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腎小球腎炎食物和生活上有什麼禁忌

2022-01-04 13:23:03 字數 5164 閱讀 5797

1樓:匿名使用者

1、鯽魚粥:鯽魚一條(約半斤重),獨蒜頭一個,燈心6g,梗米60g,鯽魚去肚腸,將燈心,大蒜裝入魚腹內,煮熟後去渣和骨刺,用其汁液再放粳米成粥飲食。

2、青蛙黑豆飲:青蛙1只,黃芪、黑豆各20g,共煮,去渣,服湯。

3、白茅根粥:取鮮自茅根60g,煎汁,去渣,用其汁煎煮粳米60g成粥。早晚各煎服一次。

4、黃芪玉米煲豬腎:豬腎一隻,黃芪120g,玉米60g,黃芪、玉米共煮汁煲豬腎,早晚食用。

如果慢性腎炎病人出現低鉀應鼓勵吃一些含鉀的食物,如柑、橙等。如果慢性腎炎病情嚴重,腎功能不好,則儘量不要吃含鉀高的食物,如橘子、核桃、紅棗、杏等。另外,如果病人有高血壓、動脈硬化,則建議多吃山楂、紅棗、桔子等含維生素c的水果,因為那些水果具有降壓、緩解血管硬化作用的水果。

2樓:匿名使用者

慢性腎小球腎炎需要嚴格限制食鹽、限制植物蛋白質、限制辛辣刺激性食物、限制高嘌呤食物、限制草酸鈣高的食物。

1、需限制食鹽慢性腎炎患者需要忌食鹹菜、醬、豉、醃製製品。

2、忌植物蛋白質植物蛋白質中含大量嘌呤鹼,能加重腎臟中間代謝的負擔,故不宜食用,如黃豆、綠豆、蠶豆、豆漿、豆腐、豆芽等。

3、忌辛辣刺激性食物多種香料、胡椒、辣椒、咖哩、蔥、大蒜、胡椒、生薑、芥末等對腎臟有刺激作用,應禁用。

4、慢性腎炎患者忌含有高嘌呤食物如:豬頭肉、沙丁魚、雞湯、牛肉湯、芹菜、菠菜、羊肉、狗肉、雀肉、兔肉、油膩之品花生等。

5、忌食草酸鈣高的蔬菜如竹筍、韭菜、茭白等。

石家莊腎病醫院shenzj**祝您早日**

慢性腎小球腎炎飲食上有哪些禁忌?

3樓:澤速浪

慢性 腎小球腎炎 需要嚴格限制食鹽、限制植物蛋白質、限制辛辣刺激性食物、限制高嘌呤食物、限制草酸鈣高的食物、限制高磷食物;禁忌的食物具體如下 1、慢性腎炎需限制食鹽 慢性腎炎患者需要忌食鹹菜、醬、豉、醃製製品。 2、慢性腎炎忌植物蛋白質 植物蛋白質中含大量嘌呤鹼,能加重腎臟中間代謝的負擔,故不宜食用,如黃豆、綠豆、蠶豆、豆漿、豆腐、豆芽等。 3、慢性腎炎患者忌辛辣刺激性食物 多種香料、胡椒、辣椒、咖哩、蔥、大蒜、胡椒、生薑、芥末等對腎臟有刺激作用,應禁用。

4、慢性腎炎患者忌含有高嘌呤食物 如:豬頭肉、沙丁魚、雞湯、牛肉湯、芹菜、菠菜、羊肉、狗肉、雀肉、兔肉、油膩之品花生等。 5、慢性腎炎患者忌食草酸鈣高的蔬菜 如竹筍、韭菜、茭白等。

6、慢性腎炎患者禁食高磷食物 最近日本和美國一些學者提出:慢性腎炎患者禁食含磷食物,可控制血清肌酐和血液尿素氮的上升,已引起學術界的普遍關注,可供臨床**。禁食如:

蛋黃、魚卵、腦等。 希望你父親早點好起來 ..........希望可以幫助你.......

