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緩解強大的運動量所造成的腿部肌肉痠痛

2022-01-05 11:52:57 字數 4919 閱讀 5891

1樓:匿名使用者

不平時有運動,但這次過度了,會在第二或第三天出現.這樣的現在一般會持續2-3天后才逐漸緩解, 如果說,肌肉痠痛是由於運動時乳酸積累所致,那麼,應該在運動時或運動後即刻達到高峰,怎麼會在第二天以後才出現呢,這種肌肉痠痛是什麼原因引起的呢,應怎樣減輕或防止呢? 這種一般在鍛鍊後24小時後出現的肌肉痠痛在運動醫學上稱為"延遲性肌肉痠痛症"。

鍛鍊後24-72小時痠痛達到頂點,5-7天后的疼痛基本消失。除痠痛外,還有肌肉僵硬,輕者僅有壓疼,重者肌肉腫脹,妨礙活動。任何骨骼肌在激烈運動後均可發生延遲性肌肉痠痛,在炎熱夏天進行極量運動後,除肌肉疼痛外,還可出現脫水、低鈣、低蛋白等症狀。

這種肌肉痠痛的確切原因還未完全清楚。 多數人認為,肌肉的過度使用可造成肌肉痠痛症, 其原因為: 1、肌肉的張力和彈性的急劇增加,可引起肌肉結構成分的物理性損傷。

2、新陳代謝的增加,代謝廢物對組織的毒性增加。 3、肌肉的神經調節發生改變,使肌肉發生痙攣而致疼。 應怎樣防止?

1、鍛鍊安排要合理。經過一段時間鍛鍊後,原先出現的肌肉痠痛症的運動量,就較少出現症狀了。 2、區域性溫熱和塗擦藥物。

鍛鍊後用溫熱水泡洗可減輕肌肉痠痛。區域性塗擦油劑、糊劑或按摩擦劑也可減輕疼痛。 3、牽伸肌肉的運動可減輕痠疼。

牽伸肌肉可加速肌肉的放鬆和拮抗肌的緩解,有助於緊張肌肉的恢復。這種肌肉牽伸練習也為預防鍛鍊時的拉傷打下基礎。 4、做好鍛鍊時的準備活動和整理活動。

準備活動做得充分和整理運動做得合理有助於防止或減輕肌肉痠痛。 每次訓練一定要有足夠的時間熱身,並且,注意自我保護,下面歸納了一下傷痛自我養治幾種方法,希望大家訓練時,避免受傷,受傷後都有效的儘快恢復。 (一)休息!

休息!休息! 如果鍛鍊中身體某部位感到某種異常的疼痛,就別再做下去了,應該徹底放鬆和休息。

(二)弄清傷勢 將受傷部位輕輕轉動,隨便做一些輕柔動作以確定哪些肌肉,肌腱,韌帶疼痛或受了傷,這樣就能知道**動作應該集中在何處,並在強烈鍛鍊時應該避開哪些動作。 (三)促進區域性血液迴圈 必須很仔細的測定受傷的部位,尋找一種能很輕柔地活動受傷部位的動作,用這種動作促進血液迴圈,以補充新鮮養料,清除廢棄物質。 (四)按摩 輕輕的按摩能直接增進血液流量,可以自我搓揉,但更有效的解痛辦法是自己放鬆,讓一位懂推拿術的人給你推拿。

(五)熱力 熱力能憑藉人體自然的冷卻反應而促進血液湧向身體表面,熱力也能減緩受傷肌肉的緊張狀態,從而使血液迴圈加速,給肌肉帶來更多的營養物質。 有研究認為,這個休息時間以肌肉再次具備上次運動能力為標準計算,一般需要2—3天。 2—3天之後,如果沒有運動的刺激,前一段時間的運動效果會逐漸消退。

如果不及時鍛鍊,鍛鍊的人自然就會發現,「鍛鍊效果不明顯」、這就是鍛鍊為什麼不能「三天打漁,兩天晒網」的原因。 為了避免上述情況發生,在健身房教練都要求學員堅持鍛鍊,併為學員制定出科學的肌鍛鍊頻度(即每週鍛鍊的次數)。最合適的運動頻度應該是在前一次鍛鍊的效果尚未消失之前,進行第二次鍛鍊。

這樣,每次鍛鍊的效果逐漸積累,就能夠達到提高體能、增進健康的目的。 為了取得最佳運動效果,1周至少練2次, 如果因為特殊情況中斷了一段時間,也不要氣餒,堅持鍛鍊肯定會大有收穫。恢復鍛鍊時,運動頻率要小,以每週3次、每次15—30分鐘為益。

以後,隨著體質恢復,每週可運動3—5次,每次30—50分

2樓:粉紅鳳凰

肌肉痠痛分為2種,一種是運動時或運動完即刻出現的肌肉痠痛,這是由於乳酸推積所致,因為這時乳酸含量達到高峰;另一種是運動第二天或第三天肌肉痠痛,這種痠痛大多因肌肉損傷所致;偶爾的肌肉纖維損傷導致的肌肉痠痛不足為奇,因為肌肉的生長的過程就是肌纖維的破壞到恢復的超量恢復過程,但長時間或劇烈的肌肉痠痛就是訓練過度的體現,會對身體產生很大危害。

