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工廠噪音如何解決,工廠車間噪聲該怎麼治理

2022-01-05 02:06:33 字數 5513 閱讀 8425

1樓:聲學家

工廠內的裝置多,噪聲型別多,像各類的空氣噪聲、摩擦噪聲、低頻噪聲、電磁噪聲等等,這些噪聲**多,治理比較複雜。首先是針對裝置本身進行降噪,其次是針對車間進行隔音,最後是廠界隔音降噪,主要還是在傳播途徑進行噪聲減弱。

工廠噪音控制

裝置本身噪聲產生方式是裝置執行產生的,有震動、有排氣排風、有電磁等等,所以我們一般是採用隔聲罩來隔絕噪聲的傳播,還有減震裝置、消聲裝置等,在隔音罩隔音的基礎上類對裝置進行減震和降低排氣噪聲。

車間隔音也是從傳播途徑降噪,在廠房車間牆壁、地面使用吸聲體、安裝吸隔音材料等等方式來解決噪聲的傳播,包括了隔音墊、隔音氈、吸聲尖劈、隔音牆等等隔音材料與隔音裝置。

廠界隔音主要是為了防止廠區內噪聲向外傳播,影響周邊的居民區。常規方式就是使用隔聲屏障,金屬聲屏障可以將噪聲隔絕噪聲的傳播,降低噪聲的傳播距離和傳播強度。

廠界噪聲治理首先是對裝置進行根源降噪,然後再在廠界邊緣進行隔音降噪,從傳播途徑來治理噪聲,這也是比較常規的降噪隔音方式,效果也比較好。

降低機械噪聲的方法:改進機械設計,選用高分子材料或高祖你和金代替普通鋼製造機件;改進裝置結構,如將化纖廠拉捻機的齒輪改稱有彈性軸套的鋼齒輪,巨脲鑄造齒輪。旋轉機械裝置儘量選用噪聲小的傳動方式;改進工藝與操作方法;機器執行中,由於機件撞擊、摩擦或由於動平衡不好而產生的噪聲,可以通過改進機加工精度和機器裝配質量的方法有效降低。

控制、減弱氣流噪聲:氣流噪聲指各種風機、空壓機排氣口、高壓高速管道、風動工具等產生的空氣動力性噪聲。鼓風機、電動機等於生產無直接關係的聲源可隔離或移出室外;一般風機應改進結構形式,選擇最佳葉型、轉速,提高裝配精度和質量以降低噪聲;高壓高速管道發生的噪聲應採取降低壓差流速、減少速度縫製的措施減輕,進氣口通道盡量保持最大面積和最短長度,清除管道中的障礙物,減少彎頭和麵積突變,改變高壓高速氣流噴嘴的形狀等。

2樓:匿名使用者

我不知道你是工廠的 還是居民啊 是居民的話就投訴他們就可以了啊 是工廠的人的話1、對付噪音的最好辦法就是窗戶要嚴封,不管你是單層窗還是雙層窗,密封是最主要的。木桶的承載量是由最短的木片決定的,而隔音效果是由最弱的一環決定的。從現在的技術水平來說,用塑鋼窗來做為密封的手段是最有效的裝修方案。

對於已經採用鋁合金的使用者,應該確保鋁合金的邊框的密封條的完好。相對而言,鋁合金窗的密封性要比塑鋼窗差。

2、窗戶密封解決了,下一步就是要使其更密封,畢竟隔音不是說密封了就行的,還得看密封效能。在塑鋼窗中採用中空玻璃就是一個很有效的辦法。因為最噪人的往往是高音部分,而高音是直線傳播的,用玻璃可以使其大部分反射,中空玻璃則可以使其沒有反射的部分消耗殞盡。

但是要注意奸商把沒經過處理的雙層玻璃當中空玻璃賣給你。

3、通過使用厚質窗簾來可消耗部分聲音的能量,也是一種較簡單的辦法,當然並不是一件非常有效的辦法。

4、 對於振動摩擦這些中低音,我們可以採用地毯,織物甚至吸(隔)音棉等來減弱他們對室內的影響。在床腳加裝膠墊也可以減輕一定的振動感。同時床墊採用棕櫚墊也要比採用彈簧的席夢思好,當然,硬床板就更不用說了。

