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確使用煤氣罐,煤氣罐怎麼使用,煤氣罐的正確使用方法?

2021-12-24 04:50:30 字數 5489 閱讀 3704

1樓:職識學徒

液化石油氣對比人工煤氣、天然氣來講,是**最危險的燃氣。液化石油氣的**極限極低,一旦有火花、靜電、摩擦等情況都可以引燃引爆液化石油氣。

所以在使用液化石油氣時,需掌握以下安全注意事項。

1、在專業公司充裝點對液化石油氣鋼瓶進行充裝,走街串巷的個人充裝點其氣質大多含有二甲醚等其他氣體成分,二甲醚對鋼瓶密封墊圈有腐蝕性,長期充裝會造成鋼瓶密封墊失效,造成液化石油氣外漏。

2、液化石油氣鋼瓶要在陰涼通風處進行存放,不能在室外直接暴晒使用。

3、冬天使用液化石油氣鋼瓶時,出現鋼瓶液體凍住情況時,嚴禁使用火烤或者拿熱水浸泡使用。

4、液化氣鋼瓶不能倒放、橫放、斜放使用,使用時鋼瓶周圍不要存放其他易燃易爆物品,如油品、化學品等。

5、液化石油氣鋼瓶的殘液不可以隨意傾倒,尤其是不能隨意傾瀉到下水道。

6、每次使用完,應擰緊液化石油氣鋼瓶的閥門,定期使用肥皂水檢查液化氣鋼瓶是否有漏氣現象,如果有漏氣刷塗位置就會不斷有氣泡產生,注意嚴禁使用明火查漏。

7、液化石油氣鋼瓶連線膠管要定期進行更換,不要超期、超長使用。

2樓:

1 、新充裝的煤氣罐在第一次使用前,應檢查瓶體及附件角閥、減壓閥各部分所連線處是否接牢和漏氣。

2 、嚴禁用火烤或 60 ℃ 以上熱水等辦法來加熱煤氣罐;嚴禁私自進行相互倒瓶;嚴禁煤氣罐超期使用。

3 、煤氣罐與煤球爐不宜同室使用,煤氣罐不得靠近熱源,如暖氣片、火爐、煤爐等,鋼瓶和氣 灶應保持 1 米 以上的距離。

4 、存放煤氣罐的房屋應注意通風良好。煤氣罐在使用中不應離人。特別是在瓶內氣體快要 用完或小火燃燒時易於熄滅,造成液化氣洩漏,這些是造成火災或致死人命等事故的重要原因。

5 、煤氣罐發生洩漏時,要迅速開啟門窗,切不可動用明火(包括開關電燈、排風扇等電源裝置 )。以降低氣體濃度,消除事故隱患。

6 、煤氣罐到檢驗期或發現瓶體缺陷、零附件損壞時,應及時送煤氣罐檢驗單位檢測、修理,不得私自拆 修

只要正確使用,煤氣罐是不會**的

3樓:家居達人小辛

回答1、使用液化石油氣時,請保持室內外的良好通風。

2、停用液化石油氣時,請關閉液化石油氣鋼瓶角閥,以確保安全。

3、請使用帶有熄火保護裝置的安全型灶具、強制排氣式熱水器產品和質量合格的調壓器產品。燃氣器具應定期進行檢查保養,超齡使用的燃氣器具應及時更換(液化石油氣熱水器的判廢年限為8年,灶具的判廢年限為8年)。

