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機的cpu和筆記本的cpu一樣嗎

2022-01-03 07:14:30 字數 4912 閱讀 8435

1樓:匿名使用者

不一樣 膝上型電腦專用的cpu英文稱mobile cpu(移動cpu),它除了追求效能,也追求低熱量和低耗電,最早的膝上型電腦直接使用桌上型電腦的cpu,但是隨cpu主頻的提高, 膝上型電腦狹窄的空間不能迅速散發cpu產生的熱量,還有膝上型電腦的電池也無法負擔臺式cpu龐大的耗電量, 所以開始出現專門為筆記本設計的mobile cpu,它的製造工藝往往比同時代的桌上型電腦cpu更加先進,因為mobile cpu中會整合桌上型電腦cpu中不具備的電源管理技術,而且會先採用更高的微米精度。主要生產廠家有inter、amd、全美達等。英特爾移動cpu

pentium 4-m:基於0.13微米銅互聯工藝northwood核心的pentium 4-m處理器,首批推出的包括1.

7ghz、1.6ghz的型號,核心整合5,500萬電晶體,採用microfcpga封裝(mpga478),同樣採用nerburst架構,執行於400mhz前端匯流排,核心整合512kb二級快取,支援增強型speedstep、deeper sleep休眠模式,工作電壓1.3v,1.

7ghz版本在使用speedstep節能模式後工作頻率降為1.2ghz(1.2v),平均功耗降低到2w以下,儘管應用了一系列節能技術但由於工作頻率較高,所以pentium 4-m處理器仍然只適用於全尺寸膝上型電腦,因為intel的研發團隊在設計該處理器的時候就是本著效能優先的原則,所以pentium 4-m不會象pentium iii-m那樣推出低電壓及超低電壓的版本。

pentium 4-m的配套晶片組為基於brookdale架構的845mp,可以把它看做是桌面版845d的低功耗移動版本,同樣採用fcbga封裝,支援ddr266規範(最大容量1gb),無整合圖形核心,支援外接agp 4x顯示晶片,搭配ich3南橋晶片,支援6 x usb1.1介面,ultra ata/100,整合100base-tx網絡卡,對應acpi 2.0規範。

mobile pentium 4:mobile pentium 4 processor-m採用了名為「netburst」的微架構, 採用0.13μm規格的半導體技術製造。

netburst的特徵就是具有400mhz的前端匯流排、20級超級流水線「hyper pipelined technology」、緩衝譯碼後指令的「execution trace cache」、可使處理器的算術邏輯單元(alu)以cpu核心工作頻率的2倍速度執行的「rapid execution engine」,以及增加了144個指令的「streaming simd extensions 2(sse2)」,具有512k位元組的onchip二級快取。並且融入了旨在降低耗電量的「enhanced speedstep」技術,能在ac電源時的「maximum performance mode」和電池執行時的「battery optimized mode」兩種模式之間自動切換。據說在「deeper sleep alert state」下,可將電源電壓控制在1v,消耗電力控制在0.

5w。 對應的晶片組主要是852系列,包括852gme、852pm、852gm,支援533 / 400mhz前端匯流排,支援超執行緒技術,支援ddr 333 / 266,獨立agp 4×顯示核心。針對高階客戶,852gme與852pm還支援ecc校驗技術。

另外簡化版的852gm不支援超執行緒技術,前端匯流排也是400mhz,不支援獨立顯示核心,與852gme一樣整合intel圖形核心。 pentium m:由以色列小組專門設計的新型移動cpu,目前公佈有以下主頻:

標準1.6ghz, 1.5ghz, 1.

