總結的畫速寫的一些經驗,你可以參考一下

1、畫之前離不開觀察,這個觀察並不是事無鉅細地將每一個細節都看遍,而是有選擇地只看人物最大頭的東西,整體感受人頭與四肢與軀幹的關係,比例,讓自己有小時候畫兒童畫般的感覺(兒童畫畫不注意過多的細節,只看到最人物最明顯的動態和形狀),在腦中把人物抽象成兒童畫簡筆畫般的效果

2、看好後在紙上用線條將頭的位置,衣服輪廓及主要衣紋的大致走向,四肢位置和動態在紙上用簡單的線做下記號,我畫了張簡單的說明圖(因為是用手寫板,比較簡陋不清楚,還請原諒)http://hi.baidu.

草一點都沒關係

3、接下來動用你畫素描頭像的本領,把頭畫出來,注意千萬不要呈慣性地上調子,只要把五官輪廓用線勾出來就行了,就像你畫素描的打稿階段,只是線可以再實一些

4、勾衣服四肢和鞋子的形狀,這時候也不要注意細節,只勾外輪廓,四肢畫的時候注意強調關節和肌肉的凹凸,簡單說就是畫關節時適當畫突出一些,四肢的線條不能太直,按照真實肌肉的凹凸質感。在這裡我舉一個我在琢磨這些事情時的參考,就是漫畫家貞本義行的插畫作品(如果你知道《新世紀福音戰士》那就好辦得多),他的作品雖是畫但並不過多誇張,比例比較寫實(當然也會有少許誇張),尤其是我所說的衣服皺褶和關節肌肉的凹凸質感在他的畫中表現得尤為突出,畫風比較接近於速寫風格

給幾張圖:

關注這張,在衣服皺褶的處理上非常乾淨利落,線條有力

這張也看衣領的處理,請自動忽視頭部,素描的頭部速寫4沒法跟漫畫學的

關注這兩張的人物動態,他用非常簡練準確的線概括了,另外普普通通的一條裙子被概括地簡潔但又立體,請繼續忽視臉部

這張看他對人物肌肉和關節凹凸的處理,尤其是右邊那張麗的上臂和大腿部分的線條,他加入的凹凸讓肢體有體積感,當然真人的肌肉線條不會這樣完美,你要學的就是運用類似於這樣的線條,利用線條變化在平面上體現事物體積感

各種動態,仔細看他的處理也有一點漫畫必有的誇張,但對動作及衣服的簡化相當精煉到位,這是畫速寫時也該注意的

這是一種比較特殊的方法,可以參考一下。真正的速寫線條要比漫畫複雜得多,但學會像漫畫一樣用最簡單的線條概括是第一步,這些都完成了,再加入小細節(這時不要再留戀於漫畫的簡潔了,要真實反映物件的細節)以及你平時速寫比較嗜好加入的東西比如排線,調子什麼的總之速寫之所以「速」,就是講究快速精準地概括物件,以上所說的這些側重於在大體結構形態上的把握,這也是影響一張速寫質量效果好壞的決定因素(細節那些東西還算比較好畫的)現在很多美術院校考素描都要求精細,這就要在用以上方法打好打輪廓後仔細刻畫細節,型畫的準確優美,後面再加入細節就是錦上添花,型不準就是費力不討好,越畫越難看

5、另外速寫還講究線條,線條要講究流暢生動,準確有力,這確實不是一日之功,但畫時先打一層淡淡的稿,然後再用軟些的鉛筆(我們老師非要5b以上,不過只要能明顯蓋過淺線就行)一筆一筆畫出最終的線可以一定程度彌補這方面的問題,每一條線都要一氣呵成,不要反覆接線,我想這樣出來的成稿線條效果都不會慘不忍睹。進一步,運筆時不要平均用力,在該背光的地方用力加粗線條,還有輔助性線條(如褲線,衣兜),要比主線輕,這樣畫面會有條理

最後還有一點關於考場畫速寫的經驗,我的老師告訴我的,就是如果考試要求上寫「線描」,就不要上任何調子,排線都要少弄,千萬看清楚了!

