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招投標過程中,作為投標方,下面的情況會導致廢標嗎

2022-01-08 11:24:29 字數 4984 閱讀 2169

1樓:匿名使用者

有效投標人不足三家。

有效投標人是指符合本法規定條件的**商或者符合投標檔案規定並作出實質性響應的**商。有效投標人不足三家,就沒有達到採用招標採購方式的基本要求,表明競爭性不強,難以實現招標目標。

採購的公正性受到影響。

在採購活動中,有可能發生下列情形:採購人與**商為排擠其他**商而串通;**商之間相互串通,哄抬**或者排擠其他**商;招標檔案明顯有歧視性條款;招標活動受到了外界強烈干擾等。上述這些情形破壞了招標要求的公正、公平的環境,如果繼續下去,將嚴重損害有關當事人的利益。

投標**均超過了採購預算。

本法第六條和第三十三條規定,**採購應當嚴格按照批准的預算執行,其中就包括**採購專案不得突破預算額度。換句話說,就是批准的**採購專案預算是採購支付的最高限額。一旦各投標人的**都超過了採購預算,表明投標人的要價超過了採購人的支付能力,採購人不能簽訂採購合同,為避免不必要的經濟糾紛,應停止招標活動。

採購任務取消。

**採購專案一經確立,原則上講必須開展,不能取消。但在特定情況下,已經確立的採購專案或者已經開始招標的採購專案,必須取消。根據採購實踐情況看,這些特定情況包括:

因國家經濟政策調整,壓縮支出等政策因素,取消了原定的採購專案。如20世紀90年代初期,國家為了控制經濟過熱,就取消或者暫停了許多在建工程專案。再如,某些配套資金專案,涉及部分融資,在招標過程中採購人得知融資部分不能到位等。

招標專案廢標後,採購人應當將廢標原因及時通知所有的投標人

希望對你有幫助

2樓:

首先,招標方不可能給你提供定額,也不需要,這個市場上有買;其次,招標檔案應該說明了是套哪個定額,哪個資訊價做的上限值,所以你套出來的人、材、機的量肯定是一樣的;再次,你投標的**是你企業的定額套出來的價,**應該是要低於上限值。

3樓:大爺的戀愛

這種情況很有可能屬於廢標情形的第六條:投標檔案沒有對招標檔案的實質性要求和條件作出響應。

建議:在投標截止10日前以書面形式就招標檔案存在此類問題向招標人提出異議,必須要在開標前獲得招標人給的書面回覆,否則對你們不利。

4樓:舍予

這個是可以廢標的

畢竟,你是連標的的**都沒有

要是招標單位嚴格點就是廢標了

招標方和投標方簽訂合同後能否廢標? 30

5樓:比比招標網

迄今為止,我國有關招標投標的法律法規並沒有將「廢標」作為一個正式的法律概念進行定義。我國《**採購法》等法律法規中雖然有關於「廢標」的表述,但其內涵並不一致。但若是屬於法律規定的廢標的情形,那麼簽訂合同後是可以廢標的。

《**採購法》第三十六條規定:在招標採購中,出現某些法定情形的,應予廢標。這些法定情形包括:

1、符合專業條件的**商或者對招標檔案作實質響應的**商不足三家的;

2、出現影響採購公正的違法、違規行為的;

3、投標人的**均超過了採購預算,採購人不能支付的;

4、因重大變故,採購任務取消的。廢標後,採購人應當將廢標理由通知所有投標人。廢標後,除採購任務取消情形外,應當重新組織招標;需要採取其他方式採購的,應當在採購活動開始前獲得設區的市、自治州以上人民**採購監督管理部門或者**有關部門批准。

根據《工程建設專案施工招標投標辦法》第19條、第37條、第50條、《評標委員會和評標方法暫行規定》第20條、第21條、第22條、第23條的規定,廢標主要有以下11種情形:

1、經資格後審不合格的投標人的投標;

2、投標人無單位蓋章並無法定代表人或法定代表人授權的**人簽字或蓋章的;

3、未按規定的格式填寫,內容不全或關鍵字跡模糊、無法辨認的投標;

4、投標人遞交兩份或多份內容不同的投標檔案,或在一份投標檔案中對同一招標專案報有兩個或多個**,且未宣告哪一個有效,按招標檔案規定提交備選投標方案的除外;