4ghz, 1.3ghz,低電壓1.1ghz,超低電壓900mhz。

為了在低主頻得到高效能,banias作出了優化,使每個時鐘所能執行的指令數目更多,並通過高階分支**來降低錯誤**率。另外最突出的改進就l2快取記憶體增至1mb(p3-m和p4-m都只有512kb),估計banias數目高達7700萬的電晶體大部分就用在這上。此外還有一系列與減少功耗有關的設計:

增強型speedstep技術是必不可少的了,擁有多個供電電壓和計算頻率,從而使效能可以更好地滿足應用需求;智慧供電分佈可將系統電量集中分佈到處理器需要的地方,並關閉空閒的應用;移動電壓定位(mvp iv)技術可根據處理器活動動態降低電壓,從而支援更低的散熱設計功率和更小巧的外形設計;經優化功率的400mhz系統匯流排;micro-ops fusion微操作指令融合技術,在存在多個可同時執行的指令的情況下,將這些指令合成為一個指令,以提高效能與電力使用效率。專用的堆疊管理器,使用記錄內部運**況的專用硬體,處理器可無中斷執行程式。 banias所對應的晶片組為855系列,855晶片組由北橋晶片855和南橋晶片ich4-m組成,北橋晶片分為不帶內建顯示卡的855pm(代號odem)和帶內建顯示卡的855gm(代號montara-gm),支援高達2gb的ddr 266/200記憶體,agp 4x,usb 2.

0,兩組ata-100、ac97音效及modem。其中855gm為三維及顯示引擎優化internal clock gating,它可以在需要時才進行三維顯示引擎供電,從而降低晶片組的功率。 celeron-m:

celeron m是pentium m處理器的低價版,採用與pentium m一樣的核心,採用0.13微米工藝製造,celeron m的設計也會降低耗電量──這是無線網路筆記型計算機的重要考率因素,但還是會比pentium m略遜一籌,celeron m不會內含英特爾的speedstep技術。 celeron-m處理器都將採用400mhz fsb,整合512k l2 cache,支援高階移動電源管理,同時相容intel i852pm, i852gm, i852gme, i852gmv, i855pm, i855gm,i855gme晶片組。

所推出的三款新處理器分別為1.3ghz及1.2ghz的celeron m,以及一款超低電壓版的800mhz晶片。

1.3ghz及1.2ghz的處理器的工作電壓為1.

356伏特,功耗為24.5瓦。800mhz的工作電壓則為1.

004伏特,功耗為7瓦。

amd移動cpu

athlon xp-m:athlon xp-m處理器採用了臺式處理器版本的thoroughbred核心,移動式 amd athlon xp-m 處理器可與 amd 的 socket a 結構相容,而且還配備先進的 266mhz amd athlon 前端匯流排。低電壓移動式 amd athlon xp-m 處理器採用更小巧的 μpga 封裝,適用於外型特別輕巧纖薄的設計。

移動式 amd athlon xp-m 處理器採用 amd 的 0.13 微米銅導線工藝技術製造,同時包括兩項amd的重要技術:quantispeed技術和powernow!

技術。quantispeed是為了實現更高的處理器應用效能,而設計出的處理器效能提升架構。它通過一個較為平衡的方式去實現處理器效能的提升:

一方面提升每一個時鐘週期的工作量,另一方面提高處理器的時脈頻率。這樣就可以使處理器不僅可以以更高的頻率執行,而且還可以在每個週期執行更多的指令。quantispeed架構每次可發出九個指令,能夠確保應用程式指令通過多條通道傳送到核心內進行處理,讓處理器可以在一個時鐘週期內完成更多工作。

powernow!技術類似於intel的speedstep技術設計,是一種將軟硬體結合的電源優化管理技術。這種技術可以讓處理器在不同頻率和不同電壓下工作。

powernow!技術下的工作模式分為三種:自動模式、高效能模式、省電模式。

athlon 64-m:移動athlon 64-m處理器是業界第一款移動64位處理器,採用了多種全新的處理器技術,包括超級傳輸技術(hypertransport), 同時內建記憶體控制器。hypertransport技術和設計靈活的高速系統匯流排,既可消除或緩解輸入輸出的瓶頸,又可提高頻寬以及減少延遲時間,能明顯提升系統的整體效能。

