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中藥可治療慢性腎小球腎炎

2022-01-03 02:06:26 字數 3614 閱讀 4331

1樓:大姨媽

慢性腎小球腎炎發病主要與患者的自身免疫功能紊亂有關。中醫扶正固本的**原則與人體免疫系統的關係非常密切,許多中藥或方劑都有較好的調整人體免疫功能的作用,其中不少補益類中藥均可增強人體的免疫功能,而有些祛邪類中藥可抑制或調節人體的免疫功能,所以可以單獨或配合西藥一起使用可用於**慢性腎小球腎炎。 中醫藥**慢性腎炎的方法有:

益氣固腎法 用於肺腎氣虛,脾腎氣虛者。如黃芪、黨蔘、太子參、生黃芪、白朮、芡實、蓮子肉有補氣作用;金櫻子、蓮鬚、菟絲子、覆盆子有固腎作用。 溫補脾腎法 用於脾腎陽虛者,常用方劑有附子理中湯、真武湯等。

滋養腎陰法 用於腎陰虧損者,慢性腎小球腎炎如溫補脾腎過久或用激素**者,都可導致腎陰耗傷,常用方劑有六味地黃湯、知柏地黃湯等。 氣陰兩補法 用於氣陰兩虛證,常用方劑為參芪地黃湯。 陰陽雙補法 用於陰陽兩虛者,常用方劑為桂附地黃湯。

清熱解毒法 適用於慢性腎小球腎炎合併感染患者,可選用五味消毒飲合銀翹散加減。 活血化瘀法 慢性腎小球腎炎病程較長,多數患者都有不同程度的瘀血徵象,可在辨證論治的基礎上選加丹蔘、澤蘭、紅花、益母草、水蛭等。 祛風勝溼法 慢性腎炎有溼勝氣,脾氣不升者,可用本治法,常用方劑為祛風勝溼湯。

中醫藥在**慢性腎小球腎炎上有其自身特色,而且配合化學藥物**,在降低化學藥物不良反應方面可能有一定作用,兩者在療效上可能有一定協同作用。但需要注意的是,患者應在正規醫院就診,不可盲目相信所謂的「偏方」、「祕方」,一些中草藥本身也具有腎毒性,使用不當反而會加重腎臟損害。

2樓:青島靜康循經護腎

如果想徹底**慢性腎小球腎炎,可以選擇中藥進行**。如果選擇中藥,就必須確定自己慢性腎炎的型別,如果不確定型別,亂用中藥會導致慢性腎炎反**作。從中醫的角度來看,腎炎可以分為許多型別,腎小球腎炎一般為陰虛型,而陽虛型不到15%。

此外,慢性腎炎,如脾腎溫度過高或激素**會導致腎陰虧虛損傷,發展為陰虛腎小球腎炎。

3樓:國衛益腎方劑

中藥是不能亂用的 腎炎是 腎小球濾過功能損傷導致的 抗炎 抗凝 降解 需要找正規的中醫**腎臟病

4樓:青島靜康醫院

慢性腎炎可發生於任何年齡,但以青、中年男性為主。起病方式和臨床表現多樣。多數起病隱襲、緩慢,以血尿、蛋白尿、高血壓、水腫為其基本臨床表現。

一般而言,凡有尿檢異常(血尿、蛋白尿、管型尿)、水腫及高血壓病史,病程遷延,無論有無腎功能損害均應考慮此病,腎活檢病理檢查可確診並有利於指導**和判斷預後。慢性腎炎早期應該針對其病理型別給予相應的**,抑制免疫介導炎症、抑制細胞增殖、減輕腎臟硬化。

慢性腎炎可以吃什麼中成藥

5樓:波哦

從中醫角度講,腎炎分為很多型別,大部分屬於陰虛型腎炎,此類腎炎多表現為頭暈目眩、目幹、容易疲勞、五心煩熱、口燥咽乾、失眠多夢,腰膝痠痛等。如果符合上訴情況建議您用肝腎陰虛型慢性腎炎中成藥腎炎靈顆粒進行**,腎炎的發病機制十分複雜,所以一定要選用大組方,有效成分豐富的中藥,作用機制全面,顆粒劑型更容易吸收。更能有效地降低蛋白尿、紅細胞尿,改善腎功能。

君藥固本,臣藥祛標,對慢性腎炎標本兼治,且遠期療效穩定,產品的有效率和顯效率都很高。

制飲食結構,避免酸性物質攝入過量,加劇酸性體質。飲食的酸鹼平衡對於糖尿病的**及併發症的防治是非常重要的一個環節。保持良好的心情,不要有過大的心理壓力,壓力過重會導致酸性物質的沉積,影響代謝的正常進行。

適當的調節心情和自身壓力可以保持弱鹼性體質。

6樓:小賢_小樑

慢性腎炎用中成藥**是可以的,目前臨床用的比較多,先要確定自己慢性腎炎是什麼中醫證型的,對證型的慢性腎炎用治本的慢性腎炎中藥,就是**主證型的中藥。臨床上常用的降壓藥和激素**時間長了會造成陰虛,肝腎陰虛的主要表現是口乾咽燥、頭暈耳鳴、手熱、舌紅少苔、尿黃、盜汗汗不粘,容易失眠等症狀一。所以說慢性腎炎的有效藥就是針對患者腎炎藥物,主證型對上,才算對症**了,遠期療效才會好,指標才不容易**。