5、投標人名稱或組織結構與資格預審不一致的;

6、未按招標檔案要求提交投標保證金的;

7、聯合體投標未附聯合體各方共同投標協議的。

8、投標人以他人的名義投標、串 通投標、以行賄手段謀取中標或者以其他弄虛作假方式投標的,

9、投標人的**明顯低於其他投標**或者在設有標底時明顯低於標底,使得其投標**可能低於其個別成本的,應當要求該投標人作出書面說明並提供相關證明材料。投標人不能合理說明或者不能提供相關證明材料的,由評標委員會認定該投標人以低於成本**競標的;

10、 投標人資格條件不符合國家有關規定和投標檔案要求的,或者拒不按照要求對投標檔案進行澄清、說明或者補正的;

11、未能在實質上對招標檔案提出的所有實質性要求和條件作出響應的。

6樓:庠序教孝悌義

招標方和投標方都已經簽訂了合同那麼這個投標的過程已經完成是不能夠廢標的

但是可以取消雙方之間的合同

由取消方承擔相應的責任

什麼原因會導致投標書成為廢標

7樓:百度文庫精選

如何避免投標書成為廢標

從《中華人民共和國招標投標法》實施以來,國家有關部委以及地方的省、市先後出臺了相關的配套法規,除了國家、集體投資專案和國外援助專案,很多外商投資和私有企業投資專案也採用招標方式決定專案的工程施工承包單位。投標方式已經成為絕大部分施工單位獲得工程施工任務的主要方式。在多年的評標實踐中,發現一些投標單位花費了大量的人力、物力編制投標書,但因為沒有注意到一些關鍵的問題,致使投標書在評標的過程中被認定為廢標,不但白白浪費了人力、物力,還失去了機會。

因此,避免投標書成為廢標是投標過程中必須非常注意的問題。一、國家法規對於廢標的認定國家計委、國家經貿委、建設部、鐵道部、交通部、資訊產業部、水利部聯合制訂的《評標委員會和評標方法暫行規定》中,對於廢標的認定,有如下規定:第二十條在評標過程中,評標委員會發現投標人以他人的名義投標、串通投標、以行賄手段謀取中標或者以其他弄虛作假方式投標的,該投標人的投標應作廢標處理。

第二十一條在評標過程中,評標委員會發現投標人的**明顯低於其他投標**或者在設有標底時明顯低於標底,使得其投標**可能低於其個別成本的,應當要求該投標人作出書面說明並提供相關證明材料。投標人不能合理說明或者不能提供相關證明材料的,由評標委員會認定該投標人以低於成本價競標,其投標應作廢標處理。此外,建設部還發布了《房屋建築和市政基礎設施工程施工招標投標管理辦法》,

8樓:潮火盲盒

1、資格條件

資格條件不具備引起廢標 :招標公告以及招標檔案都對投標人的資格標準進行了一一規定,符合招標檔案資格標準所有條件的投標人才是合格的投標人,才有資格進入下一步評標。

這個資格標準就比如進入市**大樓門前的各個臺階,只跨過一步或多步而沒有跨過最後的一步,最終也不能進入市**大樓。

而招標檔案中要求資格的標準條件是通過投標人的各種有效證件、資料來實現的,比如說法人營業執照、資質證、法人代表授權書等等都是證明您是合格投標人的有效證件,所以各投標人在參加投標報名時、封標前時刻要注意資格檔案的完整性、有效性和合格性。

(1)完整性:要求對各個資格條件一一對應並完全響應

投標人經常出的問題有:資格證明檔案不全。比如招標檔案要求法人代表不能參加投標時,由委託**人投標的,但必須具有授權委託書和其授權投標代表人居民身份證",有些**商在開標時,未帶或只帶了其中的一件。

(2)有效性:保證各個證件、資料的有效性

投標人經常出的問題有:要求證件帶原件而未帶的;要求影印件公證而未公證的;證件過期或沒有年檢的;要求攜帶居民身份證而攜帶駕駛證或護照的;授權委託書的名字與實際持有的居民身份證的名字不一致的、資格證明檔案中的法人代表人授權書或製造廠家授權書要求加蓋法人公章而加蓋投標專用章或辦事處、分公司印章的等等都不是有效的證件或資料,都是應該注意的。

(3)合格性:保證各個證件的內容、格式符合招標檔案的要求

投標人經常出的問題有:招標檔案規定了法人代表人授權書或製造廠家授權書的格式而投標人未按要求的格式填寫;

2、需要說明的兩點

(1)如果要求的證件您公司正在年檢,怎麼辦?

