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法鑑定在法院有備案嗎,法院委託司法鑑定有時間規定嗎

2022-01-01 07:23:43 字數 5365 閱讀 6888

1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條為規範人民法院對外委託和組織司法鑑定工作,根據《人民法院司法鑑定工作暫行規定》,制定本辦法。

第二條人民法院司法鑑定機構負責統一對外委託和組織司法鑑定。未設司法鑑定機構的人民法院,可在司法行政管理部門配備專職司法鑑定人員,並由司法行政管理部門代行對外委託司法鑑定的職責。

第三條人民法院司法鑑定機構建立社會鑑定機構和鑑定人(以下簡稱鑑定人)名冊,根據鑑定物件對專業技術的要求,隨機選擇和委託鑑定人進行司法鑑定。

第四條自願接受人民法院委託從事司法鑑定,申請進入人民法院司法鑑定人名冊的社會鑑定、檢測、評估機構,應當向人民法院司法鑑定機構提交申請書和以下材料:

(一)企業或社團法人營業執照副本;

(二)專業資質證書;

(三)專業技術人員名單、執業資格和主要業績;

(四)年檢文書;

(五)其他必要的檔案、資料。

第五條以個人名義自願接受人民法院委託從事司法鑑定,申請進入人民法院司法鑑定人名冊的專業技術人員,應當向人民法院司法鑑定機構提交申請書和以下材料:

(一)單位介紹信;

(二)專業資格證書;

(三)主要業績證明;

(四)其他必要的檔案、資料等。

第六條人民法院司法鑑定機構應當對提出申請的鑑定人進行全面審查,擇優確定對外委託和組織司法鑑定的鑑定人候選名單。

第七條申請進入地方人民法院鑑定人名冊的單位和個人,其入冊資格由有關人民法院司法鑑定機構稽核,報上一級人民法院司法鑑定機構批准,並報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鑑定機構備案。

第八條經批准列入人民法院司法鑑定人名冊的鑑定人,在《人民法院報》予以公告。

第九條已列入名冊的鑑定人應當接受有關人民法院司法鑑定機構的年度稽核,並提交以下材料:

(一)年度業務工作報告書;

(二)專業技術人員變更情況;

(三)儀器裝置更新情況;

(四)其他變更情況和要求提交的材料。

年度稽核有變更事項的,有關司法鑑定機構應當逐級報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鑑定機構備案。

第十條人民法院司法鑑定機構依據尊重當事人選擇和人民法院指定相結合的原則,組織訴訟雙方當事人進行司法鑑定的對外委託。

訴訟雙方當事人協商不一致的,由人民法院司法鑑定機構在列入名冊的、符合鑑定要求的鑑定人中,選擇受委託人鑑定。

第十一條

司法鑑定所涉及的專業未納入名冊時,人民法院司法鑑定機構可以從社會相關專業中,擇優選定受委託單位或專業人員進行鑑定。如果被選定的單位或專業人員需要進入鑑定人名冊的,仍應當呈報上一級人民法院司法鑑定機構批准。

第十二條

遇有鑑定人應當迴避等情形時,有關人民法院司法鑑定機構應當重新選擇鑑定人。

第十三條

人民法院司法鑑定機構對外委託鑑定的,應當指派專人負責協調,主動了解鑑定的有關情況,及時處理可能影響鑑定的問題。

第十四條

接受委託的鑑定人認為需要補充鑑定材料時,如果由申請鑑定的當事人提供確有困難的,可以向有關人民法院司法鑑定機構提出請求,由人民法院決定依據職權採集鑑定材料。

第十五條

鑑定人應當依法履行出庭接受質詢的義務。人民法院司法鑑定機構應當協調鑑定人做好出庭工作。

第十六條

列入名冊的鑑定人有不履行義務,違反司法鑑定有關規定的,由有關人民法院視情節取消入冊資格,並在《人民法院報》公告。

2樓:正孚基因鑑定

正規的司法鑑定機構會有當地的司法局頒發到營業執照證書的,只有正規的司法鑑定所出來的結果在法律上才能生效的,只有通過了由省司法廳頒發了司法鑑定許可證的鑑定機構才可以做dna親子鑑定。你還是到廣州大型正規的〈正孚司法鑑定中心〉瞭解一下吧!

