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投標過程中,招標控制價和標底的區別到底是什麼

2022-01-05 04:09:21 字數 5072 閱讀 8449

1樓:建設庫

「建設庫」邀您討論:“標底”和“招標控制價”分別指什麼?

2樓:中國招標投標網

招標控制價(攔標價)是最高限價,投標價如超過則為廢標。標底是心理價位,接近標底的投標**得分最高,但在**均高於標底時,最低的投標價仍能中標。

招標控制價是公開的,標底是絕對保密的。

招投標過程中,招標控制價和標底的區別到底是什麼?

3樓:蘋果魅力

招標控制價是在工程發包的過程中,由招標人根據有關計價規定計算的工程造價,其作用是招標人用於對招標工程發包的最高控制限價,有的地方也稱攔標價、預算控制價。

按照現行國家標準《建設工程工程量清單計價規範》gb50500-2013的規定,依法必須招標的建設工程專案,必須實行工程量清單招標,並編制招標控制限價(招標最高限價也叫“攔標價”)。

《建設工程工程量清單計價規範》gb50500-2013第2.0.24條規定:

招標人根據國家或省級、行業建設主管部門頒發的有關計價依據和辦法,以及擬定的招標檔案和招標工程量清單,結合工程具體情況編制的招標工程的最高投標限價。即招標人在工程造價控制目標的限額範圍內,設定的招標控制價,一般應包括總價及分部分項工程費、措施專案費、其他專案費、規費、稅金,用以控制工程將設專案的合同**。

編制招標控制價的依據為省級造價管理部門辦法的《工程量清單計價規則》、《消耗量定額》和《工程價目表》。招標控制價隨招標檔案一起釋出。

標底價是招標工程的預期**,能反映出擬建工程的資金額度,以明確招標單位在財務上應承擔的義務。按規定,我國國內工程施工招標的標底,應在批准的工程概算或修正概算以內,招標單位用它來控制工程造價,並以此為尺度來評判投標者的**是否合理,中標都要按照**簽訂合同。是招標人對工程的心理價位。

注意:標底價與控制價均屬甲方(或甲方委託有資質的造價諮詢人)編制,但招標控制價要公佈,而標底不公開。

招標控制價與標底價的區別

招標控制價是招標人的最高限價,是隨同招標檔案公開的,如果投標人**高於控制價會被廢標;而標底是招標人按預算編制認為的最合理**,可以作為在評標時的參考,在開標前必須保密的。但並沒有強制規定說必須得有標底,主要還是根據招標人來自主決定。

關於投標**原則:

低價中標、**索賠原則:**規律為:集約性成本加微利,這是當前國際社會上最常用的一種方法,國內大多承包商有畏懼心理,實際上,中標後既可以向管理要效益,也可以通過索賠等方式取得投標時無法取得的利潤,尤其是在利用現行的gf-1999-0201標準合同示範文字的情況下,堅持把握文字的條件,將會給企業帶來某些無法預計的利潤空間。

合理低價的原則:**規律為:集約性成本加低於行業造價管理部門釋出的指導利潤。

當前面臨的競標仍不是越低越好,而是科學合理地計算和測算得出的適當低價。投標的目的本就是為承接業務爭取利潤,絕對不能出現無利可圖的投標**,除因特殊的原因出於某種策略考慮外,都是應規避的,否則,很容易面臨落標,甚至會產生廢標的危險。同時,無序競爭也將極大地降低企業的信譽度,致使社會對企業的綜合實力產生質疑。

合理**的原則:通過分析業主、競爭對手、自身等綜合因素,確定其合理的**。**規律為:合理的成本加造價管理部門釋出的指導利潤。

4樓:中國招標網

招標控制價和標底的區別在於:

一、招標控制價是事先公佈的最高限價。投標價不會高於招標控制價。標底是密封的,開標唱標後公佈不是最高限價。投標價、中標價都有可能突破標底。

二、招標控制價只起到最高限價的作用,投標人的**都要低於該價,而且招標控制價不參與評分,也不在評標中佔有權重,只是作為一個具體建設專案工程造價的參考。標底在評標過程中一般參考評標,即複合標底a+b模式,在評標過程中佔有權重,所以說標底影響投標人中標。

5樓:建設庫

「建設庫」邀您討論:“標底”和“招標控制價”分別指什麼?

