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肉萎縮能治好嗎,肌肉萎縮能治療好嗎?

2022-01-02 03:22:16 字數 6398 閱讀 5084

1樓:德勝康聯中醫研究院

進行性肌營養不良症是特指dystrophin基因突變導致的一組遺傳性肌營養不良症,主要是x連鎖隱性遺傳。通常來說都是男孩發病,女性不發病,但母親會把該基因傳給男孩,該病是一種嚴重的致殘、致死性疾病,分為兩種型別:

1、較惡性的稱為杜氏肌營養不良;

2、becker型肌營養不良。杜氏肌營養不良通常在2-3歲時出現症狀,如孩子出現肌肉疼痛或肌肉無力,不願意走或跟不上同齡人,但這時運動能力不會顯著下降。有一個比較突出的特點是肌酸激酶改變,如果這時孩子入托,給孩子查肌酸激酶、查肝功能,可能發現孩子的肌酸激酶會很高有幾千甚至上萬,這時已經出現症狀。

如果再發展到3歲、4歲、5歲時,可以明顯發現孩子走路比較困難,上樓比較困難,蹲下去站起比較困難,腿肚開始逐漸肥大,這是肌營養不良症的早期表現。becker型肌營養不良相對起病要隱匿,一般表現為在青少年期或兒童期逐漸出現的行走無力、上樓無力,慢慢出現四肢無力萎縮的症狀,同樣該病也伴隨肌酸激酶升高。

2樓:度衣塗易夢

很多情況下的肌肉萎縮並不是那麼的嚴重,但是因為得病的人非常的害怕,心情受到了非常大的影響,然後肌肉的萎縮什麼事情都幹不了了,就會給自己的家庭帶來很多的負擔,給患者的身心健康造成非常大的影響,所以在進行藥物**和專業**的同時,也應該及時的進行心理的**,可以經常性的去專業的推拿店進行推拿,而且需要患者保持好的良性的狀態來**。

3樓:桃樂絲的小皮鞋

您好首先要看肌肉萎縮是有什麼引起的?如果是因為長期不運動,引起的肌肉萎縮,那是可以治好

的。如果是像霍金一樣的,因為。神經功能受損而引起的肌肉萎縮那是不能治好的。只能延緩

肌肉,萎縮,但是是沒有辦法**的。

4樓:鈔雲霞折儂

肌肉萎縮是長期臥床三大併發症這一。可以通過下肢的屈伸運動改善現有症狀,一般支援6周左右基本能**到正常功能。有神經損傷除外。不用擔憂,只要堅持鍛鍊,會很快**的。

5樓:中堅蠻天

**肌肉萎縮首先要查明**。如果是由於外傷所致的肌肉費用性萎縮,一般經過鍛鍊後即可**。但是如果是有無神經壓迫所致的根本的需要解除神經壓迫症狀。

肌肉萎縮能**好嗎?

6樓:德勝康聯中醫研究院

肌肉萎縮在**的時候可以使用中醫的方法來進行**,但是是否能夠**,卻需要了解患者的**才能決定。有一些患者是因為費用性引起的肌肉萎縮,這類患者是可以**的,但是如果患上了進行性肌肉萎縮疾病,這樣的患者使用中醫也是不能夠**的。還有一些患者會在受傷之後出現脊髓病變,脊髓病變的患者因為沒有辦法再走路,所以也也是不能夠**的。

7樓:匿名使用者

肌肉萎縮症是與能夠治好的但是需要比較久的時間,而且患者自己要有非常強大的意志力平常應該注意肌肉協調的訓練同時還應該進行運動**,不然的話非常容易引起後遺症。運動**的時候,一定要注意力道和速度還要注意方法不可以過於劇烈,不然都可能會傷害到肌肉。甚至還有可能會導致骨折或者是病情加重的情況,可以採取電刺激**的方式。

8樓:封曰硬

肌肉萎縮是一種可以**但需要很長時間的疾病,患者要有很強的意志力要注意肌肉協調訓練,也應該進行運動**,否則很容易造成後遺症。運動**時,一定要注意道路和速度,注意方法不能太猛烈,否則可能會傷到肌肉。甚至可能出現骨折或加重的情況,如果病情加重可採用電刺激**。

9樓:如若沾

肌肉萎縮是不可以**好的

但是**可以緩解病情

肌肉萎縮可以治好嗎

10樓:德勝康聯中醫研究院

隨患兒年齡長大,症狀逐漸明顯,常在入托後發現患兒運動能力較同齡兒差,動作不協調、笨拙,奔跑跟不上同齡兒童。肌營養不良患兒逐漸出現步態異常,行走搖擺,俗稱鴨步,上樓困難,蹲下起來困難。

