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法對外來打工人有什麼保護,勞動法對外來打工者有用嗎

2022-01-01 21:45:44 字數 4747 閱讀 5615

1樓:匿名使用者

在工廠沒有通知休息的情況下你們擅自離職確實是你們的不對,如果假期加班工廠會對你們給付經濟補償。現在工廠把你們炒了,還罰款,你們如果簽了合同,可依據合同索賠。

2樓:匿名使用者

1、你所在單位嚴重違反勞動法律的規定的。2、用人單位加班應徵得勞動者的同意,不得強迫或者變相強迫勞動者加班。3、用人單位違法解除勞動合同,你們可要求按原合同履行。

若履行合同已無必要,單位應當按照《勞動合同法》第八十七條的規定支付雙倍賠償金。4、勞動者不願加班,單位罰款也是違法的。5、你們先與單位協商,若不成,可向勞動爭議仲裁委員會申請仲裁。

附:《勞動合同法》第三十一條 用人單位應當嚴格執行勞動定額標準,不得強迫或者變相強迫勞動者加班。用人單位安排加班的,應當按照國家有關規定向勞動者支付加班費。

第四十七條 經濟補償按勞動者在本單位工作的年限,每滿一年支付一個月工資的標準向勞動者支付。六個月以上不滿一年的,按一年計算;不滿六個月的,向勞動者支付半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  勞動者月工資高於用人單位所在直轄市、設區的市級人民**公佈的本地區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三倍的,向其支付經濟補償的標準按職工月平均工資三倍的數額支付,向其支付經濟補償的年限最高不超過十二年。

  本條所稱月工資是指勞動者在勞動合同解除或者終止前十二個月的平均工資。第四十八條 用人單位違反本法規定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勞動者要求繼續履行勞動合同的,用人單位應當繼續履行;勞動者不要求繼續履行勞動合同或者勞動合同已經不能繼續履行的,用人單位應當依照本法第八十七條規定支付賠償金。第八十四條 用人單位違反本法規定,扣押勞動者居民身份證等證件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限期退還勞動者本人,並依照有關法律規定給予處罰。

  用人單位違反本法規定,以擔保或者其他名義向勞動者收取財物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限期退還勞動者本人,並以每人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的標準處以罰款;給勞動者造成損害的,應當承擔賠償責任。  勞動者依法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用人單位扣押勞動者檔案或者其他物品的,依照前款規定處罰。第八十七條 用人單位違反本法規定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的,應當依照本法第四十七條規定的經濟補償標準的二倍向勞動者支付賠償金。

退休工人在外打工是否受到勞動法保護? 5

3樓:酸酸可愛多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實施條例》第二十一條,勞動者達到法定退休年齡的,勞動合同終止。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實施條例》是為了貫徹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制定。經2023年9月3日中華人民共和國***第25次常務會議通過,由***於2023年9月18日釋出並實施。

擴充套件資料:

《勞動合同法》的實施和權威性、有效性、統一性,對於我國勞動合同法律制度的完善,具有十分重大的意義。

不僅是國家各級人民**、部委、行政機關勞動法律培訓教材,也是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系統行政執法人員、法律工作者的執法依據,還是企事業單位、社會團體人力資源部門、社會勞動者、政法院校師生學習勞動法律知識的重要參考用書。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第四十四條,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勞動合同終止:

(一)勞動合同期滿的。

(二)勞動者開始依法享受基本養老保險待遇的。

(三)勞動者死亡,或者被人民法院宣告死亡或者宣告失蹤的。

(四)用人單位被依法宣告破產的。

(五)用人單位被吊銷營業執照、責令關閉、撤銷或者用人單位決定提前解散的。

(六)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

退休標準:

(1)身體完全喪失工作能力。由醫院證明外,並經勞動鑑定委員會確認。

(2)歲數未到退休年齡。男的不滿50週歲;女的不滿45週歲。

(3)工齡未到退休年限。參加工作不滿10年,或連續工齡不滿10年。

辦理退職,須具備以上3項條件,才能由所在單位按管理許可權,報任免機關或勞資部門批准。

有償解除勞動合同退休人員是指用人單位對勞動者解除勞動合同應一次性發給一定經濟補償金的,且勞動者達到法定退休年齡,符合退休條件的人員。

4樓:愛小當

不受保護的 按照協議辦 給你個案例看看你就明白了張衛華是成都某區一家國營企業的職工,2023年4月,年滿六十週歲的張衛華,按照國家的相關規定辦理了退休手續。退休後,張衛華覺得生活一下子失去了樂趣,而且自己身體還算可以,於是打算再幹幾年。2023年9月,張衛華應聘到本市一傢俬營企業,該企業負責人表示張衛華是已退休人員,可以不簽訂勞動合同。

2023年12月,張衛華在上班時發生了交通事故,右腿粉碎性骨折。事後,張衛華向勞動和社會保障局申請工傷認定,勞動和社會保障局則認為:張衛華的情況雖然符合工傷認定的實體條件,但是由於他是退休反聘的人員,與用人單位沒有簽訂勞動合同,不繳納社會保險,因此不能申請工傷認定。

張衛華不服,向成都市某區人民法院提起了行政訴訟,請求撤消勞動和社會保障局的決定。

法院審理後駁回了張衛華的訴訟請求。

按照一般人的理解,勞動關係就是一個付出勞動,一個接受勞動雙方形成的關係。但是勞動法上的勞動關係與我們平時所說的勞動關係概念並不完全相同。通常我們講勞動關係的範圍很廣,而勞動法所調整的勞動關係僅指符合規定的勞動者與用人單位之間在勞動過程中發生的關係,而不是指一切勞動者在社會勞動時形成的所有的勞動關係

退休工人在勞動法上主體不適合了 所以不受保護的

5樓:匿名使用者

按實際情況,退休工人已經按法律規定享受退休待遇,退休工人在外打工,與用人單位形成的關係屬於勞務關係,不適用勞動法,不可以用勞動法維護退休工人的合法權益。

相關法律規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

第四十四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勞動合同終止:

(一)勞動合同期滿的;

(二)勞動者開始依法享受基本養老保險待遇的;

(三)勞動者死亡,或者被人民法院宣告死亡或者宣告失蹤的;

(四)用人單位被依法宣告破產的;

(五)用人單位被吊銷營業執照、責令關閉、撤銷或者用人單位決定提前解散的;

(六)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實施條例》

第二十一條 勞動者達到法定退休年齡的,勞動合同終止。

6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勞動法所調整的勞動關係僅指符合規定的勞動者與用人單位之間在勞動過程中發生的關係,而不是指一切勞動者在社會勞動時形成的所有的勞動關係 。

因此,退休工人在外打工是不受到勞動法保護的,但要服從《合同法》!

7樓:

根據合同、協議或約定處理,若有明確的僱用期限,到期的話,院方可不給補償,若還未到期的話,且沒有提前解除合同、協議約定的事由,院方應給補償。但是從一般情況來說,下個月院方不需要支付你工資。

8樓:

1、當然;

2、保護的前提是要與單位簽訂勞動合同。

9樓:匿名使用者

不受勞動法保護,按照雙方的協議辦

10樓:匿名使用者

無論什麼情況在外地打工都受到勞動法保護的

至於從業單位具體怎麼實施的

還是單位上的

小的細節 單位可能不會注意的~

勞動法對外來打工者有用嗎

11樓:廈門小海

當然有用,而且用處很大。如有勞動合同就可以由社保醫保等

12樓:胭脂扣的淚珠

肯定 有用,勞動法本來就是保護勞動者的合法權益。

13樓:歡喜冪姐

在深圳有一家公司以下是否有違反勞動法,打工者要如何才能得到保障?

