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細胞壁的成分及構成,植物細胞的細胞壁主要成分是什麼?

2021-12-18 21:50:31 字數 1842 閱讀 7707

1樓:我的我451我

細胞壁由果膠質,初生壁,次生壁構成。

1、果膠質可以想成類似果凍,彈性大,有一定的粘結能力,他可以把細胞們粘結在一起,且也可以承受細胞長大造成的形變。

2、初生壁,細胞**後,最初由原生質體分泌形成的細胞壁。存在於所有活的植物細胞。

位於胞間層內側。通常較薄,約1~3微米厚。具有較大的可塑性,既可使細胞保持一定形狀,又能隨細胞生長而延展。

主要成分為纖維素、半纖維素,並有結構蛋白存在。細胞在形成初生壁後,如果不再有新的壁層積累,初生壁便是他們的永久的細胞壁。如薄壁組織細胞。

3、次生壁,部分植物細胞在停止生長後,其初生壁內側繼續積累的細胞壁層。位於質膜和初生壁之間。主要成分為纖維素,並常有木質存在。

通常較厚,約5~10微米,而且堅硬,使細胞壁具有很大的機械強度。

2樓:匿名使用者

植物細胞壁 纖維素 果膠;細菌的細胞壁 肽聚糖

3樓:

主要由多糖類中的纖維素和果膠構成

4樓:

由纖維素和果膠構成,都是多糖類!

5樓:

纖維素,半纖維素,果膠,還有木質。

6樓:大特_哇哈哈

纖維素 果膠 結構蛋白等等

7樓:nana雪地天使

主要有纖維素和果膠構成。

8樓:匿名使用者

植物細胞的細胞壁主要成分是纖維素和果膠。植物細胞壁是植物細胞區別於動物細胞的主要特徵之一。由三部分組成:

1、胞間層

胞間層又稱中膠層。位於兩個相鄰細胞之間,為兩相鄰細胞所共有的一層膜,主要成分為果膠質。有助於將相鄰細胞粘連在一起,並可緩衝細胞間的擠壓。

2、初生壁

初生壁細胞**後,最初由原生質體分泌形成的細胞壁。存在於所有活的植物細胞。位於胞間層內側。

通常較薄,約1~3微米厚。具有較大的可塑性,既可使細胞保持一定形狀,又能隨細胞生長而延展。主要成分為纖維素、半纖維素,並有結構蛋白存在。

細胞在形成初生壁後,如果不再有新的壁層積累,初生壁便是他們的永久的細胞壁。如薄壁組織細胞。

3、次生壁

部分植物細胞在停止生長後,其初生壁內側繼續積累的細胞壁層。位於質膜和初生壁之間。主要成分為纖維素,並常有木質存在。

通常較厚,約5~10微米,而且堅硬,使細胞壁具有很大的機械強度。大部分具次生壁的細胞在成熟時,原生質體死亡。纖維和石細胞是典型的具次生壁的細胞。

在作植物原生質體培養時,常用含有果膠酶和纖維素酶的酶混合液處理植物組織,以破壞胞間層和去掉細胞的纖維素外壁,得到遊離的裸露原生質體。

9樓:

在高中初中中要求的 是 由纖維素和果膠組成的 它們都屬於多糖

大學的比較複雜 分類的分出來 有的沒有的 很複雜

植物細胞的細胞壁主要成分是什麼?

10樓:段欣美郭贍

植物細胞的細胞壁的組成成分是果膠和纖維素

而細菌的細胞壁的主要成分是肽聚糖

11樓:系姝好書紅

細胞壁的化學組成是胞間層基本上是由果膠質組成,如果植物組織中的果膠質用果膠酶分解掉,細胞就會離散。初生壁是由水、半纖維素、果膠質、纖維素、蛋白質和脂類組成,次生細胞壁中還有大量木質素,對植物細胞起保護作用。

12樓:伍婕池詠

肽聚糖存在於原核生物細胞壁的大分子聚合物,是由乙醯氨基葡萄糖、乙醯胞壁酸與四五個氨基酸短肽聚合而成得多層網狀大分子結構。在n-乙醯胞壁酸上接有肽鏈,不同糖鏈上的肽鏈交聯後形成穩定的水不溶產物。

原核細胞的細胞壁的組成成分

原核細胞有細胞壁,其主要結構為 莢膜,細胞壁,細胞膜,脫氧核糖核酸分子,中膜體或間體,thykoloid,能源,核糖體 ribosome 鞭毛,pilli 等等。但是也有一些原核細胞不含有細胞壁,如 l型細菌,原生質體,球狀體,以及支原體。原核細胞的細胞壁主要成分為肽聚糖 細胞壁厚度因細菌不同而異,...

為什麼植物細胞有細胞壁沒被淘汰而動物細胞有細胞壁就會被淘汰

細胞壁對細胞起復 到固制定 支援 保護作用。bai植物的活動幅度小du,細胞壁可以起到zhi相應的作用dao。而動物的活動範圍和精度都要大的多,就要求細胞的形狀有一定的靈活性。所以,動物細胞有細胞壁的話會限制動物的活動,使其在生存鬥爭中處於劣勢,最終被淘汰。植物中的細胞壁起到支援作用,使植物保持一定...

是不是植物中所以細胞都有細胞壁還有乳糖

您好!植物中所有細胞含有細胞壁,這是與動物細胞最大的區別。植物中含有的糖類主要是蔗糖,葡萄糖,麥芽糖,澱粉。動物中含有的糖類主要有半乳糖,乳糖,糖原。解答不是 不是所以細胞都有乳糖 所有植物細胞都有細胞壁的。乳糖植物沒有的。高中階段是不是認為植物細胞都有細胞壁?生物學的知識,不能那麼絕對,儘量少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