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州縹緲錄》中借用了哪些歷史典故

2022-01-01 21:29:03 字數 6074 閱讀 3177

1樓:初衣勝雪

《九州縹緲錄》,幾乎能借鑑的歷史典故都借鑑了古今中外。只是說他不借用典故的具體,因為會落實到有朝代感。但只要歷史大的帝王爭鬥事件,他幾乎全部都揉和了。

比如九州,就是上古時代,將全球分為九個州,中國只是其中的一個州。到後來九州才是中國的自稱。而在《九州縹緲錄》裡面的東陸顯然就是中國。雖然他們中間隔著一條海。

連作家江南自己都寫,李世民趙匡胤,到底是些什麼樣的人?他說,如果在這本書裡找到了這些人物的影子,請不要說出來,這是公開的祕密。

在《九州縹緲》裡,每一個讀者都會試圖按歷史人物來對照書中的人物。大的歷史框架可以在北魏和五代十國裡找到歷史的痕跡。因為漢人和遊牧民族一直處在割據爭鬥中。

而青陽世子,無疑是從草原部落出生,來到所謂中原東陸大陸的少數民族。而青陽大君也有3/4的東陸血統。可以算,換算成歷史來看,也就是說具有漢人的血統。

而每一個國家的君主,或為之奮鬥的少年們,都有著歷史君王的原形,比如姬野,就是混合了趙匡胤和日本織田長信的性格和事蹟。

而呂歸塵對應了遼國或蒙古國的皇帝。

但是如果你們想在中間找到確切的痕跡,那也是不可能的。這本來就是江南的一本架空的玄幻歷史**。只是說我們在他的**裡看到了何其彷彿的歷史場景的重演,看到了歷史人物的那種性格特徵。

希望我的答案你能夠滿意!

2樓:氣子孩

覺得裡面沒有借用到什麼典故,有點亂不太懂。

3樓:肖說

其中應該包括趙匡胤的一生,其餘的沒看出來。

4樓:哈哈兒哈

這樣的歷史的典故有很多了,比如說像他利用了這個,以少勝多的案例,還有這個戰爭。

5樓:多肉

趙匡胤和織田信長,前者是取其生平和武功,後者是取他的霸主氣質和暴戾。

6樓:君子十二

很多,比如姬野,嬴無翳,白毅,阿蘇勒都有借用歷史人物的性格作為參考。

7樓:時光匆匆

沒有注意到典故,好像跟歷史有點不太符合的地方。

8樓:假蘇更生

裡面的歷史典故還是很多的,但是也很多都有改編。

9樓:琦琛

他沒有藉助什麼歷史典故,就是瞎編的。

10樓:你總是不懂我的

借用了唐朝的歷史吧,還有蒙古族的歷史。

九州縹緲錄講的是什麼時期的一段故事 主要反應了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九州縹緲錄》基本上是一部關於人族的長篇。主要描寫北陸游牧部落和東陸王朝的爭霸史,夸父和河絡等族較少出現在該長篇中,和羽族會有一些邊境城市的爭奪,但是不牽扯羽族的內務。只有羽族被廢黜的公主羽然作為主角之一登場。

亂世時代(幽王元年至共王十三年,共計六十四年) 幽王元年六月 胤帝國風炎帝暴斃,膝下無子,眾臣立其外甥為帝,即幽王。 ****已喪失對地方諸侯的控制,大陸進入亂世戰國時代。 幽王六年三月 幽王叔殺侄繼位,即危王。

同年唐國王叔裂土成立上唐國,和下唐並立,危王默許 危王十一年九月 危王被刺身亡,其子繼位,即明王。 明王六年一月 明王暴斃,死因不明。其子繼位,即肅王。

肅王十八年二月 肅王病逝,其子繼位,繼穆王。 穆王元年十一月 穆王弟殺兄自立,即元王。 元王元年七月 燮羽烈王姬野生於胤都汴梁城 元王三年一月 蠻族青陽部首領第七子呂歸塵誕生,即後世所稱的青陽昭武公。

