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動神經元病怎麼辦

2022-01-03 11:07:12 字數 4907 閱讀 8989

1樓:孤獨的人

運動神經元病屬於變性疾病,臨床上沒有特別好的辦法,只能是以對症**為主,同時要根據病情變化指導生活護理方面。運動神經元病是原因不明的,由於上下運動神經元受累出現肌無力以及肌萎縮,嚴重的時候還可以出現呼吸肌麻痺的症狀。運動神經元病目前的**可以給予免疫抑制劑,比如利魯唑,還可以給予中醫的鍼灸、理療、按摩來促進吞嚥功能或者肌肉萎縮、肌無力的恢復。

要自我進行**鍛鍊,飲食上建議多吃新鮮的蔬菜、水果,同時也要補充蛋白質和礦物質。

2樓:匿名使用者

運動神經元病的**至今不明,患者可能只是感到有一些無力、肉跳、容易疲勞等一些症狀,漸漸進展為全身肌肉萎縮和吞嚥困難,最後產生呼吸衰竭,也有的人先期出現吞嚥、講話困難,很快進展為呼吸衰竭,

**這種病的辦法有很多,但是有效的少之又少,在發現者病早期就要積極**,這樣**效果才會好,大部分都能緩解病情的發展,病情好轉後,也不能中斷**期,一定要堅持**。還有就是針對自己吃的食物來控制,多攝入蔬菜,或者水果多補充一點維生素、礦物質和蛋白質。不過這是基本控制飲食,作用不大

3樓:戚興媚先

做好護理,調整好情緒,積極的**,也可以採用具體的中藥**,患者有這樣情況多長時間了

運動神經元病怎麼辦??

4樓:可思潔雙子

運動神經元中醫稱痿症:痿症是以肢體筋脈弛緩,軟弱無力,不得隨意運動,日久而致肌肉萎縮或肢體癱瘓為特徵的疾病。導致痿病的原因非常複雜,感受外邪,情志內傷,飲食不節,勞倦久病等均可致病。

基本病機是肺胃肝腎等臟腑精氣受損,肢體筋脈失養,如肺熱津傷,津液不布;溼熱浸淫,氣血不運;脾胃虧虛,精微不輸;肝腎虧損,髓枯筋痿。辨證主要分清虛實,明確病位。**虛者宜健脾益氣,滋補肝腎,實者清熱化溼,祛痰活血。

要重視"治痿者獨取陽明",調治脾胃。以百草養元湯為基礎,辯證肺熱津傷、溼熱浸淫、脾胃虧虛、肝腎虧損。

+bjzy200

百草養元湯,在2023年4月30日,申請國家醫療專利。百草養元湯以;息風止痙、清熱定驚、活血散瘀、從而祛風通絡、開竅醒神。補血益氣、清熱解毒、滋補肝腎、從而生津益氣、益精明目。

祛風散寒、理氣健脾、可以理氣健脾、滋養補益。

5樓:彩虹糖礦山資料

據調查顯示,運動神經元病是一種神經肌肉疾病,它的發生常常令患者嘶啞、鼻音、飲水嗆咳、吞嚥困難及流涎等,嚴重影響患者的正常生活。因而,面對運動神經元疾病的威脅,**是非常關鍵的。

症狀警惕 把握**時機

運動神經元病是以損害脊髓前角、橋延腦顱神經運動核和錐體束為主的一組慢性進行性變性疾病,臨床以上、下運動神經元損害引起的癱瘓為主要表現。如果能夠及時發現運動神經元疾病症狀,不僅可避免病情進一步威脅加大,還可把握**時機,早日獲得健康。

運動神經元疾病的常見症狀如下:

1、通常以手部小肌肉無力和肌肉逐漸萎縮起病,可波及一側或雙側,或從一側開始以後再波及對側。同時肌萎縮向上擴延,逐漸侵犯前臂、上臂及肩帶。肌力減弱,肌張力降低,腱反射減弱或消失。

肌束顫動常見,可侷限於某些肌群或廣泛存在,用手拍打,較易誘現。

2、聲音嘶啞、舌肌萎縮、說話不清、吞嚥困難、唾液外流、進食或喝水嗆咳、呼吸困難、痰液不易咳出。

3、上運動神經元型患者主要表現為肢體無力、發緊、動作不靈。專家指出,因病變常先侵及下胸髓的皮質脊髓束,故症狀先從雙下肢開始,以後波及雙上肢,且以下肢為重。

4、單側或雙側手肌無力、並帶有明顯顫動,大小魚際肌肉萎縮。

5、上肢肌肉及肩胛肌肉萎縮,抬手困難,梳頭無力,下肢呈痙攣性癱瘓,行走緩慢,步態呈剪刀狀。

出現以上症狀的患者,要及時的去醫院檢查**,如果運動神經元疾病長期得不到**,會導致肢體攣縮、畸形、關節僵硬,身體運動機能也會逐漸喪失,從而導致臥床,為家庭也帶來極大的負擔。及早發現,及時**,才能及時的控制病情的惡化。