5、 現在有一些房子採用輕質磚(空心磚)做外牆,這些材料密封性較差,如果你所處公路邊對你影響很大的話,還可以在靠馬路的牆上做一道木方(輕鋼)加紙面石膏板內充吸(隔)音棉的夾層,然後再用牆紙之類的裝飾表面(當然也可以採用普通的牆漆處理表面)。

3樓:南昌佳綠環保

工廠噪音解決的方法有很多,隔音、吸音、消音、減振四個方面。工廠內的噪聲裝置有很多,具體的治理措施要根據裝置來選擇。

針對裝置本身:使用隔聲罩將裝置包住隔音,使用消聲器、減振臺等降噪裝置降低裝置本身的噪聲。

針對機房:對於裝置機房可以進行隔音裝修使用隔音板。吸音材料、吸音棉、減振墊等等,提高機房本身的隔音能力。隔音窗、隔音門也可以使用在機房上面。

針對傳播途徑:使用聲屏障在兩者之間樹立進行隔音。

4樓:匿名使用者

消除噪音,主要辦法是消音、降噪、吸音、隔音。消音、降噪:辦法有消除共振、提高裝置精度、加油、減小間隙、緊固螺絲、基礎加軟墊等等。

吸音是在適當位置安裝使用吸音材料。隔音就是在裝置隔音或者廠房隔音。

5樓:匿名使用者

如果是室內工作,方法很多,主要是隔音壁如果是室外工作,建立隔音板,

6樓:江西粵潤環保

廠界噪聲治理措施

1. 改變聲源的運動方式,如運用阻尼或隔振等措施降低固體發聲體的震動,從而降低聲源噪音。

2. 改變聲源的發射方向。

3. 隔音,就是將聲音隔離,阻止聲音向外傳播。

4. 吸聲,常用的吸聲材料主要是多孔吸聲材料。

5. 建立隔音屏障。

6. 隔振,對於由固體震動產生的噪聲要採取隔振措施,以減弱噪聲的傳播。

受音者或受音器官的防護。

7樓:戰狼答主

回答親,您好!您的問題我這邊已經看到了,正在努力整理答案,稍後五分鐘給您回覆,請您稍等一下~

首先公安部門主要負責處理「社會生活類」的噪聲,比如比如機動車輛未按規定鳴號的;擅自使用高音器材,影響他人的;在已交付使用的居民住宅樓進行裝修活動的。或在晚間休息時段進行突擊裝修影響他人生活的,對於此類噪音可以響公安部門投訴。

可以向環保部門投訴,比如工地夜間施工、企事業生產、飲食服務行業等產生的噪音 。在工地上打樁、混泥土攪拌等噪音,是由環保部門直接監管的。

還可以向城管部門投訴,對於零售亂擺的小販發出的噪音,有的還使用高分貝的喇叭進行宣傳銷售。

更多2條

8樓:匿名使用者

坦澤環保,重視技術創新和新產品開發工作,並堅持實施「產、學、研」聯合技術創新戰略,著力構建校企合作創新、企業自主創新、同業聯合創新三個創新體系。

工廠車間噪聲該怎麼治理

9樓:聲學家

紡織車間中的噪音組成較為混雜,像單臺織布機噪聲值在95db以上,這種是屬於高頻噪音,但由於這些裝置無法封堵,所以隔聲罩、靜音房此類噪聲治理手段並不可行。額外還有一些風機、壓縮機等通用裝置因振動所引發的低頻噪音,這些都是需要進行針對性治理。

紡織車間噪聲處理

紡織車間內噪聲的原理

從物理學的角度來看,沒有振動和噪聲之間的原則性區別,人由聽覺感到噪音,由觸覺感到振動,這兩者都是由發生在固體、液體和氣體介質中的波動過程引起的。振動按照週期十分稠密地互相交替著的多餘壓力(和大氣壓相比),形成了聲音。由於介質(空氣)振動的結果而發生的不同頻率和強度的聲音的混亂組合,形成了噪音。

