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員工自動離職能向企業要求賠償金嗎

2021-12-31 23:51:38 字數 4836 閱讀 3682

1樓:匿名使用者

用人單位拖欠工資、不買社保、不籤《勞動合同》這三條任何一條,員工都可以提出解除勞動關係並要求公司給與賠償;

1、拖欠工資:要求每個月都應該發放一次工資,如果有原因未及時發放應該公示/通知發放日,做的好的單位會出具工資欠條!(當日拖延了幾天但是發給你了這個一般不追究的)用人單位剋扣或者無故拖欠勞動者工資的,以及拒不支付勞動者延長工作時間工資報酬的,除在規定的時間內全額支付勞動者工資報酬外,還需加發相當於工資報酬百分之二十五的經濟補償金。

你與公司解除勞動關係後,公司還應該按照你的工作年限,每滿一年支付一個月工資的標準向勞動者支付。六個月以上不滿一年的,按一年計算;不滿六個月的,向勞動者支付半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

2、不買社保:員工入職一個月內應給員工購買社保,未購買的應該給員工補其社保。(到社保局去進行起訴,會有《整改通知書》給到用人單位,讓其進行補買)。

你與公司解除勞動關係後,公司還應該按照你的工作年限,每滿一年支付一個月工資的標準向勞動者支付。六個月以上不滿一年的,按一年計算;不滿六個月的,向勞動者支付半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

3、不籤合同:員工入職當日就該籤《勞動合同》,未簽訂的,在無《勞動合同》的工作期限內應支付員工雙倍工資(你已經拿了一倍工資了,還應該再支付你一倍),你與公司解除勞動關係後,公司還應該按照你的工作年限,每滿一年支付一個月工資的標準向勞動者支付。六個月以上不滿一年的,按一年計算;不滿六個月的,向勞動者支付半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

如果用人單位是修車、煙攤那種營業執照都沒有的,就無法追究!

建議你儲存你的工牌、工裝、工資流水/工資條,考勤記錄,公司通訊錄及人員職位,已經平時和領導的溝通對話等一切和工作有關的證據,到當地勞動監察大隊去起訴!

你三條一起控告的話,未發放工資發放給你,拖欠的工資的25%發放給你,社保給你買齊,並且按照你的工作年限進行經濟賠償!

2樓:蒼洱白子

員工自動離職,公司一般不會發放工資。至於經濟補償,那麼要符合勞動合同法規定的條件,不是勞動者原因辭職的,才能申請經濟補償。

3樓:

員工單方提出離職的,關鍵在於離職原因,以個人原因提出離職,是沒有補償金的。

勞動者提出離職並能拿到補償金的情況,你可以參考勞動合同法第38條的規定,看有沒有符合你的情況,以此為由提出離職,可以主張解除勞動關係的補償金,

4樓:匿名使用者

不存在你所謂的「自動離職」,按曠工定性,予以開除,沒有賠償。

5樓:類螺

你自己要求離職,還要補償你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其實針對於這種離職賠償的話,針對於小型企業,可能是不會受到很大的保護,畢竟來說小型企業它的經營範圍或者是各方面就比較窄,而且你要針對這個事的話,可能花費的更多是人力物力和財力,相對來說可能更多的人不會去太糾結於這個問題。正所謂一個願打一個願挨,現實社會中就是這樣的,並沒有我們像電視或者是像書本里面學到的那麼體面。所以學會容忍是一件很有必要的事。

