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什麼健脾祛溼,健脾祛溼的食物有哪些?

2021-12-26 19:59:57 字數 5330 閱讀 8529

1樓:睿爸育兒記

祛溼健脾吃什麼比較好?#星知計劃#

2樓:慧瑩養生情報

生活中,我們經常能聽到別人說溼氣重,溼氣就跟水一樣,水多了,身體就會變得潮溼,這時器官都「浸泡」在溼氣裡,難免會出現問題。

3樓:

我一般用的是稀健薏米紅豆茶,每個人體質不一樣,效力也是不同。希望可以幫到你。

4樓:匿名使用者

脾虛的人平時多吃些健脾養胃的食物,比如花生、紅棗之類的,少吃辛辣刺激和油膩、寒涼的食物,每天飯後一小時左右建議飲用芡實薏仁茶,含有薏米仁、赤小豆、芡實、槐米、綠茶等多種利於祛溼健脾的成分,更利於調理這種脾胃虛弱溼氣重。

5樓:堅冰舊約

脾溼熱是因為脾胃不和,脾胃互為表裡,所以吃點健胃的,另一方面你的腎陽火不足,想要脾不溼熱就得用火把他烤乾,那就得用腎臟裡的陽火把他烤乾,所以你還得補腎。六味地黃丸 健胃消食片 歸脾丸 服用四到五天。希望能幫到你。

6樓:沐瑞彩

啥都不用吃,三個穴位,就行了,陰陵泉,三陰交,地機,三個穴位,每天按摩20分鐘,堅持三個月,就好了。能徹底**的,標本兼治的。

7樓:永葆青春

赤小豆、山藥、薏米等

健脾祛溼的食物有哪些?

8樓:抱香蕉睡覺

健脾祛溼的常見食物:

1、玉米

玉米性味甘平,健脾開胃,利水通淋。適合患有水腫及淋症的人士。建議讀者用玉米煎湯代茶,最好加入玉米鬚同煮;亦可配冬瓜皮、赤小豆等同用。

此湯具有調中開胃、降濁利尿等功效,適用於尿路結石或慢性腎炎水腫、高血壓、食慾不振等症。

2、薏米

生薏米性味甘淡,能健脾祛溼。適用於脾虛洩瀉、水腫及風溼人士。建議讀者可用生薏米煲粥食用,亦可加入淮山(打碎)同煮。

有利水滲溼、健脾止瀉等功效,適用於小便短赤、水腫腳氣、風溼痺痛、脾虛洩瀉、扁平疣等病症。

3、 赤小豆

赤小豆性味甘、酸、平,能健脾利水,解毒消腫。適用於有肥胖性水腫、腳氣、腹脹腹瀉等症人士。建議讀者可用赤小豆、桑白皮,水煎煮約20分鐘,飲湯食豆或煲湯時加入赤小豆。

可以利水除溼,通乳,解毒排膿。宜於溼熱洩瀉。

4、扁豆

扁豆具有健脾和中,消暑化溼等功效,對於一些脾虛嘔吐、食少便溏、洩瀉水腫、赤白帶下等病症很有成效。

5、冬瓜

具有利水、利溼、解暑、**的功效,我們在春天可以用冬瓜煲湯喝(勿去皮)。除了祛溼,想**的朋友該注意了,冬瓜還可以**,應該多吃。另外,冬瓜偏涼性,女性生理期不要吃,引起痛經。

9樓:chitao蘸大醬

1.薏米:薏米的祛溼效果非常好,比較常見的食用方法是和紅豆一起熬粥,也可以將薏米炒熟泡茶喝,或打成粉,沖泡來飲用,都是不錯的方法。

2.馬齒莧:具有清熱祛溼、散血消腫等功效,適用於急性腸炎、痢疾、尿血、小便熱淋、黃疸、牙齦炎等病症。

3.紅豆:紅豆有利尿解毒、強心健脾的功效,可有效消除水腫,排出毒素,祛除溼氣,因此在夏季可以多喝點紅豆湯,或和薏米一起熬製,還可加些紅棗、百合等,但是注意不要加大米,會影響祛溼效果。