肌營養不良是一種慢性疾病,該病多發於兒童,男性多於女性。多因以走路延遲,動作笨拙,步履搖晃,起蹲或上下樓梯困難引起家長注意,隨病情進展,肌營養不良症狀越來越重,大約12歲左右患兒失去獨立行走能力。之後,由於長期臥床,容易併發褥瘡、墜積性肺炎等。

由於呼吸肌無力、或合併心臟受累等原因,在20歲左右可由於呼吸衰竭、心力衰竭而死亡。

1、堅持體育鍛煉,自我按摩以增加活動,促進血液迴圈,防止肌肉萎縮,但應適度,不可過勞。

2、保持環境清潔安靜,注意防潮和防寒,積極預防和**呼吸道感染等併發症。

3、肌營養不良患者飲食宜清淡、營養豐富,忌食或少食油膩厚味過熱、傷津耗液及損傷脾胃之品,可多食魚類、蛋類、雞肉、瘦豬肉等,但不可太過,以免損傷脾胃。

4、積極與疾病作鬥爭,堅持適當的娛樂活動,促使患者建立樂觀、開朗的情緒,樹立以堅強毅力戰勝疾病的信心。

11樓:匿名使用者

肌肉萎縮是當今世界醫學一大頑疾,嚴重影響著人類的健康和生命。世界醫學嬌子為此進行了艱難的探索。其實,患上肌肉萎縮並不是什麼世界末日,關鍵是找到正確的方法才可使病症早日**。

肌肉萎縮怎樣**最好?

西醫目前無法**肌肉萎縮,沒有**肌肉萎縮的藥物也沒有有效的**方法。

肌肉萎縮屬中醫痿症,中醫認為肌肉萎縮的**病機與肝、脾、腎密切相聯。根據中醫理論,本病的發生,大多是脾腎虧虛或中氣不足所致。其病機為正虛為本,脾腎肝虧、氣血不足。

初病在脾,進而損及肝腎,每因六淫、勞倦、情志而誘發。脾為後天之本,氣血化生之源,營養五臟六腑、肌肉筋骨,且脾主肌肉,脾胃虛弱,則氣血生化不足,肌肉無以營養而發病;腎為先天之本,主藏精、主骨生髓,先天稟賦不足,精虧血少不能營養肌肉筋骨,逐漸出現肌肉無力、萎縮;肝藏血,主筋,主一身運動,且「肝腎同源」。因此,我們主張:

脾、腎、肝虧虛是本證發生的根本所在,臨床上採取「脾、腎、肝三髒同治」是**本證的根本點。

中醫**應辨別虛損臟腑,以扶正為主兼顧祛邪,佐以疏風散寒化溼、清熱、理氣化瘀通絡。扶正以健脾益腎為要,貴在辯證精當,以時間來換取療效。早期**應以健脾益氣為主,中期重在補脾益腎,後期滋養肝腎,養陰益氣為要。

**肌肉萎縮以脾、腎為根本,肝主筋,主人身運動,且肝腎同源,故我院專家以健脾益氣,滋補肝腎,生肌起痿,強筋壯骨為主要治則,採用人蔘、黃芪、全蟲、龜板、當歸等數360種名貴中草藥,研究出「肌萎神」系列方劑,經長期臨床實踐證實,該藥可使萎縮、無力的肌肉有不同程度的**,防止肌肉萎縮及關節攣縮變形,療效理想

12樓:四川省泌尿外科醫院

針對****,酌情采用規範性**運動**;強調肌肉協調性訓練,以及低頻或中頻電刺激、神經營養藥,配合鍼灸/電針和推拿等**。要保持平靜的心態,避免情緒低落,多於大家交流,減輕精神壓力,主動配合**,樹立戰勝疾病的信心。進行針對性心理**。

飲食方面早期採用高蛋白、富含維生素、磷脂和微量元素的食物,並積極配合藥膳,禁食辛辣食物,戒除煙、酒。適當增加粗纖維素、水果的攝入,預防便祕,鼓勵多飲水,預防泌尿系感染。如有吞嚥困難、飲水嗆咳,可給予糊狀流質或半流質小口慢慢餵食,必要時給予鼻飼流質飲食。

肌肉萎縮引發的肢體運動障礙的患者經過正規的**訓練可以明顯減少或減輕癱瘓的後遺症。制定個性化的**計劃,對萎縮的肌肉的肌力、收縮協調性進行**訓練。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13樓:田先生工作室

肌肉萎縮」指骨骼肌肉體積縮小,肌纖維減少或變細甚至消失,可以發生於任何年齡組的一個症狀和體徵,以肌肉萎縮,肌力下降,行動無力為主要臨床表現.由於神經損傷部位不同,其臨床表現各異.所以**需根據病情,萎縮部位辨證論治.