員工自己辭職單位可以自願給補償金嗎

7樓:華律網

一般員工主動提出辭職是沒有補償的,但是被迫辭職的除外。屬於以下勞動者被迫解除勞動合同情形的,用人單位需支付經濟補償,以個人理由辭職的沒有經濟補償。(1)用人單位未按照勞動合同約定提供勞動保護或者勞動條件,勞動者解除勞動合同的;(2)用人單位未及時足額支付勞動報酬,勞動者解除勞動合同的;(3)用人單位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支付勞動者工資,勞動者解除勞動合同的;第(4)用人單位未依法為勞動者繳納社會保險費,勞動者解除勞動合同的(從08年開始算);第(5)用人單位的規章制度違反法律、法規的規定,損害勞動者權益,勞動者解除勞動合同的;第(6)用人單位以欺詐、脅迫的手段或者乘人之危,使勞動者在違背真實意思的情況下訂立或者變更勞動合同,勞動者解除勞動合同的;第(7)用人單位以暴力、威脅或者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手段強迫勞動,勞動者解除勞動合同的;(8)用人單位違章指揮、強令冒險作業危及勞動者人身安全,勞動者解除勞動合同的;第(9)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

完畢。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第三十八條用人單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勞動者可以解除勞動合同;(一) 未按照勞動合同約定提供勞動保護或者勞動條件的;(二) 未及時足額支付勞動報酬的;(三) 未依法為勞動者繳納社會保險費的;(四) 用人單位的規章制度違反法律、法規的規定,損害勞動者權益的;(五) 因本法第二十六條第一款規定的情形致使勞動合同無效的;(六) 法律、行政法規規定勞動者可以解除勞動合同的其他情形。

用人單位以暴力、威脅或者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手段強迫勞動者勞動的,或者用人單位違章指揮、強令冒險作業危及勞動者人身安全的,勞動者可以立即解除勞動合同,不需事先告知用人單位。

8樓:聚中達

用人單位無過錯,員工自己自願離職企業不需要支付經濟補償金,勞動者單方面解除勞動合同關係,通常有如下情況:

1.用人單位無過錯,勞動者按照《勞動合同法》第三十七條規定,試用期內只需要提前三天通知用人單位,轉正後提前三十天書面通知用人單位即可辦理離職手續,無補償。

2.用人單位存在《勞動合同法》三十八條的情況,勞動者可以立即解除勞動合同,不需事先告知用人單位,要求用人單位支付剩餘的工資和經濟補償金(每工作1年支付1個月工資),並辦理離職手續等;

3.用人單位不得拖欠勞動者工資,若存在拖欠,勞動者可以到當地人力資源與社會保障局申請勞動仲裁,按照《勞動合同法》第八十五條責令用人單位按應付金額百分之五十以上百分之一百以下的標準向勞動者加付賠償金;

相關法律法規依據:

《勞動合同法》

第三十七條 勞動者提前三十日以書面形式通知用人單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勞動者在試用期內提前三日通知用人單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第三十八條 用人單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勞動者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一)未按照勞動合同約定提供勞動保護或者勞動條件的;

(二)未及時足額支付勞動報酬的;

(三)未依法為勞動者繳納社會保險費的;

(四)用人單位的規章制度違反法律、法規的規定,損害勞動者權益的;

(五)因本法第二十六條第一款規定的情形致使勞動合同無效的;

(六)法律、行政法規規定勞動者可以解除勞動合同的其他情形。

用人單位以暴力、威脅或者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手段強迫勞動者勞動的,或者用人單位違章指揮、強令冒險作業危及勞動者人身安全的,勞動者可以立即解除勞動合同,不需事先告知用人單位。

第四十六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應當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

(一)勞動者依照本法第三十八條規定解除勞動合同的;

(二)用人單位依照本法第三十六條規定向勞動者提出解除勞動合同並與勞動者協商一致解除勞動合同的;

(三)用人單位依照本法第四十條規定解除勞動合同的;

(四)用人單位依照本法第四十一條第一款規定解除勞動合同的;

(五)除用人單位維持或者提高勞動合同約定條件續訂勞動合同,勞動者不同意續訂的情形外,依照本法第四十四條第一項規定終止固定期限勞動合同的;

(六)依照本法第四十四條第四項、第五項規定終止勞動合同的;

(七)法律、行政法規規定的其他情形。

第四十七條 經濟補償按勞動者在本單位工作的年限,每滿一年支付一個月工資的標準向勞動者支付。六個月以上不滿一年的,按一年計算;不滿六個月的,向勞動者支付半個月工資的經濟補償。

