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喝完中藥後不能馬上喝牛奶或豆漿

2022-01-01 10:07:12 字數 2841 閱讀 3979

1樓:匿名使用者

吃了中藥就不能立即喝牛奶和豆漿?哪個醫生還是化學家說的啊?上過高中的朋友都知道,「有機物相似相溶原理」,一般情況下,有機物容易溶解有機物,所以有說「如果吃砒霜的時候就酒就更容易毒發身亡,因為砒霜更容易溶於酒中,酒又是容易被人體吸收的液體,所以更容易被人體吸收,更容易引起死亡。

」除了這個「相似相溶原理」就是化學中的有機物相關反應了。一般情況下,有機物與有機物很難在常態下,沒有催化劑的情況下反應,(如果認為人體胃裡面有鹽酸,可以起到一定的催化作用,也不能說完全沒有,但起作用不會大過濃硫酸吧,所以催化效果不明顯。)

對於你提到的問題,中藥一般的有效成分都是存在於有機物當中,我覺得牛奶和豆漿都很難與之發生化學反應,如果西藥吃完不忌諱喝豆漿和牛奶,那麼中藥也應該是如此。中藥更容易溶於牛奶和豆漿才是真的。

這是我的個人判斷,希望你考慮。

對於傳統的東西,我們要用科學的眼光去看就好,你說呢.

不明白的東西我們就多問,問自己問別人,讓自己在年輕的時候掌握的東西更多。

2樓:匿名使用者

有些藥物會破壞豆漿裡的營養成分,如四環素、紅黴素等抗生素藥物。

急性胃炎和慢性淺表性胃炎患者不宜食用豆製品,以免刺激胃酸分泌過多加重病情,或者引起胃腸脹氣。

豆類中含有一定量低聚糖,可以引起嗝氣、腸鳴、腹脹等症狀,所以有胃潰瘍的朋友最好少吃。胃炎、腎功能衰竭的病人需要低蛋白飲食,而豆類及其製品富含蛋白質,其代謝產物會增加腎臟負擔,宜禁食。豆類中的草酸鹽可與腎中的鈣結合,易形成結石,會加重腎結石的症狀,所以腎結石患者也不宜食用。

3樓:天羽詩韻

這是因為牛奶、豆漿富含蛋白,與藥物發生反應,不能被腸胃吸收,也就是牛奶和豆漿會破壞中藥的藥效。

服中藥時注意:服中藥時的飲食禁忌包括病症食忌和服藥食忌。病症食忌是根據疾病性質來講究「忌口」,像溼熱病應忌食辛辣、油膩、煎炸食品,而寒涼症就應忌食生冷、寒涼的東西。

服中藥時不要喝濃茶,因為濃茶裡含鞣酸很多,與中藥同服會降低療效,應以喝白開水為主。服中藥時不能吃辣椒,特別是熱性病症,服清熱涼血或滋陰降炎藥時更

不宜吃辣椒,否則會使**無效或療效減弱。腐乳中含有一種蛋白酶會抵消中藥的藥效,也是需特別「忌口」的。服中藥煎劑及丸藥時,忌生、冷、油膩食物。

4樓:善良的願望

因為牛奶和豆漿之類的都是解藥的,你喝了那藥就沒用了.呵呵,雖然不轉業,但是事實是.

喝完中藥後能不能喝牛奶

5樓:匿名使用者

不可以喝中藥後立即喝牛奶。關鍵是「立即」!

除了不能立即喝牛奶以外回,喝中藥還有很多忌諱,一答並回答。

服中藥時的飲食禁忌包括病症食忌和服藥食忌。病症食忌是根據疾病性質來講究「忌口」,像溼熱病應忌食辛辣、油膩、煎炸食品,而寒涼症就應忌食生冷、寒涼的東西。結腸炎屬溼熱病,應選擇清淡易消化的食物,而狗肉性燥,不適合此時補養。

服中藥時不要喝濃茶,因為濃茶裡含鞣酸很多,與中藥同服會降低療效,應以喝白開水為主。服中藥時不能吃辣椒,特別是熱性病症,服清熱涼血或滋陰降炎藥時更不宜吃辣椒,否則會使**無效或療效減弱。腐乳中含有一種蛋白酶會抵消中藥的藥效,也是需特別「忌口」的。