總的來說外傷性肌萎縮比其它型別的肌萎縮容易見效.中醫**疾病,歷來重視辨證施治的**原則,但同時也包含辯病論治的內容.辨病是根據患病部位特異的**,病理及病狀特點,以辨析診斷疾病,故辨病論治就是針對患病部位特異的**,病理及症狀進行**,以達到**疾病的目的.

即辨病反映疾病的全過程的綜合診斷,具有相對穩定性.

肌肉萎縮的****

目前認為肌肉萎縮引發的肢體運動障礙的患者經過正規的**訓練可以明顯減少或減輕癱瘓的後遺症,有人把**看得特別簡單,甚至把其等同於「鍛鍊」,急於求成,常常事倍功半,且導致關節肌肉損傷、骨折、肩部和髖部疼痛、痙攣加重、異常痙攣模式和異常步態,以及足下垂、內翻等問題,即「誤用綜合徵」。

不適當的肌力訓練可以加重痙攣,適當的**訓練可以使這種痙攣得到緩解,從而使肢體運動趨於協調。一旦使用了錯誤的訓練方法,如用患側的手反覆練習用力抓握,則會強化患側上肢的屈肌協同,使得負責關節屈曲的肌肉痙攣加重,造成屈肘、屈腕旋前、屈指畸形,使得手功能恢復更加困難。其實,肌肉萎縮肢體運動障礙不僅僅是肌肉無力的問題,肌肉收縮的不協調也是導致運動功能障礙的重要原因。

因此,不能誤以為**訓練就是力量訓練。

在對肌肉萎縮患者運動功能障礙的****中,傳統的理念和方法只是偏重於恢復患者的肌力,忽視了對患者的關節活動度、肌張力及拮抗之間協調性的****,即使患者肌力恢復正常,變可能遺留下異常運動模式,從而妨礙其日常生活和活動能力的提高。

實驗及臨床研究表明,由於中樞神經系統存在可塑性,在大腦損傷後的恢復過程中,具有功能恢復的可能性。目前國內國際上一般建議在日常的家庭護理****中,使用家用型的多功能肢體運動**儀來對受損的肌肉萎縮肢體運動恢復。它本身以以神經促通技術為核心,使肌肉群受到低頻脈衝電刺激後按一定順序模擬正常運動,除直接鍛鍊肌力外,通過模擬運動的被動拮抗作用,協調和支配肢體的功能狀態,使其恢復動態平衡;同時多次重複的運動可以向大腦反饋促通訊息,使其儘快地最大限度地實現功能重建,打破痙攣模式,恢復自主的運動控制,尤其是家用的時候操作簡便。

這種**可使肌肉萎縮的肢體模擬出正常運動,有助於增強患者**的自信心,恢復肌肉萎縮患者的肌張力和肢體運動。

糖尿病性肌萎縮**

一般**

一般**積極控制血糖(包括藥物及飲食),並可行物理**,如增加肌力鍛鍊、步行訓練、溫浴、推

肌肉萎縮

肌肉萎縮

拿、按摩等。應用b族維生素,且b1、b6、b12聯合應用。各種止痛藥的應用對緩解疼痛是有幫助的。

值得注意的是還可選用以下藥物:阿米替林、丙咪嗪、苯妥英鈉、卡馬西平等對於減輕疼痛也是有效的。

一般**積極控制血糖(包括藥物及飲食),並可行物理**,如增加肌力鍛鍊、步行訓練、溫浴、推拿、按摩等。應用b族維生素,且b1、b6、b12聯合應用。各種止痛藥的應用對緩解疼痛是有幫助的。

值得注意的是還可選用以下藥物:阿米替林、丙咪嗪、苯妥英鈉、卡馬西平等對於減輕疼痛也是有效的。

免疫**糖尿病性肌萎縮症的發病有免疫因素參加,所以免疫**已應用於臨床。丙種球蛋白2g/kg分五日用,然後用潑尼鬆60mg/日,至少三個月,用時應增加胰島素或降糖藥用量,監測血糖,並注意其***。經過**不但可以明顯改善肌力,而且可以緩解疼痛。

也有報道應用環磷醯胺、血漿置換及硫唑嘌呤**有效。對身體傷害較好.胰島移植目前處於實驗階段,還未應用於臨床。但對於實驗性糖尿病性肌萎縮症的小鼠通過胰島移植可以使血糖恢復正常,並阻止其進一步發展。

這可能是一種有前景的**方法,有待於進一步研究。

10食療

肌萎縮縮為痿症,痿證是肢體筋脈弛緩軟弱廢用的病證。調暢肢體氣血,恢復肢體功能活動是痿證調護的關鍵。肢體活動功能訓練可採用主動練功和被動練功兩種,從內容上可有傳統體育訓練、生活作業訓練等不同。