法院委託司法鑑定有時間規定嗎

3樓:華律網

司法鑑定從受理之日起一般應當在15日內出具司法鑑定文書。如確需延長的,經向委託人說明理由,可延長至30日。複雜、疑難案件的鑑定時限確需延長的,經司法鑑定機構負責人批准,並徵得委託人同意,可再適當延長。

延長期不得超過60日。法醫精神病鑑定及司法會計鑑定的時限可適當延長,一般應在受理之日起60日內完成。鑑定過程中需要補充鑑定材料的不計入鑑定時限。

4樓:湖南疤博士

人民法院對外委託司法鑑定管理規定

(2023年2月22日最高人民法院審判委員會第1214次會議通過)

法釋〔2002〕8號

公 告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人民法院對外委託司法鑑定管理規定》已於2023年2月22日由最高人民法院審判委員會第1214次會議通過。現予公佈,自2023年4月1日起施行。

二○○二年三月二十七日

第一條 為規範人民法院對外委託和組織司法鑑定工作,根據《人民法院司法鑑定工作暫行規定》,制定本辦法。

第二條 人民法院司法鑑定機構負責統一對外委託和組織司法鑑定。未設司法鑑定機構的人民法院,可在司法行政管理部門配備專職司法鑑定人員,並由司法行政管理部門代行對外委託司法鑑定的職責。

第三條 人民法院司法鑑定機構建立社會鑑定機構和鑑定人(以下簡稱鑑定人)名冊,根據鑑定物件對專業技術的要求,隨機選擇和委託鑑定人進行司法鑑定。

第四條 自願接受人民法院委託從事司法鑑定,申請進入人民法院司法鑑定人名冊的社會鑑定、檢測、評估機構,應當向人民法院司法鑑定機構提交申請書和以下材料:

(一)企業或社團法人營業執照副本;

(二)專業資質證書;

(三)專業技術人員名單、執業資格和主要業績;

(四)年檢文書;

(五)其他必要的檔案、資料。

第五條 以個人名義自願接受人民法院委託從事司法鑑定,申請進入人民法院司法鑑定人名冊的專業技術人員,應當向人民法院司法鑑定機構提交申請書和以下材料:

(一)單位介紹信;

(二)專業資格證書;

(三)主要業績證明;

(四)其他必要的檔案、資料等。

第六條 人民法院司法鑑定機構應當對提出申請的鑑定人進行全面審查,擇優確定對外委託和組織司法鑑定的鑑定人候選名單。

第七條 申請進入地方人民法院鑑定人名冊的單位和個人,其入冊資格由有關人民法院司法鑑定機構稽核,報上一級人民法院司法鑑定機構批准,並報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鑑定機構備案。

第八條 經批准列入人民法院司法鑑定人名冊的鑑定人,在《人民法院報》予以公告。

第九條 已列入名冊的鑑定人應當接受有關人民法院司法鑑定機構的年度稽核,並提交以下材料:

(一)年度業務工作報告書;

(二)專業技術人員變更情況;

(三)儀器裝置更新情況;

(四)其他變更情況和要求提交的材料。

年度稽核有變更事項的,有關司法鑑定機構應當逐級報最高人民法院司法鑑定機構備案。

第十條 人民法院司法鑑定機構依據尊重當事人選擇和人民法院指定相結合的原則,組織訴訟雙方當事人進行司法鑑定的對外委託。

訴訟雙方當事人協商不一致的,由人民法院司法鑑定機構在列入名冊的、符合鑑定要求的鑑定人中,選擇受委託人鑑定。

第十一條 司法鑑定所涉及的專業未納入名冊時,人民法院司法鑑定機構可以從社會相關專業中,擇優選定受委託單位或專業人員進行鑑定。如果被選定的單位或專業人員需要進入鑑定人名冊的,仍應當呈報上一級人民法院司法鑑定機構批准。

第十二條 遇有鑑定人應當迴避等情形時,有關人民法院司法鑑定機構應當重新選擇鑑定人。

第十三條 人民法院司法鑑定機構對外委託鑑定的,應當指派專人負責協調,主動了解鑑定的有關情況,及時處理可能影響鑑定的問題。

第十四條 接受委託的鑑定人認為需要補充鑑定材料時,如果由申請鑑定的當事人提供確有困難的,可以向有關人民法院司法鑑定機構提出請求,由人民法院決定依據職權採集鑑定材料。

第十五條 鑑定人應當依法履行出庭接受質詢的義務。人民法院司法鑑定機構應當協調鑑定人做好出庭工作。

第十六條 列入名冊的鑑定人有不履行義務,違反司法鑑定有關規定的,由有關人民法院視情節取消入冊資格,並在《人民法院報》公告。

自己去做傷殘司法鑑定法院認可嗎

5樓:大超love雪子

只要是依法成立的鑑定機構,具備鑑定資質,法院一般會採信。但是,如果對方提出重新鑑定申請,法院一般情況下也是會准許的。

法律並沒有規定必須得由法院委託相應的鑑定機構做出的鑑定結論才有法律效力,如果一方已經申請並做出鑑定結論,可以作為證據提交,如果對方有異議,並有一定理由的話 ,可以申請法院委託相關的部門進行鑑定。但如果雙方都沒有委託鑑定,在訴訟中,一般應當由法院委託相應的鑑定機構進行鑑定為妥。

