頒佈的勞動法中,各節假日放假的明確時間及天數是怎樣的

2022-01-05 01:01:11 字數 5840 閱讀 9284

1樓:匿名使用者

《勞動法》第四十條 用人單位在下列節日期間應當依法安排勞動者休假:

(一)元旦;

(二)春節;

(三)國際勞動節;

(四)國慶節;

(五)法律、法規規定的其他休假節日。

《全國年節及紀念日放假辦法》

1. 全體公民放假的節日:

(一)新年,放假1天(1月1日);

(二)春節,放假3天(農曆除夕、正月初

一、初二);

(三)清明節,放假1天(農曆清明當日);

(四)勞動節,放假1天(5月1日);

(五)端午節,放假1天(農曆端午當日);

(六)中秋節,放假1天(農曆中秋當日);

(七)國慶節,放假3天(10月1日、2日、3日)。

2. 部分公民放假的節日及紀念日:

(一)婦女節(3月8日),婦女放假半天;

(二)青年節(5月4日),14週歲以上的青年放假半天;

(三)兒童節(6月1日),不滿14週歲的少年兒童放假1天;

(四)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紀念日(8月1日),現役軍人放假半天。

3. 少數民族習慣的節日,由各少數民族聚居地區的地方人民**,按照各該民族習慣,規定放假日期。

全體公民放假的假日,如果適逢星期

六、星期日,應當在工作日補假。

部分公民放假的假日,如果適逢星期

六、星期日,則不補假。

2樓:

一年的法定節假日總共11天,單位可以根據端單位實際情況安排休假日期,不能安排休假的,單位應當支付3倍工資的加班費,並且不得以調休代替加班費。

元旦 1天

春節 3天

清明 1天

勞動 1天

端午 1天

中秋 1天

國慶 3天

勞動法對節假日加班是怎麼規定的

3樓:華律網

我國勞動法規定加班需要支付加班費,平時加班,如晚上需要支付勞動者1.5倍工資,週末加班需支付勞動者雙倍工資,法定節假日需支付三倍工資。《勞動法》第三十六條規定,國家實行勞動者每日工作時間不超過八小時、每週工作時間不超過四十四小時的工時制度。

第三十九條規定,企業因生產特點不能實行本法第三十六條、第三十八條規定的,經勞動行政部門批准,可以實行其他工作和休息辦法。第四十一條規定,用人單位由於生產經營需要,經與工會和勞動者協商後可以延長工作時間,一般每日不得超過一小時;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長工作時間的,在保障勞動者身體健康的條件下延長工作時間每日不得超過三小時,每月不得超過三十六小時。第四十四條規定,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應當按照下列標準支付高於勞動者正常工作時間工資的工資報酬:

(一)安排勞動者延長工作時間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一百五十的工作報酬;(二)休息日安排勞動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補休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二百的工資報酬;(三)法定休假日安排勞動者工作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三百的工資報酬。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法》第四十四條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應當按照下列標準支付高於勞動者正常工作時間工資的工資報酬:

(一)安排勞動者延長工作時間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一百五十的工資報酬;(二)休息日安排勞動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補休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二百的工資報酬;(三)法定休假日安排勞動者工作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三百的工資報酬。

4樓:李迎迎律師

回答我國《勞動法》第41條對加班的時間進行了規定。 第四十一條 用人單位由於生產經營需要,經與工會和勞動者協商後可以延長工作時間,一般每日不得超過一小時;因特殊原因需要延長工作時間的,在保障勞動者身體健康的條件下延長工作時間每日不得超過三小時,但是每月不得超過三十六小時。

因自然災害或者重大突發事假,為維護公共利益需要加班的,加班時長不受第41條限制,比如,此次疫情就是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很多企業受**指令加班加點生產口罩等醫療物資的,就屬於特殊情況。

提問我是某鄉鎮衛生院司機上班是上6天24小時休一天,醫院又不發晚班費

回答您是事業編制嗎?還是合同工?