3樓:匿名使用者

回答在畫速寫之前,首先要觀察寫生物件的形體、神態、氣質等特點,也就是說先觀察寫生物件的特點再深入透析其神態等,要抓住寫生物件的特點,充分的表達出來,不可貌合神離。還要確定寫生物件與紙張的比例關係,紙面四邊像均稱,頁面底部少留一些,頭型多空一些,平時也可請教專業的老師進行指導。

提問第一步畫就是才開始應該畫什麼?

回答以站立的男青年為例進行說明:

一、定大形,確定頭頸肩之間的關係

選擇繪畫工具,炭筆鉛筆都可以。首先觀察模特後,定出大概的輪廓,確定好頭、肩膀、手掌、腋窩、胯骨、膝蓋、鞋子的位置,畫的時候與頭部相互比較調整。注意定大形時每個點都要相互比較對應。

大概的形體定好後,就可以開始具體的描繪,還是從頭開始,將頭部的外形和陰影位置具體確定一下。

刻畫從五官開始,可以從眉毛處開始下筆,通過眉毛找眼睛,通過眼睛找鼻子,通過鼻子找嘴巴和耳朵,再通過已經確定的五官找出人物的臉型和頭髮。刻畫頭部的時候,一定要多關注頭部的形象特徵。

頭部基本確定後,要嚴謹地找出脖子的位置,人物頭頸肩三者的銜接關係要自然。

人物衣服的正面不要出現太多色塊的調子,但可以刻畫出衣服上圖案的細節內容。

抓身體外形時,注意受光部分的外形用線較細,背光部分的身體外形用線可以粗一

粗一些,鬆一些。

四、對畫面進行調整、完成畫面

人物身體上的細節挨個完成後,要進行細微調整,比如膝蓋處的表達和褲腳處的表達,兩者的體積關係一定要準確表現出來。

畫鞋子的時候,先畫離你近的鞋,最後加強鞋子的前後空間關係,虛實關係一定要處理清楚。兩隻鞋不能畫得過於平均,一定有一個是重點刻畫的,這點毫無疑問。畫的時候注意表達出腳腕的體積關係、鞋頭和鞋跟處也要畫出虛實前後關係。

最後調整人物整體的黑白灰關係,形體銜接的關係,調整頭手腳的精緻程度。

更多13條

如何畫速寫,如何畫好速寫 畫速寫用線的技巧(速寫如何畫線)

速寫繪畫工具初學者最常用的就是鉛筆了,美術考試時一般也只用鉛筆,如果擔心鉛筆會被擦花,可以在畫好後在畫紙上塗上固定液就ok了。其實畫速寫一般來說,如果技術比較熟練之後,只要能在材料表面留下痕跡的都作為畫速寫工具,比如我們常用的鋼筆 簽字筆 馬克筆 圓珠筆 木炭條 毛筆等等。如果想知道如何起步必須首先...

美術人物速寫

我們老師說速寫紙堆到腳脖子才算入門,堆到腰際才算還可以,只有多畫畫的,平常我們都是臨摹 美院,中國美院的速寫的.一張畫臨摹到像為止,有時候都需要好幾十張.你如果臨摹別人的速寫的話,肯定不會很好,最好還是有權威一點比較好,畢竟出書了,肯定有他好的地方.努力吧,我們現在也在畫速寫,一個星期10張,老師已...

請問速寫怎樣才能畫好?線面的,線面結合的速寫怎麼把它畫好?

首先要先多觀察你要畫的物件,然後抓住物件的幾個要點因素。感受和熟練運用解剖知識才能畫好速寫。畫線時,要抓住大的部位,抓關鍵的動勢並注意動態的重心和抓住重點的幾個點。比如人物速寫,你在瞭解人體比例的同時要注意抓住頭蓋頂骨的位置,然後找到肩關節,肘關節,腕關節,膝關節,臀部等等的關節部位進行定位勾畫。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