特別是振動和噪聲必然是伴隨著紡織機械的任何機構和間隙的執行,而機械零件的機械振動和聲學振動就是振動和噪聲的原因。

紡織車間噪聲的**

總體上,大多數的紡織機器都具有週期性撞擊作用的機構,它們執行時,由慣性力、摩擦力和工作載荷引起振動和低頻噪聲。它們的連線處有縫隙時,撞擊會引起高頻噪音。機器的空氣動力系統的風機工作時會發出低頻空氣動力噪音,空氣動力系統的噴嘴則產生高頻空氣動力噪音。

如各種紡織裝置的傳動系統,即齒輪和鏈條的傳動;捻線機和精紡機的紡錠; 錠子的軸承和鋼絲圈發出的高頻噪音;風機產生的低頻和中頻噪聲;織機的投稜機構和打緯機構的機械衝擊產生的噪音等等。

降低紡織車間中的噪音的意義

降低紡織車間噪音, 除了減少其直接危害之外,更有著巨大的社會經濟意義。給紡織車間工作人員創造良好的勞動條件,利於提高勞動生產率和生產效率。一方面,在單位時間內生產的產品的增加,縮短了工時的消耗;另一方面,由於減少了工人不能勞動的時間,進而提高了工時總額效率,同時也減少了用於醫療的費用。

全面實施降噪的措施

1、以人為本的降噪觀念

降噪應當以保障人的健康為原則,以人為本才是降噪的目的和標準。保護人們的健康不受噪聲的有害影響,解決這一問題的關鍵,在於確定有科學根據的噪聲最大允許值。即在多年的每天經常在有噪聲的影響下,不會使人生病和妨害正常的勞動活動。

因為在大多數情況下,經濟和技術侷限下,不可能將噪聲降低到很小的聲級。因此,降噪的標準應當以人為本,以不損害人的健康和不影響正常的勞動活動為目標,樹立以人為本的降噪觀念。

2、降噪的系統性原則

防止噪聲與聲振動, 對於保證車間中正常的聲音條件來說,是個複雜的問題。這需要系統的實施一整套的綜合措施才能得以解決。整理提供這就需要在廠房的設計之初,就應當合理佈局;在聲源處降低機器裝置的振動,還要在車間內設定吸聲裝置並且採用個人防噪用品等這一系統性工程來保證。

3、合理的進行廠區佈局

正確佈置廠區中具有吵鬧裝置的車間, 特別是正確佈置車間中吵鬧工段,可以保證與吵鬧裝置無直接關係的多數人保持其正常的工作條件。在規劃時,有吵鬧車間應集中在一兩處,並佈置在企業區域邊界的下風處。合理的進行平面佈置及廠房內採用吸聲、隔聲、消聲等方法, 在設計中採用經濟有效的圍護結構,在車間的頂棚和牆面做多孔的吸音飾面及消聲、隔聲、減振等裝置,來降低車間噪聲。

如採用鋁製吸音板作天花板和牆壁等等。

4、創新結構的紡織機械裝置

降噪處理的途徑,首先應從聲源上降低。製造低噪聲的新型裝置,在裝置設計之初採用新機器裝置的結構或改變噪聲大的結合部件的構造,減輕動力載荷,排除機械的撞擊作用和提高製造精度。通常改變運動的特性、剛度和傳動形式等方法,可以獲得良好的效果。

5、要注重紡織工藝方法

降低聲源噪音,工業、交通運輸業可以選用低噪音的生產裝置和改進生產工藝,或者改變噪音源的運動方式,如對打梭棒,三十六牙輪,梭子,皮帶結帶主要發聲部件進行處理,更換構件材料,如用尼龍梭子代替木梭子,用尼龍三十六牙輪代替鑄鋼齒輪,用複合丁腈阻尼皮結代替原來的丁腈皮結,使噪聲得到降低。另外,在一些部件外包鑲阻尼層,或降低織機執行速度,安裝緩衝裝置,也可獲得進一步的降噪效果。