二月 元王被刺身亡,眾臣力穆王子繼位,即喜王。 三月 燮文祖皇帝姬謙正(羽烈王之父)因為奪嗣之爭,不得不離開汴梁,定居下唐國。 喜王八年八月 諸侯國離進京朝拜。

喜王八年十二月 喜王密詔天下諸侯,勤王反離。 喜王九年六月 喜王暴斃,離擁立王室子侄繼位,即成王。 七月 蠻族青陽部送呂歸塵入下唐為質,下唐結盟青陽部,蠻族諸部內戰爆發。

成王二年七月 「亂世同盟」成立,呂歸塵、姬野、姬武神成為亂世同盟最初的成員 成王四年六月 蠻族和下唐的聯盟終結,下唐處斬質子呂歸塵,蠻族鐵浮屠祕密潛入揚州,劫奪呂歸塵返回北陸。 成王五年三月 離敗於諸侯同盟,退出京城。成王失蹤,喜王侄繼位,即共王。

共王二年三月 呂歸塵失蹤 七月 亂世同盟五位核心的成員彙集在汴梁,亂世時代最強橫的野兵團「野塵軍」成立。 五年四月 野塵軍的歷史結束,姬野轉入離國,呂歸塵失去行蹤。 共王七年七月 「亂世同盟」破裂。

呂歸塵回兗州,姬野率燮軍進京。 共王九年三月 辰月教教主易位。 共王十一年五月 姬野統一豫州。

十二月 姬野北伐蠻族 十三年一月 姬野和呂歸塵訂城下之盟,姬野回返東陸。 共王十三年十二月 共王退位讓賢,胤帝國正式消亡。

12樓:匿名使用者

九州縹緲錄講的是亂世時代的一段故事,在真實歷史上是沒有的,屬於架空歷史。

主要反映了亂世造英雄,英雄改變亂世。

九州縹緲錄》是江南的九州三部曲之一,其餘兩部分別為《九州往世書》、《九州捭闔錄》。《九州縹緲錄》基本上是一部關於人族的長篇。主要描寫北陸游牧部落和東陸王朝的爭霸史,夸父和河絡等族較少出現在該長篇中,和羽族會有一些邊境城市的爭奪,但是不牽扯羽族的內務。

只有羽族被廢黜的公主羽然作為主角之一登場。

13樓:匿名使用者

樓主你確定你看過九州?

這只是**,你不會以為是真的歷史吧...

九州縹緲錄講的是什麼朝代的故事

14樓:匿名使用者

九州縹緲錄講的不是具體哪個朝代的故事。

《九州縹緲錄》由檸萌影業、靈龍文化、大神圈等出品,張曉波執導,江南編劇,由劉昊然、宋祖兒、陳若軒、張志堅、李光潔、許晴、江疏影、王鷗等人主演的英雄史詩劇。

該劇改編自江南同名**,以虛擬的"九州"世界為背景,以主角呂歸塵、姬野、羽然等人的成長為主線,講述在群雄並立的時代中,少年英雄成長、崛起、堅守信義的故事。

劇情簡介

15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一個架空的時代,沒有具體的朝代特徵。

16樓:

《九州縹緲錄》朝代設定為亂世時代,具體時間為幽王元年至共王十三年,共計64年。

《九州縹緲錄》中的九州有哪些特殊之處?

