膽囊切除手術後飲食方面應注意哪些

2021-05-11 01:33:05 字數 1934 閱讀 9254

1樓:吳愉心劍瑋

膽囊是儲存膽汁的

而膽汁是參與消化的

所以膽囊沒有了自然影響消化

所以最好是吃一些容易消化的食物

多喝有營養的湯類

多吃新鮮蔬菜

記住一個要點:不吃油膩的食物

還有切記

少食多餐

這個的堅持最少一年

2樓:示安順速尋

我認為膽囊切除後最好一月內吃一些清淡好消化食物,千萬不要吃雞蛋牛奶肉辛辣及海里的食物,記住牛奶最厲害的,一月後可以慢慢吃一些肉了。

3樓:籍秀肥安柏

正常的膽囊具有儲存、濃縮、排膽和分泌等功能。切除膽囊後,機體便失去了膽囊的上述功能。表現在脂肪消化功能方面的問題是沒有濃縮的膽囊膽汁進入小腸,腸內膽汁酸濃度達不到臨界微膠粒濃度,膽鹽的含量也比正常人減少一半,如果攝入的食物中脂肪含量較多將引起脂肪的消化不良和影響脂溶性維生素a、d、e、k的吸收。

但經過一段時間後機體會逐漸適應和代償,這一過程需要2--3個月時間。因此在這一段適應的時間裡,對脂肪的攝入量要加以限制,尤其是一次不能吃含太多的動物脂肪的食物。一般採用少量多餐的辦法,一餐食量不宜過飽。

食物內容可以是低脂半流或低脂軟飯。如各種粥類、麵條、面片、麵包、餅乾、豆腐、蛋清、去脂牛奶和低脂瘦肉、少纖維蔬菜、水果等。烹調以燉、蒸、煮、氽,使食物軟而少油的方法為宜。

根據對食物的耐受情況,脂肪控制從嚴格每日20克,過渡到每日40克。如食後不舒服可酌情減少或不吃,經一段時間適應後再逐漸放開對脂肪食物的攝入。

4樓:微創外科雙5槍

膽囊切除後,怎樣吃東西才不會引起消化不良、不適,我的意見史:邊試邊吃。

膽囊切除手術後飲食要注意什麼?

5樓:王豔玲

手術後,由於胃腸受到刺激,蠕動減少,肝臟功能受到抑制,膽汁分泌量降低,會影響整個消化系統的功能.所以,術後1~2天,應嚴格禁食,宜用靜脈滴注

在術後1個月內,應減少脂肪類食物的攝入,禁食高脂肪類和煎炸食品

逐漸加強營養.膽囊切除1個月以後,飲食也應追求清淡,加強必要的營養補充,將有助於病人早日**。

適當增加進餐次數.應注意每餐不宜多吃,特別是術後3~6個月內,每天以4餐為好,少吃多餐可減輕消化系統的負擔,有利於手術後恢復健。

最好能每天吃點醋,因為醋會增強胃的消化能力,還可調節腸道內的酸鹼度,以利於膽汁發揮作用,促進對脂肪類食物的消化.常飲茶,多吃鮮果和蔬菜也有助

於食物的消化和吸收。

膽囊切除術後,飲食方面要注意哪些?

6樓:思念浪漫的歌

膽囊切除術後主要在飲食上一定要清淡,多吃含維生素豐富的食物,如綠葉蔬菜、胡蘿蔔、水果等,不能暴飲、暴食、要禁大魚、大肉、大油、高脂、高膽固醇(如動物內臟、魚籽、蟹黃、蛋黃等)、油煎油炸食物及含油多的糕點、酒類;必要時可吃些能促進膽汁分泌、鬆弛膽道括約肌的食品,如山楂、烏梅、玉米鬚(泡水代茶飲)。少量或少油的魚、肉、雞蛋完全是可以的。術後一個月內要特別注意飲食「量」的控制(最好八分飽),經過三個月左右的循序漸進、逐步調理、適應,消化功能會恢復到術前70-80%水平,再說膽囊不是免疫器官,摘除不會有什麼影響,所以完全不要太多顧慮,膽囊的主要作用就是膽汁的庫房,具有濃縮和調節膽汁排量的作用,本身沒有消化功能。

在作息上的要求不多,注意不要太勞累就行。不推薦進行進補,還是讓身體自己慢慢恢復吧。祝你早日**!

7樓:匿名使用者

病情分析:膽囊切除術後飲食方面應注意,少吃多餐,飲食要營養豐富,少油膩,口味適當,容易消化。要鼓勵病人進食,只有營養補充進去,才能使病情恢復得更好更快。

指導意見:控制含膽固醇高的食物以減輕膽固醇代謝障礙,對於動物內臟、蛋黃、鹹鴨蛋、松花蛋、魚籽、蟹黃等含膽固醇高的食物限量食用。膽囊切除術後半年之內,飲食應把握清淡、少油、高蛋白(不吃蛋黃)、高熱量為主的飲食原則,可以採取少量多餐的進食方法。

膽囊切除術後飲食應注意什麼,膽囊切除以後飲食要注意什麼?

膽結石的飲食 1.多攝取高纖維的食物,如蔬菜 水果 完全穀物等。2.限制膽固醇的攝取量。絕對不吃內臟 蛋黃等富含膽固醇的食物。3.多補充維生素k,如 菠菜 花椰菜等都有豐富含量。4.禁食易產生氣體的食物,如 馬鈴薯 甘薯 豆類 洋蔥 蘿蔔 汽水飲料,以及酸性的果汁 咖啡 可可等。5.牛奶只限於飲用脫...

腎腫瘤切除後飲食,腎切除術後該生活飲食方面注意些什麼?

1 可以吃點 冬蟲夏草煲老鴨湯 但冬蟲夏草最好在秋冬時節吃 2 可以多吃營養豐富 好吸收 好消化的食物,口味清淡 少食多餐 多吃新鮮蔬菜瓜果 豆類 蘑菇類食物,可吃豬肉 鴨肉 鴿子肉。不要吃牛羊肉 狗肉 雞肉 魚蝦 辣椒等辛辣食物,不要吃生冷的 油膩的 油炸的 醃製的 煙燻的食物等。腎腫瘤的飲食注意...

做腸息肉手術後的飲食應注意哪些,腸息肉手術後要注意什麼

改變以肉類及高來蛋白食物為主源食的習慣。少吃高脂肪性食物,特別是要控制動物性脂肪的攝入。合理安排每日飲食,多吃新鮮水果 蔬菜等含有豐富的碳水化合物及粗纖維的食物,適當增加主食中粗糧 雜糧的比例。還應該積極鍛鍊,尋找適合自己的鍛鍊方式,增強體質,提高免疫力,自我放鬆,緩解壓力,保持良好的心態。你好手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