6樓:

招標控制價是對招標工程專案限定的最高工程造價,也可稱其為攔標價、預算控制價或最高**等。

設計概算是投資的最高限額,設計概算要大於等於控制價;控制價是最高造價或是最高**;控制價要大於等於投標時候的**;投標人的**要大於等於成本。

對招標控制價的概念及其規定,應從以下幾方面理解:

(1)國有資金投資的建設工程招標,必須編制招標控制價。(非國有宜採用)

(2)招標控制價超過標準的概算時,招標人應將其報原概算審批部門稽核。

(3)投標人的投標**高於招標控制價的,其投標應予以拒絕。

(4)招標控制價應由具有編制能力的招標人或受其委託具有相應資質的工程造價諮詢人編制和複核。

(5)招標控制價應在招標檔案中公佈,不應上調或下浮(與標底對比),招標人應將招標控制價及有關資料報送工程所在地工程造價管理機構備查。

招標控制價不同於標底,無需保密。

招標控制價的計價依據

(1)《建設工程工程量清單計價規範》gb 50500-2013;

(2)國家或省級、行業建設主管部門頒發的計價定額和計價辦法;

(3)建設工程設計檔案及相關資料;

(4)擬定的招標檔案及招標工程量清單;

(5)與建設專案相關的標準、規範、技術資料;

(6)施工現場情況、工程特點及常規施工方案;

(7)工程造價管理機構釋出的工程造價資訊,當工程造價資訊沒有釋出時,參照市場價;

(8)其他的相關資料。

招標控制價的編制內容

分部分項工程費、措施專案費、其他專案費、規費和稅金。

(一)分部分項工程費的編制

分部分項工程費採用綜合單價的方法編制。

使招標控制價與投標**所包含的內容一致,綜合單價中應包括招標檔案中招標人要求投標人承擔的風險內容及其範圍(幅度)產生的風險費用,可以風險費率的形式進行計算。

招標檔案提供了暫估單價的材料,應按暫估單價計入綜合單價。

(二)措施專案費的編制(考察可計量與不可計量)

計算工程量的措施專案,應按分部分項工程量清單的方式採用綜合單價計價;

其餘的措施專案可以以“項”為單位的方式計價,應包括除規費、稅金以外的全部費用。

措施專案費中的安全文明施工費應當按照國家或地方行業建設主管部門的規定標準計價。

(三)其他專案費的編制

1.暫列金額

應按招標工程量清單中列出的金額填寫。

2.暫估價

暫估價中的材料、工程裝置單價、控制價應按招標工程量清單列出的單價計入綜合單價。

3.計日工

人工、機械應按省級、行業建設主管部門或其授權的工程造價管理機構公佈的單價計算;

材料應按工程造價管理機構釋出的工程造價資訊中的材料單價計算,工程造價資訊未釋出材料單價的材料,按市場調查確定的單價計算。

4.總承包服務費

僅要求總包人進行施工現場協調和統一管理、對竣工材料進行統一彙總整理等服務1.5%

要求總包人既進行總承包管理和協調,又要求提供相應配合服務3-5%。

(四)規費和稅金

規費和稅金必須按國家或省級、行業建設主管部門規定的標準計算,不得作為競爭性費用。需要招標資訊可以到火標網檢視

招標控制價與標底價的區別?

7樓:匿名使用者

1、招標控制價是事先公佈的最高限價。投標價不會高於招標控制價。標底是密封的,開標唱標後公佈不是最高限價。投標價、中標價都是有可能突破標底。

2、招標控制價只起到最高限價的作用,投標人的**都要低於該價,而且招標控制價不參與評分,也不在評標中佔有權重,只是作為一個具體建設專案工程造價的參考。標底在評標過程中一般參考評標,即複合標底a+b模式,在評標過程中佔有權重,所以說標底影響投標人中標。

3、評標時,投標**不能夠超過招標控制價,否則廢標。標底是招標人期望的中標價,投標**越接近這個**越容易中標。當所有的競標**過分低於標底**或者過分高出標底**時,發包人可以宣佈流標,不承擔責任,但過分低於標底**的情況工程上幾乎不會出現。

