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萎縮屬於腦血栓的一種嗎?怎麼才能治療腦血栓?這兩個病都什麼症狀

2022-01-05 18:05:50 字數 4804 閱讀 6162

1樓:匿名使用者

一、腦血栓與腦萎縮區別

1.症狀是不一樣的,我們知道的,腦血栓形成以後,病人往往會有半身不遂的症狀,而且還會有語言不利的主要症狀。而且腦血栓的病人其實多無意識障礙的了,需要**。

2、而腦萎縮是指病人因為各種原因,所以有腦組織細胞的縮小的症狀,而且往往老年人的腦萎縮,往往是屬於生理性的疾病。病人有精神性的症狀,有的不僅僅認知障礙,而且還會性格大變等症狀。

3、如果腦血栓的病人和腦萎縮發作到很嚴重的時候,需要防止出現感染和骨折的症狀。而且腦萎縮的病人往往會有不同程度的記憶力衰退的問題,所以家人們不讓病人單獨外出,以免迷失走失。

4、如果腦血栓的病人和腦萎縮發作到很嚴重的時候,需要防止出現感染和骨折的症狀。而且腦萎縮的病人往往會有不同程度的記憶力衰退的問題。

5、首先,腦血栓的患者在臨床上的表現通常是:患者發病前曾有胳膊手腳都發麻,說話不清、頭暈、看東西覺得模糊等,患者通常是在晚上睡覺的時候,或者是早晨起床的時候,容易患上這種病。

6、其次,腦萎縮的患者的臨床表現主要表現在精神方面的症狀,主要有患者覺得頭暈頭痛、患者的表情呆滯,最主要的一點就是患者的記憶力減退、智力障礙、活動也減少了、患者變得寡言少動了。

7、臨床上針對腦血栓的患者的**方法是:使用抗血栓的藥物,以及營養腦細胞的藥物,而針對腦萎縮的患者,一般臨床上沒有什麼好的**方法,主要採用的還是平時日常生活的養護以及護理工作。

二.怎麼**腦血栓

1、外科手術**

選擇適應證較嚴格。其適應證如下:

①頸內動脈外段血栓形成,管腔完全閉塞或狹窄程度超過50%以上者,作血栓摘除以及動脈內膜切除術。如果雙側頸內動脈顱外段都有血栓形成,可選擇狹窄嚴重的一側,先作血栓摘除術,使血流量增加。

②頸內動脈血栓形成尚未建立良好的側校迴圈者,可作穎淺動脈和大腦中動脈分支吻合術。

③大網膜移植術和腦一顳肌瓣覆蓋術**腦梗塞,通過臨床觀察,帶血管蒂大網膜顱內移植。較遊離的網膜移植和顳肌瓣腦表面覆蓋效果好。

④如已形成腦軟化灶,臨床有顱高壓表現,或有腦疝跡象者,經降顱壓藥物**效果不顯著,應迅速手術,清除軟化壞死組織,或行顳肌下減壓術。

⑤頸椎病變壓迫推動脈時,可根據具體情況手術**。

2、中醫中藥**

祖國醫學對本病的**積累了豐富的臨床經驗。依據病人脈證,判斷病情輕重、病位淺深、陰陽偏頗、氣皿盛衰、標本兼顧等辨證施治。

3.鍼灸**

2樓:毛_虎乙

腦萎縮是以病理改變命名的一種腦病,是指各種原因所引起的腦組織結構體積縮小,腦實質減少,腦重量減輕,細胞數目減少,腦回變平,腦溝增寬增深,腦室、腦池和蛛網膜下腔擴大。並有輕度膠質增生及腦動脈不同程度退行性病變,是一種慢性進行性疾病,主要表現為記憶力減退,情緒不穩,思維能力減退,注意力不能集中,嚴重時發展為痴呆,終至智力喪失為其臨床特徵。

根據腦萎縮的部位和涉及範圍又分為大腦、小腦、橄欖體、橋腦萎縮,侷限性及瀰漫性萎縮,皮質型和**型萎縮。 大腦萎縮是一種慢性精神衰退性疾病。臨床以記憶力障礙,情感障礙,性格行為的改變,智慧減退為主要特徵。

小腦、橄欖體、橋腦萎縮是一種以共濟失調為主的慢性進行性疾病。

腦血栓的症狀是什麼?