服中藥煎劑及丸藥時,忌生、冷、油膩食物。

而在哮喘發作期間,蛋、牛奶、魚蝦等高蛋白食物卻成了加重病情的「發物」,理當「忌口」。此外,患有疥瘡、**病者忌食鹹水魚、蝦、蟹及羊肉、豬肉等食物;水腫病忌食食鹽;肝炎病人忌食辛、辣、油膩。

6樓:匿名使用者

有些藥物會破壞

bai豆漿裡的營du養成分,如四環素zhi、紅黴素等抗dao生素藥物。

急性回胃炎和慢答

性淺表性胃炎患者不宜食用豆製品,以免刺激胃酸分泌過多加重病情,或者引起胃腸脹氣。

豆類中含有一定量低聚糖,可以引起嗝氣、腸鳴、腹脹等症狀,所以有胃潰瘍的朋友最好少吃。胃炎、腎功能衰竭的病人需要低蛋白飲食,而豆類及其製品富含蛋白質,其代謝產物會增加腎臟負擔,宜禁食。豆類中的草酸鹽可與腎中的鈣結合,易形成結石,會加重腎結石的症狀,所以腎結石患者也不宜食用。

7樓:查素枝肥秋

建議間隔半個小時。

因為牛奶可以化解藥物。

8樓:掌秀榮藩緞

可以但不可馬上喝牛奶,要等一會才行,最好還是別吃任何有藥成分的東西包括補品,如有幫助

希望採納

9樓:廖秀英眭醜

喝完中藥一個小時以後可以喝牛奶,或吃其他的東西。

10樓:小米蟲

建議隔半小時後再喝,一般藥物都是需要和主食分隔開 ,牛奶或綠茶輕則會減少藥效,重則會產生化學反應,希望可以幫到你

11樓:匿名使用者

過一個小時再喝,因為會解掉的!

12樓:匿名使用者

牛奶與中藥不能同喝,至少要間隔一小時:

有人喜歡用牛奶代替白回開水服藥,其實,答牛奶會明顯地影響人體對藥物的吸收。 由於牛奶容易在藥物的表面形成一個覆蓋膜,使奶中的鈣、鎂等礦物質與藥物發生化學反應,形成非水溶性物質,從而影響藥效的釋放及吸收。 因此,在服藥前後1小時也不要喝奶

13樓:及長鍾離清舒

病情分析:正抄確的服襲藥時間服藥時間應根據病bai情來決定。病在上焦du的(心

zhi、肺部),欲使藥力停dao

留較久,宜飯後服;病在下焦的(膀胱、腸),欲使藥力迅速下達,宜飯前服;清熱解毒藥、潤腸瀉下藥、滋補藥宜空腹服,

指導意見:此時胃中空虛容易吸收。所謂空腹服即指早飯前一小時或晚飯後一小時服藥。

14樓:端濤狂高懿

當然不行啦,喝完中藥一小時內水都儘量不要喝啦,更不要說牛奶了~~

紅糖、茶、醋、酒也儘量不要喝~~~

為什麼喝牛奶過敏,喝牛奶過敏是什麼原因啊

在醫學上有種人群叫過敏性體質人群,這樣的人有很多,大家會對一些別人看來很平常的東西有身體不適應的反映,這個很正常,現在看你說的現象,你應該也是過敏性的體質,如果有時間可以去醫院做個過敏體質的檢測,看看你還對別的什麼過敏,在日常生活裡可以儘量去避免接觸自己過敏的東西.牛奶過敏咱可以不喝,這樣就能避免身...

為什麼喝牛奶會拉肚子,為什麼我喝牛奶會拉肚子

可能是人體缺少一種消化酶造成的,可以改喝酸奶,應該沒事 為什麼我喝牛奶會拉肚子 去醫院做一個 乳糖耐受 的檢測,很多人都是因為對乳糖不耐受才導致的喝牛奶拉肚子的。這個是先天的原因,可能無法解決的。當然也有一部分人群是因為對牛奶過敏,這樣的話要做一個過敏源的檢測了。後期也可以進行一些針對性的脫敏 脫敏...

空腹為什麼不能喝牛奶

不管是早上還是其它的時間,不建議空腹去喝牛奶,這樣對腸胃不容易消化,不同體質的人不一樣 呵呵,我以前早上起來,習慣空腹喝一杯牛奶,我以為這樣很好,後來上版網一查,這樣權其實很不好哎。因為 水在牛奶中佔較大比重,空腹喝較多的牛奶,稀釋了胃液,不利於食物的消化和吸收。另外空腹時腸蠕動很快,牛奶在胃腸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