4.綠豆:綠豆具有清熱解毒,利尿的功效,是夏天祛暑的良藥,也可以有效去除體內的溼邪,可以熬綠豆湯,當做解暑飲品。

5.扁豆:具有健脾和中,消暑化溼等功效,適用於暑溼吐瀉,脾虛嘔吐、食少便溏、洩瀉水腫、赤白帶下等病症。

10樓:寶工緱半蕾

健脾祛溼」為醫療保健名詞。脾主運化,喜燥惡溼,若為溼所困,則運化失常,表現為大便稀溏,腹滿腹漲,不思飲食,噯腐吞酸等,其病機為溼邪困脾,故要健脾祛溼。常用**有:

食療、藥療、外洗等。脾虛溼困時,應健脾去溼,把多餘的水分排出體外(利尿)或者減少、健脾祛溼食物清除引起身體免疫反應的物質,而溫補脾胃是解除溼困的最好途徑。溫補脾可食用健脾的食物,如:

鯽魚、胡蘿蔔、蘋果、淮山、蓮子、芡實、豬肚、鴨子等;祛溼食物有赤小豆、薏米[1]

、萵筍、扁豆、冬瓜等,或者平時堅持喝**祛溼飲品。潮溼往往與「寒」一起來,要注意保暖,不要受涼,也不要吃太寒涼的食物。

白鯽魚煲湯

用油將魚兩面煎黃,用開水猛火煲湯,煮成白色乳狀。然後加砂仁3克土茯苓煲龍骨健脾祛溼湯_、陳皮3克、香菜20克、生薑10克,稍滾三分鐘。鯽魚性甘平,補而不燥,健脾去溼,而且還含有豐富的營養。

