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運動後不能立即吃飯,運動後能不能馬上吃飯

2022-01-02 23:23:20 字數 5181 閱讀 6903

1樓:時尚白日夢

運動後不能馬上吃飯,飯後跳繩是不好的。

飯後是消化和腸胃運動的高峰期,這個時候大量的血液主要參與其中,但如果運動的話,全身的肌肉運動也需要大量血液參與,這樣就容易奪取消化器官的血液量,大致血液分配紊亂,既影響運動效果又危害身體健康。飯後運動容易刺激腸胃,這個時候胃裡裝滿了食物,如果運動的話,使連線胃腸的腸繫膜受到牽拉,從而導致腹痛。

飯後立刻運動還會增長患其他腸胃疾病如闌尾炎等的發作機會。闌尾炎發作時疼痛較明顯,而且會逐漸加重,發生這種疼痛時應該及時就醫。飯後立刻運動的最直接影響就是腹痛,主要原因有三點,運動時血液分配轉移導致消化道缺血而出現胃腸道平滑肌痙攣;運動時全身需氧量增加,胸腔負壓減小,飯後運動導致腸胃疾病發作等。

2樓:匿名使用者

由於在運動時,肌肉的活動,使全身的血液進行了重新分配,大量的血液流到參於活動的肌肉中去了,內臟器官,諸如胃、腸等器官的血管都處於相對收縮狀態,因而消化、吸收機能也處於抑制狀態,胃液分泌減少,消化能力減弱。此外運動時交感神經興奮,腎上腺素的分泌大大增加,這也可以使胃腸道的蠕動減弱,使消化腺的分泌大大減少。而在運動後此種狀態不能立即改變。

要休息一定的時間後才能恢復正常,所以在激烈運動後不能馬上進食。如激烈運動後立即吃飯,就會影響消化吸收能力,長此下去會引起消化不良、食慾不振、慢性胃炎等症狀。一般來說,運動後要經過半小時甚至更長一些時間的休息再進餐較合適。

3樓:變啦

在運動時,全身的血液進行重新分配,使得胃腸道的蠕動減弱、各種消化腺的分泌也大為減少,若在運動後不經休息立即吃飯,就容易引起人體消化系統的紊亂和功能性失調,易得病。

4樓:消逝的光芒

因為運動後,自己的一個全身各處還有血管。不會成一個最大化,然後的話,處於最大化的話,如果你還吃飯的話,他的話,就會使血管更加擴大化,然後的話就可能是血管爆裂,然後就會發生一些更為嚴重的疾病

運動後能不能馬上吃飯?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運動後不宜馬上進食,一般來說,應該至少休息30~45分鐘後才能進食,劇烈運動後休息的時間更長,應該在運動後1~2小時再進食。

在運動後的一段時間內,血液依然比較集中於肌肉、**等部位,胃腸道仍處於相對缺血狀態。進食會引起血液的重新分配,消化系統需要調集身體其他部位的血液。如果在運動後立即進食,會導致胃腸道和肌肉爭奪血液。

這樣一方面會影響到肌肉的運動後恢復過程,另一方面會使肝臟、胰腺等內臟器官在旺盛的運動代謝後又迅速進入消化分泌狀態,不能得到一個功能上的間歇時間。運動後立即進食含有較多肉類的食物,若血液一時不能回到消化系統,大量待消化的肉類食物可引起急性胃腸道和胰腺發炎,甚至意外死亡。運動過程中交感神經會比較興奮,相應的副交感神經會受到抑制,此時唾液腺、胰腺等消化腺分泌減少,胃腸蠕動減慢,總的而言是不利於消化吸收的。

這時如果立即進食,會給胃腸道帶來極大負擔。所以,一定要在足夠的休息時間後,讓血液和內臟器官恢復到安靜狀態時再進食。

6樓:時尚白日夢

運動後不能馬上吃飯,飯後跳繩是不好的。

飯後是消化和腸胃運動的高峰期,這個時候大量的血液主要參與其中,但如果運動的話,全身的肌肉運動也需要大量血液參與,這樣就容易奪取消化器官的血液量,大致血液分配紊亂,既影響運動效果又危害身體健康。飯後運動容易刺激腸胃,這個時候胃裡裝滿了食物,如果運動的話,使連線胃腸的腸繫膜受到牽拉,從而導致腹痛。

飯後立刻運動還會增長患其他腸胃疾病如闌尾炎等的發作機會。闌尾炎發作時疼痛較明顯,而且會逐漸加重,發生這種疼痛時應該及時就醫。飯後立刻運動的最直接影響就是腹痛,主要原因有三點,運動時血液分配轉移導致消化道缺血而出現胃腸道平滑肌痙攣;運動時全身需氧量增加,胸腔負壓減小,飯後運動導致腸胃疾病發作等。

