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白頭怎麼食療啊,少白頭如何食療

2022-01-05 00:08:30 字數 5231 閱讀 2905

1樓:皮生貢媚

一.微量元素與頭髮的顏色有密切關係。在飲食上應注意多攝入還鐵和銅的食物。

含鐵多的食物有動物肝、蛋類、黑木耳、海帶、大豆、芝麻醬等;含銅多的食物有動物肝、腎、蝦蟹類、硬果類、杏鋪乾和幹豆類等。要注意b族維生素的攝入。缺乏維生素b1、b2、b6也是造成少白頭的一個重要原因。

應增加這類食物的攝入,如穀類、豆類、乾果類、動物肝、心、腎、奶類、蛋類和葉蔬菜等。還要注意多攝入富含酪氨酸的食物,黑色素形成的基礎是酪氨酸,酪氨酸缺乏也會造成少白頭。因此,應多攝入含酪氨酸豐富的食物,如雞肉、瘦牛肉、瘦豬肉、兔肉、魚及硬果類食物等。

此外,經常吃一些有益於養髮烏髮的食物,增加合成黑色素的原料。中醫認為「發為血之餘」,「腎主骨,其滑在發」,主張多吃養血補腎的食品以烏髮潤髮。

二.食療方法

1.黑芝麻

又名胡麻,性甘、平、無毒。

作用:補益肝腎,滋潤五臟。由於肝腎不足所引起的身體虛弱、津枯便

結、鬚髮早白、未老先衰等均宜,具有美容烏髮等效果。

食用方法:取黑芝麻25可搗碎,加適量大米煮成粥,每天一次食用,對「少白頭」的白髮變黑有良好作用。也可與海帶放在一起煮食。

黑芝麻30克,粳米60克。先將黑芝麻淘洗乾淨,晒乾後炒熟研碎,用時與粳米兌水煮粥即可。此粥有補肝腎、潤五臟之功,適用於身體虛弱、頭髮早白。

2.枸杞子

性甘、平、無毒。

作用:補益肝腎,對肝腎虧損致頭目昏花、頭髮早白有**效果。

食用方法:內服煎湯、燉食,每次9-15克;熬膏浸酒或入丸、散均可。

3.仙人粥

何首烏30~60克,紅棗5枚,紅糖10克,粳米60克。

先將何首烏放入小砂鍋內,煎取汁液,去渣後放入淘洗乾淨的粳米和紅棗,加水適量煮粥,粥熟後加入紅糖即成。

此粥有養血益肝、固精補腎、烏鬚髮之功,適用於鬚髮早白

和頭髮枯黃的人。每天一劑,分兩次食用,連食7-10天為一療程,間隔5天再進行下一療程。大便溏洩者不宜食用。

2樓:匿名使用者

引起少白頭的原因

決定頭髮顏色的是頭髮中色素顆粒的多少,後者與髮根乳頭色素細胞的發育生長情況有關。頭髮由黑變白,一般是毛髮的色素細胞功能衰退,當衰退到完全不能產生色素顆粒時,頭髮就完全變白了。正常人從35歲開始,毛髮色素細胞開始衰退。

而有的人20來歲就白了,醫學上稱少年白髮,俗稱「少白頭」。

少白頭的發生原因比較複雜,既與遺傳性、體質性因素有關,又與後天的各種因素有關。

後天性少白頭。引起的原因很多:營養不良,如缺乏蛋白質、維生素以及某些微量元素(如銅)等,都會使頭髮變白;某些慢性消耗性疾病如結核病等,因造成營養缺乏,頭髮也比一般人的要白得早些;一些長期發熱的病人,頭髮會黃脆甚至變白脫落;有的內分泌疾病,如腦垂體或甲狀腺疾患,可影響色素細胞產生色素顆粒的能力而導致頭髮過早變白;腦炎、神經系統病變等也可使頭髮變白;白化病病人的**、頭髮、眉毛都是白的;**變白的疾病??