4、經常檢查連線灶具的橡膠管是否有老化現象。橡膠管的使用壽命為18個月,到期應及時更換。

5、液化石油氣鋼瓶禁止橫臥、倒豎和加熱使用,禁止與其他火種同室使用,禁止私自拆卸鋼瓶角閥和調壓器。

6、發現液化石油氣洩漏請立即開啟門窗,並關閉鋼瓶角閥,杜絕火種,禁止啟閉電氣裝置,立即到戶外撥打本地燃氣**報修。

7、科學安全的方法是安裝燃氣洩漏報警器,可聲光報警,使用燃氣更安全。

您看一下親

更多7條

4樓:乘旋德布

目前人們廣泛使用的燃氣主要分為三種,即天然氣、煤氣和液化石油氣,以下將分別介紹。

天然氣是一種無色、無味、無毒且無腐蝕性的可燃氣體。主要成分為甲烷,也包括一定量的乙烷、丙烷和重質碳氫化合物。還有少量的氮氣、氧氣、二氧化碳和硫化物。

另外,在天然氣管線中還發現有水分。甲烷的分子結構是由一個碳原子和四個氫原子組成,燃燒產物主要是二氧化碳和水。與其它化石燃料相比,天然氣燃燒時僅排放少量的二氧化碳粉塵和極微量的一氧化碳、碳氫化合物、氮氧化物,因此,天然氣是一種清潔的能源。

同其它所有燃料一樣,天然氣的燃燒需要消耗大量氧氣。如果居民使用者在使用灶具或熱水器時不注意通風,室內的氧氣會大量減少,造成天然氣的不完全燃燒。不完全燃燒的後果就是產生有毒的一氧化碳氣體,當一氧化碳濃度達到一定程度時會使人出現中毒現象,輕者頭暈、嘔吐,重者會導致死亡。

所以人們在使用天然氣(包括煤氣、液化石油氣)的過程中一定要注意通風,及時補充新鮮空氣。同時使燃燒所產生的一氧化碳、二氧化碳等廢氣及時排到室外。除了通風以外人們在使用天然氣的過程中還要注意其它一些其它問題:

1、在長時間不使用灶具、熱水器時應將其前端燃氣管道的閥門關閉;

2、連線灶具的軟管,應在灶面下自然下垂,且保持10釐米以上的距離,以免被火烤焦、釀成事故。

3、當灶具、熱水器燃氣通路為橡膠管連線時應注意檢查橡膠管是否有鬆動、脫落、裂紋等現象,如有裂紋及時更換,最好兩年左右定期更換一次;

4、天然氣在向使用者輸送的過程中要加入加臭劑,用於檢漏。所以當使用者感覺到有異味時,說明可能有漏氣現象。或者定期用肥皂水檢查天然氣裝置接頭、開關、軟管等部位,如發現有氣泡冒出,說明有漏氣現象。

此時不要人為啟動任何電器裝置,應及時開啟門窗,關閉燃氣總閥,檢查漏氣點,如果自己解決不了,應儘快找燃氣服務部門解決。

5、在煮湯或燒水時,容器不要裝得太滿,也不能無人守候,以免火被溢位的湯、水澆滅而產生漏氣現象。

6、人們在燉菜或煲湯時,有些人喜歡把火苗開得很小,這樣也容易引發漏氣或者不完全燃燒。所以,燃氣灶在使用中,火不能開得過小。

7、不要在安裝天然氣裝置的房間內,再使用煤爐、液化氣或其他爐具;

8、天然氣灶具周圍不要堆放易燃物品,單元入口總截門處及天然氣表周圍不要放遮擋物。

此外天然氣用具的安裝一定要由生產廠家或當地燃氣行業主管部門指定的有安裝資質的單位進行安裝,特別是燃氣熱水器。

煤氣煤氣是一種以煤為原料加工製得的含有可燃組分的氣體。主要成分包括一氧化碳、氫氣、甲烷。根據加工方法、煤氣性質和用途分為:

煤氣化得到的是水煤氣、半水煤氣、空氣煤氣(或稱發生爐煤氣),這些煤氣的發熱值較低,故又統稱為低熱值煤氣;煤乾餾法中焦化得到的氣體稱為焦爐煤氣,屬於中熱值煤氣,可供城市作民用燃料。

由於煤氣中含有有毒氣體一氧化碳,所以使用過程中要特別注意查漏。煤氣灶具不要與液化石油氣灶具混用。其它注意事項同天然氣使用的注意事項基本相同。

液化石油氣

液化石油氣(簡稱lpg)是煉油廠在進行**催化裂解與熱裂解時所得到的副產品,或者由天然氣中分離得到。主要成分是丙烷(超過95%),還有少量的丁烷。液化石油氣在適當的壓力下以液態儲存在儲罐容器中,常被用作家用炊事燃料。

