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產是不是夫妻共同財產,父母的遺產是不是夫妻共同財產

2022-01-05 11:52:59 字數 5855 閱讀 7034

1樓:法律快車

一、若無特別說明,遺產屬於夫妻共同財產

《婚姻法》第17條規定:「夫妻在婚姻關係存續期間所得的生產、經營收益,歸夫妻共同所有。」根據該條的規定,結合上面對財產的相關界定,下列財產為夫妻共同財產:

1.工資、獎金。工資是指作為勞動者的勞動報酬按期付給勞動者的貨幣或實物;獎金是指用人單位為了鼓勵和表揚勞動者而向其給予的貨幣或實物。

2.生產、經營的收益。夫妻一方或雙方從事個體經營、租賃或承包經營所得的收益為夫妻共同財產。

如配偶一方或雙方以農村承包經營戶的名義從事生產經營活動、以個體工商戶的名義從事工商業生產活動、以個人合夥的名義從事合夥生產經營、依據《獨資企業法》或《公司法》的規定從事生產經營活動所獲得的貨幣或實物。

3.智慧財產權的收益。智慧財產權包括人身權和財產權的內容,其中人身權只能由作者、發明創造者所享有;而對於智慧財產權中的財產權,權利人可通過轉讓或許可使用智慧財產權中的財產權而獲得收益,其收益屬於夫妻雙方共同所有。

4.因繼承或贈與所得的財產。在婚姻期間,夫妻雙方或一方所繼承或接受遺贈而取得的財產,屬雙方共同財產。

如夫妻一方或雙方所繼承的其去世父母的遺產,又如結婚時一方或雙方受贈的禮金、禮物。

二、若遺囑中有特別說明,則應尊重贈與人的意願

如果被繼承人在遺囑中指明某項遺產只歸夫或妻一方所有,或贈與人在贈與合同中確定某項財產只贈給夫或妻一方,這種情況下,法律應當尊重被繼承人和贈與人的意願,夫妻一方繼承的遺產和接受的贈與物不能作為夫妻雙方的共同財產。

三、其他應當歸夫妻雙方共同所有的財產

結合現實生活,其他應當歸雙方共同所有的財產主要有以下幾類:

(1)婚後對個人財產加以改良後增加的價值部分,如夫妻雙方在婚姻關係存續期間對一方婚前個人所有房屋進行修繕、裝修、重建而使該房屋增值的,該增值部分為夫妻雙方共同所有的財產;

(2)夫妻雙方婚後財產所產生的孳息,應為夫妻雙方的共同財產,如存款所獲得的利息;

(3)夫妻一方或雙方在婚姻關係存續期間取得的一次性買斷工齡的補償費應為夫妻雙方共同所有的財產;

(4)夫或妻因偶然中獎所得的獎金或獎品;

(5)夫或妻在婚姻關係存續期間所取得的養老金、退休金、失業保險金、醫療保險金,應當作為夫妻雙方共同所有的財產;

(6)夫妻雙方對外所擁有的共同債權為夫妻雙方的共同財產,如夫妻共同生產經營所產生的債權。

2樓:商標註冊

如果遺囑未明確指定遺產屬於夫妻中的一方,就屬於夫妻共同財產。

《婚姻法》

第十七條 夫妻在婚姻關係存續期間所得的下列財產,歸夫妻共同所有:

(一)工資、獎金;

(二)生產、經營的收益;

(三)智慧財產權的收益;

(四)繼承或贈與所得的財產,但本法第十八條第三項規定的除外;

(五)其他應當歸共同所有的財產。

夫妻對共同所有的財產,有平等的處理權。

第十八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為夫妻一方的財產:

(一)一方的婚前財產;

(二)一方因身體受到傷害獲得的醫療費、殘疾人生活補助費等費用;

(三)遺囑或贈與合同中確定只歸夫或妻一方的財產;

(四)一方專用的生活用品;

(五)其他應當歸一方的財產。

3樓:竭婭奈曉凡

遺產是被繼承人死亡後遺留的個人合法財產,在沒有依法分割前,在法律上它屬於所有繼承人的共同財產,繼承人的配偶是無權主張該財產的,理由是財產還沒有依法分配,沒有確定份額。並且,根據它的家庭屬性,還屬於民法上面的共同共有財產,即對財產的處分需要全體共有人一致同意才可以,任何人都沒有單獨處分的權利。

通過繼承取得的財產是指已經依法分割後取得的財產。在這個時刻,除開被繼承人在遺囑中確定只歸夫或妻一方的財產就都屬於夫妻共同財產了。

4樓:禮夏真帥光

沒打借條可以找其它證據。

請補充一下,你公公已經死了嗎?為什麼房子由老公和小媽繼承?婆婆病逝的時候就有一次繼承了。

公公現在還健在,就不是繼承。如果以前房產證是公公婆婆的,那麼婆婆去世,她的一半由孩子和丈夫均分。如果沒有遺囑確定只歸你丈夫繼承,那麼這部分(四分之一)已經是夫妻共同財產,你已經有份了。

現在過戶到你老公名下,屬於贈予(公公所有的部分),如果沒有特別說明只贈予你老公自己,那就是夫妻共同財產。離婚分你一半。

「老公已把一半的錢給了小媽」,為什麼要給她錢?相當於購買。那就更屬於夫妻共同財產了。

所以,你能分到房子一半。再積極找證據證明借錢,還可以要回來還給孃家。

給了錢,就是購買,有收據,就有證據。婚姻存續期間購買的房子屬於夫妻共同財產,正常情況下離婚一人一半。

繼承必須在被繼承人死亡後才發生,你公公還活著,怎麼可能繼承呢?

