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滸傳中將領108人,天罡和地煞分別多少人

2022-01-05 12:28:06 字數 2524 閱讀 7576

1樓:舊城呵呵

天罡36人 地煞72人

《水滸傳》中天罡和地煞是什麼意思呢?

2樓:米格戰鬥機

《水滸傳》中天罡和地煞,分別指的是北斗叢星中有36顆天罡星,72顆地煞星。

《水滸傳》中將108位好漢分為「三十六員天罡」、「七十二座地煞」,36與72相加之和正好是108,這帶有明顯的傳統道教色彩。

在民間傳說中,三十六天罡常與七十二地煞聯合行動,降妖伏魔,《水滸傳》以天罡和地煞作為名號,就是表面他們是替天行道的正義之士。

在水滸傳中先是天罡排名,後是地煞排名,天罡代表人物是宋江、盧俊義等,故天罡要比地煞厲害。

3樓:蘇離

天罡地煞借鑑中國道教傳說當中的三十六天罡星和七十二地煞星。

道教稱北斗叢星中有三十六個天罡星,每個天罡星各代表一神,共有三十六位神將。地煞,指星相家所稱**殺之星,道教稱北斗叢星中有七十二個地煞星。三十六天罡常與七十二地煞聯合行動,降妖伏魔。

從《水滸傳》中天罡地煞的排名來看,天罡的地位要比地煞高,比如宋江、盧俊義、吳用等梁山頭領均在天罡之列。

在**《水滸傳》中,經過三打祝家莊,出兵救柴進後,梁山聲勢甚大。接著又連續打退高太尉三路進剿,桃花山、二龍山和梁山三山會合,同歸水泊。而後,晁蓋不幸中箭身亡,盧俊義經歷幾多曲折也上了梁山。

梁山義軍大破曾頭市,又打退了朝廷幾次進攻,其中好些統兵將領也參加了梁山聚義。最後,梁山共招募了一百零八個好漢,排定了「三十六天罡,七十二地煞」的座次。

三十六天罡星包括:

天魁星,天罡星,天機星,天閒星,天勇星,天雄星,

天猛星,天威星,天英星,天貴星,天富星,天滿星,

天孤星,天傷星,天玄星,天健星,天暗星,天佑星,

天空星,天速星,天異星,天煞星,天微星,天究星,

天退星,天壽星,天劍星,天平星,天罪星,天損星,

天敗星,天牢星,天慧星,天暴星,天哭星,天巧星。

七十二地煞星包括:

地魁星,地煞星,地勇星,地傑星,地雄星,地威星,

地英星,地奇星,地猛星,地文星,地正星,地闢星,

地闔星,地強星,地暗星,地輔星,地會星,地佐星,

地佑星,地靈星,地獸星,地微星,地慧星,地暴星,

地默星,地猖星,地狂星,地飛星,地走星,地巧星,

地明星,地進星,地退星,地滿星,地遂星,地周星,

地隱星,地異星,地理星,地俊星,地樂星,地捷星,

地速星,地鎮星,地稽星,地魔星,地妖星,地幽星,

地伏星,地僻星,地空星,地孤星,地全星,地短星,

地角星,地囚星,地藏星,地平星,地損星,地奴星,

地察星,地惡星,地魂星,地數星,地陰星,地刑星,

地壯星,地劣星,地健星,地賊星,地戚星,地狗星。

4樓:匿名使用者

三十六天罡、七十二地煞,乃是天地正邪之氣所生。道教稱北斗叢星中有三十六個天罡星,每個天罡星各有一神,共有三十六位神將。道士在齋醮作法時,常召請他們下凡驅鬼。

《上清天樞院回車畢道正法》說:"三十六天罡,天中大神王……七總太元君,為吾驅禍殃″。《北方真武祖師玄天上帝出身全傳》稱三十六天將都是真武大帝收伏的神,全部隸屬真武麾下,名稱如下:

水、火龜蛇二將,趙元帥趙公明,顯靈元帥關羽,雷開、苟畢二元帥,風輪元帥周廣澤,盡忠元帥張健,火德元帥謝仕榮,靈官元帥馬華光,管打不通道元帥朱彥夫,考校元帥黨歸籍,仁聖元帥康席,混元帥龐喬,降生元帥高原,降妖辟邪元帥雨田,威靈瘟元帥雷瓊,神雷元帥石成,虎丘元帥王鐵、高銅,先鋒元帥李伏龍,電母朱佩娘等。在民間傳說中,三十六天罡常與二十八宿、七十二地煞聯合行動,降妖伏魔。

5樓:析從安

這只是一個說法,天罡36地煞72,天罡性比較厲害一些

6樓:匿名使用者

三十六個天罡星,每個天罡星各代表一神,共有三十六位神將。地煞,主要有兩條意思,首先是指星相家所稱**殺之星,其次是泛指凶神惡鬼,比喻惡勢力。在民間傳說中,三十六天罡常與七十二地煞聯合行動,降妖伏魔。

7樓:智慧大佬

天罡地煞

道教稱北斗叢星中有三十六個天罡星,每個天罡星各代表一神,共有三十六位神將。地煞,主要有兩條意思,首先是指星相家所稱**殺之星,其次是泛指凶神惡鬼,比喻惡勢力。在民間傳說中,三十六天罡常與七十二地煞聯合行動,降妖伏魔。

在古典著作《西遊釋厄傳》裡,孫悟空的地煞七十二變與豬八戒的天罡三十六變,正是以此兩類為原型。

中文名天罡地煞

拼音tiān gāng dì shà

意義天罡之本源

出處水滸傳

8樓:匿名使用者

都是星宿沒有什麼利不厲害的

9樓:

天罡、地煞,本是道家的概念。道教稱北斗叢星中有三十六個天罡星,每個天罡星各代表一神,共有三十六位神將。地煞,主要有兩條意思,首先是指星相家所稱**殺之星,其次是泛指凶神惡鬼,比喻惡勢力。

在民間傳說中,三十六天罡常與七十二地煞聯合行動,降妖伏魔。這裡應該只是一個名字而已。西遊記裡也有這種用法。

水滸108將分為36天罡72地煞

水滸傳108將有那些,水滸傳中108將的全部名字

一 水滸傳三十六天罡 宋江 盧俊義 吳用 公孫勝 關勝 林沖 秦明 呼延灼 花榮 柴進 李應 朱仝 魯智深 武松 董平 張清 楊志 徐寧 索超 戴宗 劉唐 李逵 史進 穆弘 雷橫 李俊 阮小 二 張橫 阮小 五 張順 阮小 七 楊雄 石秀 解珍 解寶 燕青。二 水滸傳七十二地煞 朱武 黃信 孫立 宣...

水滸傳中好漢各自的故事,《水滸傳》中108個好漢各自的故事。

其中主要是講這10個人的事蹟1.姓名 豹子頭林沖 京城八十萬禁軍教頭 主要事件 風雪山神廟 火併王倫 正面評價 忠厚老實 武藝高強 善良 反面評價 懦弱隱忍 2 姓名 黑旋風李逵 主要事蹟 坐堂壽張縣 為母殺四虎 正面評價 直爽 忠誠 反面評價 殘暴 大老粗 3 姓名 活閻王阮小七 主要事蹟 智劫生...

水滸傳108將的名單,水滸傳中108將的全部名字

一 水滸傳三十六天罡 宋江 盧俊義 吳用 公孫勝 關勝 林沖 秦明 呼延灼 花榮 柴進 李應 朱仝 魯智深 武松 董平 張清 楊志 徐寧 索超 戴宗 劉唐 李逵 史進 穆弘 雷橫 李俊 阮小 二 張橫 阮小 五 張順 阮小 七 楊雄 石秀 解珍 解寶 燕青。二 水滸傳七十二地煞 朱武 黃信 孫立 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