另外,在amd的64位體系中,北橋晶片也成為了「歷史名詞」,athlon 64-m處理器內建記憶體控制器,使處理器直接與儲存器相連,大幅降低儲存器延遲時間。

全美達移動cpu

crusoe處理器:採用軟體模擬的方式執行x86 處理器的指令,通過risc處理器擔負實際運算功能,這樣極大地簡化了處理器內部的電路設計。這樣半軟體設計的好處就是,解決了困擾膝上型電腦的功耗和散熱問題,crusoe處理器獨特的設計架構,crusoe處理器能夠根據cpu的負載狀況來決定處理器的效能高低,原理和intel的speedstep是一樣的,這樣既滿足了滿載時對效能的需要,又能夠更好地利用電池不多的電量,全美達稱為longrun電源管理技術。

在體積上比傳統處理器要小,散發出的熱量也更少,也沒有英特爾數以千萬計的精密整合的電晶體那麼多,使得移動效能更高的超輕超薄的膝上型電腦成為可能,電池的續航能力也得到很大的提高。 它得到了超輕薄筆記本主力日系廠商的青睞,sony和富士通生產的小尺寸筆記本都採用該系列cpu。efficeon tm8000系列處理器完全相容所有x86軟體,同時支援mmx、sse、sse2多**擴充套件指令集。

適用於超輕薄膝上型電腦、平板電腦、超小型個人電腦、無風扇的安靜型個人電腦、刀鋒伺服器以及嵌入式系統等,efficeon tm8600採用29毫米×29毫米的fc-obfa 783封裝,工作頻率為1.1 ghz,內含128 kb一級指令快取與64 kb一級資料快取,以及1 mb的大容量二級快取,內含北橋晶片功能及lpc(low pin count)快閃記憶體技術,支援ddr400/333/266記憶體(包括ecc),引入了agp 4x/2x/1x圖形加速,同時採用hypertransport,提供1.6 gb的資料傳輸頻寬,並開發了配套的增強型longrun動態電源管理及增強型longrun熱量管理技術。

處理器快取1 快取是指可以進行高速資料交換的儲存器,它先於記憶體與cpu交換資料,因此速度很快。l1 cache(一級快取)是cpu第一層快取記憶體。內建的l1快取記憶體的容量和結構對cpu的效能影響較大,不過高速緩衝儲存器均由靜態ram組成,結構較複雜,在cpu管芯面積不能太大的情況下,l1級快取記憶體的容量不可能做得太大。

一般l1快取的容量通常在32—256kb。l2 cache(二級快取)是cpu的第二層快取記憶體,分內部和外部兩種晶片。內部的晶片二級快取執行速度與主頻相同,而外部的二級快取則只有主頻的一半。

l2快取記憶體容量也會影響cpu的效能,原則是越大越好,現在普通桌上型電腦cpu的l2快取最大為512kb,而筆記本、伺服器和工作站上用cpu的l2快取記憶體最高可達1mb-3mb。

筆記本cpu型號大全,筆記本CPU型號大全

現將amd移動平臺08年以後的最新處理器族譜附上,你自己選擇。amd turion 64 x2 ultra dual core zm 80 2.1ghz 2mb 3600mhzzm 82 2.2ghz 2mb 3600mhzzm 84 2.3gzm 86 2.4ghz 2mb 3600mhzzm 8...

筆記本顯示卡和CPU疑問

其它配置相同的基礎上 顯示卡 gt420 gt310 hd5470gt420高於gt310 500 元 畢竟新顯示卡支援 dx.11gt310高於hd5470 200元 300元筆記本n卡要比a卡優勢大,physx物理加速優勢。cpui3 370 i3 350 p6100i3 370 高於i3 35...

筆記本cpu風扇不轉,筆記本CPU風扇不轉

風扇不轉關機,重啟看看魯大師中風扇是否轉,不轉的話關機 拔掉電源插頭,拔電池,再插上電源插頭,啟動電腦這是電源問題 補給風扇供電 還不行就是風扇本身的問題了可以到售後去了。如下 1 開機按del進入,檢查bios中溫度偵測設定是否正常,可恢復出廠預設試一下。2 檢查一下風扇是否乾淨,有無異物進入。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