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標和投標的區別,競標與招投標有區別嗎

2021-08-20 17:43:10 字數 2512 閱讀 2430

1樓:匿名使用者

簡單地說,就是一個出考題(招標),一個做(投標),哪個最符合答案,哪個中標。

2樓:匿名使用者

提問不能太籠統!如果我問你男人和女人的區別。你怎麼回答?我將得到成千上萬個不同的答案,但是可能大部分是對的。這種問題沒意義。

招標投標,大概可以理解為發包方發出公告或邀請,闡述專案建設的要求,承包方響應招標檔案,做出書面承諾。

eto0寫這麼多,志在必得哦。哈哈!但是沒人願意把它看完。

zhs9302感覺比較直接。

3樓:匿名使用者

中標人確定後,招標人應及時將中標結果通知中標人及所有未中標的投標人。中標通知書就是向中標的投標人發出的告知其中標的書面通知檔案。投標人提交的投標屬於一種要約,招標人的中標通知書則為對投標人要約的承諾。

所謂投標保證金,是指投標人按照招標檔案的要求向招標人出具的,以一定金額表示的投標責任擔保。也就是說,投標人保證其投標被接受後對其投標書中規定的責任不得撤銷或者反悔。否則,招標人將對投標保證金予以沒收。

招標公告或投標邀請函屬於要約邀請。而招標檔案實質上是招標公告內容的具體化,所以也屬於要約邀請的範疇。招標人的招標屬於要約邀請。

投標屬於要約。招標人確定中標人後,招標人應當向中標人發出中標通知書。中標通知書實質上就是招標人的承諾。

所謂承諾,依照《合同法》第21條的規定,是指受要約人同意要約的意思表示。中標通知書發出後產生法律效力。

中標通知書以發出後具有法律效力而不是以中標人收到中標通知書後發生法律效力(「法律效力」,是指中標通知書對招標人和中標人發生法律拘束力)。具體體現在:中標通知書發出後,除不可抗力外,招標人改變中標結果的如宣佈該標為廢標,改由其他投標人中標的,或者隨意宣佈取消專案招標的,或者中標人放棄中標專案如宣告或者以自己的行為表明不承擔該招標專案的,應對對方的損失承擔賠償責任。

招標人和中標人承擔的上述法律責任屬於違約責任範疇而非締約過失責任範疇。所謂締約過失責任,依照《合同法》的規定,是指當事人在訂立合同過程中,因違背誠實信用原則而給對方造成損失的損害賠償責任。締約過失責任是發生在合同成立之前的責任制度,而中標通知書的送達後應意味合同已經成立並已生效(除非招投標檔案附有生效條件或另定生效時間),因此不應適用締約過失責任。

希望採納

競標與招投標有區別嗎

4樓:中國招標網

競標:基於傳統的競標方式,即賣家將所售物品賣給最高出價者。有效投標人應在三家及以上。

競標應在公平、公正的條件下進行。因為只有在公平、公正的情況下,才能使廣告主對廣告公司有一個比較客觀的瞭解,去判斷哪一個廣告公司更適合自己。競標主要分為有底價、無記名、多數量三種。

招投標:招標投標是基本建設領域促進競爭的全面經濟責任制形式。一般由若干施工單位參與工程投標,招標單位 (建設單位) 擇優入選,誰的工期短、造價低、質量高、信譽好,就把工程任務包給誰,由承建單位與發包單位簽訂合同,一包到底,按交鑰匙的方式組織建設。

中國招標承包制的組織程式和工作環節主要有: ①編制招標檔案。建設單位在招標申請批准後,需要編制招標檔案,其主要內容包括:

工程綜合說明 (工程範圍、專案、工期、質量等級和技術要求等) 施工圖及說明、實物工程量清單、材料**方式、工程價款結算辦法、對工程材料的特殊要求、踏勘現場日期等。②確定標底。由建設單位組織專業人員按施工圖紙並結合現場實際,匡算出工程總造價和單項費用,然後報建設主管部門等審定。

標底一經確定,應嚴格保密,任何人不得洩露。如果有的招標單位不掌握和不熟悉編制標底業務,可以由設計單位和建設單位幫助代編,或由設計部門與建設單位聯合組成招標投標諮詢小組,承擔為招標單位編制標底等項業務。標底不能高於專案批准的投資總額。

③進行招標投標。一般分為招標和報送標函、開標、評標、決標等幾個步驟。④簽訂工程承包合同。

投標人中按中標標函規定的內容,與招標人簽訂包乾合同。合同簽訂後要由有關方面監督執行。可以將合同經當地公證單位公證,受法律監督; 也可以由建設主管部門和建設銀行等單位進行行政監督。

5樓:匿名使用者

競標與招投標有區別。競標程式要簡單,通常工程(或採購)規模不是很大時(比如30萬元以內)採用競標方式就行了;但當工程(或採購)規模超過一定的款額,必須採取招投標的方式。招投標的手續比競標的複雜,而且資金管理上要受上級部門更多的監管。

所以你們領導要求採用競標方式,而不是招投標方式是可以理解的。

投標和開標有什麼區別?

6樓:匿名使用者

招標(invitation for bid ):工程建設單位運用競爭機制選擇工程建設承包者的工作。

是指招標人(買方)發出招標通知,說明採購的商品名稱、規格、數量及其他條件,邀請投標人(賣方)在規定的時間、地點按照一定的程式進行投標的行為。

投標(bidding):承包者按照招標要求提出**,爭取獲得承包任務的工作。

是與招標相對應的概念,它是指投標人應招標人的邀請或投標人滿足招標人最低資質要求而主動申請,按照招標的要求和條件,在規定的時間內向招標人遞價,爭取中標的行為。

招標與投標根本不是區別的問題,它們本身就是兩個相對的概念,並不是相近的概念有區別!

競標的過程是什麼,投標的具體流程是什麼?

3全部競標流程如下 一 查名受理 1 提供5個以上名稱 2 股東身份證影印件 3 經營範圍 4 出資比例 5 註冊資金額。二 名稱核准 1 工商局電腦查名無重複 2 三個工作日回覆。三 工商註冊申報 1 股東的身份證 戶口本 8張 2 股東非在職證明 3 驗資報告 4 房產證及租房合同 5 備齊全部...

投標招標包括哪幾個階段,建設工程招標的過程中分為哪幾個階段,簡要介紹其包含的工作

招投標,是招標投標的簡稱。招投標過程一般包括下面四個階段 資格預審階段 詢標階段 競標階段 合同談判階段。1 資格預審階段 資格預審階段的主要目的是驗證投標方的基本實力,保障進入後續階段的投標方是符合基本要求的 2 詢標階段 詢標階段的主要工作是通過反覆溝通同各個投標方確認專案方案。需要特別強調的是...

招標法的內容,招標的方式有幾種,有何區別

我國 招標投標法 規定,招標方式有兩種,分別是公開招標和邀請招標。公開招標是 採購的主要採購方式,是指採購人按照法定程式,通過釋出招標公告,邀請所有潛在的不特定的 商參加投標,採購人通過某種事先確定的標準,從所有投標 商中擇優評選出中標 商,並與之簽訂 採購合同的一種採購方式。邀請招標也稱選擇性招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