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脾祛溼的湯

2021-12-28 22:32:02 字數 3976 閱讀 9090

1樓:默唸

狗肚魚大芥菜湯 清淡可口、解表邪祛溼熱 大芥菜500克、狗肚魚500克、生薑2~3片。 狗肚魚宰淨,去頭、內臟,然後切為兩段,用少許魚露醃5~6分鐘;大芥菜洗淨,切段狀。在鐵鑊內加入清水1500毫升(約6碗水量),並投入適量食鹽和生油,武火煮沸後,加入大芥菜,滾腍後,再加入狗肚魚,滾熟後便可。

快捷簡單,可供3~4人用,亦湯亦菜。 砂仁陳皮鯽魚湯 健脾祛溼 砂仁6克、陳皮1/4個、鯽魚300~400克、芫荽4棵、生薑3片。 砂仁打碎;陳皮浸泡去瓤;芫荽洗淨;鯽魚宰淨,去鱗、腸雜,置油鍋慢火煎至兩邊微黃。

一起與生薑放進瓦煲內,加入清水2500毫升(約10碗量),武火煲沸後改文火煲2個小時,調入適量芫荽及食鹽和生油便可。 鮮土茯苓煲豬[月展]湯 祛溼困、利筋骨、健脾益胃 鮮土茯苓(菜市場有售)200克、豬[月展]肉500克、生薑1~2片。 鮮土茯苓洗淨,切片狀;豬[月展]肉洗淨,整塊不必刀切。

然後與生薑一起放進瓦煲內,加入清水3000毫升(約12碗水量),武火煲沸後,改為文火煲約2個半小時,調入適量食鹽和生油便可。 赤小豆粉葛鯪魚湯 清熱下火 祛溼潤燥 赤小豆100克、粉葛750克、陳皮1/4個、鯪魚400克、生薑3片。 赤小豆、陳皮分別洗淨,陳皮去瓤;粉葛削皮洗淨,切塊;鯪魚宰洗淨,去髒雜,慢火煎至微黃。

然後與生薑一起放進瓦煲內,加入清水2500毫升(約10碗量),武火煲沸後,改為文火煲2小時,調入適量食鹽便可。 眉豆莧菜田雞湯 祛溼熱 健胃進食 眉豆100克、莧菜500克、田雞2~3只(約250克)、蒜頭50克、生薑3片。 眉豆洗淨、稍浸泡;莧菜洗淨;蒜頭去衣;田雞宰洗淨,去皮、內臟,切塊。

莧菜和生薑放進瓦煲內,加入清水1750毫升(7碗量),武火煲沸改文火煲半小時,去渣留湯,放進眉豆、田雞再煲1小時。 山楂扁豆金銀腎湯 開胃消滯、健脾祛溼 山楂40克,炒扁豆50克,鮮鴨腎、臘鴨腎各2個,豬[月展]肉200克,陳皮1/4個、生薑3片。 各藥材洗淨、浸泡,陳皮去瓤;鮮鴨腎洗淨剖開,去髒雜,可不剝去鴨內金,洗淨;臘鴨腎溫水浸泡,洗淨;豬[月展]肉洗淨。

一起放進瓦煲內,加清水2500毫升,武火煲沸後改文火煲2小時,調入鹽便可,為3~4人量。 天山雪蓮燉乳鴿 驅風祛溼,祛寒除痺 天山雪蓮15克、乳鴿1只、豬瘦肉100克、生薑3片。 雪蓮洗淨;乳鴿洗淨,去髒雜等;豬瘦肉洗淨,並與乳鴿一起置沸水中稍滾片刻,再洗淨(即「飛水」)。

與生薑一起放進瓦煲內,加入冷開水500毫升(約2碗量),隔水燉3小時便可,進飲時方調入適量食鹽,此量可供2人用。 咖哩雞絲羹 香辣開胃 驅寒祛溼 雞肉400克,紅蘿蔔、薯仔各150克、洋蔥100克,青豆仁50克,蒜茸、辣椒絲、薑絲各10克,咖哩粉20克,鮮奶250毫升。 雞肉洗淨切細絲,馬蹄粉芡拌勻,起油鑊炒至剛熟就剷起;紅蘿蔔、薯仔、洋蔥去皮切絲。

起油鑊下蒜茸、辣椒絲、薑絲炒香,濺入紹酒後下水1500毫升(6碗水量),滾後下紅蘿蔔絲和薯仔絲至熟,下雞絲、青豆仁、洋蔥、鮮奶、咖哩粉和適量食鹽少許、胡椒粉白糖,推入馬蹄粉40克拌均的芡,下少許生油便可。為3~4人量。 三花薏米炒扁豆瘦肉湯 清熱祛溼 解脾虛溼困 木棉花20克,雞蛋花、槐花各2克,薏米、扁豆各30克,陳皮1/4個、豬瘦肉400克,生薑2片。

