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設計一份好的調查問卷,如何設計一份好的調查問卷

2021-12-22 14:47:45 字數 2357 閱讀 3037

1樓:教育創造無限可能

具體進行問卷內容設計時,我們分兩部分進行講述,即問題和選項的設計。

一、問題的設計

需要遵循以下幾個原則:

1.可問可不問的堅決不問

要明白我們的問卷容量是有限的,因為填寫者的時間有限。理想的問卷設計應是通過最少的問題獲取最大的研究資訊。

2.無關研究目的的不問

時刻謹記一點:你的問卷是為你的研究目的服務的,千萬不要本末倒置。

3.創造性的設計問題

你的研究目的是抽象而巨集觀的,而你要設計的問卷則是通過具體的提問將研究目的進行微觀層面上的分解,因此如何通過詢問一個個背後有理論支撐與研究目的的問題來獲取到你想要的資訊,就需要你在問題設定上下功夫了。

4.循序漸進、版塊化的設計結構

我們知道,此時的研究是通過詢問一個個問題來獲取資訊的,而人的思維並不是雜亂無章的,尤其是受過高等教育的人。倘若你所問的問題是突兀的、無邏輯的,不僅讓回答者難以回答,等到後期進行問卷分析時對於研究者而言,也是一個不小的麻煩,因為你根本就沒想好怎麼去研究!!那麼何談設計出一份好的問卷來呢?

又怎麼去進行研究後期的邏輯化文章寫作呢?

問卷設計之前所做的一系列理論準備工作,包括書籍、專著、文獻的閱讀,老師的講解與指導,同伴之間的討論等等,這些功夫都是為你的問卷設計服務的,目的只有一個:更加明晰你的研究思路。那麼到了問卷設計階段,前期工作的重要性就凸顯出來了——你的問卷如何進行邏輯式的設計?

研究主題的特徵是抽象和巨集觀,那麼落實到具體的研究工作中來則要想辦法將其逐步的具體化。「逐步的具體化」就表明了研究工作是慢慢深入的,不可能一蹴而就,這也和人的思維是類似的:你的認識是逐漸深化的,研究也是這樣。

所以我們之前的工作一定要做好,研究同伴之間的每一次討論都應是有目的的討論,明確最終的討論結果,並記錄在案,即大的層面上形成你們的「研究共識」:研究應該涉及哪些方面。這樣在後期設計問卷時,大家就可以圍繞著所形成的研究共識問題的設計了。

否則單打獨鬥式的設計雖然用時少(因為少了討論時間)但也極有可能出現思維漏洞,而集體討論則可避免這一缺陷,並且有時參加頭腦風暴還可碰撞出個人不可能產生的思維火花。

2樓:伍壹調查

調查問卷:通過調查確定問題結果,分析各選擇所在比重。通常會說通過調查問卷顯示什麼選項佔比多少。結果已定,通過調查加已驗證,一般為選擇形式。側重與定量分析。

問卷調查與調查問卷無論如何分析都有很大的重疊部分。

比如:「多穿點衣服」與「衣服多穿點」的如何區別一樣,每個人有不同的理解。

無論是調查問卷,還是問卷調查都可以拆分成問卷內容設定與調查角色確定兩個維度進行講解。

問卷的結構有標題、說明、主體、編碼號、致謝語和實驗記錄等6項

1標題每份問卷都有一個研究主題。研究者應開宗明義定個題目,反映這個研究主題,使人一目瞭然,增強填答者的興趣和責任感

2說明問卷前面應有一個說明。這個說明可以是一封告調查物件的信,包括調查的目的、意義、主要內容、調查的組織單位、調查結果的使用者、保密措施等。引言一般放在問卷的開頭,篇幅宜小不宜大。

3主體這是研究主題的具體化,是問卷的核心部分。從形式上看,問題可分為開放式和封閉式兩種。從內容上看,可以分為事實性問題、意見性問題、斷定性問題、假設性問題和敏感性問題等

4編碼號

並不是所有問卷都需要的專案。在規模較大又需要運用電子計算機統計分析的調查,要求所有的資料數量化,與此相適應的問卷就要增加一項編碼號內容。

5致謝語

為了表示對調查物件真誠合作的謝意,研究者應當在問卷的的末端寫上感謝的話,如果前面的說明已經有表示感謝的話語,那末端可不用

6實驗記錄

其作用是用以記錄調查完成的情況和需要複查,校訂的問題,格式和要求都比較靈活,調查訪問員和校查者均在上面簽寫姓名和日期

以上問卷的基本專案,是要求比較完整的問卷所應有的結構內容,在實際工作過程中要根據實際情況進行相應的增減

51調查,讓調查更簡單方便!

怎樣設計一份好的調查問卷

3樓:匿名使用者

一要明確問卷設計總體原則。主題明確,結構合理,通俗易懂,長短適宜,便於資料的校驗、整理和統計。

二要了解問卷調查的方法。一般採用訪問、郵寄、發放等方法進行調查,現在已開始向**調查、網上調查等方問發展。

三要掌握問卷設計具體要求。明確調查目的和內容,問卷設計應該以此為基礎;明確調查物件,問卷設計的語言措辭選擇得當;應該考慮資料統計和分析是否易於操作;卷首最好要有說明(稱呼、目的、填寫者受益情況、主辦單位),如有涉及個人資料,應該有隱私保護說明;問題數量合理化、邏輯化,規範化。

最後,問卷初步設計完成後,應該設定相似環境,小範圍試填寫預調查,並對結果總結反饋,及時進行修改,只有這樣,才能夠達到調查的終極目的,以準確的資料和分析來為策略做一個有價值的參考。

如何設計一份好的調查問卷

幫忙設計一份調查問卷就幾個問題就可以主題是大學生就業意向調查

建議到一些專業問卷 上面直接找模板,這型別的很多啊,你還可以直接在 上面修改直接釋出,然後把連結發到朋友圈或者被調查者就可以收集資料啦,而且 可以生成圖表性報告,推薦我要調查網,大學生類 模板很多 大學生就業意向調查問卷調查目的是什麼 大學生的就業問題在當前市場經濟 改革開放 高校不斷擴招 就業制度...

如果你們的老闆突然給你們一份調查問卷你們是做還是

肯定要做,要不然老闆拿問卷給你幹嘛!至於怎麼填,靈活性的問題你感覺老闆希望得到什麼樣的答覆就怎麼填好了,基礎的自然狀況還是老老實實寫 必須做,還要最好,這是炒人的節奏 什麼樣的調查?婚姻狀況?個人隱私?對未來的想法?在你面試結束了的時候,面試官一般會給你發一張調查問卷題目是 請問如果實習期間是你一年...

我想做一份調查問卷,這是我們老師給我佈置的作業。根據我們學校所在的這個區域開健身房

具體操作流程 高薪挖些老師來當人體沙袋 必須兼職,必須是學生公敵 大力宣傳配上大幅 沙袋 配字隨意虐不還手事後不打擊報復 等著發財吧.你就交這個上去我保你過關!該區的統計具體的涉及你自己想想了 有沒有人可以幫我填份問卷啊?老師給我們佈置的調查作業啊。求幫忙 我代表 全力遺責 你這樣做是違法的 擾亂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