應該在徵得招標單位或招標**機構同意後去發證單位開證明,證明您的證件是有效的。只有發證單位的證明才有效,自己開的或上級主管部門開的證明都不能證明您的證件是否有效。

(2)聯合投標時應按規定提交聯合體各方的證件或資料,同時在投標檔案中附上聯合體協議書。否則,聯合體是無效的投標人。

注意:如果受廠家約束,投標人只能採用本產品授權格式時,應事先徵得採購人或招標**機構的書面同意意見,否則有可能導致廢標的結果。

3、商務條款

商務條款引起的廢標:投標檔案商務條款是對招標檔案商務條款的響應,如果說商務條款的重要條款不能滿足招標檔案的要求,那就可能導致廢標,一般性條款不能滿足,將導致評標**標委員會打低分。

因此投標檔案的商務部分是相當關鍵的,應當引起重視,經常出現的問題:

(1)交貨期不能滿足招標檔案的要求,尤其要注意「日曆天」「工作日」的區別;

(2)質量標準達不到招標檔案的要求,要注意企業標準和國家標準的區別;

(3)付款方式不滿足招標檔案的要求;

(4)投標有效期短於招標檔案規定的有效期;

(5)沒有按招標檔案規定的金額或比例交納投標保證金的;

(6)投標保證金交納方式不符合招標檔案要求的;

(7)**為非唯一性**(關於投標折扣的做法:應該是隻有隨投標檔案一起遞交且在公開唱標時唱出的投標折扣才為有效**,否則將按**的非唯一性處理);

(8)投標檔案的份數不滿足;

(9)規定加蓋單位公章或簽字而未蓋章或簽字的。

4、技術條款引起的廢標

(1)主要條款不滿足的。

(2)投標人複製招標檔案的技術規格相關部分內容作為其投標檔案的一部分的;

(3)自認為自己產品某一特點優於招標要求的引數,但未提供文字解釋或對比說明,而單一更改產品技術引數;

(4)提供的質量檢測報告與招標檔案規定的檢測品種、檢測專案、檢測方式、檢測機構等要求不符。

5、其他

(1)因路遠、堵車、乘電梯等客觀原因而超過截止時間投標的;

(2)未按規定密封的;

(3)串通投標,且投標檔案內容多處雷同的;

(4)利用以前投標檔案電子板編制新的投標檔案,卻忘記更改招標檔案編號或投標日期。

以上資訊由實時招標網小編從網路整理

投標圍標行為合法嗎,工程投標過程中圍標串標算違法嗎應該怎麼判刑期

當然不合法了,而且是嚴重違法,一旦發現要追究相關責任人責任的。 不合法是肯定的。有證據被人家拿到手後告發,就有依據判違法。沒有證據就不易判! 馬邊綠茶 圍標是違法行為,投標人圍標的,中標後無效,保證金不退還,並承擔法律責任。圍標也稱為串通投標,它是指幾個投標人之間相互約定,一致抬高或壓低投標 進行投...

在招投標中企業實力作為加分項符合採購法嗎

我們的招標投標法最初源於 採購法律制度,與國際上 採購慣例一致的是,不論採購主體是誰,不管是不是 採購法裡綜合評分企業資質可否用於加分 不能。根據 採購貨物和服務招標投標管理辦法 財政部令第18號 第五十二條,綜合評分的主要因素是 技術 財務狀況 信譽 業績 服務 對招標檔案的響應程度,以及相應的比...

招投標過程中,招標控制價和標底的區別到底是什麼

建設庫 邀您討論 標底 和 招標控制價 分別指什麼?招標控制價 攔標價 是最高限價,投標價如超過則為廢標。標底是心理價位,接近標底的投標 得分最高,但在 均高於標底時,最低的投標價仍能中標。招標控制價是公開的,標底是絕對保密的。招投標過程中,招標控制價和標底的區別到底是什麼?招標控制價是在工程發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