4樓:手機使用者

1.能吃的東西:土豆(強身溢腎的)、蘆筍(對腎炎有效)、芋頭、萵筍(改善肝臟的)、芋頭,白菜,南瓜西紅柿、紅薯、小麥、薏米(強腎的)、燕麥、黑米(要煮爛吃)、木耳菜(補鈣,因為你**期吃的藥會讓你多少需要補鈣)、韭菜、糯米(可以吃但不能多吃)、冬瓜、魚類都可以吃但是要淡水魚 2.

不能吃的:酸辣刺激性東西,大蒜、蘿蔔、辣椒、雞蛋要少吃、香蕉不要吃,少吃鹽、宜食清淡易消化食物,忌海鮮、牛肉、羊肉、辛辣刺激性食物、酒及一切發物如:五香大料、咖啡、香菜,忌食豆類及其製品(如豆腐、豆芽、豆粉等)、香菜還有香蕉。

因為香蕉含 有比較多的鈉鹽,而腎炎患者的浮腫、高血壓都必須限制攝入鈉鹽 3.禁用新黴素、鏈黴素、慶大黴素、關木通及自動免疫的注射。 4.

主要是記住不能吃的,再記住對腎有增強的或者有益處的食物,其他的適當吃些不缺營養就行了

5樓:匿名使用者

慢性腎炎患者在浮腫、尿少或飲食不佳時,應吃清淡而容易消化的低鹽或無鹽飲食。隨著病情的好轉,尿量增加、浮腫消退後,為了及時補充尿中大量丟失的蛋白質,可以逐漸過渡為優質高蛋白飲食。如伴有貧血,可選用含鐵豐富的食物,如動物血、動物肝臟、瘦肉、黑豆、黑木耳、芝麻醬等。

多食清淡而有利尿作用的食物,有利尿消腫作用的食物有鯉魚、鯽魚、羊奶、西瓜、冬瓜、綠豆、赤小豆等。西瓜皮煮水,利尿效果較好。多食含豐富維生素的食物,新鮮蔬菜和水果是鹼性食物,既能供給多種維生素,又能促進腎臟功能恢復。

不能或少吃高脂食物,慢性腎炎患者有高血壓和貧血的症狀,動物脂肪對高血壓和貧血是不利因素,因為脂肪能加重動脈硬化和抑制造血功能,故慢性腎炎病人不宜過多食用。

6樓:康愛多

慢性腎小球腎炎飲食要注意什麼?

腎小球腎炎飲食要注意哪些方面

7樓:丙柳馬佳紹輝

日常生活中的忌口也是非常重要的。應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1.忌高脂食物

慢性腎炎患者有高血壓和貧血的症狀,動物脂肪對高血壓和貧血是不利因素,因為脂肪能加重動脈硬化和抑制造血功能,故慢性腎炎病人不宜過多食用。但慢性腎炎如沒有脂肪攝入,機體會變得更加虛弱,故在日常生活中可用植物油代替,每日60克左右。

2.限制食鹽

水腫和血容量、鈉鹽的關係極大。每1克鹽可帶進110毫升左右的水,腎炎患者如進食過量的食鹽,而排尿功能又受損,常會加重水腫症狀,血容量增大,造成心力衰竭,故必須限制食鹽,給予低鹽飲食。每日鹽的攝入量應控制在2-4克以下,以防水腫加重和血容量增加,發生意外。

3.限制含嘌呤高及含氮高的食物為了減輕腎臟的負擔,應限制刺激腎臟細胞的食物,如菠菜、芹菜、小蘿蔔、豆類、豆製品、沙丁魚及雞湯、魚湯、肉湯等。因為這些食物中含嘌呤高及含氮高,在腎功能不良時,其代謝產物不能及時排出,對腎功能有負面影響。