7樓:你的牽強誰懂

1.運動後先喝一杯水,出汗多的話,加點鹽,喝運動飲料也行,過三十到四十分鐘在吃飯最好,吃得太早脂肪來不及消耗。

2.這取決於運動強度和運動量。一般認為,劇烈的大運動量鍛鍊後,應休息一小時再吃飯。

體育鍛煉能夠提高消化器官的功能,使人的心情愉快,食慾增強,消化液的分泌增多,從而提高了機體消化和吸收的能力。但是,如果體育鍛煉中不注意飲食衛生,如運動中暴飲冷開水或生水,飯後馬上進行劇烈運動或是劇烈運動後立即進餐等,都對消化器官的機能產生不良的影響,久而久之,會引起消化不良和慢性腸胃病,因此,在體育鍛煉中應注意飲食衛生。

(1)劇烈運動後不宜大量飲水。劇烈運動時會大量出汗,尤其是在炎熱的夏天,常使人感到格外的口渴,有些人只圖一時痛快,運動之後立即大量飲水,這不利於健康。因為運動時胃腸道血管處於收縮狀態,吸收能力減退,運動後若立即大量飲水,會使水分積聚在胃腸道,使人感到胃部脹滿和不適,同時,一部分水分經腸胃吸收進入血液以後,使迴圈血量增加,這給剛運動後應該休息的心臟又增加了負擔。

另外,出汗時有大量鹽分隨汗液排出體外,而人體裡的液體要保持一定的濃度,體液中水分與鹽分之間需要有一定的比例,如果運動後只大量飲水,而不補充鹽,就會沖淡血液裡的鹽分,人體為了維持體液中的離子濃度,就要將「多餘」的水分排出,其結果是越喝水,越出汗,體液損失也越多,口渴得也越厲害。因此,運動後可以用水漱漱口,溼潤一下嗓子,然後再少喝些淡鹽水,既解渴又補充了身體裡鹽分的損失,這樣才符合飲水衛生。

(2)運動與進餐之間要有一定的間隔時間。吃飽飯後,胃腸的活動增強,消化液分泌增多,在對食物進行消化的過程中需要的血液量也增多,此時若立即進行劇烈運動,由於神經和體液因素的調節作用會使腸胃活動及消化液的分泌受到抑制,使腸胃道的血液**相對減少,而使血液更多地供給運動器官,導致腸胃消化功能減弱,容易引起腸胃不適和疼痛,甚至造成消化不良。同樣,運動之後也要間隔一定的時間再吃飯,因為運動時管理肌肉活動的中樞處於高度興奮狀態,同時使消化器官受到抑制,消化器官的活動需要一定的時間才能恢復,因此一般在長時間劇烈運動後不想馬上吃飯,運動後應休息30分鐘左右再吃東西。

(3)劇烈運動後不宜大量吃冷食。劇烈運動時,體溫比平時升高,如果運動後立即吃冰冷的食物,會引起腸胃道血管突然收縮,致使腸胃系統因受過度冷刺激而發生功能紊亂,引起腹痛和腹瀉等病症。另外,由於運動後咽部充血,過涼的刺激也會造成咽喉發炎、疼痛等不適感覺。

8樓:匿名使用者

運動健身時在吃飯的時間安排上是很講究的,飯前、飯後不宜從事劇烈的運動,運動和吃飯之間要有一定的間隔休息。運動時,我們人體為了保證肌肉骨骼氧氣和營養物質的 氧分**,在中樞神經系統的調節下,全身的血液進行重新分配,使消化腺的分泌大大減少,從而影響了胃腸部的消化和吸收。運動愈劇烈、持續時間愈長,消化器官的活動就需要更長的時間來進行恢復,因此運動後人不想進食是正常的生理活動。

一般認為,運動後至少休息30~40分鐘進食較為科學。同樣,在飯後也不能立即去參加劇烈的體育運動,如果飯後馬上參加劇烈運動,可使正在參與胃腸部消化的血液又重新分配,流向肌肉和骨胳,從而會影響胃腸的消化和吸收,飯後即刻參加劇烈運動還可以因為胃腸的震動和腸繫膜的牽扯而引起腹痛及不適感,這會影響人體的健康。因此,至少在飯後1.5小時以後才可以進行運動。

飯後進行不太劇烈的活動,例如散步及比較和緩的文體活動,不僅可以幫助消化,對健康也是有利的。

鍛鍊時肌肉痠痛是怎麼回事?

剛開始鍛鍊的人,鍛鍊後肌肉會痠痛,這是由於肌肉在鍛鍊後產生大量的乳酸造成的,是正常的生理現象。

健美健身一般經過多長時間能見效?

見效的快慢因人而異,除個人的身體條件外,還與鍛鍊強度和掌握動作的準確性有關,所以有的人見效快,有的人見效慢,一般情況下,大多數人經過2~3個月後,體力都會有明顯增長。

過量運動對人體有沒有危害?

過量運動或不合理的運動對人體造成的傷害具體表現為:

1、一次或長期大運動量的訓練,可造成下丘腦-垂體-性腺軸功能抑制,血睪酮水平下降,表現為興奮性差,競爭意識下降,體力恢復慢,睪酮是人體內主要促合成激素,促進氨基酸攝取,核酸和蛋白質的合成,促進肌肉和骨骼生長,刺激促紅細胞分泌,增加肌康原儲備,維持雄性攻擊性,進取心等意識,而適宜的運動量或短時間的運動不影響內分泌

2、長時間,大運動量的運動後,會增加運動性貧血的發生率,這種貧血多為缺鐵性貧血,原因不明,反過來,貧血可造成運動能力下降。

3、過度運動可造成運動性血尿蛋白尿,運動性哮喘等發作。

一般運動時運動量的大小怎麼衡量?

