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囊切除術後吃什麼好,膽囊切除術後吃什麼好?

2022-01-05 16:41:26 字數 5226 閱讀 1992

1樓:匿名使用者

我也做過這個手術呢。沒關係的,是小手術。補品這東西,你是說商店賣的保健品嗎?我覺得最好不要吃,那種東西感覺像藥,俗話說「藥補不如食補」。

建議手術後不要吃油的東西,最好不要沾油。喝粥就可以了,最好的就是做湯!同樣也是不要放油。

推薦你給媽媽做黑魚湯,對傷口恢復好,而且補充體力!鴿子湯也不錯。不要做雞湯,因為即使你不放油雞的油就已經很大了。

其他的就是要注意休息了,當然還是要適當活動的。大概術後一星期左右就能正常工作和生活了。

**以後也不用太忌口,只要不吃油膩的食物就行。

祝你媽媽身體健康!

2樓:小戀曲愛泡泡

膽結石患者飲食「七要」與「五忌」患了膽結石,除了藥物**之外,在飲食方面也要科學安排,應做到「七要」與「五忌」。七要:一要多吃含維生素a的食物,如綠色蔬菜、胡蘿蔔、番茄、白菜等,平時應多吃些香蕉、蘋果等水果。

二要用植物油炒菜,所吃的菜以燉、燴、蒸為主。三要常吃些瘦肉、雞、魚、核桃、黑木耳、海帶、紫菜等、四要多吃些能促進膽汁分泌和鬆馳膽道後約肌、有利膽作用的食物如山楂、烏梅、玉米鬚(泡茶慢慢喝)。五要吃早餐,不可空腹的時間太長。

六要經常運動,防止便祕。七要**。五忌:

一忌膽固醇較高的食物,如動物心、肝、腦、腸以及蛋黃、松花蛋、魚子及巧克力等。二忌高脂肪食物,如肥肉、豬油、油炸食品,油多的糕點也不宜多吃,因為過多的脂肪引起膽囊收縮,導致疼痛。三忌節假日或親友聚會時大吃大喝。

因為暴飲暴食會促使膽汁大量分泌,而膽囊強烈的收縮又會引起膽囊發炎、區域性絞痛等。四忌食辛辣刺激的調味品,如辣椒、胡椒等。五忌菸、酒、咖啡等,這些帶有刺激性的食品會使胃酸過多,膽囊劇烈收繳而導致膽道口括約肌痙攣、膽汁排出困難,易誘發膽絞痛

3樓:匿名使用者

摘抄那些長篇大論我就不說了,從自身感受和營養學的角度交流一下。為了以後恢復得好,三個月之內儘量軟、稀的食物為主,比如各種粥、細麵條、面片這些主食,減少消化負擔,體內不難受;每餐都別少了青菜,即便喝粥也吃點青菜,或者直接做成蔬菜粥,這樣保證營養、又利於消化吸收,不會便祕,也避免了單純喝粥的枯燥無味。瘦肉、雞肉、魚肉一點點過渡地增加,烹飪的時候少放油,辣的東西別吃,還有蛋黃、肝臟甭吃,否則會感到膽囊的位置不舒服。

三個月到半年左右,基本就整體適應了,就不需顧及太多了。為了長期的穩定,三個月的清淡飲食還是可以堅持的。加油吧。

我也剛做完手術不久。

膽囊切除術後吃什麼好? 120

4樓:全邵庚思鬆

膽囊切除後,因缺乏足量濃縮膽汁,若過量攝入脂肪和膽固醇,會引起消化功能紊亂,重者出現脂性腹瀉,導致營養不良。平時,提倡用植物油,避免攝入動物油,儘量少食濃肉湯、濃雞湯、濃魚湯等食物。減少攝入脂肪含量高的堅果類食物,如花生、瓜子、核桃、大杏仁、開心果等。