液化石油氣正確使用方法同天然氣的使用方法基本相同。但由於液化石油氣是用鋼瓶儲存在居民家中,所以在使用的過程中還應注意以下問題:

1、必須購買有產品合格證的液化石油氣鋼瓶,鋼瓶標誌上必須有生產許可證編號、生產日期、生產廠家、材料牌號、鋼瓶重量等。

2、鋼瓶在第一次充氣使用前必須進行試漏檢查,可用肥皂水對焊縫、瓶閥等部位進行檢查。與調壓器連線好後,其連線處也必須用肥皂水檢查。

3、鋼瓶必須豎立使用,與燃氣具之間的距離不得小於1米,不得與其它明火同室使用。

4、鋼瓶嚴禁在日光下暴晒,冬季由於溫度較低鋼瓶內的壓力小,剩餘氣體較多,此時並不得使用明火對鋼瓶進行加熱。

5、使用者不得自行將瓶內氣體向其它瓶內倒裝,不得自行處理瓶內殘液。

6、鋼瓶在使用中如發現洩漏,應立即關閉瓶閥,開啟門窗通風。

5樓:禮名刑秋寒

你好,其實使用煤氣的話,只需要不洩露就可以了,不用太擔心,而且基本上每個月或者是每隔兩個月都會有專門的人過來檢查的。

6樓:匿名使用者

其次是檢查瓶閥是否開啟,即煤氣罐上部的開關,順時針方向是關的。再次是檢查煤氣灶是否正確點火,點不著可能是電池沒有了。最後是一定要注意安全。以上僅供

7樓:匿名使用者

用煤氣:先確定煤氣罐是關的--開啟打火塞--開啟煤氣罐(不要開的太大)--用打火機點燃

不用煤氣:先關煤氣罐--過5秒再關打火塞

保養煤氣罐:把煤氣罐放在乾燥通風的地方儲放(不能暴晒)注意事項:不能暴晒--輕拿輕放--操作規範

8樓:匿名使用者

煤氣罐作為使用這麼久的燃料,安全係數還是有蠻高的,何況你還裝了安全閥門,不必過慮。煤氣罐正常使用**比墜機的機率低多了。

9樓:情感大師勾藝

回答1.

煤氣罐不要放在明火附近,與爐灶之間一定要有格擋,最好是防火材料製造。

2.使用煤氣罐前一定要做耐壓安全性測試,煤氣站都會做檢驗,但自己也需要確認一下。

3.點火前先開煤氣罐再開煤氣灶,關火時先關煤氣罐等火熄後再關掉煤氣灶。

4.煤氣罐一定要放在通風的地方,避免出現煤氣洩漏造**身傷害,嚴重的會危及生命。

更多6條

10樓:不恥下問

煤氣罐遠離火源,軟管要經常檢查,更換。不用時要關總截門。

11樓:蔡純

請諮詢煤氣公司專業人員

煤氣罐怎麼使用,煤氣罐的正確使用方法?

12樓:匿名使用者

氣罐的安全使用方法

1、謹慎購買煤氣罐

要購買正規的罐裝液化氣,購買前要注意檢查鋼瓶的使用期限和檢驗合格證。

2、仔細檢查煤氣罐

煤氣罐減壓閥前段的密封圈在換裝煤氣前,一定要仔細檢查它是否完好再次使用。煤氣罐要定期到供氣部門檢測。不要拆修減壓閥或瓶閥,有問題就找專業人員來處理。

3、正確使用煤氣罐

用煤氣的時候,要先擰開煤氣罐上的閥門,再開灶具上的開關,用完之後,也要先關煤氣罐的閥門,等火熄滅了,再關閉灶具上的開關,千萬不要圖省事只關一個開關,這樣很容易發生漏氣的事故。

4、正確擺放煤氣罐

煤氣罐的擺放要直立,切不可將鋼瓶放倒使用,避免受到猛烈震動,罐身上也不要放置物品,發生火災後以免引燃。煤氣罐不能靠近熱源、明火,不能暴晒,也不能用火烤、澆熱水等方法加熱,更不能將氣瓶內的氣體向其他氣瓶內倒裝,嚴禁自行處理氣瓶內的殘液。