6、分級管理、分級防護

在控制室外、設計室、車間或職工長期工作的地方,噪音的強度要低;庫房或少有人去車間或空曠地方,噪音稍高一些也是可以的。總之,對待不同時間、不同地點、不同性質與不同持續時間的噪音,應有一定的區別。受音者或受音器官的噪音防護, 在聲源和傳播途徑上無法採取措施,或採取的聲學措施仍不能達到預期效果時,就需要對受音者或受音器官採取防護措施。

如長期職業性噪音暴露的工人可以戴耳塞、耳罩或頭盔等護耳器。織布車間機多人多,採取個人防護措施是比較合理的。

7、降噪的科學性原則

降噪作為一項理論和實踐緊密聯絡的技術,需要眾多學科的支援, 在降噪措施的實施過程中,應當注重吸收和運用各種科學理論。採用外罩和圍護來對整個機器和噪音部件進行隔音,是降低噪音的基本方法。建立隔聲屏障,以及利用其他隔聲材料和隔聲結構來阻擋噪聲的傳播。

應用吸聲材料和吸聲結構,將傳播中的噪聲聲能轉變為熱能等。

在紡織車間中,常用的吸聲材料主要是多孔吸聲材料,如玻璃棉、礦棉、膨脹珍珠岩、穿孔吸聲板等。材料的吸聲效能決定於它的粗糙性、柔性、多孔性等因素。另外,建築物周圍的草坪、樹木等也都是很好的吸聲材料。

用內摩擦大的減振材料做成的覆蓋層,是減弱結構振動即減弱輻射噪音的有效方法之一。在紡織車間中,這種降噪方法,首先應用於有薄壁防護體的機器,充分封閉所有機構,效果明顯。

紡織車間噪聲治理方式:

1、在車間的頂部、牆壁安裝吸聲材料,如吸聲吊頂等。達到吸音消聲的目的,減少混響,降低噪聲;

2、對紡織機械噪聲部位做阻尼設計,對紡織裝置實施減振,降低噪聲;

3、針對一些通用裝置所引發的噪音,可以選擇在其風口安裝消聲裝置,為加強降噪效果,還可對其設定隔聲罩,阻隔噪聲傳播。

4、若是以上幾種還不能有效降低噪音,必要是還可以選擇安裝隔音門窗,阻隔噪聲對外傳播。

如何解決噪音問題?如何解決噪音問題呢?

治理噪聲的方法有 一是設定道路聲屏障 在學校 醫院 居民住宅小區樓路段設定道路聲屏障。二是利用物理降噪音的方法 例如室內採用吸音效果好的牆壁裝飾材料 隔音窗戶等。三是用消聲器 可用消聲器降低各種空氣動力裝置的進出口或沿管道傳遞的噪聲,例如在內燃機 發電機組 冷卻塔等。1 鋪設隔音板並處理好細節。通過...

請問鄰居空調噪音擾民滴水擾民如何解決

你可以反應問題給物業社群,讓物業社群與你的鄰居協商移機事宜。有可能會產生費用,再行商量辦。先協商,在能挽回一點利益的情況下儘量讓步,不要太絕對,不行的話使用暴力,記住,人不狠站不穩。這要看你們當地是否有出臺關於空調安裝方面的法規,比如上海就有 上海市空調裝置安裝使用管理規定 對空調安裝位置 相對距離...

如何解決振動盤卡料的問題,如何解決振動盤噪聲大問題

卡料的現象無非就那麼幾種,一 疊料所致。二 走料道間隙餘量不夠。三 走料道不光滑有毛刺或走料道不順滑 彎曲弧度太小 急轉彎 四 有物料以非理想方式走來。五 振盤震動幅度過大或過小。六 軌道走上坡。等 卡料的原因有很多 解決方法也就不同 做好點別讓它卡不就得了 卡料的話我們用的一款柔性振動盤解決了這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