當然他說把所有房產過戶小媽,也是無權的。因為你婆婆死後,你和老公已經部分繼承了房子,你公公只有權吧他那部分(3/4)過戶給小媽。

你們相當於拿一半房錢買了3/4的產權。

5樓:華律網

婚後繼承遺產,是否屬於夫妻共同財產,分為兩種情形:一、夫妻在婚姻關係存續期間,一方繼承所得的財產,歸夫妻共同所有。二、夫妻在婚姻關係存續期間,遺囑繼承、且在遺囑中確定只歸夫或妻一方的財產,為夫妻一方的財產。

6樓:貿弘計清漪

夫妻在婚姻關係存續期間一方或雙方所得的下列財產,歸夫妻共同所有:工資、獎金;

生產、經營的收益;

智慧財產權的收益;繼承或贈與所得的財產(但遺囑或贈與合同中確定只歸夫或妻一方的財產的除外;)一方以個人財產投資取得的收益;男女雙方實際取得或者應當取得的住房補貼、住房公積金;男女雙方實際取得或者應當取得的養老保險金、破產安置補償費;軍人名下的復員費、自主擇業費等一次性費用的。

7樓:

如果父母留有遺囑,裡面寫明是留給男方或女方,而不是寫著留給夫婦二人的,就是男方或女方的個人財產。

如果沒有遺囑,按照法定繼承的話,就是夫妻雙方的共同財產。

夫妻在婚姻關係續存期間所得到的財產均視為夫妻共同財產。 這當然也包括夫妻中一方繼承所得的財產。

8樓:律圖網

後繼承遺產,是否屬於夫妻共同財產,分為兩種:一、夫妻在婚姻關係存續期間,一方繼承所得的財產,歸夫妻共同所有。二、夫妻在婚姻關係存續期間,遺囑繼承、且在遺囑中確定只歸夫或妻一方的財產,為夫妻一方的財產。

9樓:羿向晨孟韶

遺產是否是夫妻共同財產要看遺產人生前是否立有遺囑,並且在遺囑裡明確指明遺產的歸屬,如果沒有,根據婚姻法的規定,遺產繼承人繼承的財產,就屬於夫妻共同財產。

10樓:業艾瀧笛

看遺產是指定個人繼承還是沒有指定歸個人。如明確指出歸個人,則不屬於共同財產。

11樓:尋彥實綺梅

如果這個遺產繼承發生在離婚手續辦理前,那麼這個時候雙方還沒終止夫妻關係,這個時候發生的遺產繼承,如果沒有特別指明歸個人繼承,那麼仍屬於夫妻共同財產,是可以分割的。

12樓:巴嬋阮冰藍

遺產不是共同財產。遺產繼承順序是,第一順位

配偶(50%)子女(50%/數量)

13樓:廖昌溫代秋

遺產肯定是屬於個人的啊,是死者在死亡後遺留的生前個人財產,不然為何稱為遺產哦。只不過遺產的存在形式不同而已。是夫妻的,其遺產存在於夫妻共同財產之中,與父母親屬一起生活的,存在於家庭財產中,與他人合夥經營的,存在於合夥財產之中,等等形式,不管遺產存在於何種形式,遺產的分割也只能是死者遺留的那份財產。

14樓:

如果父母沒有遺囑,屬共同財產,如果註明是留給自己的子女的就是個人財產

15樓:陰漪矯幼怡

不是,遺產是生前所屬人所持有的東西或者錢,他囑咐留給誰就留給誰,但是如果沒有遺囑,那就是最親近的人所得機會最大,孩子

愛人父母

這3者都沒才輪的到其他親戚!

