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小兒肺炎,小兒肺炎吃什麼好

2022-01-05 09:14:54 字數 4265 閱讀 7916

1樓:北京五洲婦兒醫院問答

小兒肺炎是嬰幼兒時期的常見病,我國北方地區以冬春季多見,是嬰幼兒死亡的常見原因。肺炎是由病原體感染或吸入羊水及油類和過敏反應等所引起的肺部炎症,主要臨床表現為發熱、咳嗽、呼吸急促、呼吸困難以及肺部囉音等。**

1.細菌性肺炎

由肺炎鏈球菌、流感嗜血桿菌、葡萄球菌、綠膿桿菌所引起。

2.病毒性肺炎

由腺病毒、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麻疹病毒所引起。

3.支原體肺炎

4.衣原體肺炎

5.真菌性肺炎

由白色念珠菌,麴黴菌、卡氏肺囊蟲等所引起。

臨床表現

1.一般症狀

有發熱、拒食、煩躁、喘憋等症狀,早期體溫為38~39℃,亦可高達40℃。除呼吸道症狀外,患兒可伴有精神萎靡,煩躁不安,食慾不振,腹瀉等全身症狀。小嬰兒常見拒食、嗆奶、嘔吐及呼吸困難。

2.呼吸系統症狀

(1)咳嗽開始為頻繁的刺激性乾咳,隨後咽喉部出現痰鳴音,咳嗽劇烈時可伴有嘔吐、嗆奶。

(2)呼吸道症狀及體徵呼吸表淺增快,鼻翼煽動,部分患兒口周、指甲可有輕度發紺。肺部體徵早期可不明顯,以後可聞及中小水泡音。合併胸腔積液時可有叩診實音和/或呼吸音消失。

3.其他系統的症狀與體徵

(1)迴圈系統症狀嬰兒肺炎時常伴有心功能不全。如患兒心率增至160~200次/分,肝臟短時間內增大或明顯增大、面色蒼白、口周發紺、四肢水腫、尿少,應考慮充血性心力衰竭。

(2)神經系統症狀①煩躁、嗜睡、凝視、斜視、眼球上翻。②昏睡,甚至昏迷、驚厥。③球結膜水腫。

④瞳孔改變,對光反應遲鈍或消失。⑤呼吸節律不整。⑥前囟門膨脹,有腦膜刺激徵。

腦脊液除壓力增高外,其他均正常,稱為中毒性腦病。

(3)消化系統症狀肺炎患兒食慾下降、嘔吐、腹瀉、腹脹,嚴重者嘔吐物為咖啡色或便血,腸鳴音消失,可出現中毒性腸麻痺及中毒性肝炎。

檢查1.血常規檢查

細菌性肺炎時,白細胞計數通常增高,中性粒細胞比例增高。重症金黃色葡萄球菌肺炎和流感桿菌肺炎,有時白細胞總數反而減低。病毒性肺炎的白細胞計數常為正常或減少,淋巴細胞比例正常或增高。

2.c反應蛋白試驗

在細菌**染、敗血症等時c反應蛋白值上升,升高與感染的嚴重程度呈正比,病毒及支原體感染時通常不增高,但也並非完全如此。

3.病原學檢查

病原學的檢測包括直接塗片鏡檢及細菌分離鑑定。標本可為痰、咽拭子、胸腔積液、肺泡灌洗液等。病原的分離為最可靠的方法。亦可做細菌或是病毒抗原的檢測、核酸的檢測以及抗體的檢測。

4.胸部x線檢查

胸部x線,早期可見肺紋理增強,以後可見到雙肺中下野有大小不等的點片狀浸潤,或融合成片狀陰影,常併發肺氣腫、肺不張。

診斷根據臨床表現及影像學檢查可做出診斷。但仍需要依靠病原學檢測以明確**,指導**與估計預後。

鑑別診斷

小兒肺炎須與肺結核、支氣管異物、特發性肺含鐵血黃素沉著症等疾病相鑑別。

**應採取綜合**,以改善通氣功能,有效控制炎症,避免併發症的發生。

1.一般**

保持病房空氣流通,室溫維持於20℃,溼度60%左右,供給易於消化食物,經常翻身、拍背。

2.給予抗生素

根據以下原則選用抗生素:①臨床與實驗室的資料針對可能的病原。②選用病原敏感的抗生素。③疾病的嚴重程度。

若為支原體肺炎,可選用大環內酯類藥物。病毒性肺炎可選用抗病毒藥物如利巴韋林或無環鳥苷等。

3.對症**

若有缺氧表現,可予吸氧。可口服祛痰藥物,若痰液黏稠,不易咳出時可使用霧化**。

預防預防上呼吸道感染,注意加強鍛鍊,可根據年齡選擇適當的鍛鍊方法。戶外活動時,注意適當增加衣服。有呼吸道病毒流行時,不要帶小兒到公共場所去。家裡有人患感冒時,不要與兒童接觸。