嚴格限制動物內臟、蛋黃、魷魚、沙丁魚、動物腦、魚卵、蟹黃等含膽固醇高的食物。每週最多吃3~4只雞蛋。避免暴飲暴食或過度飢餓,儘量做到少量多餐。

優質蛋白要補充

補充充足的蛋白質,有利於修復因膽囊炎和膽石症引起的肝細胞損傷,可以選擇以魚、蝦、禽、豆腐及少油的豆製品等為主的低脂肪優質蛋白質。

蔬菜水果保健康

每天蔬菜攝入量應大於500克,水果至少有2種。蔬菜水果富含維生素和礦物質,有助於改善患者的代謝紊亂,利於**。蔬菜、水果還富含膳食纖維,可減少膽固醇形成,減少脂肪和糖的吸收,從而起到減低血脂和血糖的作用。

粗糧有益多選用

多食含膳食纖維高的食物,包括玉米、小米、甘薯、燕麥、蕎麥等粗糧,以促進膽汁排洩。

菸酒辛辣需戒除

切除膽囊的患者,一定要戒菸戒酒,因為吸菸酗酒都會加重肝臟負擔。少食辛辣等刺激性強的食物,如洋蔥、蒜、姜、辣椒、胡椒、咖哩等。

講究烹調

烹飪應力求清淡,最好採用清燉、蒸煮、煨湯等方法,避免油炸、燒烤、煙燻、半生半熟的燒煮方法,並儘量少用調味品。這樣才適合手術後膽道功能的改變,減輕消化系統負擔。

5樓:欒志國清曉

膽結石患者飲食「七要」與「五忌」患了膽結石,除了藥物**之外,在飲食方面也要科學安排,應做到「七要」與「五忌」。七要:一要多吃含維生素a的食物,如綠色蔬菜、胡蘿蔔、番茄、白菜等,平時應多吃些香蕉、蘋果等水果。

二要用植物油炒菜,所吃的菜以燉、燴、蒸為主。三要常吃些瘦肉、雞、魚、核桃、黑木耳、海帶、紫菜等、四要多吃些能促進膽汁分泌和鬆馳膽道後約肌、有利膽作用的食物如山楂、烏梅、玉米鬚(泡茶慢慢喝)。五要吃早餐,不可空腹的時間太長。

六要經常運動,防止便祕。七要**。五忌:

一忌膽固醇較高的食物,如動物心、肝、腦、腸以及蛋黃、松花蛋、魚子及巧克力等。二忌高脂肪食物,如肥肉、豬油、油炸食品,油多的糕點也不宜多吃,因為過多的脂肪引起膽囊收縮,導致疼痛。三忌節假日或親友聚會時大吃大喝。

因為暴飲暴食會促使膽汁大量分泌,而膽囊強烈的收縮又會引起膽囊發炎、區域性絞痛等。四忌食辛辣刺激的調味品,如辣椒、胡椒等。五忌菸、酒、咖啡等,這些帶有刺激性的食品會使胃酸過多,膽囊劇烈收繳而導致膽道口括約肌痙攣、膽汁排出困難,易誘發膽絞痛

6樓:陽光趙大地

膽囊切除手術以後的患者應該注意流質飲食,半流質飲食,在術後恢復期間,腸道的蠕動功能恢復之後,可以進食。早期是以全流質飲食,像粥類的食物,米糊,逐漸的過渡麵條,餛飩等等,並且要注意少食多餐,不能暴飲暴食,以免加重胃腸道的負擔,導致病人腹脹或者是腹痛的發生。而膽囊切除手術以後的患者應該適當的補充一些富含維生素類的食品,新鮮的蔬菜水果或者是果汁,能夠促進傷口的癒合,也應該注意遠離油膩的食物和高膽固醇的食品。

因為膽囊炎的病人很多會合並膽囊結石,最有效的方法,也就是選擇手術切除,低鹽,低脂飲食能夠降低膽囊炎這種疾病發生的機率,也能夠降低術後併發症發生的機率,也要定期進行檢查。

