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親王為什麼鬥不過慈禧,恭親王作為皇室的血脈,他為什麼鬥不過慈禧?

2021-12-29 05:57:41 字數 4705 閱讀 3137

1樓:匿名使用者

恭親王在咸豐帝死時和慈禧關係不一般,當時是受慈禧鼓搗殺了八大臣,然後後面慈禧既然可以找恭親王一個外援,當然也可以找另外的很多外援,而且當時的實權在慈禧太后手中,她任用其他與恭親王有間隙的人來效忠自己當然可以壓制住恭親王。推薦看一下《明成皇后》或許會有所啟發!

2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在慈禧面前,恭親王始終是「臣」。起跑線不同。

3樓:匿名使用者

漢代有少帝登位,先殺其母的規矩,以防止太后干政,和皇帝的親疏直接決定了你的政治地位,叔叔可以有很多,但老媽就一個,你說一個小孩子是聽母親的還是聽眾多叔叔的?大臣們畏懼的不是一個女人,而是她懷裡抱著的那個皇權,挾天子以令諸侯,奕?在外是臣,在內關係沒慈禧親,怎麼鬥得過慈禧。

4樓:※哀の心觴

因為慈禧太后掌握實權, 她畢竟是同治皇帝的媽媽

恭親王只是慈禧太后老公咸豐皇帝的弟弟, 恭親王在咸豐皇帝在世的就鬱郁不得志, 一直被咸豐皇帝打壓

5樓:

慈禧垂簾聽政白聽的啊 而且他們是一夥的,那啥辛酉政變

6樓:孔明出山

主要原因,沒有把握住皇帝,挾天子以令天下

畢竟皇帝是名義上的全國最高領袖,而慈禧一開始就把握了

所以到了後面恭親王越來越勢力衰弱,而慈禧越來越強.

7樓:謝衍閃

他們之間沒怎麼鬥吧!

咸豐在世時,恭親王(當時還不是)因比較能幹,一向受兄長咸豐帝嫉妒,根本鬱郁不得志;

咸豐帝死後,有輔證大臣八大臣掌握實權,慈溪太后(當時還不是)和恭親王(當時還不是)合作發動辛酉政變,掌握大權後,慈溪才成為太后,而封其為恭親王!

兩人基本上沒有鬥爭,在恭親王支援洋務派時,慈溪也是默許的態度!

非要說,只能說恭親王不是一把手,因為慈溪才是政變最大受益者,恭親王其次,政治上慈溪代表頑固派多一點,而頑固派佔主導,洋務派主要在地方,不及頑固派力量!

8樓:滅卻的十字

誰的官大..誰厲害..

9樓:匿名使用者

實權 慈禧有 就算 恭親王政變也打不贏

恭親王作為皇室的血脈,他為什麼鬥不過慈禧?

10樓:匿名使用者

慈禧站在道德的制高點,自身的權謀也比恭親王要強,同治和慈禧是清朝的正統統治者,他們是得到滿清貴族和朝廷**支援的。在辛酉政變中,慈禧和恭親王是互相利用,事情過後,恭親王是議政王,慈禧鞏固了兩宮太后垂簾聽政的權利。

要知道在清朝後期,親王是沒有權利的閒王,不能參於朝政的,能參加朝政的都是滿漢軍機大臣和皇帝太后,你恭親王做到議政王和軍機領班大臣朋友因為慈禧的支援,同時慈禧用恭親王也是用來打壓其它反對她干政的**的,可見慈禧是具有主動權的。

慈禧在同治的幾年鞏固了自己的權利後,她覺得恭親王已經沒有了利用價值啦,就免了他的議政王職位,讓他回家養老去,沒想到那些洋人卻支援恭親王,因為恭親王搞洋務運動嘛,洋人都喜歡他。

洋人要求慈禧必須讓恭親王復職,慈禧妥協了恢復恭親王的職位。恭親王到此時也知道必須做出反擊,最好能搬倒慈禧。所以恭親王抓住了慈禧身邊的太監安德海,想以此為藉口搬倒慈禧。