3樓:斐古韻延濱

腦血栓又稱缺血性腦中風,中老年人發病較高,據國內外醫學統計資料表明:腦血栓的致死率幾乎佔所有疾病的第一位,有人將其稱為「第一殺手」。尤其在我國及日本,此病發生率更高。

因此提高對本病的認識,增強自我**能力,對防止本病的發生發展有著重要意義。5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隨著年齡的增長,動脈血管發生不同程度的增厚、硬化,失去正常的彈性,嚴重時動脈壁還會發生粥樣硬化。當發生動脈硬化後,血管內膜粗糙、管腔變窄,即可形成血栓,阻塞正常的血液迴圈而發生組織缺血,當腦部血管阻塞後,即形成腦血栓。

腦血栓形成後,在臨床上輕者表現為一側肢體活動不靈活、感覺遲鈍、失誤,嚴重者可出現昏迷、大小便失禁甚至死亡。腦血栓發生的部位不同其臨床症狀也不一樣,如發生在大腦半球,臨床上可出現「三偏症」即偏癱、偏盲、偏頗感覺障礙,或失語及精神失常。如發生在小腦或腦幹,可出現劇烈眩暈、嘔吐、呃逆、喝水發嗆、發音嘶啞、走路不穩、四肢癱瘓等。

對於腦血栓的**,如正常人突然出現上述症狀,在排除其它疾病的情況下,就可作出診斷。目前,由於醫療檢查技術提高,到有條件的進行頭部ct或核磁共振(mri)檢查即可確診。腦血栓發生後,輕者經過**後短期內可以完全恢復,但多數病人易長期遺留難以恢復的肢體功能障礙,生活不能自理,給家庭及社會帶來沉重的負擔。

由血栓引起的中風分出血性中風與缺血性中風兩種。缺血性中風的**在於某支腦動脈發生了堵塞,導致區域性腦組織因缺血缺氧而喪失功能。血壓正常或偏低的腦動脈硬化病人,由於腦動脈管腔變得高度狹窄,或伴有頸動脈斑塊形成,或有血脂、血糖、血黏度增高等因素存在,均可以發生缺血性中風。

所以說與血壓高低沒有關係.

因此,預防腦血栓的發生或捕捉髮生腦血栓前的警告訊號,儘早採取防病措施,是極為重要的。神經病學專家經過對大量腦血栓病例的調查,發現有半數以上的腦血栓患者,在發病前似有蚊子飛過,醫學上叫「飛蚊現象」;也有的突然出現一過性黑蒙,俗稱兩眼發黑;也有少數人出現短暫的意識喪失,四肢突然失控,持續數分鐘或數小時,一般不超過24小時,即可完全恢復正常。還有些病人在無明顯誘因的情況下出現血壓過低或過高、頭痛、注意力不集中或精神症狀等,也就是說,以上這些症狀的出現,均是腦血栓形成前的先兆,如在此時採取預防措施,就可避免腦血栓的發生。

對腦血栓的預防很重要,50歲以上的人可定期測量血壓,也可做腦血流圖檢查瞭解腦供血情況,發現異常可服用**腦動脈硬化的藥物,可也應用腸溶阿斯匹林口服,以降低血液的粘稠度,防止血栓形成。臨床觀察還發現,一般腦血栓病人多數是在睡覺時或凌晨這段時間發病,其原因是早晨這段時間內機體應激性差,激素分泌處於低潮。最近國外有報道,於夜間12點後飲一杯涼開水並長期堅持下去,可預防腦血栓的發生.

雖然90%的中風都是發生在40歲以上的中老年人身上,但畢竟還有10%的中風病人不是中老年人。年輕人社交活動多,生活壓力大,酒肉大餐機會多,許多人仗著年輕,往往忽略了身體保健。事實上,近年來中風有年輕化的趨勢.

所以,在平時的生活中要注意飲食上的保養,少葷多素,多進行體育鍛煉.

4樓:忻巨集峻告好

下列七種異常表現作為產生腦血栓的重要訊號。

①近期出現過手足麻木或軟弱無力,手中拿東西忽然落地;

②突然出現短暫性的雙目失明或視物模糊;

③忽然失語,或吐宇不清,或說話困難,但卻「心裡明白」,即意識清楚,而且很快會恢復正常,不留任何痕跡;

④時常頭暈,有時甚至突然暈倒在地,但又能迅速清醒過來;

⑤近期出現記憶障礙,尤其是近期記憶明顯減退,乃至完全遺忘;

⑥原因不明的智力減退,注意力不易集中,思考問題感到費力,工作效率降低;

⑦通過查眼底可檢查出腦動脈硬化或高血壓,或血脂、血粘度增高,腦血流圖有供血不足的改變者,則近期更可能發生腦血栓。

現代醫學科學研究證實,目前嚴重危害人類健康的心腦血管病發生主要來自兩個方面的原因:一是現代生活水平提高造成的高脂血症、高粘血癥使血液粘稠凝聚形成動脈粥樣硬化斑塊,阻塞心腦血管;二是由於高血壓、動脈硬化造成了血管自身的病變,如血管內膜增生、血管內皮功能障礙、血管痙攣等,從而使心腦供血不足,甚至供血中斷引發心腦血管病。也就是說,要想徹底**冠心病、腦血栓,就要從血液和血管這兩方面著手進行雙重**。