8樓:中國招標網

招標控制價是招標人的最高限價,是隨同招標檔案公開的,如果投標人**高於控制價會被廢標;而標底是招標人按預算編制認為的最合理**,可以作為在評標時的參考,在開標前必須保密的。但並沒有強制規定說必須得有標底,主要還是根據招標人來自主決定。

招標控制價,攔標價和標底,到底都是什麼意思

9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張祥

一、標底(一)標底概述

在建設工程招投標活動中,標底的編制是工程招標中重要的環節之一,是評標、定標的重要依據,且工作時間緊、保密性強,是一項比較繁重的工作。標底的編制一般由招標單位委託由建設行政主管部門批准具有與建設工程相應造價資質的中介機構**編制,標底應客觀、公正的反映建設工程的預期**,也是招標單位掌握工程造價的重要依據,使標底在招標過程中顯示出其重要的作用。因此,標底編制的合理性、準確性直接影晌工程造價。

(二)編制標底的作用

標底是招標工程的預期**,能反映出擬建工程的資金額度,以明確招標單位在財務上應承擔的義務。按規定,我國國內工程施工招標的標底,應在批准的工程概算或修正概算以內,招標單位用它來控制工程造價,並以此為尺度來評判投標者的**是否合理,中標都要按照**簽訂合同。這樣,業主就能掌握控制造價的主動權。

標底的使用可以相對降低工程造價;標底是衡量投標單位**的準繩,有了標底,才能正確判斷投標**的合理性和可靠性;標底是評標、定標的重要依據。科學合理的標底能為業主在評標、定標時正確選擇出標價合理、保證質量、工期適當、企業信譽良好的施工企業。招投標體現了優勝劣汰、公開公平的競爭機制。

一份好的標底,應該從實際出發,體現科學性和合理性,它把中標的機會擺在眾多企業的面前,他們可以憑藉各自的人員技術、管理、裝置等方面的優勢,參與競標,最大限度地獲取合法利潤。而業主也可以得到

招標控制價與投標價的區別?

10樓:

招標控制價是指該標最高的限價,而投標價一定低於招標控制價。

1、招標控制價是招標人委託中介機構根據國家或省級、行業建設主管部門頒發的有關計價依據和辦法,按設計施工圖紙計算的,對招標工程限定的最高工程造價。防止投標人串通哄抬投標**。

2、投標價是投標人根據工程量清單自主編制的,投標時報出的工程造價。

招標控制價是招標人能接受的最高限價,投標**是投標人根據招標工程作出的有競爭性的**,也就是投標人想要承攬該工程的承包價。投標**超過招標控制價招標人不會接受,將會廢標。

在招投標過程中,作為投標方,下面的情況會導致廢標嗎

有效投標人不足三家。有效投標人是指符合本法規定條件的 商或者符合投標檔案規定並作出實質性響應的 商。有效投標人不足三家,就沒有達到採用招標採購方式的基本要求,表明競爭性不強,難以實現招標目標。採購的公正性受到影響。在採購活動中,有可能發生下列情形 採購人與 商為排擠其他 商而串通 商之間相互串通,哄...

招標和投標的區別,競標與招投標有區別嗎

簡單地說,就是一個出考題 招標 一個做 投標 哪個最符合答案,哪個中標。提問不能太籠統!如果我問你男人和女人的區別。你怎麼回答?我將得到成千上萬個不同的答案,但是可能大部分是對的。這種問題沒意義。招標投標,大概可以理解為發包方發出公告或邀請,闡述專案建設的要求,承包方響應招標檔案,做出書面承諾。et...

如何防止招投標「洩密」,如何做好招標投標保密工作

不太好防。有一個做法值得推薦,就是無密可洩。防止洩密發生的措施 報名登記和資格審查 對於 採購招標工作的開頭環節,可以採取以下方法做好資訊保密工作 一是取消集中報名登記,以防止後報名的 商知道已經報名 商的資訊,電子辦公條件不足的地方,在 招標檔案登記時,可以每個 商單獨登記,在開標當天再把所有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