各配料洗淨,稍浸泡,陳皮去瓢,豬瘦肉洗淨,整塊不用刀切。一起與生薑放進煲內,加入清水2500毫升(10碗量),武火煲沸後,改為文火煲2小時,調入適量食鹽便可。 清熱祛溼田螺湯 解溼困 祛溼熱 田螺1000克、豬瘦肉200克、節瓜1個、陳皮1/4個、生薑3片。

田螺洗淨置滾水灼過,挑出螺肉,去尾端,起油鑊下鹽爆炒片刻;節瓜洗淨、削皮、切大塊;陳皮浸泡、去瓤;豬瘦肉洗淨,整塊不刀切。一起與生薑放進瓦煲內,放入清水2000毫升(約8碗量),武火煲沸後,改文火煲約1個半小時,調入適量的食鹽便可。此量可供3~4人用。

蓮子芡實炒扁豆煲兔肉 健脾祛溼 蓮子50克,芡實、炒扁豆各40克(中藥店有售),兔肉400克,生薑3片。 蓮子、芡實、炒扁豆分別洗淨,稍浸泡;兔肉洗淨,切塊,置沸水中稍滾片刻,再洗淨(即「飛水」)。一起與生薑放進瓦煲內,加入清水2500毫升(約10碗量),武火煲沸後,改為文火煲約2小時,調入適量食鹽、油便可。

炒扁豆芡實淮山煲筍殼魚 清潤可口,健脾祛溼困 炒扁豆30克,芡實、淮山各50克(中藥店有售),筍殼魚1~2條(約500克),生薑3片,豬瘦肉100克。 各藥材洗淨,稍浸泡;筍殼魚宰洗淨,可慢火煎至微黃,亦可不煎;豬瘦肉洗淨。一起與生薑放進瓦煲內,加入約10碗清水,武火煲沸後改為文火煲約2小時,調入適量食鹽便可。

此量可供3~4人用。 木棉花炒扁豆煲鯽魚 祛溼健脾益氣 木棉花20克、炒扁豆30克、苡米15克(中藥店均有售)、鯽魚500克(1條)、豬瘦肉150克、生薑3片。 各藥材料稍浸泡,洗淨;鯽魚宰洗淨,煎至微黃,濺入少許清水;豬瘦肉洗淨。

一起與生薑放進瓦煲內,加入清水2500毫升(10碗量),武火煲沸後,改文火煲2小時,下鹽便可,為3~4人量。 雲苓白朮粉葛煲水魚 健脾祛溼、止腰痠背痛 雲苓40克、白朮20克、粉葛800克、水魚1只、豬瘦肉150克、生薑3片。 各藥材洗淨;粉葛去皮、洗淨、切塊;水魚請售者宰洗淨;豬瘦肉洗淨。

一起與生薑放進瓦煲內,加入10碗清水,武火煲沸後,改文火煲2小時,下鹽便可。此量可供3~4人用。 竹蔗紅蘿蔔馬蹄煲茅根 清熱解毒 除煩、祛溼邪 竹蔗400克、紅蘿蔔250克、馬蹄10個,鮮白茅根120克。

各物分別洗淨。竹蔗開邊、切段;馬蹄去皮切對半(或不去皮拍裂);紅蘿蔔刮皮切段;鮮茅根切段。一起放進瓦煲內,加入清水2500毫升(10碗量),武火滾沸改文火煲1小時即可(或下少許冰糖)。

為3~5人量。 鮮土茯苓燉豬排骨 祛溼毒、利筋骨、健脾胃 鮮土茯苓500克、豬排骨400克、眉豆50克、紅棗5個、生薑3片。 各物分別洗淨,鮮土茯苓切片;豬排骨切段;紅棗去核;眉豆浸泡。

一起與生薑下燉盅,加入冷開水1250毫升(5碗量)加蓋隔水燉3小時便可,進飲時方下鹽。此量為3~4人用。 拍姜韭菜滾豬紅 驅寒祛溼 益陽健脾 生薑60克、韭菜100克、豬紅500克。

生薑去皮切塊,拍裂;韭菜洗淨切段;豬紅清水漂洗。在鑊中下清水1250毫升(5碗量)和姜,武火滾沸後,下豬紅滾熟後,下韭菜,下鹽、油便好,為3~4人量。 胡椒根煲豬肚 祛溼除痺、舒筋活絡、健脾暖胃 胡椒根40~60克(中藥店有售)、豬肚1個、陳皮1/4個、生薑2~3片。