「白癜風」,如發生在頭皮上,頭髮也會變白;還有人認為,用腦越多,頭髮白得越早;有些年青人在短時間內,頭髮大量變白,則與過度焦慮、悲傷等嚴重精神創傷或精神過度疲勞有關。

少白頭的食療

1.黑芝麻 又名胡麻,性甘、平、無毒。

作用:補益肝腎,滋潤五臟。由於肝腎不足所引起的身體虛弱、津枯便 結、鬚髮早白、未老先衰等均宜,具有美容烏髮等效果。

食用方法:取黑芝麻25可搗碎,加適量大米煮成粥,每天一次食用,對「少白頭」的白髮變黑有良好作用。也可與海帶放在一起煮食。

黑芝麻30克,粳米60克。先將黑芝麻淘洗乾淨,晒乾後炒熟研碎,用時與粳米兌水煮粥即可。此粥有補肝腎、潤五臟之功,適用於身體虛弱、頭髮早白。

2.枸杞子 性甘、平、無毒。

作用:補益肝腎,對肝腎虧損致頭目昏花、頭髮早白有**效果。

食用方法:內服煎湯、燉食,每次9-15克;熬膏浸酒或入丸、散均可。

3.仙人粥 何首烏30~60克,紅棗5枚,紅糖10克,粳米60克。

先將何首烏放入小砂鍋內,煎取汁液,去渣後放入淘洗乾淨的粳米和紅棗,加水適量煮粥,粥熟後加入紅糖即成。 此粥有養血益肝、固精補腎、烏鬚髮之功,適用於鬚髮早白 和頭髮枯黃的人。每天一劑,分兩次食用,連食7-10天為一療程,間隔5天再進行下一療程。

大便溏洩者不宜食用。

少白頭的臨床表現

1、 在青少年或青年時發病。

2、 最初頭髮有稀疏散在的少數白髮,大多數首先出現在頭皮的後部或頂部,夾雜在黑髮中呈花白狀。

3、 隨後,白髮可逐漸或突然增多,但不會全部變白。有部分人長時間內白髮維持而不增加。

4、 一般無自覺症狀。

5、 驟然發生者,可能與營養障礙有關。

6、 部分患者在誘發因素消除後,白髮不知不覺中減少甚至消失。

7、 有些人連鬍鬚都變白,中醫稱鬚髮早白。

合理飲食預防白髮

白髮的預防要注意以下幾個方面:注意飲食營養。主食可常食紫珠米、黑豆、赤豆、青豆、紅菱、黑芝麻、核桃等;蔬菜類常食胡蘿蔔、菠菜、紫蘿蔔頭、紫色包心菜、香菇、黑木耳等。

動物類常食烏骨雞、牛羊豬肝、甲魚、深色肉質魚類、海蔘等。水果類常食大棗、黑棗、柿子、桑椹、紫葡萄等。總之,凡具有深色(綠、紅、黃、紫)的食物都含有自然界的植物體與陽光作用而形成的色素,可以補充人體的色素,對頭髮色澤的保健有益。

另外注意保證充足的蛋白質、維生素等。多吃植物油,少吃動物類油脂,少吃白糖,可以用蜂蜜或紅糖少量代替。嚴重白髮,要及時**,保持心情舒暢,不要過度緊張、勞累

少白頭,西醫稱之為早老性白髮病,是一種兒童及青年時期白髮性疾病,其**十分複雜,共有兩大型別,一種屬先天性少白頭,另一種屬後天性少白頭。在後天性少白頭中有許多是伴隨某種疾病發生的,有些則是由於精神過度緊張和營養不良所致。中醫認為毛髮與元氣、宗氣、營氣關係密切,三者的供給或功能狀況保持動態平衡才能使人體的**毛髮正常而美觀,如有一氣不足就會影響其他諸氣的執行或功能;如有二氣受損必然招致人體**和毛髮的損害,失去正常結構和性質,表現為不同程度的病態。