2樓:北京創典文化

肺炎是小兒時期的常見病,一年四季均可發生,但以冬春季節及氣候驟變時多見,此外,溼熱季節發病率也較高。主要由細菌或者病毒自上呼吸道、氣管、支氣管下降,侵入肺泡而引起,因此肺炎常發生在上呼吸道炎或氣管炎之後,但也可以一開始就患肺炎。最常見的致病菌是肺炎球菌、金黃色葡萄球菌、蓉血性鏈球菌、肺炎桿菌等。

近年來病毒性肺炎發病率逐漸增加,常見的病毒有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等,可呈流行性發病。

支氣管肺炎在小兒時期最為常見,佔90%以上,大多見於1歲以內。多由上呼吸道感染或支氣管炎向下蔓延所致。新生兒期也可由敗血症引起。**以病毒和細菌最為多見。

孩子得肺炎有什麼症狀?

3樓:機主請開手機

每一個生命都是非常的來之不易的,而對於脆弱的新生兒鹽更容易因為各種因素而造成疾病的發生,新生兒雖然是新生兒成分的一種疾病,這種疾病如果**不及時的話,很有可能使孩子產生窒息而導致嬰兒的死亡。10月懷胎實屬不易,所以對於兒童的新生兒肺炎的發生一定要及時診治,並且要學會正確去預防它,這樣才可以讓自己的孩子可以茁壯成長。

1、呼吸困難。新生兒肺炎分為吸入性肺炎以及感染性肺炎,吸入性肺炎症是由於吸入了羊水、胎糞或者是乳汁而導致呼吸道感染。所以很容易引起新生兒表現呼吸困難的症狀,這個時候一定要及時整治,否則可能引起嬰兒窒息。

2、呼吸窘迫。如果小兒新生兒肺炎非常嚴重的話,就可能導致嚴重的呼吸窘迫,甚至可能引起呼吸衰竭,這個時候小兒的呼吸會變得淺快,一定要予以積極的**。

3、嘴脣青紫。由於新生兒肺炎主要導致的症狀就是呼吸困難,而又由於肺部的通氣不足而導致機體缺氧,從而導致嘴脣出現青紫的這樣一個症狀表現。

1、早產兒奶量增加不易過快。因為早產的嬰兒身體器官以及機體狀態都沒有足月產的嬰孩好,所以早產兒的奶量增加,不然的話會因為乳汁嗆咳而導致吸入性肺炎的發生。

2、正確的餵養方式。疑似食管閉鎖等畸形而尚未確診前餵養有發生吸入的危險,在孩子出生的時候都會做一系列的檢查,如果發現有孩子的食管畸形的話切忌餵養孩子,因為這樣一來很有可能導致液體無法從食管直接通到胃裡面而引起支氣管都堵塞,首次餵養應該用水或者是葡萄糖水,以避免乳汁吸入性肺炎的發生。

3、抬高床頭和餵養後側臥可減少吸入的危險。選擇合適的生理彎曲可以讓乳汁正常的吸入到食管進入胃內,所以就可以避免乳汁吸入性肺炎的發生了。

4樓:徐

體溫特別高就像感冒一樣,很多家長就是不注意,以為是簡單的感冒,最後導致不得不住進icu,所以現在家長對孩子的感冒也是特別重視的。

5樓:e時光再燃

就是會咳嗽的很厲害,並且伴隨著發燒,而且普通的吃藥打針是沒有用的,這就是肺炎最明顯的症狀。

6樓:花花開半夏夏夏

孩子會經常咳嗽,但是他並沒有感冒,就是容易咳嗽。其次就是咳嗽的時候會聽到破風箱拉的那個聲音,除此之外,還有孩子會覺得胸部隱隱發痛,或者是肺部存在異物感等等都是肺炎症狀。