運動神經元疾病 應當如何**

面對運動神經元疾病的症狀威脅,**是非常關鍵的。但目前**運動神經元疾病的方法雖有不少,但大都以緩解症狀為主,無法徹底消除病根,只是治標不治本的。

1、藥物**:主要是改善症狀類的藥物,適用於病情較輕的患者。一般而言,藥物的用藥原則大致如下:

對肌張力增高患者可使用解痙類藥物緩解僵硬感;對於易疲勞、唾液分泌過多的患者可使用抗膽鹼藥物;有呼吸道感染的患者可用抗生素;心理負擔較重、情緒不穩定的患者可給予抗抑鬱藥和抗焦慮藥改善患者的情緒。另外,腎上腺皮質激素對本病也有一定作用。

2、採用按摩、理療、被動運動及支架應用等非手術**,防止肢體攣縮:運動神經元病為一類神經系統變性疾病,手術**對其無效甚至會加重病情。因此患者可配合進行適當活動,但過度鍛鍊、不恰當的**、理療會加重病情,應在醫師囑咐下進行。

中醫應對運動神經元

雖經許多研究,提出過慢病毒感染、免疫功能異常、遺傳因素、重金屬中毒、營養代謝障礙以及環境等因素可誘發運動神經元疾病的假說,但均未被證實。而中醫辨證論治肢體癱瘓在中醫中稱「痿」,「痿謂於足痿弱舉動不能,如痿棄不用之意」,根本原因為肝腎兩虛加之外邪入侵「肺熱葉焦」腎水更虧,水不涵木,故氧耗精傷,筋骨失其濡養,脈絡不和而出現本症症狀。

第一步,健運脾胃:人體的氣血是由脾胃將食物轉化而來,故脾胃乃後天之本。脾胃五行屬土,屬於中焦,共同承擔著化生氣血的重任,所以說脾胃同為「氣血生化之源」,認為人體的氣血(相當於我們所說的能量)是由脾胃將食物轉化而來的。

又說脾胃是「後天之本」就是人生存的根本。脾主運化,是指脾具有把水谷(飲食物) 化為精微,並將精微物質轉輸至全身的生理功能。使得人體具有一個良好的吸收能力,能夠完成飲食物的消化吸收及其精微的輸布,血行暢通,關節疏利,筋骨強健,肌肉發達,肢體活動有力。

第二步,補益肝腎「肝腎同源」:肝與腎之間有著密切的聯絡,肝藏血,腎藏精,精血相互滋生。在正常生理狀態下,肝血依賴腎精的滋養。

腎精又依賴肝血的不斷補充,肝血與腎精相互資生相互轉化。精與血都化源於脾胃消化吸收的水谷精微,故稱「精血同源」。在脾胃功能虛損較輕或是運化能力尚可,可以兼顧肝腎不足的問題,根據患者個人病情體質情況也可一二步同時進行。

第三步,修復正氣,固本培元,增強機體免疫力:中醫的理論中有這麼兩句話「正氣存內,邪不可幹」,「邪之所湊,其氣必虛」。「正氣」即人體的抵抗力。

祖國醫學很重視人體的「正氣」,認為在一般情況下,只要人體的正氣旺盛,如功能正常,氣血充沛,衛氣固密,使得外邪的侵襲得到防禦,不易發病。

6樓:名醫**網

北京德勝門中醫院-殷世榮-痿症科-主任醫師-運動神經元病吞嚥困難怎麼辦?

7樓:匿名使用者

早發現h早**,儘早改善問題

8樓:德勝康聯中醫研究院

這個病 既然已經發現了就應儘早du**。

運動神經元病是一組**未明的選擇**犯脊髓前角細胞、腦幹運動神經元、皮層錐體細胞及錐體束的慢性進行性神經變性疾病。該病首發症狀可以有多種表現。多數患者以不對稱的區域性肢體無力起病,如走路發僵、拖步、易跌倒,手指活動不靈活等。

也可以吞嚥困難、構音障礙等球部症狀起病。少數患者以呼吸系統症狀起病。隨著病情的進展,逐漸出現肌肉萎縮、「肉跳」感(即肌束震顫)、抽筋,並擴充套件至全身其他肌肉,進入病程後期,除眼球活動外,全身各運動系統均受累,累及呼吸肌,出現呼吸困難、呼吸衰竭等。

該病目前無法**,只能通過**延緩病情進展,提升生活自理能力,**上以藥物及相應的功能鍛鍊為主。

運動神經元病怎麼辦?

