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叫無行為能力人,無民事行為能力人是指什麼

2022-01-01 11:14:01 字數 5046 閱讀 6290

1樓:生活即是當下

無行為能力人是指不滿八週歲的未成年人和不能辨認自己行為的精神病人。

一、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總則》第二章

1、第十九條規定:

八週歲以上的未成年人為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實施民事法律行為由其法定**人**或者經其法定**人同意、追認,但是可以獨立實施純獲利益的民事法律行為或者與其年齡、智力相適應的民事法律行為。

2、第二十條規定:

不滿八週歲的未成年人為無民事行為能力人,由其法定**人**實施民事法律行為。

二、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第二章 第十三條規定:

不能辨認自己行為的精神病人是無民事行為能力人,由他的法定**人**民事活動。

不能完全辨認自己行為的精神病人是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可以進行與他的精神健康狀況相適應的民事活動;其他民事活動由他的法定**人**,或者徵得他的法定**人的同意。

2樓:從小就痴呆

所謂無行為能力人,是指不滿十週歲的未成年人和不能辨認自己行為的精神病人;所謂限制行為能力人,是指十週歲以上的未成年人和不能完全辨認自己行為的精神病人。根據民法通則的規定,無行為能力人由他的法定**人**民事活動;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可以進行與他的年齡、智力和精神健康狀況相適應的民事活動,其他民事活動由他的法定**人**,或者徵得他的法定**人的同意。繼承法第二十二條第一款規定,無行為能力人或者限制行為能力人所立的遺囑無效。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貫徹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繼承法》若干問題的意見(2023年9月11日)第41條規定,遺囑人立遺囑時必須有行為能力。無行為能力人所立的遺囑,即使其本人後來有了行為能力,仍屬無效遺囑。遺囑人立遺囑時有行為能力,後來喪失了行為能力,不影響遺囑的效力。

必須注意的是,民法通則(2023年4月12日)第十一條第二款規定,十六週歲以上不滿十八週歲的公民,以自己的勞動收入為主要生活**的,視為完全民事行為能力人。因此,他們所立的遺囑應為有效。盲、聾、啞屬於生理疾病,並不代表其無行為能力或行為能力受到限制,他們所立遺囑應為有效。

3樓:匿名使用者

無:沒有,行為:行動舉止,指受思想支配而表現出來的外表活動。

如:做出動作,發出聲音,作出反應。「無行為能力人」是指完全不能辨別自己行為的性質和後果的不滿8週歲的未成年人和不能分辨自己行為的成年人(如精神病人),他們對自己行為的性質和後果都無法判斷,只能由其法定**人代為進行各種民事活動。

民法典規定,無民事行為能力人包括不滿8週歲的未成年人和不能辨認自己行為的成年人。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典》

第二十條 【無民事行為能力的未成年人】不滿八週歲的未成年人為無民事行為能力人,由其法定**人**實施民事法律行為。

第二十一條 【無民事行為能力的成年人】不能辨認自己行為的成年人為無民事行為能力人,由其法定**人**實施民事法律行為。

無民事行為能力人是指什麼

4樓:高頓會計職稱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總則》第十七條至第二十四條的規定:無民事行為能力的人包括不滿八週歲的未成年人及不能辨認自己行為的成年人。

5樓:龍商百科知產

你好,中國法律規定,不滿8週歲的未成年人或不能辨認自己行為的精神病人是無民事行為能力人,民事活動由他的法定**人**。精神病人的利害關係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請宣告精神病人為無民事行為能力人或者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被人民法院宣告為無民事行為能力人或者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的,根據他健康恢復的狀況,經本人或者利害關係人申請,人民法院可以宣告他為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或者完全民事行為能力人。

完全民事行為能力人 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無民事行為能力人《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規定:

第十一條 十八週歲以上的公民是成年人,具有完全民事行為能力,可以獨立進行民事活動,是完全民事行為能力人。

十六週歲以上不滿十八週歲的公民,以自己的勞動收入為主要生活**的,視為完全民事行為能力人。

第十二條 八週歲以上的未成年人是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可以進行與他的年齡、智力相適應的民事活動; 其他民事活動由他的法定**人**,或者徵得他的法定**人的同意。

不滿十週歲的未成年人是無民事行為能力人,由他的法定**人**民事活動。

第十三條 不能辨認自己行為的精神病人是無民事行為能力人 ,由他的法定**人**民事活動。

不能完全辨認自己行為的精神病人是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可以進行與他的精神健康狀況相適應的民事活動;其他民事活動由他的法定**人**,或者徵得他的法定**人的同意。

第十四條 無民事行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的監護人是他的法定**人。

希望能幫助到你望採納

6樓:鑽誠投資擔保****

我國《民法通則》的規定,構成無民事行為能力人的條件為"未滿十週歲"和"完全不能辨認自己的行為"。即年齡和認識判斷能力,但無民事行為能力人的構成不需要二者都具備,年齡和認識判斷能力是"或"的關係,只要二者具備其一即認定為無民事行為能力人。

中國法律規定,不滿10週歲的未成年人或不能辨認自己行為的精神病人是無民事行為能力人,民事活動由他的法定**人**。精神病人的利害關係人,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請宣告精神病人為無民事行為能力人或者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被人民法院宣告為無民事行為能力人或者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的,根據他健康恢復的狀況,經本人或者利害關係人申請,人民法院可以宣告他為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或者完全民事行為能力人。

7樓:郭敬明公積金

無民事行為能力人包括不滿八週歲的未成年人及不能辨認自己行為的成年人,由其法定**人**實施民事法律行為。 無民事行為能力人因智力發育不成熟或者精神存在障礙,不能認清自己的行為後果,如果讓其實施行為,則可能既不利於行為人自身利益的保護,也會損害他人的利益。第二十一條【無民事行為能力人二】 不能辨認自己行為的成年人[章樑2] 為無民事行為能力人,由其法定**人**實施民事法律行為。

八週歲以上的未成年人不能辨認自己行為的[章樑3] ,適用前款規定。

8樓:匿名使用者

不滿8週歲的未成年人或不能辨認自己行為的精神病人

9樓:雪落成殤

民事行為能力,簡稱「行為能力」--指能夠以自己的行為依法行使權利和承擔義務,從而使關法律關係發生、變更或消滅的資格。

自然人的行為能力分三種情況:完全行為能力、限制行為能力、無行為能力。

無民事行為能力,是指不具有以自己的行為取得民事權利和負擔民事義務的資格,不能產生法律關係發生、變更、消滅的效果。

根據我國《民法通則》的規定,無民事行為能力人包括未滿10週歲的未成年人和不能辨認自己行為的精神病人。

《民法通則》

第十二條 不滿十週歲的未成年人是無民事行為能力人,由他的法定**人**民事活動。

第十三條 不能辨認自己行為的精神病人是無民事行為能力人 , 由他的法定**人**民事活動。

第十四條 無民事行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的監護人是他的法定**人。

限制行為能力人和無民事行為能力人,這是什麼意思?

10樓:

民法中的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

一、8週歲以上不滿18週歲的未成年人。但年滿16週歲未滿18週歲以自己的勞動作為主要收入**的(就是16歲以上不滿18歲已經工作了的人)視為完全民事行為能力人。

二、不能完全辨認自己行為的精神病人。完全精神病的人是無民事行為能力人。

刑法中的限制行為能力人:年滿14週歲未滿16週歲的人、不能完全辨認自己行為的精神病人,未成年人的父母是他們的法定**人。未成年人的父母死亡或者沒有監護能力的,由其有監護能力的近親屬擔任他們的法定**人。

無民事行為能力的人包括不滿八週歲的未成年人及不能辨認自己行為的成年人。

擴充套件資料:

根據我國《民法總則》第17條至第24條,對以下事項作出規定:

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包括兩種情況:

1、不滿八週歲的未成年人

第二十條規定:不滿八週歲的未成年人為無民事行為能力人,由其法定**人**實施民事法律行為。

2、不能辨認自己行為的成年人

第二十一條規定:不能辨認自己行為的成年人為無民事行為能力人,由其法定**人**實施民事法律行為。

八週歲以上的未成年人不能辨認自己行為的,適用前款規定。

認定撤銷:

成年人的無民事行為能力的認定與撤銷:

第二十四條規定:不能辨認或者不能完全辨認自己行為的成年人,其利害關係人或者有關組織,可以向人民法院申請認定該成年人為無民事行為能力人或者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

被人民法院認定為無民事行為能力人或者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的,經本人、利害關係人或者有關組織申請,人民法院可以根據其智力、精神健康恢復的狀況,認定該成年人恢復為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或者完全民事行為能力人。

本條規定的有關組織包括:居民委員會、村民委員會、學校、醫療機構、婦女聯合會、殘疾人聯合會、依法設立的老年人組織、民政部門等。

11樓:懶懶落花

根據《民法總則》的法律劃分:

八週歲(含八週歲)以上的未成年人以及不能完全辨認自己行為的成年人為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實施民事法律行為由其法定**人**或者經其法定**人同意、追認,但是可以獨立實施純獲利益的民事法律行為或者與其年齡、智力相適應的民事法律行為。

不滿八週歲的未成年人以及完全不能辨認自己行為的成年人是無民事行為能力人,由其法定**人**實施民事法律行為。

2023年10月1日施行的《繼承法》第22條規定:無行為能力人或者限制行為能力人所立的遺囑無效。遺囑必須表示遺囑人的真實意思,受脅迫、欺騙所立的遺囑無效;偽造的遺囑無效;遺囑被篡改的,篡改的內容無效。

拓展資料:

中國《民法總則》規定:十八週歲以上的自然人為成年人。成年人為完全民事行為能力人,可以獨立實施民事法律行為。

十六週歲以上的未成年人,以自己的勞動收入為主要生活**的,視為完全民事行為能力人。

按照最高人民法院的解釋,16週歲以上不滿18週歲的自然人,能夠以自己的勞動收入,並能維持當地群眾一般生活水平的,可以認定為以自己的勞動收入為主要生活**的完全民事行為能力人。

12樓:環球網校

限制民事行為能力的人,包括8週歲以上的未成年人;不能完全辨認自己行為的成年人。

13樓:逍遙觀人生

限制行為能力人和無民事行為能力人,就是不能自己做主的人

無民事行為能力人犯罪問題,無民事行為能力的人殺人的話,他自己不承擔刑事責任的話,其監護人承擔怎樣的責任

無民事行為能力,和有沒有刑事責任能力是不同的概念。從年齡看,按民法總則,不滿八週歲的未成年人為無民事行為能力人,低於刑法規定的十四周歲的承擔刑事責任的年齡,當然談不上追究刑事責任。對十四周歲以上的無民事行為能力人 精神病人等 是否具有刑事責任能力,通過刑事責任能力鑑定確定。無民事行為能力的人殺人的話...

如何培養學生的道德行為能力

小學生良好道德行為習慣是其道德水平或道德人格品質的體現,道德人格是一個和一種自由自覺智慧的實踐,是之所以區別其他動物的關鍵所在.因此,改革我國道德教育思路和方法,把 道德灌輸 與 德性養成 有機的結起來,是當前德育建設的重要課題。在古希臘特爾阿波羅神殿牆上,刻有這樣的文字 瞭解你自己 然而千百年來,...

十六歲至十八歲是不是完全民事行為能力人

十六週歲以上不滿十八週歲以自己的勞動收入為主要生活 的,完全民事行為能力人。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 第十一條 十八週歲以上的公民是成年人,具有完全民事行為能力,可以獨立進行民事活動,是完全民事行為能力人。十六週歲以上不滿十八週歲的公民,以自己的勞動收入為主要生活 的,視為完全民事行為能力人。1 依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