一個奴才不可能威脅到她,慈禧當機立斷斬了安德海,穩定了自己的權威,恭親王無可奈何了。

慈禧認識到洋人支援恭親王就因為恭親王進行洋務運動給洋人帶來好處,既然這樣,慈禧就培養李鴻章和張之洞等一些自己的人,

李鴻章等人也是洋務運動的幹才,隨著時間的發展,洋人反而和李鴻章等人親近,遠離了恭親王。到這時候,恭親王最後的依靠都沒有了,因此慈禧下手免掉了恭親王的所有職務,徹底讓恭親王做一個閒王。

恭親王有沒有兵力,他反動就是叛逆謀反,再者慈禧的心腹李鴻章的北洋軍是清朝最大的軍事力量,恭親王一旦兵變,他的生命都保不住,因此恭親王只好黯然離開了清朝統治階層,回家養老去。

11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他並不是國家最高統治者,在當時慈禧給奕權力的時候,就已經明確的發過了一道上諭,也就是說:「一切政務,均蒙兩宮皇太后躬裁決。」從這一點就可以看出,其實慈禧從沒有信任過奕,但是事實證明,慈禧的擔心是對的。

正是這道上諭,在後來扳倒奕中起了很大的作用!

第二奕一直是在明處做事,容易得罪人,兩宮皇太后選擇的是垂簾聽政,所謂的垂簾聽政,也就是藉著皇帝的名義做事情,但是好處卻是自己的,而奕則不同,他是在以自己的名義為皇帝做事,說明白了,就是為兩宮皇太后做事情,這樣子便很容易得罪人了,正因如此,奕也為自己樹敵好多。

第三奕所培養的黨羽並非位高權重之人,當奕有了權力之後,便想著發展自己的小派別,殊不知這正是兩宮皇太后所反感的,再者,他培養的黨羽都是一些地位不高的人,在這件事情敗露之後,能真正為奕說上話的人便很少了。而且他的心腹之人並沒有幾個。

12樓:今天不想吃肉肉

因為慈禧大權在握,這要感謝咸豐給了慈禧培植自己勢力的機會。

13樓:姜德金

其實不是說鬥不過慈禧慈禧的耕地太深了每個文物大臣都跟慈禧有著密切的關係這樣根據的人誰也弄不了

14樓:楢崎

最大的原因是慈禧掌握大權,始終處於上風。另外與慈禧的老謀深算相比,恭親王只有一些小聰明,完全不是對手。

15樓:導航建造師培訓

不會處理兩者的關係,所以當兩個人有問題,慈禧一定是看不慣他了

16樓:匿名使用者

慈禧從咸豐死後就開始掌控大權,經營數十年,不是一個王爺就可以斗的過的。

17樓:申美柒

因為當時他沒有權利,慈禧太后權利很大,還是因為實力不足

18樓:玩泥土的小姐姐

沒有大軍們對他的信任度,在怎麼樣都不行啊,所以大臣們都站在慈禧這邊

19樓:la心牆

慈禧太后就是一個國家的國母,你說誰會去和這麼一個厲害的人鬥?

20樓:森紫雲

權力鬥爭是非常殘酷無情的,厚黑學告訴我們,一要臉皮厚,二要心子黑。臉皮厚就是找到各種理由,往往就是利用對自己有利的謊言,無線的詆譭對手,把對手說得越壞對自己越有利。並且還要美化自己,標榜自己的正確性,合法性。

心子黑就是手段要狠,毒辣,不能心慈手軟,在權力面前沒有親戚朋友所言。而且權力鬥爭中,只有一念之差,你可能葬身益處。沒有人有百分之百的勝算。

如果恭親王勝利,你可能會問,為什麼慈禧太后會失敗呢?

21樓:家常美食分享記

有權利之後就胡作非為,慈禧太后絕對不會放過他的。

22樓:可愛的自己

和碩恭親王奕欣,道光帝六子,咸豐帝異母弟。

他是咸豐、同治、光緒三朝名王重臣,洋務運動的首領,為中國近代工業創始和中國教育的進步做出了貢獻。他是晚清新式外交的開拓者,他出謀劃策鎮壓太平天國起義,挽救清朝危機,迎來同治中興。在政治舞臺上經歷幾番大起大落,在家庭生活中更是讓他經歷了很多不幸,兒女多早殤,僥倖活下來的則難堪造就。

23樓:

小叔子鬥不過嫂子的。

24樓:想和你一起好好

他在老式的皇室權力回格局中,不適合發力,他的權益是慈禧給的也可被她收

25樓:沐靡網路

後世對於恭親王的評價曾經用一個詞來概括,那就是「一生為奴」,那麼事實上恭親王奕有沒有一生為奴呢?換句話說就是,奕和慈禧之間有沒有過鬥爭。

他是咸豐、同治、光緒三朝名王重臣,洋務運動的首領,為中國近代工業創始和中國教育的進步做出了貢獻。他是晚清新式外交的開拓者,他出謀劃策鎮壓太平天國起義,挽救清朝危機,迎來同治中興。在政治舞臺上經歷幾番大起大落,在家庭生活中更是讓他經歷了很多不幸,兒女多早殤,僥倖活下來的則難堪造就。

事實是肯定的,如果恭親王和慈禧太后之間沒有鬥爭的話,那麼在2023年,慈禧太后就不會拿掉恭親王的職權了。咸豐帝在位的時候對於恭親王一直不是很信任,也擔心奕在自己駕崩後篡權奪政,所以,在咸豐帝臨終前任命的輔政大臣名單中,並沒有恭親王。咸豐帝死後,八大臣輔政,八大臣在內外政策上面與慈禧太后有很大的差異,因此矛盾日增。

最後是慈禧太后聯合慈安太后和恭親王一同把八大臣拿下,從而開始了長達二十年的叔嫂共治的局面。

恭親王之所以鬥不過慈禧太后,首先當然與慈禧太后處於上面,恭親王再怎麼說只是一個臣僚,而且慈禧太后還不是一個普通的上面,她是掌握實權的,所以只要一個隨便的理由,就可以置恭親王於死地。而清朝的時候,正統觀念已經根深蒂固,不會再像明朝或者元朝那樣,皇室內部經常發生叛亂,所以恭親王根本沒有實力反擊。

其次,慈禧太后的權謀之術也絕非恭親王所能比,雖然恭親王點子多,但充其量也就是鬼點子,所以有外號「鬼子六」,而慈禧太后則是多少年在**中摸爬滾打出來的,諳熟政治鬥爭,其性格也是陰險狡詐型的,所以,恭親王根本不是老太后的對手。不過在2023年後,清廷又面臨巨大的危機,慈禧太后在情急之下還是決定讓恭親王出來主持政局,一直到戊戌變法前期,恭親王去世。

恭親王他是病死的。唉,這位滿清親王、辛酉政變的主角、洋務運動的先驅、近代外交和教育的開拓者,功過一生啊

26樓:尹佔山

實習在宮裡多少年了?根深葉茂。當時隨意呀,對付不了慈禧。主要就是這個道理。

恭親王被稱為賢王,為什麼曾國藩對他的評價並不高

在清朝晚期的皇室親貴人物中,恭親王奕欣素以精明能幹著稱。他長期主持內政外交,斷斷續續長達30年之久。期間,一方面提拔重用曾國藩 左宗棠 胡林翼 李鴻章等人,先後平息了太平天國和捻軍,平定了陝甘之亂,尤其是支援左宗棠收復新疆百萬國土之役,可圈可點,創造了晚清領土失而復得的奇蹟。另一方面,牽頭成立了總理...

皇太極死後,為什麼身為長子的豪格卻鬥不過多爾袞?

多爾袞本身實力大,還有就是兩個兄弟也厲害,所以豪格鬥不過他。雖然豪格身份尊貴,但是比起多爾袞還是差了很多。多爾袞在朝中和軍營裡的影響力都非常大,這樣一看豪格幾乎沒有能夠獲勝的可能。多爾袞是一位傑出的政治家,手握大權,做事始終以大局為重,把國家利益放在個人利益的前面,為清朝近三百年的基業奠定了堅實的基...

歐洲的親王子嗣(情人)稱為什麼,西方 歐洲的親王子嗣(情人)稱為什麼?

不能,沒有。雖然貴族們都有 那已成了上流社會的潛規則,但 是沒有正式名分的。舉例說,國王的 可以是某位的伯爵夫人,某位的夫人也可以是多位貴族的 貴族們的妻子大多會對她的丈夫找情人隻眼開隻眼閉,在中世紀,維繫貴族們的婚姻主要是他們的名分 財產地位。親王是近代才有的爵位,通常授予國王的近親。親王的妻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