1,因深圳市新的養老保險政策出臺,逼迫員工退養老保險,不退的予以調職或不給予加薪;辦了養老保險的人也沒有發勞動保障卡,且現在不論工資的多少,都是以700元的底薪交養老保險,這樣合理嗎?

2,簽訂勞動合同,但勞動合我們打工者都沒有存留一份,而且要打工者在一份勞動合同的簽收單上簽名並按手印;

3,公司如遇趕貨,如星期天上天要雙倍加班費,但公司採用自願做臨時工的方式強迫員工以3元每小時上班,不準打卡,發放現金;

4,沒有辦醫療保險;

5,深圳市的最低工資標準是700元每月,但公司700元每月是不包吃住的,請問勞動法規定的700元/月是應該包吃住還是不包吃住?

6,月薪制的人員要如何上班?是否要加班?且加班加以任意嗎?

7,公司沒有任何有薪的年休假、婚假、產假、病假等?

8,公司有每天提前30分鐘早會集合未算入勞動時間,是否要算入加班?且每月的加班是76個小時以上是否可以?

以上種種是否有違反法律?要如何才能同公司解除勞動合同獲得經濟補償?

求救專業人員指點,如有深圳熱心人幫忙,成功後定當重謝!

14樓:韓飛律師

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就怕你不懂法!

不懂法不要緊,最怕你不懂,也不知道去諮詢專業人士!

我想問一下出國務工有關法律,勞動法,對務工人員是否有保護作用。

15樓:

勞動者受到全世界法律的保護,在哪兒勞動或者勞動合同歸屬哪兒管理,就受哪兒的勞動法律保護,最差也受到原屬國的保護,即:如果你是中國人,出國務工,如果當地勞動法保護不到你,你也受到中國勞動法的保護,因為你是中國公民;各國的統治者知道,勞動者是社會財富的唯一驅動因素;

區別在於,有的發展中國家對僱主的利益保護大於勞動者,因為要鼓勵創業,解決就業問題,必須先有老闆,然後才有僱員,保護僱員的利益大於僱主的話,這個社會缺乏創業動力,那就業就是個問題。

有的發達國家對勞動者的利益保護大於僱主,在僱員與僱主的糾紛中,傾向要僱主讓利給僱員,不過,也有實際操作中的具體區別,不能一概而論。

總之,勞動者的基本權益,在世界各國都有明文的法律保護。

暑假工受勞動法保護嗎?暑假工受勞動法所保護嗎?

暑假工不受勞動法的保護,但是受到法律的保護。一。根據 勞動法 的規定,學生的暑假工和勤工儉學不屬於 勞動法 的保護範圍。勞動法 規定了不準用人單位招聘童工,但是並沒有限制不準使用暑假工,而暑假工就是學生年滿16週歲之後,在暑假可以被單位或者是工廠招用,參加一些有報酬的工作。勞動法 和 工傷保險條例 ...

勞動法與經濟法有什麼關係與區別,《勞動法》到底屬於經濟法還是行政法規?

勞動法是用人單位和勞動者之間的勞動報酬,經濟法就是融資,目前我國經濟法權威採用的概念是 經濟法是國家從整體經濟發展的角度,對具有社會公共性的經濟活動進行干預 管理和調控的法律規範的總稱。包括三方面的基本含義 經濟法屬於法的範疇,屬於國內法的體系,但他不同於國內法體系中的其他法的部門。最好自己看書就能...

《勞動法》的內容有哪些呢?勞動法內容主要包括

勞動法主要是為了保證勞動人民的合法權益,其主要內容包括勞動者的權利和義務,就業方針政策以及錄用職工的規定,以及勞動報酬制度的合理分配,制定勞務法更能促進經濟的有序發展。您好,我是平臺合作律師,已經收到您的問題了。您好,還請稍等一下哦,我這邊幫您查詢一下,會盡快給您答覆,還麻煩您多等我一下。提問。你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