1、把握運動中量的大小是進行科學健身的關鍵,最簡單的辦法是用心率測出運動量是否適宜,適宜運動心率計算公式為:170-年齡;一般青年人的心率應在120次/分鐘?170次/分鐘之間;中年人的心率一般在110次/分鐘?

140次/分鐘之間;老年人的心率一般在100次/分鐘?130次/分鐘之間;平時鍛鍊時應根據上述指標的反應來掌握運動量;

2、身體微微出汗,人感到輕鬆舒暢,脈搏約在10分鐘左右恢復,食慾睡眠良好,次日,體力充沛,說明運動量掌握比較理想;大量出汗,心悸氣短,胸悶胸痛,頭暈眼花,脈搏在15分鐘不能恢復,食慾睡眠欠佳,次日感到周身乏力,缺乏健身運動興趣,則說明運動量大了,應及時調整;身體無發熱,脈搏也無明顯變化,並在3分鐘內就恢復到安靜時的心率,則說明運動量太小,要增加一定的運動量。

9樓:手機使用者

飯後運動好不好?

飯後跑步或者運動是不可取的。因為吃飯後消化器官需要大量的血液**,進行緊張的"工作"。若在這時跑步或運動,勢必使骨骼肌"搶走"許多血液,結果造成消化道缺血,不但胃腸的蠕動減弱,而且消化液的分泌也會顯著減少,這將引起消化不良。

飯後跑步或運動,有時還會引起腹痛,這是為什麼呢?原因可以是以下幾點:

1、飯後胃裡裝滿了食物,運動時震動胃腸,使連線胃腸的腸繫膜受到牽拉,引起腹痛。

2、運動時血液的分配從消化道轉移到骨骼肌,促使消化道缺血而導致胃腸道平滑肌痙攣,因而發生腹痛。

3、運動時全身需氧量增加,平時缺乏鍛鍊的人肺活量小,這時努力喘氣容易出現呼吸淺而快。這使得胸腔負壓減小,造成肝臟血液迴流受阻,則導致肝臟淤血、肝包膜張力增大而引起肝臟疼痛,表現為右上腹疼痛。

4、其它胃腸道疾病,包括闌尾炎恰好在飯後運動時發作。

前三種情況在運動停下來以後,腹痛很快就會緩解。第四種情況是器質性疾病,疼痛較前三種歷時長,而且多數會逐漸加重,對於這種腹痛,應該及時去醫院診治。

飯後休息一段時間,一般1~2小時以後再進行跑步或作其他體育鍛煉才是適宜的。

運動後能否吃東西?

開什麼玩笑,當然可以。有些人運動後餓得要命,難道要眼睜睜地餓死嗎?

我們以前就說過了,餓了就去吃,況且你還是做完運動了呢!更有理由吃些東西,來補充體力。

感到飢餓,就是身體要求補充能源,問題癥結不在於是否能吃,而是「吃什麼」。在運動之後,你啃掉的是一籃子炸雞塊,還是低脂、多蛋白質、高營養的食物,才是我們真正應該關切的。

運動中可否飲水?

運動時要消耗大量的水分,同時隨著汗水流走的還有各種無機鹽,所以運動時或運動後要及時補充水分。

可別讓自己脫水,滿頭大汗的你,趕快喝點水補充一下吧!

運動後為什麼不能立即洗熱水澡,為什麼運動後不能馬上洗澡

很多人在練習或比賽後立即去洗澡,以為這樣既可去汙又可消除疲勞。其實,這種做法並不科學。因為在運動時,流向肌肉的血液增多,心率回憶。停止運動後,這種情況仍會持續一段時間,如果這時立即洗熱水澡,就會使血液不足以 其它重要器官,如心臟和大腦供血不足,就會感到頭昏 噁心 全身無力,嚴重的還會誘發其它疾病,因...

運動後可以馬上吃飯嗎,運動後能不能馬上吃飯

運動時大量血液參與到骨骼肌的工作中,消化系統受到抑制,血液流動減少,消化液分泌不足,胃腸蠕動也不夠活躍。此時進食,會造成消化不良,對腸胃健康是有損害的。長此以往的話,會引發慢性胃炎等腸胃疾病。運動過後至少要等待半小時以上的時間才能進食,如果是劇烈運動,還需要適當延長這個時間。最好還是緩一緩,運動後人...

請問運動後吃飯會肥嗎,運動後吃飯會肥嗎

實際上,會胖的原因就是因為暴飲暴食,吃的太多,所以就是運動後也要分時間,如果是晚上的話最好是不吃了,晚上八點之後就不允許進食,水儘量少喝,否則還會胖的。運動完半小時後才能吃東西,想運動 的人至少要1.5 2小時後再進食,否則會因為吸收好而變得更胖。會,如果胃口因為做運動而大開,你又只吃一些口感好的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