7樓:情感諮詢員

膽囊切除以後最好不要吃那些不好消化的食物,少吃油膩鹹的食物,多吃一點,清淡的,可以喝。

8樓:小勇學長搞笑配音

這個我認為您最好還是不要吃一些油性比較大的食物,多吃一些粗糧比較好的。

9樓:匿名使用者

膽囊切除術,手術之後呢?吃一些清淡的比較好

10樓:水千柳

膽囊切除以後儘量少吃油膩的食物,像豬肉啊什麼都要少吃,還有雞蛋都要少吃,多吃些蔬菜和水果還有豆製品。

11樓:美妙

手術後儘量吃一些比較清淡的,白粥啊!湯的話也是儘量不要那麼油膩的,還有豆腐跟菠菜不能一起吃,這菜會產生草酸鈣,容易得結石

12樓:張十朋

簽署後這段時間那個食物太啊,儘量所以能性消化的東西蔬菜之類的啊。

13樓:ccc菜辣椒

膽囊切除手術以後應該以清淡的容易消化的食物為主,在日常生活當中多吃一些新鮮的蔬菜,像白菜,菠菜,芹菜,圓蔥等等,這些食物有一定的降脂作用,並且能夠促進腸道的蠕動。另外也應該適當的補充,高蛋白的食物,可以選擇魚肉或者牛肉羊肉等等,同時要注意避免暴飲暴食,少食多餐。進食以後適當的進行活動,能夠改善排便功能,定期進行腹部超聲的複查。

14樓:痴心遭傷心

清淡的,不要刺激性的食物

15樓:

腹腔內膽囊切除術術後吃什麼好

16樓:ql清朗

膽囊切除手術後吃什麼好飲行不行?

膽囊切除術後吃什麼好什麼不能吃

17樓:kk九天彡帝師

首先,戒除不良飲食習慣.不嗜菸酒,少食辛辣等刺激性強的食物,儘量選擇易消化食物;避免無時間性,無規律性的就餐習慣,避免暴飲暴食和過度飢餓,儘量做到少吃多餐.這樣才能適合膽道術後的生理功能的改變,避免出現腹脹,腹瀉等消化功能不良的症狀.

其次,注意膳食成分的合理搭配.提倡葷素的合理結合,儘量減少食物中脂肪和膽固醇的食量,不吃或少吃肥肉,動物內臟,蟹黃,蛋黃,奶油製品,油煎雞蛋等.對膽囊切除術後的病人而言,由於膽管內缺乏足量的濃縮膽汁來幫助脂肪的消化和吸收,若過量攝入脂肪食物就會引起體內消化功能紊亂,嚴重者可能會出現脂肪性腹瀉而影響營養物質的吸收,最後導致營養不良.

此外,還要少吃高熱能食物,如糖和巧克力等,因為這些食物被人體吸收後容易轉變為脂肪而產生高脂血症.提倡多吃富含蛋白質的食物,以滿足人體新陳代謝的需要,如豆製品,菌菇類,脫脂奶粉,瘦肉,水產品等.提倡多飲茶,多吃高纖維素,富含維生素的食物,如新鮮水果和蔬菜,以促使膽汁的排洩,增加維生素,礦物質的吸收.

意見建議:

再有,選擇合適的烹調方法.提倡清淡,避免用濃烈的調味品以及用油炸或燒烤,烘燻,半生半熟的燒煮方法,儘量少用調味品.最好採用清燉,蒸煮,煨湯等方法,這樣才適合於手術後膽道生理功能的改變,減輕消化系統的負擔.

在膽囊切除的早期階段,部分病人可有不同程度的腹瀉,一天2—3次甚至更多次,這是因為膽囊切除了,膽汁直接且無節律地排放到腸道內,引起腸道蠕動過快.這種情況可因膽總管的功能代償而逐漸得到改善甚至消失,時間需3—6個月.

18樓:

腹腔內膽囊切除術術後吃什麼好

膽囊切除後應吃什麼食物?