勞動者月工資高於用人單位所在直轄市、設區的市級人民**公佈的本地區上年度職工月平均工資三倍的,向其支付經濟補償的標準按職工月平均工資三倍的數額支付,向其支付經濟補償的年限最高不超過十二年。

本條所稱月工資是指勞動者在勞動合同解除或者終止前十二個月的平均工資。

第八十五條 用人單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勞動行政部門責令限期支付勞動報酬、加班費或者經濟補償;勞動報酬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的,應當支付其差額部分;逾期不支付的,責令用人單位按應付金額百分之五十以上百分之一百以下的標準向勞動者加付賠償金:

(一)未按照勞動合同的約定或者國家規定及時足額支付勞動者勞動報酬的;

(二)低於當地最低工資標準支付勞動者工資的;

(三)安排加班不支付加班費的;

(四)解除或者終止勞動合同,未依照本法規定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的。

員工自己自願離職企業需要支付經濟補償金嗎

9樓:匿名使用者

員工自己自願離職企業是不需要進行經濟補償的,只有企業違反了勞動法規導致的員工離職才需要支付經濟補償。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第三十六條 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協商一致,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第三十七條 勞動者提前三十日以書面形式通知用人單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勞動者在試用期內提前三日通知用人單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第三十八條 用人單位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勞動者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一)未按照勞動合同約定提供勞動保護或者勞動條件的;

(二)未及時足額支付勞動報酬的;

(三)未依法為勞動者繳納社會保險費的;

(四)用人單位的規章制度違反法律、法規的規定,損害勞動者權益的;

(五)因本法第二十六條 第一款規定的情形致使勞動合同無效的;

(六)法律、行政法規規定勞動者可以解除勞動合同的其他情形。

用人單位以暴力、威脅或者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手段強迫勞動者勞動的,或者用人單位違章指揮、強令冒險作業危及勞動者人身安全的,勞動者可以立即解除勞動合同,不需事先告知用人單位。

10樓:科學喵

只要是員工以個人原因提出辭職的,比如「家裡有事、個人發展、出去創業」等等,都不會支援經濟補償金。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

第三十六條 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協商一致,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第三十七條 勞動者提前三十日以書面形式通知用人單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勞動者在試用期內提前三日通知用人單位,可以解除勞動合同。

第四十六條 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用人單位應當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勞動者依照本法第三十八條 規定解除勞動合同的;用人單位依照本法第三十六條 規定向勞動者提出解除勞動合同並與勞動者協商一致解除勞動合同的。

工傷職工主動辭職能有哪些賠償,自動離職的員工能享受工傷賠償嗎?

一般員工主動提出辭職是沒有補償的,但是被迫辭職的除外。屬於以下勞動者被迫解除勞動合同情形的,用人單位需支付經濟補償,以個人理由辭職的沒有經濟補償。1 用人單位未按照勞動合同約定提供勞動保護或者勞動條件,勞動者解除勞動合同的 2 用人單位未及時足額支付勞動報酬,勞動者解除勞動合同的 3 用人單位低於當...

公司要搬家,員工不願意去,算自動離職嗎

屬於單位違約,應該辦理離職手續並且得到補償。如果是用人單位主動與員工解除勞動合同,或者單位的原因造成勞動者離職的,單位應當視情況向勞動者支付經濟補償。或者勞動合同法規定的需要補償的情形,員工都可以要求給予補償,否則可以去勞動局申訴。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勞動合同法 規定 第三十六條 用人單位與勞動者協...

公司交的三險,如果離職,能自己續交或轉走嗎

你所講的三險包括養老保險,失業保險和醫療保險,這三項都屬於社會統籌保險,就目前來說,養老保險和失業保險是可以在全國範圍內流動的,而醫療保險不可以,針對你跨省流動這種情況,你可以 1 養老和失業險,這兩種保險是不能取出來的,如果你將來要續交,有工作單位的話,可以由工作單位辦理保險的轉移接續,如果沒有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