中醫認為此方補脾胃甚好。

11樓:匿名使用者

1、玉米:玉米性味甘平

,健脾開胃,利水通淋。可以用玉米煎湯代茶,最好加入玉米鬚同煮;亦可配冬瓜皮、赤小豆等同用。此湯具有調中開胃、降濁利尿等功效。

2、薏米:生薏米性味甘淡,能健脾祛溼。適用於脾虛洩瀉、水腫及風溼人士。建可用生薏米煲粥食用,亦可加入淮山(打碎)同煮。有利水滲溼、健脾止瀉等功效。

3、 赤小豆:赤小豆性味甘、酸、平,能健脾利水,解毒消腫。

4、冬瓜:有清熱利水、消腫解毒、生津除煩等功效,適用於暑熱煩渴、水腫、小便不利、消渴引飲以及水氣浮腫喘滿等病症。

5、鯽魚:有健脾利溼的功效,適用於脾虛食少、虛弱乏力、消渴引飲、浮腫、小便不利等病症。

6、馬齒莧:具有清熱祛溼、散血消腫等功效,適用於急性腸炎、痢疾、尿血、小便熱淋、黃疸、牙齦炎等病症。

12樓:匿名使用者

既健脾又祛溼的食物

1、白扁豆:具有健脾和中,消暑化溼等功效,適用於**溼疹、暑溼吐瀉,脾虛嘔吐、食少便溏、洩瀉水腫、赤白帶下等病症。

2、赤小豆:有利水消腫、解毒排膿、清熱去溼、健脾止瀉的功效,尤其適合**溼疹患者食用,無論急慢性**溼疹之人均宜多食常吃。

3、薏米:有健脾、利溼、清熱的功效,尤其適合**溼疹或溼熱為患者食用。

4、鯽魚:有健脾利溼的功效,適用於脾虛食少、虛弱乏力、消渴引飲、浮腫、小便不利等病症。

祛溼的食物

1、洋蔥:有和胃下氣、化溼祛痰、解毒殺蟲等功效,適用於胸悶脘痞、咳嗽痰多、小便不利等病症。

2、水芹:有清熱利水的功效,適用於小便淋痛、帶下等病證。

3、玉米:具有調中開胃、降濁利尿等功效,適用於尿路結石或慢性腎炎水腫、高血壓、食慾不振等症。

4、冬瓜:有清熱利水、消腫解毒、生津除煩等功效,適用於暑熱煩渴、水腫、小便不利、消渴引飲以及水氣浮腫喘滿等。

5、馬齒莧:具有清熱祛溼、散血消腫等功效,適用於急性腸炎、痢疾、尿血、小便熱淋、黃疸、牙齦炎等病症。

6、綠豆:有清熱、祛暑、利水、解毒的功效,主治丹毒、煩熱、風疹、痘毒、**溼疹及癰腫痘爛等**疾患。

7、黃瓜:有除熱、利水、解毒等功效。溼熱為患的**溼疹病人尤其適合常吃黃瓜,生吃、涼拌或炒食皆可。

8、金針菜:有清熱利溼的作用,凡急性或亞急性**溼疹以及合併感染者,均宜常食。

9、荸薺:有消風、清熱、利溼的功效,故**溼疹患者宜食之,主治治黃疸溼熱,小便不利。

10、泥鰍:既能補中氣,又可祛溼邪、利小便,主治**瘙癢、疥瘡發癢,急慢性**溼疹者食之最宜。

健脾的食物

1、山藥:有補脾胃、健脾運的功效。常吃山藥健脾胃而水溼漸化,一年四季均宜食用,炒食煮食或煎湯皆可。

2、土豆:有補氣、健脾的功效,適合脾虛體弱、食慾不振、消化不良者食用。

3、紅薯:有補脾胃、益氣力、寬腸胃等功效,適合脾胃虛弱、形瘦乏力、納少洩瀉者食用,但多食易引起反酸燒心、胃腸道脹氣。

4、香菇:有益胃氣,託痘疹,宜於脾胃虛弱、食慾不振、倦怠乏力者食用,但麻疹和**病、過敏性疾病忌食。

5、紅棗:有補益脾胃,養血安神等到功效,宜於脾胃虛弱,食少便稀,疲乏無力者食用,但氣滯、溼熱和便祕者忌食。

6、豬肚:有補益脾胃的功效。

7、牛肚:有益脾胃、補五臟的功效,宜於病後氣虛、脾胃虛弱、消化不良者食用。

8、羊肚:有補虛弱、益脾胃的功效,宜於形體瘦弱、脾胃虛寒者食用。

9、牛肉:有補脾胃、益氣血、強筋骨等功效,宜於脾胃虛弱、食少便稀、中氣下陷、慢性洩瀉者食用。

10、桂魚:有補脾胃,益氣血等功效,宜於脾胃虛弱、食慾不振者食用。虛寒證、寒溼證忌食。

11、粳米:有補中益氣、健脾和胃的功效,宜於中氣不足,倦怠乏力、食少便溏,脾胃不和,嘔吐、洩瀉者食用。

12、秈米:有補脾胃,養五臟的功效,宜於脾虛溼盛腹瀉。熱證、溼熱證、陰虛證忌食。

13、豇豆:有健脾補腎等功效,宜於脾胃虛弱,腹瀉,嘔吐者食用。氣滯證和便祕者忌食。

14、蜂蜜:有補脾緩急、潤肺止咳、潤腸通便等功效,宜於脾胃虛弱、消化性潰瘍者食用,胃脹腹脹、嘔吐、便稀者忌食。

13樓:體博網

常見的健脾去溼的食物有:

1、南瓜。補脾利水,解毒殺蟲。宜於脾虛食少腹脹,脾虛水停於胃。

2、鯉魚。利水消腫,下氣,通乳。宜於脾虛水停於胃,寒溼洩瀉。外感病者忌食。

3、土茯苓。 利水滲溼,健脾補氣止瀉,寧心安神。宜於脾虛水停於胃,寒溼腹瀉。不宜與米醋同食。

4、金針菜(黃花菜)。 清熱利溼,解毒,通乳。宜於溼熱胃痛,溼熱洩瀉。虛寒症忌食。

5、冬瓜。 利水消痰,消熱解毒。宜於溼熱洩瀉。虛寒洩瀉者忌食。

6、鯽魚。 補脾利水。宜於脾虛水停於胃,脾虛洩瀉。

7、扁豆。 清熱利溼,健脾澀精。宜於溼熱洩瀉。氣滯腹脹者忌食。

8、赤小豆。 利水除溼,通乳,解毒排膿。宜於溼熱洩瀉。

9、薏苡仁(薏米)。 健脾利溼,清熱排膿。宜於脾虛水停於胃,脾虛洩瀉,寒溼洩瀉。

10、玉米。 補中健胃,除溼利水。宜於脾虛洩瀉,溼熱洩瀉。 www.kuzone.com

11、砂仁。 化溼行氣,溫中止洩,安胎。宜於氣滯溼阻,食慾不振,噁心嘔吐,胃腹脹痛,寒溼洩瀉。

12、陳皮。 具有理氣健脾、燥溼化痰、解膩留香、降逆止嘔的功效。可用於**脾胃氣滯所引起的胃脘或腹脹、噁心、嘔吐、食慾不振等不適。

13、花旗參: 吃得過多生冷食物,引致脾虛,可喝花旗參茶,具健脾益胃之效。

14、荷 葉: 取自荷花之新鮮葉片,晒乾使用。除了去溼利尿的作用外,亦有開胃消食之功效。

15、白 術: 乃菊科植物,其根部用作食療。具健胃強身和對四肢乏力及食慾不振等具療效。

16、木棉花: 具除溼毒及清熱功能。

17、茅 根: 即白茅的根部,是利尿去溼之好材料。

18、田螺:田螺味甘、鹹,性寒。田螺可以清熱利水、除溼解毒。用於熱結小便不通、黃疸、腳氣、水腫、消渴、痔瘡、便血、目赤腫痛、疔瘡腫毒。

養生小貼士: 溼邪傷人有內外之分,外溼多由氣候潮溼,坐臥溼地而致病;內溼多因喜食冷飲,貪吃生冷瓜果等寒涼之物,損傷人體陽氣所致。

可以多食一些性味甘平的食物,如瘦肉、蛋類、牛奶、蜂蜜、豆製品、新鮮蔬菜。由於春季肝氣旺、脾氣弱,而脾胃主四肢,脾氣不旺,四肢痠軟無力,所以還要補脾。藥補不如食補,補脾多吃鯽魚、胡蘿蔔、蘋果、淮山等。

常見健脾的食物有:鯽魚、胡蘿蔔、蘋果、淮山、小米、蓮子、芡實、豬肚、鴨、鵪鶉等。

常見去溼的食物有:鯉魚、赤小豆、金針菜、萵苣、薏米、扁豆、冬瓜等。

「溼氣通於脾」,健脾祛溼的食物:大麥、黑豆、豇豆、

怎樣健脾去溼,健脾祛溼的方法有哪些?

介紹幾種常用的健脾去溼食療方法 去溼 活動後口渴,抱著冷飲不放,覺得涼爽舒服,但喝太多冷飲,會傷脾胃。溼氣重,人體感覺疲乏,可觀察發現舌苔厚 精神不佳。可用以下方法調理 1 扁豆10克 薏米10克 淮山15克,半斤瘦肉煲湯 2 扁豆10克 薏米10克 海帶一條 半斤瘦肉煲湯 3 眉豆15克 薏米10...

健脾祛溼的湯

狗肚魚大芥菜湯 清淡可口 解表邪祛溼熱 大芥菜500克 狗肚魚500克 生薑2 3片。狗肚魚宰淨,去頭 內臟,然後切為兩段,用少許魚露醃5 6分鐘 大芥菜洗淨,切段狀。在鐵鑊內加入清水1500毫升 約6碗水量 並投入適量食鹽和生油,武火煮沸後,加入大芥菜,滾腍後,再加入狗肚魚,滾熟後便可。快捷簡單,...

吃什麼能夠祛溼,現在溼氣很重,吃什麼食物可以去體內溼氣?

飲食祛溼助你一身輕鬆 近期氣溫反覆,時冷時熱,又雨又潮溼,人的身體那麼會感到溼氣重。體內溼氣長期淤積無法排出的話,人就比較容易得病。溼氣重除了進行體育鍛煉,最重要的是在飲食上進行調理。那麼溼氣重吃什麼,去溼氣的食療有哪些?下面吃網小編就告訴您溼氣重吃什麼,去溼氣的食療有哪些。溼氣重吃什麼 常見的祛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