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歲至十八歲是不是完全民事行為能力人

2022-01-04 12:49:45 字數 3802 閱讀 6986

1樓:匿名使用者

十六週歲以上不滿十八週歲以自己的勞動收入為主要生活**的,完全民事行為能力人。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

第十一條 十八週歲以上的公民是成年人,具有完全民事行為能力,可以獨立進行民事活動,是完全民事行為能力人。

十六週歲以上不滿十八週歲的公民,以自己的勞動收入為主要生活**的,視為完全民事行為能力人。

2樓:匿名使用者

(1)、依據《民法通則》第11條規定:18週歲以上的公民是成年人,具有完全民事行為能力,可以獨立進行民事活動,是完全民事行為能力人。 16週歲以上不滿18週歲的公民,以自己的勞動收入為主要生活**的,視為完全民事行為能力人。

(2)、依據《刑法》第14條規定:已滿16歲的人犯罪,應當負刑事責任。 已滿14歲不滿16歲的人,犯殺人、重傷、搶劫、放火、慣竊罪或者其他嚴重破壞社會秩序罪,應當負刑事責任。

已滿14歲不滿18歲的人犯罪,應當從輕或者減輕處罰。 因不滿16歲不處罰的,責令他的家長或者監護人加以管教;在必要的時候也可以由**收容教養。

3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是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但以自己勞動收入為主要生活**的,則視為完全民事行為能力人。如是精神病人,則需通過司法鑑定後認定。 《民法通則》 第十一條 十八週歲以上的公民是成年人, 具有完全民事行為能力, 可以獨立進行民事活動,是完全民事行為能力人。

十六週歲以上不滿十八週歲的公民,以自己的勞動收入為主要生活**的,視為完全民事行為能力人。    第十二條 十週歲以上的未成年人是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可以進行與他的年齡、智力相適應的民事活動; 其他民事活動由他的第十三條 不能辨認自己行為的精神病人是無民事行為能力人 , 由他的法定**人**民事活動。   不能完全辨認自己行為的精神病人是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可以進行與他的精神健康狀況相適應的民事活動;其他民事活動由他的法定**人**,或者徵得他的法定**人的同意。

法定**人**, 或者徵得他的法定**人的同意。

16週歲以上但不滿18週歲的公民,不以自己勞動收入作為收入**的是完全民事行為能力人還是限制民事行為

4樓:匿名使用者

你好。(一)不滿十週歲是無人。

(二)十週歲以上、不滿十八週歲是限人。

(三)十八週歲以上是完人。此外,十六週歲以上,不滿十八週歲,但以自己勞動收入作為收入**的是完人。

你所描述的,是(二),所以是限人。

5樓:山內伸吾

屬於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

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第11條規定, 18週歲以上的公民是成年人,具有完全民事行為能力,可以獨立進行民事活動,是完全民事行為能力人。16週歲以上不滿18週歲的公民,以自己的勞動收入為主要生活**的,視為完全民事行為能力人。

因此,依據我國法律的規定,高中學生未滿18週歲,又沒有以自己的勞動收入為主要生活**的,視為「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

6樓:化學天才

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

7樓:匿名使用者

不算 縱橫法律網-山東天矩律師事務所-劉輝律師

16週歲以上不滿18週歲的公民,以自己的勞動收入為主要生活**的,視為完全民事行為能力人。

8樓:匿名使用者

各國民法典都根據一個人是否具有正常的認識及判斷能力以及喪失 這種能力的程度,把自然人分為有行為能力人、無行為能力人和限制行為能力人。

① 有行為能力人

在法律上能為完全有效的法律行為的人 。通常以精神健全的成年人為有行為能力人。《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規定:

18週歲以上的公民是成年人,具有完全的民事行為能力,可以獨立進行民事活動,是完全民事行為能力人。16週歲以上不滿18週歲的公民,以自己的勞動收入為主要生活**的,視為完全民事行為能力人。

②無行為能力人

不能為有效法律行為的人 。他們不能因其所為法 律行為取 得 權利和承擔義務。一般包括:

幼年人;不能獨立處理自己事務,經法院宣告為喪失行為能力的精神病患者。自羅馬法以來,各國立法對無行為能力人都設定監護人,以監督和保護他們的人身和財產等權利(見監護)。《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規定,不滿10週歲的未成年人以及不能辨認自己行為的精神病人為無民事行為能力人,由他的法定**人**民事活動。

同時規定,無行為能力人的監護人是他的法定**人。

③限制行為能力人

只有部分行為能力的人。公民已達到一定年齡而未達法定成年年齡,或者公民雖達法定成年年齡但患有不能完全辨認自己行為的精神病,不能獨立進行全部民事活動,只能進行部分民事活動的能力。上述兩種人,統稱為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規定:10週歲以上的未成年人是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可以進行與他的年齡、智力相適應的民事活動;其他民事活動由他的法定**人**,或者徵得他的法定**人同意。該法還規定:

不能完全辨認自己行為的精神病人是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可以進行與他的精神狀況相適應的民事活動;其他民事活動由他的法定**人**,或者徵得他的法定**人同意。

民事行為能力,指民事主體能夠以自己的行為參加民事活動,享有民事權利,承擔民事義務的地位和資格。

意思能力,是指自然人認識問題和判斷問題的能力。如果一個人能夠認識和判斷自己民事行為的後果,則其有意思能力。

根據自然人認識問題和判斷問題的能力,將自然人分為三個階段:已滿十八週歲的人,稱為完全民事行為能力人;不滿十週歲的人,稱為無民事行為能力人;已滿十週歲、不滿十八週歲的人,稱為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劃分的標準,一是年齡;一是精神智力狀態,以年齡為劃分標準是為了司法的效率,也就是年齡上採取了「三分法」。

這是劃分一個人行為能力的客觀標準,即年齡標準。完全民事行為能力人具有完全民事行為能力,能夠完全認識和判斷自己民事行為的後果,因此應對自己行為的後果承擔法律責任。無民事行為能力人,只對與其認識能力、行為能力相適應的民事行為承擔責任,其他民事行為對其不產生法律上的後果。

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只能進行與其行為能力相適應的民事活動。   勞動成年制,即法律規定已滿十六週歲、不滿十八週歲的人,以自己的勞動為主要生活**的,視為完全民事行為能力人。主要生活**是指收入是否達到當地的平均生活水平。

  以年齡作為判斷行為能力的標準,是一個客觀性標準;而人的認識能力和判斷能力是一個主觀問題。一個人即使超過十八週歲,若患有精神病,則其依然不是完全民事行為能力人。按照人的精神狀態、精神疾病來判斷其為無民事行為能力人時,因為這涉及到一個公民的權利能力問題,所以必須經過嚴格的法律程式,一,被申請宣告人必須是精神病人;二,必須經利害關係人申請;三,以法定程式宣告;四,必須由法院以判決的形式宣告。

宣告或解除宣告一個人為無民事行為能力人或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都是要式行為。一個人被宣告為無民事行為能力人或限制民事行為能力人後,若其經過**後病癒,恢復行為能力,但是未經過撤銷宣告,則此時其所為行為屬於效力待定行為。

9樓:古舟夢蝶

16到18週歲的公民能夠依靠自己的收入生活

凡是18週歲以下的都不是完全民事行為能力的人

10樓:陳金華

1、凡是18週歲以下的都不是完全民事行為能力的人,該說法錯誤。

2、《民法通則》第十一條 十八週歲以上的公民是成年人,具有完全民事行為能力,可以獨立進行民事活動,是完全民事行為能力人。

十六週歲以上不滿十八週歲的公民,以自己的勞動收入為主要生活**的,視為完全民事行為能力人。

11樓:幸運的法律人

也不全是。民法通則第十一條 十八週歲以上的公民是成年人,具有完全民事行為能力,可以獨立進行民事活動,是完全民事行為能力人。

十六週歲以上不滿十八週歲的公民,以自己的勞動收入為主要生活**的,視為完全民事行為能力人。

滿十六歲,未滿十八歲可以辦理手機卡嗎

身份證未滿18歲是可以辦 卡的。運營商 聯通 16歲以下孩子辦理實名制,需監護人陪同,用監護人的身份證登記辦理實名制 16歲到18歲需要孩子本人身份證原件和監護人身份證,同樣需要監護人在場才能辦理。運營商 電信 18歲以下的孩子需要監護人本人在場,用監護人的身份證辦理登記。因各省業務內容有差異,具體...

滿十六歲未滿十八歲但是有身份證可以去網咖上網嗎

要求是持證人眼裡已經到達18歲。謝持證人,必須持的是本人的身份證。一些黑網咖可能允許你去,但是建議樓主未成年儘量不要去網咖 完全可以,放心上網。有身份證就可以上網 你家裡沒有電腦嗎 16週歲以上但未滿十八週歲能拿身份證在正規網咖上網嗎?不可以。如果網咖給你上網,被查到,網咖要被罰款整頓停業。滿16週...

十八歲的人沒有大腦思維,是不是腦子有問題,沒有理想,沒有

你現在的舍友怎麼嘲笑你都不丟人 丟人的是你三四十歲時同學聚會,人家都是,律師,老闆,教授,校長,而你是一個小小職員的跑腿的 人家連名片都懶的跟你換,連你的都懶得儲存,因為沒有價值 沒有任何一技之長和利用價值 也就是說,你現在發不發,賭不賭這口氣,對將來的前途一丁點意義都沒有 實在目光太短淺 把時間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