9樓:興化戲祿頭

運動神經元是我們身體最主要的一部分,如果運動神經元受損,受到了傷害,那就意味著對我們的身體也有著很大的限制。神經元受損後,我們的身體會變得僵硬,四肢無力,吃飯喝水等會有嗆咳的症狀。早發現、早**。

運動神經元病怎麼辦?

10樓:匿名使用者

概**費用因每個患者的病情進展、所在地區有所不同。但總體來說,運動神經元病病程較長,**費用較高。

急性期**

患者到晚期會出現呼吸衰竭,有時會出現突發呼吸困難而急診。到這一階段的患者需要到醫院進行肺功能監測,如有問題則可使用一種便於家用的雙水平正壓通氣儀。

嚴重的進食困難和飲水嗆咳,需要及時到醫院安置胃管或進行胃造瘻手術,以維持患者營養狀態。

一般**

呼吸支援

當運動神經元病的患者出現呼吸障礙,多采用氣管插管或者氣管切開的方法,其中,非侵襲性通氣較為普遍,輔助以呼吸機通氣,定期監測患者通氣功能。另外,氣道正壓(即用面罩將持續的正壓氣流送入氣道)可以用來處理夜間換氣不足的情況,降低患者死亡率,提高生活質量。

營養支援

患者日常注意進食高熱量、高蛋白食物。若因吞嚥功能障礙,嚴重影響到患者生存,在醫護人員指導下的腸道營養為較好的方法,經皮內窺鏡胃造瘻的胃腸營養能夠明顯延長患者的生存期。

對症**

對症**是針對患者的症狀進行**,可對症處理併發症,以達到減輕症狀、提高患者的生活質量。

11樓:名醫**網

北京德勝門中醫院-痿症科-副主任醫師-劉泉鵬-運動神經元病是什麼病

12樓:德勝康聯中醫研究院

運動神經元病是指支配全身肌肉活動的運動神經,如果運動神經受損,整個身體的肌肉將無法移動,所以**不能動**就有危害。如果腦幹的運動神經元有病變,腦幹咽喉部的肌群就不能動了,人就不能說話、轉眼珠、口舌有運動、吞嚥等症狀。如果是下運動神經元的損傷,肢體會出現肌肉無力和萎縮,累及呼吸肌人就不能喘氣。

上運動神經元的病變會出現腱反射亢進、病理徵的陽性,如全身肌肉受累,患者會因為呼吸障礙而死亡。

運動神經元病,俗稱漸凍人,主要涉及運動系統,導致患者進行性四肢肌肉無力萎縮,也可累及呼吸肌、咽喉肌。運動神經元病主要的危害在於患者的運動系統的影響,患者出現四肢無力,隨著病程的延長,患者會出現無力的症狀,逐漸加重,失去獨立生活的能力,最後躺在床上,不能走路。

運動神經元病最重要的危害表現是肌肉無力,尤其是在疾病晚期,患者表現為全身各系統肌肉損傷、四肢癱瘓等,甚至於全身僅能活動一根手指,因有必要長期臥床休息。此外,晚期運動神經元病還可導致呼吸肌損傷、呼吸困難、多數患者死於呼吸衰竭等併發症。因此,運動神經元病是非常危險的,一旦出現症狀,應及時到**。

運動神經元怎麼辦,運動神經元要怎麼治療?

運動神經元病的調理需要注意以下幾方面 1 營養均衡,儘量多攝入優質蛋白以及水果蔬菜補充蛋白質和維生素類 2 保證充足的睡眠,避免熬夜和過度勞累 3 進行適量運動,避免肌肉退化,也不應過度勞累,避免肌肉損傷 4 對於具有吞嚥功能障礙的患者,建議食用比較稠的食物,避免食用太過乾燥或者粗糙的食物,容易引起...

運動神經元病是什麼,什麼是運動神經元病?

您好,運動神經元的症狀根據分型不同,有四個特殊的分類,最常見的是肌萎縮側索硬化,疾病特點包括語言不清 吞嚥反嗆,有時候還可以出現呼吸困難 上肢的肌肉萎縮,從遠端,即手指逐漸向上,甚至到肩胛,肩胛的無力和肌肉萎縮,下肢是僵直性,就是痙攣性的肢體無力 還有一種是進行性脊肌萎縮,主要是四肢的無力和萎縮以及...

運動神經元病都有什麼症狀,運動神經元病有哪些症狀?

運動神經元病主要症狀是肌肉無力和萎縮,但根據它的發病部位,又分很多型別,比如拿東西容易掉,說話不清楚,吞嚥困難,走路邁步子比較困難。患者多出現肌肉無力 肌肉萎縮 肌肉跳動和肌張力增高等症狀。下肢具體表現為行走無力 欠穩 易摔倒或者拖步 上肢具體表現為手指不靈活 動作遲緩等。此外,少部分患者表現為吞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