提問是合同工。

回答如果您是合同工,就按照《勞動法》和《勞動合同法》執行。

那您是可以要求醫院方面支付您的加班費的

提問口頭根他們說了不給

回答口頭說肯定是不行的,您要申請勞動仲裁的。

寫一份勞動爭議仲裁申請書,遞交您當地的勞動爭議仲裁中心,您就一定可以要到您的加班費的。

提問要怎麼寫

回答工作日加班,算1.5倍工資,休息日加班,算2倍工資,法定節假日加班,算3倍工資。

仲裁申請書格式我發給您看下。

您看下您如果自己能參照寫就自己寫,如果不會就付費我們**。

稍等。勞動爭議仲裁申請書

申請人:

被申請人:

【提示說明】

1、勞動者要寫明姓名、性別、漢族、出生年月日、住址,職業及聯絡**;

2、用人單位要寫明公司名稱、住所地,法定代表人及聯絡**。

請求事項

【提示說明】

仲裁請求明確,即請求仲裁機構確認勞動關係在/不存在或裁決被申請人履行/停止某種行為/或被申請人給付工資、經濟補償金、違約金等。

事實與理由

【提示說明】

1、簡單描述事件發生的經過,即誰在什麼時候入職,從事什麼工作,是否簽訂書面合同辦理社保,是否拖欠工資。

2、簡單總結,即為維護申請人合法權益,依據民事訴訟法有關規定向貴委提起訴訟,請求予以支援。

此致仲裁委員會

【提示說明】

1、仲裁機構名稱要寫清楚,一般寫全稱。

2、選擇用人單位或合同履行地的勞動仲裁機構

申請人:

年 月 日

提問好的先謝謝了,過幾天我先去勞動局問問。

回答不客氣

更多35條

5樓:凌心之殤

用人單位在勞動節法定節假日安排員工加班,加班工資為平時工資三倍

6樓:學委and呵呵

支付雙倍工資。這玩意,對低層是沒有用的。

7樓:匿名使用者

法定假日用人單位安排工作的,支付的.倍工資,不包括法定休假日本身的工資。

《勞動法》

第四十四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應當按照下列標準支付高於勞動者正常工作時間工資的工資報酬:

(一)安排勞動者延長時間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一百五十的工資報酬;

(二)休息日安排勞動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補休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二百的工資報酬;

(三)法定休假日安排勞動者工作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三百的工資報酬。

8樓:橢徘著詭

《勞動法》第四十四條規定,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應當按照下列標準支付高於勞動者正常工作時間工資的工資報酬:

(一)安排勞動者延長工作時間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一百五十的工資報酬;

(二)休息日安排勞動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補休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二百的工資報酬;

(三)法定休假日安排勞動者工作的,支付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三百的工資報酬。

因此,對於實行標準工時制的勞動者,如果在「五一」等法定節假日加班,加班費應當以不低於日工資基數的3倍支付加班工資,而在5月2日、3日加班應當以公休日加班的標準給予雙倍支付工資。

日工資基數的計算方法為:月工資除以一個月計薪的天數,今年中國節假日調整後的月計薪天數為21.75天。

以一個約定月薪為1500元的職工為例,他的日加班基數就是1500元除以21.75天即69元;如果企業安排他在5月1日加班,則應支付其不低於69元的3倍即207元的加班工資。

5月2日加班,單位首先應安排補休,否則須支付兩倍的日工資基數。

此外,對於經過勞動保障部門批准,可以在明確工作量的前提下自主安排工作、休息時間的「不定時工作制」崗位,用人單位可以不支付加班工資。

請問新勞動法有規定三八婦女節為國家法定假日嗎?

9樓:盧嘟嘟

工作日的話是半天,上班的話有加班費補貼。另外有些公司還有特別禮物或者其他節目等福利。

三八節是女性朋友的節日,單身的話,就給自己放一天假,想去**玩一下就去吧,若正在戀愛的就讓男朋友陪自己逛逛街,看看電影,散散步什麼的,已婚的今天就多幫老婆做做家務,給老婆買點小禮物,或者衣服也行,也可以親自下廚做點浪漫的點心或者今天做一天飯,讓老婆休息一天,這也不錯,今天女人最大,你覺得呢,朋友,不論怎樣,衷心祝福你幸福快樂。

國家有規定在部分公民放假的節日期間,對參加社會或單位組織的慶祝活動和照常工作的職工,單位應支付工資報酬,但不支付加班工資。如果該節日恰逢星期

六、星期日,單位安排職工加班工作,則應依法支付休息日的加班工資。這個檔案從側面否定了三八節仍然工作員工的加班費。

國際勞動婦女節全稱「聯合國婦女權益和國際和平日」或「聯合國女權和國際和平日」,在中國又稱「國際婦女節」、「三八節」和「三八婦女節」。是在每年的3月8日為慶祝婦女在經濟、政治和社會等領域做出的重要貢獻和取得的巨大成就而設立的節日