19樓:科學普及交流

1、膽囊切除術後儘量多吃些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如各種蛋類、胡蘿蔔、魚肝油、鹹帶魚、鯽魚、白鰱、鱔魚、魷魚、蛤蜊、牛奶等。因為膽囊被切除後,就沒有了膽汁調節排洩功能,人體的消化系統和吸收功能就會受到影響,多吃富含維生素a類食物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預防和緩解這種症狀的發生。

2、膽囊切除術後應注意食物要以低脂肪、低膽固醇為主。膽囊切除術後,由於消化功能在一定程度上受到了影響,所以患者術後的食物應以低脂肪、低膽固醇為主。飲食中,應多進食牛肉,牛肝,羊肉,雞肉、鯉魚,鱘魚,比目魚,蛤肉,蟹肉,蝦,牡蠣等食物;另外,各類新鮮的蔬菜、水果等也是應該多吃的。

3、膽囊切除術後多吃五穀雜糧。膽囊切除術後,患者身體抵抗力相對較弱,此時需要適當補充營養。在飲食上,不僅要葷素搭配,而且還儘量多吃富含各種的五穀雜糧,如花生、瓜子、核桃、大杏仁、開心果等。

但是該類食物應避免選購煎炒、油炸過的,儘量使用原味的。特別是花生,有生津養胃的功效,多吃可以有利於增強腸胃功能。

4、膽囊切除術後食物宜易消化的。膽囊切除術後,膽汁排洩功能消失導致消化功能被削弱,此時應該多進食一些較為容易消化的食品較好。比如各種粥類、麵條、麵包、餅乾、豆腐、蛋清、去脂牛奶、低脂瘦肉、少纖維蔬菜和水果等。

易消化的食物可以在一定程度上減少胃部負擔,有利於術後**。

膽囊切除術後護理對身體的**有著很重要的作用,所以我們除了要注意多吃有利於身體的食物外,還要避免攝入酒類、辛辣刺激、高脂肪、高膽固醇類食物。因為這些食物會導致腸胃負荷增加,影響身體對營養的吸收,不利於疾病的**。此外,還要注意保持良好的作息習慣,避免熬夜等。

膽囊切除術後飲食應注意什麼,膽囊切除以後飲食要注意什麼?

膽結石的飲食 1.多攝取高纖維的食物,如蔬菜 水果 完全穀物等。2.限制膽固醇的攝取量。絕對不吃內臟 蛋黃等富含膽固醇的食物。3.多補充維生素k,如 菠菜 花椰菜等都有豐富含量。4.禁食易產生氣體的食物,如 馬鈴薯 甘薯 豆類 洋蔥 蘿蔔 汽水飲料,以及酸性的果汁 咖啡 可可等。5.牛奶只限於飲用脫...

我才26歲能做膽囊切除術嗎?對今後的飲食有什麼影響?真不想做啊

您好!進食應以清淡,易消化的食物為主,應進大量飲料 1500 2000ml 以稀釋膽汁.每2 3小時進食1次,以刺激膽汁分泌.吃易消化的蛋白質,每天50g.勿吃動物腦,腎,蛋黃,油炸食物,辛辣品.在飲食規律方面,宜定時定量,少吃多餐,不宜過飽.在飲食結構上,嚴格控制脂肪和含膽固醇食物,如肥肉,油炸食...

腎腫瘤切除後飲食,腎切除術後該生活飲食方面注意些什麼?

1 可以吃點 冬蟲夏草煲老鴨湯 但冬蟲夏草最好在秋冬時節吃 2 可以多吃營養豐富 好吸收 好消化的食物,口味清淡 少食多餐 多吃新鮮蔬菜瓜果 豆類 蘑菇類食物,可吃豬肉 鴨肉 鴿子肉。不要吃牛羊肉 狗肉 雞肉 魚蝦 辣椒等辛辣食物,不要吃生冷的 油膩的 油炸的 醃製的 煙燻的食物等。腎腫瘤的飲食注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