16樓:澹臺代桃建能

房產證上得名字是你公公的,如果沒有遺囑,也就是公公的第一遺產繼承人來繼承這個房子,那人就是配偶,你婆婆,有說過給你老公,就給你老公。那麼繼承權屬於你老公,這房子就是他的私人財產,根據法律的規定,房產,公司,企業股份等一些大型財產和不動產,需要夫妻共同居住或者經營超過8年才劃分為夫妻共有財產,如果你們現在離婚。你對房子是沒有使用權和居住權的,新房主有權請你搬出那所房子。

而你只擁有結婚期間,你們夫妻積蓄的一半,其他的都不歸你。

17樓:

廣東胡律師:

留遺囑的人沒有特別說明只留給一方的話,遺產屬於夫妻共同財產。

18樓:匿名使用者

中國人民財產遺囑法規定,如果長輩在遺囑中沒有規定繼承人為長子法定繼承,在雙方同意的情況下可以夫妻共有

19樓:輝藏愚霜

不是,是個人的合法財產。

20樓:無訟

遺產繼承問題一直都是家庭矛盾的導火索,有些家庭因為遺產問題大打出手,鬧上法庭,嚴重破壞了親情關係。那麼問題來了,遺產算不算夫妻共有財產呢?下面無訟就帶大家一起來了解一下。

根據《婚姻法》第十七條的規定,夫妻在婚姻關係存續期間所得的下列財產,歸夫妻共同所有:

(一)工資、獎金;

(二)生產、經營的收益;

(三)智慧財產權的收益;

(四)繼承或贈與所得的財產,但本法第十八條第三項規定的除外;

(五)其他應當歸共同所有的財產。

第十八條第三項規定,具有「遺囑或贈與合同確定只歸夫或妻一方的財產」的情形的,為夫妻一方的個人財產。第十九條規定,夫妻可以約定婚姻關係存續期間所得的財產以及婚前財產歸各自所有、共同所有或部分各自所有、部分共同所有。約定應當採用書面形式。

沒有約定或約定不明確的,適用本法第十七條、第十八條的規定。

以上知識就是小編對該「遺產屬於夫妻共同財產嗎」問題進行的解答,如果您有法律問題想要諮詢,可關注無訟,私信諮詢。

父母的遺產是不是夫妻共同財產

21樓:普勝達律師事務所

遺產屬於夫妻共同財產,可以作為夫妻共同財產分割。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

第一千零六十二條的規定, 夫妻在婚姻關係存續期間所得的下列財產,歸夫妻共同所有:

(一)工資、獎金;

(二)生產、經營的收益;

(三)智慧財產權的收益;

(四)繼承或贈與所得的財產,但本法第一千零六十三條第三項規定的除外;(遺囑或贈與合同中確定只歸夫或妻一方的財產;)

(五)其他應當歸共同所有的財產。

因此,對於婚後繼承的財產,屬於婚姻關係存續期間所得的財產,如果被繼承人未指明僅歸夫或妻一方所有,則應該屬夫妻共同財產,歸夫妻共同所有。

不屬於夫妻共同財產的情形

如果夫妻有如下情況,即使婚姻關係存續期間內取得的財產,也不是夫妻共同財產:

(一)指定贈與

遺囑或者贈與合同確定歸夫妻一方所有的,在離婚時不能作為共同財產分割。比如,男方父親去世之前,在遺囑中明確自己死後房子歸男方一人所有,排除其他人的權利。男方基於遺囑繼承取得的房產,不能作共同財產分割。

(二)夫妻雙方有約定

《民法典》規定夫妻可以就財產進行約定。可以婚前約,也可以婚後約。內容可以設定婚後一方的收入歸一方所有,不納入共同財產的範圍。必須採用書面形式。

(三)婚前財產

一方婚前的財產自然不應屬於離婚時分割的範圍之列。因此,離婚時如果一方能舉證證明另一方要求分割的財產在婚前就已取得,這些財產就不屬於離婚分割之列。

(四)只能歸一方的特定財產

有些財產,即使沒有約定,也不能屬於夫妻共同財產。比如,因身體受到傷害獲得的醫藥費、殘疾人生活補助費等費用。這些費用主要是保障受害一方的生活,因此,不能作為共同財產分割。

繼承父母的遺產是否屬於夫妻共同財產

根據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人民法院審理離婚案件處理財產分割問題的若干具體意見 一方或雙方繼承 受贈的財產屬於夫妻共同財產。那麼,在一方父母去世後分給一方的遺產,應算在夫妻共同財產內,這方無權將其轉讓給他人 婚姻法 規定,遺囑或贈與合同中確定只歸夫或妻一方的財產,為夫妻一方的財產。因此,如果遺囑中說明了遺...

夫妻共同財產,個人住房公積金,是不是共同財產,謝謝

沒有特別約定的夫妻關係存續期間的住房公積金應當認定為夫妻共同財產。住房公積金是否屬於夫妻共同財產,應當區分婚前和婚後,婚前夫妻一方的住房公積金應當認定為婚前個人財產,夫妻關係存續期間的住房公積金應當認定為夫妻共同財產。住房公積金管理條例 明確規定,職工個人繳存的住房公積金和職工所在單位為職工繳存的住...

夫妻共同財產的分配

涉及兩個問題 一 如果是婚姻存續期間的分配問題 建議夫妻雙方友好協商,可以選擇aa 也可以由某一方保管。二 如果涉及離婚中的夫妻共同財產分割 夫妻雙方在婚前基於平等自願的原則下可以簽訂婚前協議,約定在婚姻存續期間,如果一方違反了婚姻家庭關係中關於互相忠實義務的,無過錯方可以得到全部夫妻共同財產,如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