各物分別洗淨。陳皮去瓤;豬肚反轉,用生粉揉擦洗淨,再洗淨。一起與生薑放進瓦煲內,加入清水2500毫升(10碗量),武火煲沸後,改為文火煲2小時,調入適量食鹽便可。

為3~4人量。 淮杞圓肉糯米酒燉雞 祛溼驅寒 健脾安神 淮山25克、杞子15克、圓肉10克(中藥店有售)、糯米酒50毫升、光雞1只(約750克)、生薑3片。 各藥材洗淨,稍浸泡;光雞處理乾淨,去尾部,切塊。

一起與生薑放進燉盅內,加入冷開水1250毫升(5碗量),加蓋隔水燉3小時便可。進飲方下鹽,為3~4人用。 土茯苓茅根煲豬瘦肉 祛溼除困、清熱解毒 鮮土茯苓適量、白茅根80克、紅棗10個、豬瘦肉400克、生薑3片。

各物分別洗淨。土茯苓切塊;茅根切段;紅棗去核。一起與生薑放進瓦煲內,加入清水2500毫升(10碗量),武火煲沸後,改文火煲2小時,調入適量食鹽便可。

為3~4人用。 五指毛桃雞腳煲豬脊骨 益陽健脾祛溼 活絡強筋健骨 五指毛桃100克、雞腳3對、豬脊骨400克、生薑3片。 各物分別洗淨。

雞腳去甲、敲裂;豬脊骨敲裂。一起與生薑放進瓦煲內,加入清水2500毫升(10碗量),武火煲沸後,改為文火煲約2小時,調入適量食鹽便可。此量可供3~4人用。

五加皮生蠍子煲雞殼 驅風祛溼 舒筋健骨 五加皮15克、牛大力30克(中藥店有售),生蠍子45克,雞殼1副,豬瘦內150克,生薑3片。 用膠袋盛裝生蠍子倒入沸開水,燙約8分鐘,洗淨;其餘各物洗淨。一起放進瓦煲內,加入清水2500毫升(10碗量)。

武火煲沸後,改文火煲約2小時,下鹽即可。為3~4人量。推薦:

廣東省中醫院藥師 佘自強 新鮮木棉花煲鯽魚 清潤 祛溼 除濁 鮮木棉花4朵、鯽魚1條、豬瘦肉150克、生薑3片。 鮮木棉花洗淨,用淡鹽水稍浸洗,再洗淨。鯽魚宰洗淨,煎至微黃,濺入少許清水;豬瘦肉洗淨。

一起與生薑放進瓦煲內,加入清水2500毫升(10碗量),武火滾沸後,改文火煲1小時,調入適量食鹽便可。為3~4人量。

2樓:

薏米紅豆湯不錯,不過為了方便,可以喝稀健薏米紅豆茶

3樓:慧瑩養生情報

生活中,我們經常能聽到別人說溼氣重,溼氣就跟水一樣,水多了,身體就會變得潮溼,這時器官都「浸泡」在溼氣裡,難免會出現問題。

吃什麼健脾祛溼,健脾祛溼的食物有哪些?

祛溼健脾吃什麼比較好?星知計劃 生活中,我們經常能聽到別人說溼氣重,溼氣就跟水一樣,水多了,身體就會變得潮溼,這時器官都 浸泡 在溼氣裡,難免會出現問題。我一般用的是稀健薏米紅豆茶,每個人體質不一樣,效力也是不同。希望可以幫到你。脾虛的人平時多吃些健脾養胃的食物,比如花生 紅棗之類的,少吃辛辣刺激和...

怎樣健脾去溼,健脾祛溼的方法有哪些?

介紹幾種常用的健脾去溼食療方法 去溼 活動後口渴,抱著冷飲不放,覺得涼爽舒服,但喝太多冷飲,會傷脾胃。溼氣重,人體感覺疲乏,可觀察發現舌苔厚 精神不佳。可用以下方法調理 1 扁豆10克 薏米10克 淮山15克,半斤瘦肉煲湯 2 扁豆10克 薏米10克 海帶一條 半斤瘦肉煲湯 3 眉豆15克 薏米10...

祛溼穴位有哪些,男性祛溼,可以通過哪些按摩穴位解決?

脾虛溼盛 脾能運化水溼,所以,有健脾作用的穴位,都是可以除溼的,例如,脾俞穴,陰陵泉穴,三陰交穴。陽虛水泛 陽虛不能蒸騰水汽,這也是造成溼氣重的一個原因,因此,具有怎樣作用的穴位,也具有除溼的功效,例如,腎俞穴,巨闕穴等,此外,手陽明大腸經的曲池穴,足太陽膀胱經的承山穴,足少陰腎經的湧泉穴,也具有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