4.忌用強烈調味品

強烈調味品如胡椒、芥末、咖膽、辣椒等對腎功能不利,應忌食。味精由於多食後會口渴欲飲,在限制飲水量時,也應少用味精。

5.限制植物蛋白質

蛋白質攝入量應視腎功能的情況而定。著病人出現少尿、水腫、高血壓和氮質滯留時,每日蛋白質的攝人量應控制在20-40克,以減輕腎臟的負擔,避免非蛋白氮在體內的積存。特別是植物蛋白質中含大量的膘吟鹼,能加重腎臟的中間代謝,故不宜用豆類及豆製品作為營養補充。

豆類及豆製品包括黃豆、綠豆、蠶豆、豆漿、豆腐等。

6.限制液體量

慢性腎炎患者有高血壓及水腫時,要限制液體的攝入。每日的攝入量應控制在1200-1500毫升,其中包括飲料及菜餚中的含水量800毫升。若水腫嚴重,則進水量更要嚴格控制。

在排尿的情況下,則可適當放寬。

8樓:猴樟籽

權威的腎病醫院的專家為您介紹:

(1)大白菜:白菜由蕓薹(b.campestris l.

)演化而來。每100g鮮菜含水分93-95g、碳水化合物2.3-3.

2g、蛋白質1.4-2.5g、維生素c30-40mg、纖維素0.

6-1.4g,及其他維生素和礦物質。可炒食、作湯、醃漬。

所以,得了腎小球腎炎的患者,可以所持大白菜,不但可以補充不足的維生素,在吃的時候可以做湯,及補充維生素,又補充了體內的礦物質。

(2)冬瓜:可利水消腫,祛痰,清熱解毒。冬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每克冬瓜臺鉀135毫克,鈉9.

5毫克,是一種鈉量低的蔬菜,對於需要低鈉食物的高血壓、腎臟病、浮腫的腎小球腎炎病人,尤為適。

(4)蘿蔔:化痰,利尿止渴。蘿蔔含有豐富的營養成分,維生素c含量在一般蔬菜中名列前茅,是一般水果的10倍。

蘿蔔含有的礦物質有鈣、磷、鐵等,又含有粗纖維素、甲硫醇、氫化熟液、組織氨基酸、碘、鉀、錳、硼等有益物質。蘿蔔中所含有的多種物質都是對人體健康十分有益的。在日常生活中,既可生食,也可以配製其他的食物做成佳看或鮮美的湯菜,便可獲取更多的營養,也可輔助**某些疾病。

(6)菠菜:多吃菠菜,不僅可以補充體內缺少的鐵元素,而且菠菜自身含有大量的維生素,也是腎小球腎炎患者的最佳飲食選擇之一。腎小球腎炎的飲食需要根據病情綜合分析在確定飲食規範,一般都需要限制蛋白質、限鹽、補充維生素等要求。

9樓:一米陽光

慢性腎小球腎炎的情況下,可以通過激素來進行**,但是要注意控制好引起的原因,並且平時的話要注意調整一下飲食,辛辣刺激性的食物,所以這個辣的食物是不能吃的。另外這個情況下還需要注意平時,保持良好情緒,多注意休息,生活注意規律。

有慢性腎炎,在飲食上應該注意哪些?

10樓:落日餘暉

對於慢性腎炎的患者來說,合理的飲食有助於更好的幫助患者輔助**,提高慢性腎小球腎炎患者的**效果以及生活質量。因此,慢性腎小球腎炎患者要注意合理的飲食!