5樓:毛_虎乙

腦血栓是一種腦血管疾病,是血液中的異常物質形成栓子,隨血液流動,進入腦部血管時阻塞血管,導致大腦區域性的缺血缺氧,引起其大腦損傷。

患者表現中樞性偏癱、面癱及對側肢體感覺減退。大多數病人神志清楚,頭痛、嘔吐者較少見,但若大腦前動脈或大腦中動脈主幹阻塞形成大面積腦梗塞時,病情較重,常伴有意識障礙和顱內壓增高的症狀。椎基底動脈系統血栓形成,則多見眩暈、噁心、嘔吐、複視、交叉性運動及感覺障礙、構音障礙、吞嚥困難、飲水發嗆等症狀。

6樓:健康一線**網

腦血栓的症狀主要有:面肌癱瘓、肢體麻木或無力、言語不清、吞嚥困難等。

7樓:重慶靜脈曲張醫院

眩暈是腦血栓的前兆中極為常見的症狀,可發生在腦血管病前的任何時段,尤以清晨起床時發生得最多。

此外,在疲勞、洗澡後也易發生。特別是高血壓患者,若1~2天反覆出現5次以上眩暈,發生腦出血或腦梗死的危險性增加。

8樓:神經系統疾病知識庫

多吃新鮮蔬菜和水果,蔬菜和水果中有多種維生素、礦物質、膳食纖維,有清理血管垃圾、增強血管彈性的作用。

9樓:方子興醫生

腦血栓形成是腦梗死最常見的型別。是腦動脈主幹或皮質支動脈粥樣硬化導致血管增厚、管腔狹窄閉塞和血栓形成,引起腦區域性血流減少或供血中斷,腦組織缺血缺氧導致軟化壞死出現局灶性神經系統症狀。

10樓:豬豬

肢體發麻,運動不靈、言語不清、眩暈、視物模糊等徵象。常於睡眠中或晨起發病,患肢活動無力或不能活動,說話含混不清或失語,喝水發嗆

11樓:成都西南**諮詢

突然單眼失明或視物不清,在短時間內又迅速緩解,多提示頸內動脈血栓形成;發作性眩暈、耳鳴,伴有噁心嘔吐,走路不穩,提示椎基底動脈系統供血不足;發作性說話吐字不清,舌頭髮硬發麻;發作性半身麻木無力,流口水;一過性黑朦,一過性意識不清或嗜睡;突然不能說出物體名稱,尿失禁;突然不能識別顏色或偏盲,記憶力減退;原有頭痛性質改變,由陣發性發作轉變為持續性不緩解,頭痛劇烈伴有噁心嘔吐。

12樓:瀋陽明銳達公司

腦血栓的形成是腦血管疾病中的最常見的一種,是指顱內外**腦組織的動脈血管壁發生病理改變,血管腔變狹窄或在此基礎上形成血栓,造成腦區域性急性血流中斷,腦組織缺氧,缺血,軟化壞死,出現相應的神經系統症狀與體徵,常出現有點癱,失語。表現為面、舌、肢體不同程度癱瘓,而無感覺障礙、視野缺失、失語等。建議及早到專業**科醫院(成都顧連)腦血栓**去進行檢查**。

平時要注意休息,避免做肢體的動作,在**師的指導下進行**訓練,同時配合物理**。生活中注意調養

請問腦梗塞和腦血栓是一種病嗎 腦梗塞

腦梗塞,是動脈阻塞後出現相應部位腦組織的破壞,可伴發出血。發病機制為血栓形成或栓塞,症狀的性質因病變累及的血管不同而異。腦血栓,是在腦動脈粥樣硬化和斑塊基礎上,在血流緩慢 血壓偏低的條件下,血液的有形成分附著在動脈的內膜形成血栓,稱之為腦血栓。簡單的說,腦梗塞包括了腦血栓和腦栓塞。對於突然發生的腦梗...

據說日本有一種治腦血栓的藥,有奇效!急求名字和賣處

龍心 膠囊 口服潤補血栓溶解酶 1 龍心 膠囊由日本 制薬株式會社製造 2 主要成分 lr末 血栓溶解酵素。田七人蔘 主要成份是皁角甙7 11 皁角甙的功能在於促進血液中的氧氣代謝,暢通血流。除此以外,含有有機鍺成份。有機鍺誘發體內的干擾素防止病毒感染。紅麴 可有效降血脂,對抗高膽固醇症,減少膽固醇...

風能屬於能量的一種形勢嗎,能量,風是一種能量嗎,風能是有什麼轉化

能量是度量物質運動的一種物理量。相應於不同形式的運動,能量分為機械能 分子內能 電能 化學能 原子能等。風能屬於機械能。屬於!六年級科學課本上就有。風能是能源的一種,其蘊含一定的能量。樓上有錯誤,請不要主觀臆斷,風能屬於一級能源。一定要咬文嚼字的話,風能是能源的一種,其蘊含一定的能量,所蘊含能量的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