17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我國古籍記載,「九州」一詞在中國歷史由來已久,在先秦時期,中國就將漢地劃分為九個區域,按照《尚書 禹貢》的記載,「九州」的順序依次是冀州、兗州、青州、徐州、揚州、荊州、豫州、梁州和雍州,後來九州就成了古代中國的代稱。

但是在《九州縹緲錄》中,所謂的九州其實是指遙控、潘海天、今何在、水泡、江南、斬鞍、多事七個奇幻作家共同創造的擁有詳細設定的架空世界,是所有有關九州的奇幻**所共享的基礎世界。指的是翰州、青州、中州、瀾州、宛州、越州、雷州、芸州和殤州。九州大陸上生活著不同的種族,大致分為六大種族:

人族——夸父——魅族——河洛——羽族——鮫族。由人族建立的古老的晁王朝將天下按照九個星域劃分為九個州:殤、瀚、寧、中、瀾、宛、越、雲、雷州。

雖然這一王朝早已消亡,但九州區域卻留傳下來。按環內海文明中心點把這區域分為北陸,東陸和西陸。陸地間有三個較淺內海,為渙海,濰海和滁潦海。

北陸上有殤州、瀚州、寧州。殤州都是冰原,山崖料峭,生存環境極其惡劣。體質優於人類的夸父族世代居住在這裡。瀚州擁有一望無際的草原,這裡是蠻族的地界,是呂歸塵的故鄉。

寧州是羽族人的聚集地。羽族是生活在雲端的種族,族人成年之後可以凝結出翅膀,翱翔於九天之中。羽族人在高山崖頂建立宮殿,山崖下雲霧繚繞,營造出天空之城的感覺,這裡是羽然的故鄉。

東陸面積最大,中州、瀾州、宛州和越州都處在這一地界,這裡生活著華族人,河絡族以及魅族。其中,華族人口最多。魅族最為神祕,蹤影難尋。河絡則喜歡生活在地下,他們在地底建造城市。

西陸是最荒涼的地方,人跡罕至。雲州遍佈著高山,丘陵還有沙漠,難以生存。雷州雖然都是沃土,這裡卻覆蓋著佔地面積極大的熱帶雨林,是沒有開發的地帶。

18樓:笨笨狗家的n次方

最特殊的地方就是和現實生活中的地域差異很相似,每個州都有不同的風土人情。

19樓:亦詩明明

九州的特殊之處在於生活在這片土地上的風土人情各有特色。

20樓:時光匆匆

都是每一個州都有他們特別的地方,其他的都差不多。

21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這個九州是虛構出來的一個奇幻世界,故事就是發生在這個奇幻世界的。

22樓:薛無依

幾乎每一個地方都有著自己獨有的風俗人情的。

23樓:你總是不懂我的

《九州縹緲錄》裡面的東陸顯然就是中國。雖然他們中間隔著一條海。

24樓:哈哈兒哈

也沒有什麼特別之處,其實也就是一些地方不一樣而已。

25樓:生活達人小鄭老師

特殊的地方肯定是有的,那麼就是主角怎麼有那麼大的能耐。

26樓:匿名使用者

九州上生活的每一個種族都有各自不同的特點。

秋瑾在《滿江紅》中借用歷史典故的一句是

27樓:輕靈觸動

1.四面歌殘終破楚,八年風味徒思浙。典故:此處用《史記·項羽本紀》「夜聞漢軍四面皆楚歌,項王乃大驚」故事。

2.莽紅塵,何處覓知音?青衫溼!典故:用唐白居易《琵琶行》「座中泣下誰最多?江州司馬青衫溼」。

《滿江紅·小住京華》清代:秋瑾

小住京華,早又是,中秋佳節。為籬下,黃花開遍,秋容如拭。四面歌殘終破楚,八年風味徒思浙。苦將儂,強派作蛾眉,殊未屑!(徒思浙 一作:獨思浙,蛾眉 一作:娥眉)

身不得,男兒列。心卻比,男兒烈!算平生肝膽,因人常熱。

俗子胸襟誰識我?英雄末路當磨折。莽紅塵,何處覓知音?