1、蛋白質的攝入應根據病情而定。

2、碳水化合物和脂肪攝入,一般可不加限制。

3、有浮腫及高血壓症狀的病人,應依病情分別採用少鹽、無鹽或少鈉食品。

4、陝西有一家中醫**肝腎病的醫院的一個專家說:有持續少尿伴高血鉀的患者,要避免含鉀量高的食品,如水果及各種果汁等。

5、保證富含維生素a、b族維生素、維生素c的食物供給,特別是新鮮蔬菜及水果應儘量多食。

11樓:心血管醫生馬曉昌

慢性腎炎患者的生活注意事項包括避免勞累,去除感染等誘因,避免接觸腎毒性藥物或毒物,採取健康的生活方式如戒菸、適量運動和控制情緒等以及合理的飲食。急性期應臥床休息,待臨床症狀好轉後逐步增加活動量。急性期應給予低鹽飲食每日3g以下。

腎功能正常者不需要限制蛋白質入量,但氮質血癥時應限制蛋白質攝入,並以優質動物蛋白為主。少尿者應限制液體入量。

12樓:中醫肝腎病

1.忌高脂食物:慢性腎炎患者有高血壓和貧血的症狀,動物脂肪對高血壓和貧血是不利因素,因為脂肪能加重動脈硬化和抑制造血功能,故慢性腎炎病人不宜過多食用。

但慢性腎炎如沒有脂肪攝入,機體會變得更加虛弱,故在日常生活中可用植物油代替,每日60克左右。

2.飲食應限制食鹽:水腫和血容量、鈉鹽的關係極大。

每1克鹽可帶進110毫升左右的水,腎炎患者如進食過量的食鹽,而排尿功能又受損,常會加重水腫症狀,血容量增大,造成心力衰竭,故必須限制食鹽,給予低鹽飲食。每日鹽的攝入量應控制在2-4克以下,以防水腫加重和血容量增加,忌高脂食物。

3.飲食應限制刺激腎臟細胞的食物:如菠菜、芹菜、小蘿蔔、豆類、豆製品、魚湯、肉湯等。因為這些食物中含嘌呤高及含氮高,在腎功能不良時,其代謝產物不能及時排出,對腎功能有負面影響。

4.忌用強烈調味品:強烈調味品如胡椒、芥末、咖膽、辣椒等對腎功能不利,應忌食。味精由於多食後會口渴欲飲,在限制飲水量時,也應少用味精。

5.飲食還要限制植物蛋白質:蛋白質攝入量應視腎功能的情況而定。

著病人出現少尿、水腫、高血壓和氮質滯留時,每日蛋白質的攝人量應控制在20-40克,以減輕腎臟的負擔,避免非蛋白氮在體內的積存。特別是植物蛋白質中含大量的膘吟鹼,能加重腎臟的中間代謝,故不宜用豆類及豆製品作為營養補充。

慢性腎小球腎炎的主要表現是什麼,慢性腎小球腎炎症狀是什麼?平常飲食要注意什麼?

慢性腎小球腎炎的常見臨床表現為水腫 蛋白尿 血尿 高血壓和腎功能不全。病變緩慢進展,可以不同程度腎功能減退,最終將發展為慢性腎衰竭的一組腎小球病。一般主要表現為輕度至中度的水腫 高血壓和腎功能損害。腎病 防大於治,一是預防腎臟的進一步損傷,二是預防腎病的 菌療的特點就是對腎臟負擔小,作用大。由茯苓 ...

哪些中藥可治療慢性腎小球腎炎

慢性腎小球腎炎發病主要與患者的自身免疫功能紊亂有關。中醫扶正固本的 原則與人體免疫系統的關係非常密切,許多中藥或方劑都有較好的調整人體免疫功能的作用,其中不少補益類中藥均可增強人體的免疫功能,而有些祛邪類中藥可抑制或調節人體的免疫功能,所以可以單獨或配合西藥一起使用可用於 慢性腎小球腎炎。中醫藥 慢...

慢性腎小球腎炎能不能徹底治好

腎小球腎炎 根據臨床的情況,如果有條件,做腎活檢的病理的結果不同,方案都不太一樣。比如說臨床上比較輕的隱匿性腎小球腎炎,就是患者蛋白尿小於1克,沒有高血壓,腎功能肌酐清除率也是正常的,這樣的患者一般來說不需要特殊 只需要患者定期門診隨診,每三個月複查一下尿常規,注意蛋白的情況,然後每半年到一年複查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