擴充套件資料

工傷認定辦法

第一條 為規範工傷認定程式,依法進行工傷認定,維護當事人的合法權益,根據《工傷保險條例》的有關規定,制定本辦法。

第二條社會保險行政部門進行工傷認定按照本辦法執行。

第三條 工傷認定應當客觀公正、簡捷方便,認定程式應當向社會公開。

第四條 職工發生事故傷害或者按照職業病防治法規定被診斷、鑑定為職業病,所在單位應當自事故傷害發生之日或者被診斷、鑑定為職業病之日起30日內,向統籌地區社會保險行政部門提出工傷認定申請。遇有特殊情況,經報社會保險行政部門同意,申請時限可以適當延長。

6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工傷保險條例》

第二十一條 職工發生工傷,經**傷情相對穩定後存在殘疾、影響勞動能力的,應當進行勞動能力鑑定。

第二十三條 勞動能力鑑定由用人單位、工傷職工或者其近親屬向設區的市級勞動能力鑑定委員會提出申請,並提供工傷認定決定和職工工傷醫療的有關資料。

7樓:四川成都沈輝律師

你好,建議你不要自己去做傷殘鑑定,應當去司法鑑定部門做傷殘鑑定,法院應當認可

8樓:匿名使用者

對方一般不予認可,還是需要重新鑑定的。鑑定機構需要雙方協商確定,或者法院確定。

民事訴訟法

第七十六條 當事人可以就查明事實的專門性問題向人民法院申請鑑定。當事人申請鑑定的,由雙方當事人協商確定具備資格的鑑定人;協商不成的,由人民法院指定。

當事人未申請鑑定,人民法院對專門性問題認為需要鑑定的,應當委託具備資格的鑑定人進行鑑定。

9樓:大紅門律師服務

有資質的鑑定機構的鑑定結論法院是認可的。

10樓:

只要你去的是法院指定的第三方 有資質的 認可

11樓:藍天白雲

只要當事人申請選擇做傷殘等級鑑定的鑑定機構和鑑定人員具備相關的司法鑑定資格的,這樣委託的鑑定部門作出的鑑定結論人民法院就會予於准許。那怕是個人去做的傷殘等級鑑定,費用是認可的。

1. 當事人申請鑑定,應當在舉證期限內提出。

2. 法院工作人員對當事人提供的鑑定書,一般審查是否具有下列內容:

(1)委託人姓名或者名稱、委託鑑定的內容;

(2)委託鑑定的材料;

(3)鑑定的依據及使用的科學技術手段;

(4)對鑑定過程的說明;

(5)明確的鑑定結論;

(6)對鑑定人鑑定資格的說明;

(7)鑑定人員及鑑定機構簽名蓋章。

眼睛被打殘,怎麼做司法鑑定,這類司法鑑定有哪幾種

公安立案沒?還是單純的侵權?做司法鑑定去當地司法局申請司法鑑定就好了。眼睛被打傷如何做司法鑑定 報警先確定侵權人 之後可以諮詢公安局怎麼做傷勢鑑定 也可以指定司法鑑定中心做 眼被人打腫了,去司法鑑定都拿什麼材料 病歷影印件,身份證,鑑定費。需要出院以後才可以做司法鑑定。只是眼部軟組織腫脹不構成傷殘等...

精神病司法鑑定申請書應寄給法院的哪個部門,還是直接寫「某法院收」

你可諮詢是bai法院的哪du 個庭室承辦,然zhi後將申請書遞交給那dao個庭室,收件人就是回某某法院某 答某法庭,一般如果知道承辦人可以直接給案件承辦人。如果你是被告,法院寄給你的材料信封上會有承辦庭室名稱及聯絡 你可以與他們聯絡 如果你是原告,可以在起訴的時候同時提出鑑定申請。看鑑定時處在什麼程...

司法鑑定筆跡能鑑定出合同圖先後嗎

司法筆跡鑑定只能鑑定筆跡的真偽,並不能鑑定出誰先誰後。能通過字跡鑑定合同的先後嗎 15 筆跡鑑定,是司法鑑 定的一種,這在全國到處都有鑑定機構,申請法院挑選司法鑑定機構才可能得到法院的認可。至於鑑定準確到什麼時間,這要看鑑定機構他們的能力和承諾了。目前我國的字跡與印章檢驗技術還沒有達到能準確鑑定書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