7樓:醜不拉忽

小孩如果得了肺炎,發燒的現象會比較嚴重,而且會出現持續的發燒,並且會伴隨著一些咳嗽,咳痰,甚至是憋喘,呼吸困難等症狀。

小兒肺炎吃什麼好

8樓:錢傲之

寶寶得了肺炎家長肯定非常擔心,必須精心護理才能痊癒,但的快呢? 小兒肺炎是冬季最為常見的一種小兒疾病,最近寶貝幼兒園裡面有好幾個孩子都因為得了肺炎不能來上課,最開始肺炎的一些症狀與感冒類似,往往就被很多家長忽視了,簡單的吃了點感冒藥,這樣很容易耽誤病情,一旦病情家長尤其是咳嗽伴隨著呼嚕聲一定要及時就醫。那麼寶寶患病期間飲食上要特別注意,那麼得快呢?

首先寶寶患病期間飲食上一定要清淡,比如小米粥,大米粥,青菜之類的。肺炎期間不要攝入過多的蛋白質,因為蛋白質攝入過多會讓寶寶排尿是尿素過高,這樣會使寶寶高熱失水。有些家長覺得寶寶不愛吃飯那就給孩子吃點糖補充補充能量吧,這麼做也是不對的,因為糖分會抑制體內白細胞的殺菌作用,影響病情的恢復。

肺炎最明顯的症狀就是咳嗽的非常厲害,所以一定要給寶寶吃一些潤肺化痰的食物,比如梨、川貝,梨對咳嗽、潤肺的效果非常好,小月齡的寶寶不能直接吃梨肉,可以將梨榨汁給寶寶喝,大月齡的寶寶直接服用就可以了,或者蒸梨水給寶寶,裡面加一點川貝效果更理想。

寶寶患病期間必然是非常難受,容易哭鬧、煩躁,不愛吃飯,這都是正常的現象,如果寶寶依然在吃母乳,那麼暫時不要吝嗇你的母乳,寶寶想吃就吃吧,如果吃母乳還能停止寶寶的哭鬧,那不妨採取這個辦法來安撫寶寶吧。寶寶減少哭鬧也許會更舒服一些。母乳是比較容易消化的食物,這個時候暫時不要考慮寶寶會吃多,因為其他食物攝入的比較少,那麼吃多幾口母乳也無妨。

寶寶患病期間一定要讓寶寶多喝溫開水,促進寶寶體內的新陳代謝,這樣可以將寶寶體內的病菌和病毒儘快代謝掉,而且多喝水也會預防寶寶便祕。

小兒得肺炎之後大多數家長都在擔心如果使用抗生素是否對寶寶有一定的影響,但是我提醒一下寶寶家長,比起抗生素對寶寶健康的影響,肺炎帶來的危害會更嚴重,所以適當的使用抗生素還是有必要的,如果打針可以恢復的更快,也可以選擇靜脈注射的方式。不要一味的覺得重要***小,這樣也許會耽誤寶寶的病情。

如何預防小兒肺炎,兒童肺炎如何預防

小兒肺炎是肺部疾病中常見的一種病症,一年四季均有可能發病,尤其以冬春兩季為多。如果 不徹底,容易反 作,從而影響孩子發育。俗話說的好,預防勝於 既然小兒肺炎這麼嚴重,那麼該如何預防小兒肺炎呢?常喝水 俗話說的好,白開水治百病,雖然有些誇張,但是多喝水對於疾病的預防還是很有效果的,家長朋友們可以讓孩子...

怎麼樣才能及早的發現小兒肺炎

嚴格來說,一切呼吸道的感染,都有發展為肺炎的可能。所以對於孩子的感冒一定要引起重視,不能像大人一樣,感冒發燒了好幾天,覺得挺一挺就能過去了,這需要家長們精心護理,如果孩子有了感冒的相關症狀,一兩天還不見好,就應該諮詢醫生意見,及時 小兒肺炎的,主要是以支氣管肺炎常見。主要的表現是發熱,咳嗽,氣促,醫...

小孩子肺炎吃什麼好肺炎寬4 7釐米大的肺炎,吃什麼藥能治好

肺炎在醫學上是怎麼分類的?醫學上根據病原體種類 病程和病理形態學等對肺炎進行了分類 1.病理形態學的分類 將肺炎分成大葉性肺炎 支氣管肺炎 間質性肺炎及毛細支氣管炎等。2.根據病原體種類 包括細菌性肺炎,常見細菌有肺炎鏈球菌 葡萄球菌 嗜血流感桿菌等。病毒性肺炎,常見病毒如呼吸道合胞病毒 流感病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