10樓:綠寶石**

在三八婦女節這一天,如果是工作日的,對婦女放假半天。婦女節屬於部分公民放假的節日。

勞動保障部辦公廳2023年2月12日答覆上海市勞動保障局《關於部分公民放假有關工資問題的函》(勞社廳函[2000]18號)規定,在部分公民放假的節日期間,對參加社會或單位組織的慶祝活動和照常工作的職工,單位應支付工資報酬,但不支付加班工資。如果該節日恰逢星期

六、星期日,單位安排職工加班工作,則應依法支付休息日的加班工資。這個檔案從側面否定了三八節仍然工作員工的加班費

11樓:勞動法行家

勞動法未作規定,三八婦女節不屬於國家法定的節假日,屬於部分公民放假的節日。

《全國年節及紀念日放假辦法》第三條 部分公民放假的節日及紀念日:

(一)婦女節(3月8日),婦女放假半天;

(二)青年節(5月4日),14週歲以上的青年放假半天;

(三)兒童節(6月1日),不滿14週歲的少年兒童放假1天;

(四)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紀念日(8月1日),現役軍人放假半天。

12樓:趙麗麗

婦女放假半天的規定,出自***出臺的《全國年節及紀念日放假辦法》第三條規定,三八婦女節是部分公民放假的節日,因此婦女節放假屬於「法定的半天節假日」。

《***關於修改〈全國年節及紀念日放假辦法〉的決定》中規定,婦女節(3月8日),婦女放假半天。休假物件一般來說是建立勞動關係的女職工。

13樓:壯士

不是法定節日,上班和不上班一樣工資

中國首度公開、正式慶祝「三八」國際婦女節是在2023年3月的廣州,當時正是第一次國共合作的蜜月期。從2023年中國人第一次慶祝「三八」國際婦女節以來,該節日己經成為了國共兩黨領導中國婦運的重要場域。「三八」國際婦女節代表革命傳統及其作為中國百年婦運特殊的公共文化空間。

2023年7月召開的中國共產黨第二次全國代表大會開始關注到婦女問題,在中共二大《關於婦女運動的決議》中提出「婦女解放是要伴著勞動解放進行的,只有無產階級獲得了政權,婦女們才能得到真正解放」這一後來以一貫之的婦女運動指導方針。

隨後,向警予出任中共第一任婦女部長。在隨後的幾年裡,她多次在上海領導女工鬥爭,僅2023年一年間就在上海的六十間絲廠、三萬名女工中先後發動十八次罷工。但是當 時中共內部婦女力量薄弱,2023年6月時只有女黨員4名,到2023年6月時也不過13人。

建立廣泛的婦女運動統一戰線的需求迫在眉睫,在2023年6月中共三大《關於婦女運動的決議案》中就提出「一般的婦女運動如女權運動、參政運動、廢娼運動等,亦甚重要」   、「本黨女黨員應隨時隨地指導並聯合這種種運動

口號應是「全國婦女運動的大聯合」、「打破奴隸女子的舊禮教」、「男女教育平等」、「男女職業平等」、「女子應有遺產承繼權」、「男女社交自由」、「結婚離婚自由」、「男女工資平等」、「母性保護」、「贊助勞動女同胞」。

這些口號之外,還應加入「打倒軍閥」、「打倒外國帝國主義」兩個國民革命運動的口號,以引導佔國民半數的女子參加國民革命運動」。

勞動法規定月放幾天假,節假日放假是怎麼規定的

勞動法規定上班時間是每週5天每天8小時,每週不得超過40個鐘。超出的都算加班,平時加班的正班每小時費用的1.5倍,週六日是2倍,法定假日是3倍,法定假日包括,元旦1天,春節3天,清明1天,勞動節1天,端午節1天,中秋節1天,國慶3天,共11天,凡遇週六日就往後順延1天,今年的端午是星期一所以放1天假...

如果節假日不給工人工資是不是違法勞動法

法定節假日屬於帶薪假日,即使不上班,也應該支付工資。如果加班,則還需要支付 勞動法 第四十四條第三款規定的 不低於工資的百分之三百的工資報酬 因此,節假日不給工人工資是違法的。樓主這個問題需要具體分析。首先得看這個公司實行的什麼樣的休息制度。屬不屬於輪休?其次還得看題中的節假日是法定節假日還是一般的...

日本是不是什麼節假日都放假,日本的節假日都有哪些

這有可能吧,日本的節日比較多。而且比較民主,要是有節日應該可以放假的 放得都很少,暑假都之放一個月。日本在學術上一向都比中國嚴格 日本的節假日都有哪些?1月 1日 元旦 1月10日 節 2月11日 建國紀念日 3月20日 春分 3月21日 春分倒休 4月29日 植樹節 5月 3日 憲法紀念日 5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