預防的肌肉痠痛的方法有:

1、做好健身前後的肌肉拉伸動作,以靜態拉伸為主。

2、一定要循序漸進的原則,無論是負重還是訓練強度,對於初練的人無負重健身尚且出現肌肉痠痛,何況是負重呢,無論你能舉起多大的重量,都要從零強度慢慢加上去。

3、健身後補充蛋白質和碳水化合物進行肌肉的修復。

3樓:匿名使用者

多休息一下,會持續兩三天的

運動過量導致腿痠痛,該怎麼辦?

4樓:匿名使用者

1、堅持拉伸

不止運動前要拉伸,運動完之後拉伸也是很重要的一部分。運動後拉伸可以增強血液迴圈,緩解肌肉緊張,有助於痙攣肌肉的恢復。

2、前期冰敷或冷水浴,後期熱敷

冰敷或冷水浴收縮受損處肌肉的毛細血管,使訓練時造成的肌肉微細結構破壞不會繼續擴大,運動後1天至4天內採用冷水浴,後期再選擇熱敷或熱水浴緩解肌肉痠痛問題效果更佳。

3、飲食調節

突然運動或者經常運動的人突然增加運動強度的人在運動後出現肌肉痠痛是正常現象,這種症狀也可以通過飲食調節緩解,可以補充呈鹼性食物,比如蔬菜、菌類;也可以補充富含維生素c的食物,比如柑橘類水果,也可以適當補充富含鋅的食物,比如海產品、堅果類。

4、按摩放鬆

跑步後按摩是一種最有效的消除疲勞方法。但是不在運動後立即按摩,可選在運動當晚睡前進行。按摩的時候力氣不能太大,從輕按開始,逐漸過渡到推拿、揉捏、按壓和扣打,再配以區域性抖動並且要注意從四肢開始。

運動量過大導致發生腳痠痛的症狀通常在經過3-4天人體自我修復的過程之後,會慢慢的好轉然後消失的。

5樓:勝噠噠噠

一般適當的按摩是比較好的辦法,它能緩解肌肉的疼痛,洗熱水澡也有一定的效果(不過過長時間的泡熱水會讓肌肉變得疲乏無力)。

痠痛的程度不是很嚴重最好是運動恢復,運動前要做拉伸和揉捏痠痛部位的動作,運動後同樣注意肌腸場斑渡職盜辦醛暴互肉拉伸放鬆,然後用熱毛巾敷一下,如果有浴缸就先休息一下,心率恢復正常後泡個熱水澡。

對痠痛區域性進行靜力牽拉練習,保持伸展狀態2分鐘,然後休息1分鐘,重複進行,每天做幾次這種伸展牽拉練習有助於緩解肌肉痙攣;

口服維生素c有促進結締組織中膠原合成的作用,有助於加速受損組織的修復和緩解痠痛。經常參加運動的人比普通人更需要補充維生素,這是因為充足的維生素**不僅能提高運動效果、預防運動性疾病,還能使肌肉得到充分的恢復和休息。

肌肉伸展運動(以靜態的方式進行)。*漸增負荷原則:肌肉訓練的超負荷原則使得肌肉容易因此受傷,配合漸增負荷原則,慢慢提高肌肉的訓練的質與量,才能有效避免傷害發生。

*適當的補充維他命c,唯仍需進一步分析證實。

遲發性肌肉痠痛則是指,在運動後數小時到24小時左右才出現的肌肉痠痛現象,通常肌肉痠痛的持續時間在一至三天左右。遲發性肌肉痠痛的原因,不外是肌肉受傷、肌肉痙欒或結締組織異常所引起,不過,一般認為結締組織異常是引起遲發性肌肉痠痛的最大原因。

較少使用或訓練的肌肉,突然進行激烈或過度反覆的活動,容易引起遲發性的肌肉痠痛,預防的最佳方法是以漸進的方式進行肌肉活動,使肌肉能夠負荷將進行的繁重或多次反覆運動。如果已有肌肉痠痛現象,則應休息與熱療處理,不宜再過度活動,否則易產生更嚴重的傷害.