那麼,「少年白髮」形成的因素是什麼呢,至今在醫學上還尚無一個令人滿意的確切答案,據研究,可能與下列因素有關。

(1)精神因素:如果一個人長期抑鬱寡歡,心境不佳或精神高度緊張,操勞過度,均可使頭髮由黑變白。

(2)營養狀況:毛髮是**的附屬器,它同身體其他各部位的器官、組織一樣,需要充

3樓:杜蘭特科比

我就是少白頭,我一般在家都吃黑豆。黑米和黑芝麻熬得粥效果還不錯,建議試一下。

4樓:夏末的微陽

最簡單的方法是每天啃生葵瓜子,這個是聽老人家說的,身邊的人試過,效果還是蠻好的!!!不過不保證對每一個人有效

5樓:

多吃炒熟的黑芝麻,還要補充維生素b2!

6樓:匿名使用者

黑豆、黑芝麻、黑米、百合煮粥

7樓:

1、注意飲食營養,主食可常食紫珠米、黑豆、赤豆、青豆、紅菱、黑芝麻、核桃等。

2、蔬菜類常食胡蘿蔔、菠菜、紫蘿蔔頭、紫色包心菜、香菇、黑木耳等。

3、動物類常食烏骨雞、牛羊豬肝、甲魚、深色肉質魚類、海蔘等。

4、水果類常食大棗、黑棗、柿子、桑椹、紫葡萄等。

少白頭如何食療?

8樓:汝麗多食品科技

1 、**白髮變黑髮的偏方

①黑棗黑棗性溫味甘,黑棗被稱為「營養倉庫」,具有補腎與養胃的功效,還能延緩衰老、增強機體活力、美容養顏。此外,它還具有暖腸胃、明目活血、利水解毒的作用,是男性潤澤肌膚、烏須黑髮佳品。

②黑米黑米屬於雜糧的一種,裡面含有非常豐富的維生素e,能促進免疫系統的功能,保護細胞免受自由基的損傷。一項研究表明,黑米實際上比藍莓含有更多的花青素抗氧化劑。

③黑豆古書中有說:「久食黑豆,好顏色,變白不老。」所以說黑豆對男性養顏大有裨益。

④黑木耳

黑木耳膠體具有較強吸附力,能夠清潔腸胃。還含有核酸、卵磷脂成分,具有健美、美容,延緩衰老之效。

⑤黑芝麻黑芝麻具有使秀髮烏澤靚麗、補血養顏、明目、補肝、祛風、潤腸、生津、養髮等多種功效。同時還可清除體內自由基,抗氧化效果顯著。具有延緩衰老、**消化不良和**白髮都有一定作用。

⑥黑加侖

黑加侖富含多種營養物質,對人體健康具有很大益處,它所富含的維生素c、磷、鎂、鉀、鈣、花青素、酚類物質有延緩衰老、通絡排毒等功效。有研究證明,黑加侖可以有效預防痛風、貧血、水腫、關節炎、風溼病、口腔和咽喉疾病、咳嗽等。

2、白頭髮怎麼變黑

一提到白髮,很多人都是會皺起眉頭的,因為誰也不希望在年輕的時候就出現一頭的白髮,因為有人認為白髮不僅表明了他的年齡,更能暴露了他的心態。

如何預防黑髮變白,或者讓白髮變黑呢。以下食療方子就可以辦到。

① 內服枸杞子

每次將9~15克枸杞子煎湯內服、燉食,熬膏浸酒或入丸、散均可。經常食用,對肝*虧損所致頭目昏花、頭髮早白療效不錯。

② 食用黑豆

首先是把黑豆清洗乾淨,然後再將黑豆進行多次的蒸煮,蒸過了再晒,再將其放入瓷瓶內儲存。如果您有白髮的話建議您每天吃2次,每次大概吃6克左右,然後再跟著鹽水一起吃下去。