5、冷靜處理漏氣隱患

如果聞到一股臭味時,可能煤氣就漏氣了。簡單的測試方法是把肥皂水或洗衣粉水,刷在膠管上,煤氣罐的閥門、減壓閥等介面處,如果有了氣泡,就說明這個地方漏氣。

發生漏氣的時候,要立刻關掉煤氣罐的開關和灶具的開關,切斷電源,開啟家裡所有的門窗,跑到戶外去,千萬不要劃火或者吸菸,也不能開啟或關閉任何的電源開關,以免使用電源開關時產生火星,與空氣的煤氣接觸發生**。

13樓:成都群麗化妝學校

使用前仔細檢查。

在罐身要注意檢驗使用期限,並注意附有的檢驗合格證。煤氣罐的使用期限一般都是十五年,超過的不要使用。

經常檢查使用環境,檢查煤氣罐、煤氣灶開關及管線,檢視是否有漏氣隱患,檢查輸氣管是否有裂紋,是否老化,如果存在漏氣的現象要及時更換,以防給安全造成威脅。

使用時注意安全。

搬動煤氣罐的時候,特別是在上樓或下樓的時候應該輕拿輕放,不要用力碰撞擠壓,這些都會給煤氣罐造成安全隱患。

煤氣罐不能靠近熱源、明火,不能暴晒,也不能用火烤、澆熱水等方法加熱,更不能將氣瓶內的氣體向其他氣瓶內倒裝,嚴禁自行處理氣瓶內的殘液。

煤氣罐的擺放要直立,切不可將鋼瓶放倒使用,避免受到猛烈震動,罐身上也不要放置物品,發生火災後以免引燃。

每次做完飯後都要關好閥門,一定要先關煤氣上的閥門再關灶臺上的閥門,以防洩漏。

發生漏氣不要驚慌。

如果漏氣很容易會聞出來的,如果比較輕微,可以試著關閉閥門,找修理工進行處理。如果發現特別濃烈的氣味,切忌自行處理,應當先總電源,並杜絕一切靜電、火源;開啟門窗,進行通風;打**讓物業,消防進行處理,特別注意的是不要在附近打**,原理和加油站打**一個道理。

關於切割煤氣罐,煤氣罐怎麼切割

由專門的檢測站進行破壞性處理。廢舊鋼瓶運送到集中處理點後,先要抽空罐內殘液,再用蒸汽吹掃罐內,降低罐內氣體濃度至達標範圍,然後集中砸毀,廢舊鋼料再進行 處理。私人 鋼瓶並沒有這樣的規範操作,容易產生危險。報廢時,一般先對煤氣瓶進行倒渣 清洗,然後以高壓切割 打孔等方式作銷燬。擴充套件資料 液化氣鋼瓶...

家用煤氣罐有多重,家用煤氣罐有多重一般的家用煤氣罐能裝多少氣

1 50kg的煤氣罐 未充氣的鋼瓶重量為46kg,充氣後鋼瓶總重量為 95.5 0.5 kg,液化氣加註量是49 50kg。2 15kg的煤氣罐 未充氣的鋼瓶重量為16.5kg,充氣後鋼瓶總重量為 31 0.5 kg,液化氣加註量是14 15kg。3 5kg煤氣罐 未充氣的鋼瓶重量為6.2kg,充氣...

煤氣罐氣壓多少,煤氣罐減壓閥怎麼調節?

煤氣罐 液化氣鋼瓶 是一種儲藏煤氣的鋼瓶,鋼瓶壁厚2.5毫米左右,內部壓力為0.5 1.2兆帕斯卡,安全使用期限為15年,每四年需要定期檢查一次。煤氣罐 是鋼製的移動式壓力容器,具有 危險,它的壁厚僅2.5毫米左右 新鋼瓶出廠標定壁厚 非常簿,它時刻都承受著來自內部介質產生的壓力,正常使用時內部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