是一種慢性的反覆積累的微細損傷。常發生在肌肉活動過多或靜態姿勢下肌肉持久緊張的部位。可分為急、慢性兩類。常見部位為腰、頸、腿部的肌肉。

6樓:time逍遙自在

你好。大腿痠痛是由於運動過劇,肌肉內乳酸積聚造成的,可以休息,熱敷理療按摩。必須注意多飲水。

同時觀察尿液顏色。有運動過劇造成的橫紋肌溶解綜合症造成腎功損害。必須到正規醫院。

行尿常規。腎功檢查。明確診斷,以防延誤病情

7樓:鄭鐵餅

我也有過類似經歷,疼得蹲不下,本來上回拿第一的專案,因為腿痠,這回連個屁也不是。

沒什麼特別辦法,別再那麼劇烈活動了,大約2-3天就肯定會好,你不是明天開就沒事,祝你好運吧

8樓:清城看破紅塵

大量運動後應該要有選擇性的放鬆。

比如說捏捏腿,拍拍腿。慢跑幾圈

沒事的時候就捏捏腿肚子。

這種痠痛一般都是長期不運動的結果

這個不會影響到運動的。跑跑就適應過來了、

9樓:匿名使用者

肌肉痠疼是由於乳酸堆積造成的,運動量越大分解成的乳酸越多,是一種正常的生理現象。無論什麼時候鍛鍊完都要放鬆,最簡單的就是輕揉了或用熱毛巾敷。

大腿肌是大肌群,就是專業健身人士高強度鍛鍊後也會休息72小時再進行下次鍛鍊,你這種長期不鍛鍊的少則3天,多則一星期都會覺得腿部痠痛,正常現象,平時多鍛鍊就好,別衝動

10樓:目木信

多吃點雞蛋 牛奶 兩天就好

11樓:悅動圈記步

運動量過大,導致小腿肌肉痠痛怎麼辦?

運動量過大大腿痠痛有什麼辦法可以緩解

12樓:

1、伸展練習。靜態伸展牽伸肌肉可加速肌肉的放鬆和拮抗肌的緩解,有助於疲勞肌肉的恢復。對痠痛區域性進行靜態牽張練習,保持伸展狀態2分鐘,然後休息1分鐘,重複進行,每天做幾次這種伸展練習有助緩解痙攣,也為預防訓練時出現拉傷打下基礎。

2、拍打按摩。對痠痛區域性進行拍打按摩,使肌肉放鬆,促進血液迴圈,有助肌肉損傷修復及痙攣緩解。

3、區域性熱敷。熱敷是最有效的一種方式,對痠痛的區域性肌肉進行熱敷,可促進血液迴圈,加快新陳代謝,加速肌肉痠痛的緩解和恢復,尤其是配合輕微的伸展運動或按摩,將更有效地加速消除延遲性肌肉痠痛,促其恢復正常。

13樓:面朝大海路途

緩解的方法:

1、如果已經出現痠痛,可以慢慢伸展運動幫助肌肉活動,我們會發現痠疼的肌肉並不是運動後立馬出現,都是在睡覺醒來之後出現的,那麼痠疼的肌肉在慢慢舒之後,會逐漸好轉.這要比出現痠疼採取一動不動的靜趟恢復快得多.

2、睡覺前可以採用溫水泡澡,幫助血液迴圈,舒展肌肉.當然這些技巧都是在確保肌肉正常運動後出現的痠疼,如果是出現的肌肉拉傷,導致肌肉受損,就必須讓肌肉得到足夠的時間**。

不該怎麼做:

由於長時間不運動,突然一次較大的運動量導致渾身痠痛大量的運動之後,渾身疲乏伴隨著很多汗水,很多人會選擇衝一個冷水澡圖一時之快,殊不知,突然的停止運動和冷水沖涼,缺成了肌肉痠痛的**.因為不常運動,運動強度不宜突然過大,應該循序漸進,運動後,要給肌肉適應的過程,高強度的運動之後,可以做一些舒緩的運動,等運動後一小時左右再衝洗.

到底要多大運動量,一天人的運動量多大合適?

你做的都是有氧運動,如果強度不夠,確實無法有效的減脂。健身房裡能對減脂有效的操課主要是動感單車,搏擊操和槓鈴操。其他的瑜伽,有氧熱舞,肚皮舞,普拉提,街舞,球操之類的消耗熱量並不大,不能有效燃脂。想 減脂最好的不是這些操課,就好就是跑步機橢圓機自行車機這些器械。去健身房 是非常正確的選擇,但你明顯缺...

哈士奇每天需要多少的運動量

哈士奇運動量 哈士奇的運動應該每日3次以上,每次20到30分鐘為佳。作為寵物狗則建議每日一到二次的運動,每次半小時左右。哈士奇也就是西伯利亞雪橇犬,由於拉雪橇比賽中注重的是速度而不是力量,所以平時體能訓練最主要的就是速度,每日速跑和慢跑幾次對於show dog 狗狗秀上的明星狗 來說是非常有必要的,...

鍛鍊的量怎麼掌握,什麼才是最佳的運動量

樓主 方法有很多,具體有以下這些方式樓主可以參考,祝樓主早日實現夢想.1 練腹肌最好的辦法還是仰臥起坐,每次做100 200個,20 30個為1組,最少要做5組,具體的要看個人情況。可以適當增加點重量,手拿個啞鈴或鐵餅什麼的,放在腦後,效果更好。2 俯臥撐也可以鍛鍊腹肌。記住健身的時候一定不要一次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