同時,每天再吃雞蛋1個,大核桃仁2個,堅持服用有療效。

③ 黑芝麻粥

準備黑芝麻30克,粳米60克。先將黑芝麻淘洗乾淨,晒乾炒熟研碎,用時與粳米兌水煮粥即可。此粥有補肝明、潤五臟之功效,適用於身體虛弱、頭髮早白者。每天一劑,分兩次食用。

④ 常按太溪穴

腳踝的太溪穴 是重要穴位,能支配頭髮的營養成分,用手指輕按此養生穴位,可促進女性激素的分泌,使頭髮亮而富有彈性。用拇指靜按2分鐘,重複3次即可。

其實無論怎麼樣,每個人都是無法避免白髮出現的那一天,所以能一直煩惱下去,我應該要保持最好的心態,要樂觀度過每一天,歲月的蒼老和成熟也是人成長的見證。

3、食療小妙方告別白髮

① 將黑豆淘洗乾淨並經反覆蒸、晒後,貯於瓷瓶內,每日食2次,每次食6克,嚼後淡鹽水送下。同時,每天再吃雞蛋1個,大核桃仁2個,堅持服用,必有療效。

② 取大核桃12個,剝去外殼及肉上衣膜,將核桃肉炒香切碎備用,另取枸杞子、何首烏各60克,小豆或黑大豆240克。

③ 將鮮桑椹1000克(或幹品500克)洗淨,加水適量煎煮,每30分鐘取煎液1次,然後加水再煮,共取煎液2次。合併煎液後,再以小火煎熬濃縮,至較為粘稠時,加蜂蜜300克煮沸停火,待冷後裝瓶備用。每次1湯匙,以沸水衝化飲用,每日2次。

④ 取核桃仁1000克,放冷水中浸泡3天,取出後去掉皮尖,然後將適量白糖放入鍋中,待溶化後倒入桃仁中攪勻,冷後即可食用。每日吃2次。每次10克。

⑤ 將黑芝麻、鮮桑椹各250克搗爛,再加入蜂蜜少許調勻置瓶中,每次1湯匙,用白開水送服,每日3次。

結語:白頭髮變黑確實是有可能的,不過需要堅持上面的一些食療方法的,比起用一些化學染髮劑更安全一些,療效更加持久一些。我想您一定都知道在日常生活中如何預防白髮了吧。

少白頭應該怎麼治療,怎樣治療少白頭

究發現,少白頭 與體內缺乏銅元素有一定關係。通過對不同人群頭髮的微量元素測定表明,頭髮中銅元素的含量與頭髮顏色的深淺有很大關係。黑髮所含的銅元素高於黃髮,而黃髮中的銅元素又高於白髮。所以,你可以在日常飲食嘗試多吃一些富含銅元素的食物,如動物肝臟 貝殼類動物 食用菌類 果仁 杏 燕麥 螃蟹等,還可以使...

少白頭原因是什麼,少白頭是什麼原因

中醫學認為,下列因素與白髮有關 一是精虛血弱 腎精不足,不能化生陰血,陰血虧虛,導致毛髮失其濡養,故而花白.二是血熱偏盛 情緒激動,致使水不涵木,肝旺血燥,血熱偏盛,毛根失養,故發早白.三是肝鬱脾溼 肝氣鬱滯,損及心脾,脾傷運化失職,氣血生化無源,故而白髮.你可吃些七寶美髯丹.和飲食沒多大關係,前提...

高考體檢少白頭怎麼辦?少白頭對體檢結果有影響麼

一 患有下列疾病者來,學校可以不自 予錄取1 嚴重心臟bai病 先 du天性心臟病經手術 或房室zhi間隔缺損分流量少,動dao脈導管未閉返流血量少,經二級以上醫院專科檢查確定無需手術者除外 心肌病 高血壓病。2 重症支氣管擴張 哮喘,惡性腫瘤 慢性腎炎 尿毒症。3 嚴重的血液 內分泌及代謝系統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