青衫溼!(俗子 一作:俗夫,磨折 一作:

折磨)創作背景

瑾18歲時,嫁給湖南人王廷鈞。王廷鈞是一個暴發戶的浮蕩子弟。2023年前後王廷鈞用錢捐了個戶部主事的小京官,秋瑾跟隨丈夫到了北京,在寓京期間她接受了新思想、新文化,並在當時的革命形勢影響下,立志要挽救國家民族的危亡,要求婦女獨立與解放。

這是秋瑾在2023年中秋節的述懷之作,值八國聯軍入侵後不久,她目睹民族危機的深重和清**的腐敗,決心獻身救國事業,而其丈夫無心國事。中秋節,秋瑾與丈夫王廷均發生衝突,離家出走,寓居北京阜城門外泰順客棧。後雖由吳芝瑛出面調解,但秋瑾下決心衝破家庭牢籠,投身革命。

不久便東渡日本留學。這首詞是她在中秋節的述懷之作。

28樓:匿名使用者

「四面歌殘終破楚」

1、借用了:《史記·項羽本紀》中四面楚歌的故事。

2、四面楚歌:劉邦把項羽緊緊圍在垓下。這時,項羽手下的兵士已經很少,糧食又沒有了。

夜裡聽見四面圍住他的軍隊都唱起楚地的民歌,不禁非常吃驚地說:「劉邦已經得到了楚地了嗎?為什麼他的部隊裡面楚人這麼多呢?

」說著,心裡已喪失了鬥志。

3、《滿江紅·小住京華》是婦女解放運動先驅秋瑾所寫的一首詞。

4、該詞作於2023年。詞的基調高昂,語言剛健清新。

5、來比喻說明自己終於衝破家庭牢籠。

6、通過層層表述,曲折地反映了革命者參加革命前的複雜矛盾的心情,真切感人。

擴充套件資料

秋瑾18歲時,嫁給湖南人王廷鈞。王廷鈞是一個暴發戶的浮蕩子弟。

2023年前後王廷鈞用錢捐了個戶部主事的小京官,秋瑾跟隨丈夫到了北京,在寓京期間她接受了新思想、新文化,並在當時的革命形勢影響下,立志要挽救國家民族的危亡,要求婦女獨立與解放。

這是秋瑾在2023年中秋節的述懷之作,值八國聯軍入侵後不久,她目睹民族危機的深重和清**的腐敗,決心獻身救國事業,而其丈夫無心國事。

中秋節,秋瑾與丈夫王廷均發生衝突,離家出走,寓居北京阜城門外泰順客棧。後雖由吳芝瑛出面調解,但秋瑾下決心衝破家庭牢籠,投身革命。不久便東渡日本留學。

這首詞是她在中秋節的述懷之作。

參考資料

九州縹緲錄問題,九州縹緲錄問題

縹緲錄i蠻荒 縹緲錄 蒼雲古齒 縹緲錄 天下名將 縹緲錄 辰月之徵 縹緲錄v一生之盟 縹緲錄vi豹魂 九州縹緲錄講的是什麼時期的一段故事 主要反應了什麼 九州縹緲錄 基本上是一部關於人族的長篇。主要描寫北陸游牧部落和東陸王朝的爭霸史,夸父和河絡等族較少出現在該長篇中,和羽族會有一些邊境城市的爭奪,但...

跪求《九州縹緲錄》6部全集,跪求《九州縹緲錄》6部全集TXT

已發 debutduan gmail.九州縹緲錄txt 1 6全集 應該是這個沒錯,如果有錯請追問我,幫忙找資源有點辛苦,希望能採納滿意的話能點贊就更好了 九州系列所有 中篇 長篇全集。樓主,陷入九州這個萬劫不復的坑中去吧。用本 地 就好了,六部全 九州縹緲錄.完結.by江南 哪位大神有九州縹緲錄1...

求九州縹緲錄百度雲,求九州縹緲錄txt百度雲

不好意思這個問題我幫不了你,你說的這本 我沒看過,不過我建議你去若初文學,網上看看。上面有校園的 都市的 古代言情 現代言情 修真等型別。求九州縹緲錄txt雲 內容簡介 當這個世界都要崩潰 當星辰和陽光也熄滅,當馬蹄踏過弱者的屍骨,當黑暗的血色吞噬人心,不死的鷹再次降落在草原,英雄還在哭泣,在鐵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