若肢體瘦削枯萎,運動無力,不能步履,臥床階段可採用臥位被動練功,隨時變換姿勢,防止"畸型"發生。

學會科學飲食,防止飲食不節。

飲食宜高蛋白、富含維生素、鈣、鋅,瘦肉、雞蛋、魚、蝦仁、動物肝臟、排骨、木耳、蘑菇、豆腐、黃花菜等可適當多食,少吃或忌食過辣、過鹹、生冷等不易消化和有刺激性食品。

飲食狀況與痿證的發生有一定的關係。飢餓,長期營養不良,四肢肌肉失於水谷水氣的稟養,萎而無力,可成痿證,若恣食膏樑厚味、肥甘之品而不運化,則脾溼阻滯、筋脈弛縱而成痿證。因此,痿證的預防,必須做到合理飲食,謹和味,避免偏嗜,按時節量,以五穀為養,五菜為充,五果為助,五畜為益,嚴禁過食五味,尤其是食勿過鹹。

既要攝入足夠的蛋白和脂肪,又要防止恣食膏粱厚味,大忌飢飽失常,飲食不潔,恣食生冷。平時要戒菸淡茶,飲酒則當適可而止,不可過量。

應多食"還原食物"如菠菜、韭菜、南瓜、蔥、椰菜、菜椒、番茄、胡蘿蔔、小青菜、大豆、核桃、花生、開心果、腰果、松子、杏仁等殼類食物以及糙米飯、豬肝湯等。

肌肉萎縮的食療:

抗汙染食物清除汙染物。現代環境汙染日趨嚴重,我們在日常生活中應常食下列具有抗汙染作用的食品:

木瓜:富含木瓜蛋白酶,可分解體內的廢物和積累的脂肪鹼性食物,清除酸性成分。

海帶:含有豐富的海帶絞質,可加快侵入體內的放射性物質排出。

大蒜:其中的特殊成分可使體內鉛濃度下降。

蘑菇:能清潔血液,排洩毒性物質,經常食用可淨化體內環境。

胡蘿蔔:含大量果膠,可與重金屬汞結合,生成新物質排出體外。

綠豆:能幫助排出侵入體內的各種毒物,包括各種重金屬及其他有害物質,促進人體的正常代謝。

黑木耳:其中的特殊成分可幫助消化棉、麻、毛纖維物質。

豬血:含有大量血漿蛋白,經過人體胃酸和消化酶分解後,與侵入胃腸道的粉塵、有害金屬微粒發生化學反應,變為不易吸收的廢物而被排出體外。

正常情況下,人體血液中鹼性略佔優勢,如果酸性成分過多,就會成為多種疾病的溫床。日常食物如禽、畜、魚、蛋類、糖、米、面等,在體內的代謝產物可使血液偏酸,因而,應多進食蔬菜、海帶、水果、奶類等含鹼性成分多的食物,以保證血液維持在略偏鹼性的正常狀態。

左手肌肉萎縮自己鍛鍊能治好嗎,左手肌肉萎縮該怎麼調理效果才好呢?

能好 但是需要一個漫長和艱苦的過程 有條件的話 多做一些運動理療內室的衝擊波 容短波 微波 然後再加上一些手法的 稍微好轉之後,就開始針對性的訓練 最起碼讓你肌肉萎縮的地方再重新恢復以前的那麼有力量和彈性!沒事的時候按摩按摩 左手肌肉萎縮該怎麼調理效果才好呢?肌肉萎縮的,就是健脾,中醫講脾主四肢,主...

肌肉萎縮症能活多久致命嗎,肌肉萎縮症能活多久

你好,一般的肌肉萎縮病和神經系統有關係,具體的病情要對症分析的,一定要查出 才能對症 具體能活多久也要根據病情和身體素質決定。指導意見 你好,一般是2 5年的時間。肌萎縮側索硬化的 至今不明。20 的病例可能與遺傳及基因缺陷有關。另外有部分環境因素,如遺傳 重金屬中毒等,都可能造成運動神經元損害。肌...

肌肉萎縮怎麼辦,肌肉萎縮怎麼治療?

您好1 一般法 肌肉萎縮 一般法治肌肉萎縮通常是通過藥物及飲食或是物理 這種 要增加患者的肌力鍛鍊,可以通過步行訓練 溫浴 推拿 按摩等手段來鍛鍊肌肉,讓肌肉恢復機能,以中西醫藥物和理論結合的手法作用於患者的體表特定部位來調節機體生理 病理狀況從而達到 肌肉萎縮的目的。患者的疼痛明顯也可用各種止痛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