**的同時需要注意多休息,避免勞累、熬夜、健康清淡飲食,預防感冒增強體質,**與生活注意一樣的重要。

7樓:戴洪申

按中醫說法「肝與腎相表裡」就是說腎不好要先養肝,你想吃中成藥的話就吃點保肝利肝和中藥消炎退火的藥物吧

8樓:成都新華諮詢

腎炎有輕有重,腎炎包含有多種臨床型別和病理型別,不同型別的腎炎患者,吃藥並不完全相同。

較輕的腎炎患者,比如隱匿性腎炎並不需要藥物**。對於腎病綜合症更多的是採取激素、免疫抑制劑**。慢性腎炎患者如果合併有高血壓、蛋白尿的情況下,往往採取選用的是血管緊張素轉化酶抑制劑或者血管緊張素ⅱ受體拮抗劑。

對於較重的腎炎患者,比如急進性腎小球腎炎患者往往需要大劑量激素衝擊**,甚至還需要聯合免疫抑制劑,採取綜合**的手段才能提高療效。

9樓:僧丁仵樂雙

病情分析:

您好!慢性腎小球腎炎是指各種**引起的不同病理型別的雙側腎小球瀰漫性或局灶性炎症改變,臨床上常表現在血尿,蛋白尿,,水腫,高血壓,腎功能進行性減退等。對於慢性腎炎的**,在目前的醫療水平來看暫時還是不能達到徹底**的**效果的。

目前您這樣的情況可以用有效成分豐富,35種功效確保慢性腎炎高有效率的華丹腎炎靈顆粒進行**,及時修復受損的腎臟,病情是可以達到臨床**,防止反覆,避免腎衰,尿毒症的。對您將來的生活、工作等都沒有什麼影響。

指導意見:

從華丹腎炎靈顆粒劑的臨床療效來看,大組方整體論治**慢性腎炎顯效率更高,可明顯降低**組尿蛋白定量和尿紅細胞計數,對腎小管功能損傷有一定恢復作用,減低腎功能不全患者的血bun、scr含量,升高血漿白蛋白,升高貧血患者rbc、hb的含量,改善高脂血症、改善高粘血癥,顯著減輕慢性腎炎患者的臨床症狀和體徵,從而對慢性腎炎起到良好的**效果。

慢性腎炎怎樣治?有什麼特效中藥 ?

10樓:青島靜康循經護腎

慢性腎炎抄

的**要針對免疫發病機制的**,常包括糖皮質激素及免疫抑制劑**。血液淨化**如血漿置換、免疫吸附等有效清除體內自身抗體和抗原抗體複合物。針對非免疫發病機制的**,包括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高尿酸血癥、肥胖、蛋白尿及腎內高凝狀態、腎素血管緊張素系統啟用、氧化應激等**。

一部分患者可以**,有些患者會反**作。

11樓:匿名使用者

實際bai上,中醫藥對腎臟的du

負擔是很重的,如果誤信zhi偏方的話,反而dao會加速腎專小球的損屬害。但是大醫院的中成藥是非常好的,比西藥的療效要好,比如武漢****的腎衰丸等,在臨床中都是應用比較廣療效也比較好的。如果一定要方劑的話現在證實不錯的有:

脾腎氣虛者可用參苓白朮散合右歸丸加減;肝腎陰虛者可用六味地黃丸合二至丸加減;氣陰兩虛者可用參芪地黃湯加減;腎脾陽虛者可用真武湯加減;陰陽俱虛者可用腎氣丸加減。但在上述所有方劑中,均一律加入大黃(後下)9-12g,並隨患者的個體差異進行劑量調節。務使患者每日排軟便2次為宜。

我不知道你父親有沒有高血壓,如果有的話,控制高血壓是第一要緊的事。第二要緊的是要避免加重腎損害的因素,首先儘量避免感冒,這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很多嚴重的腎損害都是由感冒之類的小病引起的,尤其你父親的腎病已經相當嚴重了。

飲食方面要限制蛋白和磷的攝入,避免加重腎臟負擔,蛋白質推薦食用雞蛋、魚、瘦肉和牛奶等,避免食用植物蛋白,如花生及其製品等。可以部分採用麥澱粉(澄面)作主食,以代替大米和麵粉。在限制飲食的同時,應注意營養不良的可能性。

慢性腎小球腎炎的主要表現是什麼,慢性腎小球腎炎症狀是什麼?平常飲食要注意什麼?

慢性腎小球腎炎的常見臨床表現為水腫 蛋白尿 血尿 高血壓和腎功能不全。病變緩慢進展,可以不同程度腎功能減退,最終將發展為慢性腎衰竭的一組腎小球病。一般主要表現為輕度至中度的水腫 高血壓和腎功能損害。腎病 防大於治,一是預防腎臟的進一步損傷,二是預防腎病的 菌療的特點就是對腎臟負擔小,作用大。由茯苓 ...

腎小球腎炎如何治療

腎小球腎炎 根據臨床的情況,如果有條件,做腎活檢的病理的結果不同,方案都不太一樣。比如說臨床上比較輕的隱匿性腎小球腎炎,就是患者蛋白尿小於1克,沒有高血壓,腎功能肌酐清除率也是正常的,這樣的患者一般來說不需要特殊 只需要患者定期門診隨診,每三個月複查一下尿常規,注意蛋白的情況,然後每半年到一年複查腎...

隱匿性腎小球腎炎,隱匿性腎小球腎炎

不為你的分而來,只為能少一個由愚昧導致腎臟疾病快速進展的悲劇,因為見得太多。腎臟病人,勿信中藥 iga腎病就是隱匿型腎小球腎炎嗎?如果你的iga腎病沒有高血壓浮腫,只是單純性的血尿 蛋白尿,那屬於隱匿性腎炎 所謂的隱匿性腎炎是指單純性尿異常,沒有其他腎病的症狀,和腎病的種類關係不大 隱匿性腎炎不一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