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物體的細胞有細胞壁嗎,動物為什麼沒有細胞壁

2023-06-28 03:35:06 字數 3128 閱讀 2160

1樓:棦棦

構成動物體的細胞沒有細胞壁的,是否有細胞壁是動物細胞區別於植物、真菌和細菌細胞的重要特點。

動物細胞與微生物細胞和植物細胞相比較具有下列特性。

1、動物細胞沒有細胞壁,細胞適應環境的能差。

2、動物細胞的體積比微生物細胞大幾千倍,稍小於植物細胞的體積。

3、大部分動物細胞在肌體內相互粘連以叢集形式存在,在細胞培養中大部分細胞具有群體效應、錨地依賴性、接觸抑制性以及功能全能性。

2樓:今天不上火

動物細胞是沒有細胞壁的,這是動物細胞區別於植物、真菌和細菌細胞的重要特點。細胞壁是植物、真菌和細菌細胞外圍的一層堅硬的厚壁,其作用之一是維持細胞的形態、增強細胞的機械強度。植物因為有細胞壁,所以才能保持相對穩定的外部形態。

而動物就是因為沒有細胞壁,身體能自由運動,所以才被稱之為動物。

1什麼是細胞壁。

細胞壁是原核生物和真核生物的結構和功能的基本單位。除病毒外,一切生物均由細胞構成,根據細胞核心結構分化程度的不同,細胞可以分為原核細胞和真核細胞兩大型別。細胞壁是細胞的外層,在細胞膜的外面,細胞壁之厚薄常因組織、功能不同而異。

植物、真菌、藻類和原核生物都具有細胞壁,而動物細胞不具有細胞壁。細胞壁本身結構疏鬆,外界可通過細胞壁進入細胞中。

動物為什麼沒有細胞壁

3樓:威武大中華

細胞是生物的獨立功能單位,不管動物植物,都是由細胞組成。為了保持細胞和外界的差異,以維持細胞的正常形態和功能,細胞必須有分隔細胞內外和支援細胞的結構,這種結構在植物細胞就叫做「細胞壁」,在動物(包括人)的細胞就叫做「細胞膜」。

所以,動物的細胞不是沒有「壁」,而是叫作「膜」。

植物細胞都有細胞壁,動物細胞卻沒有,這是為什麼?

4樓:青你是

細胞壁的功能是保護支援,使植物細胞具有一定的形態,當植物細胞死亡後,細胞質和細胞核、細胞壁存在,從而形成了植物的保護和運輸組織,並使植物具有一定的固體形態,而動物用骨骼來支援身體,它在進化中沒有細胞壁。植物在生長過程中可以通過光合作用產生自己的食物。

也就是說,它們不需要像動物那樣為了生存和繁殖而捕食,所以移動性對它們來說不再是一種進化優勢,而是一種能量的消耗。在進化的過程中,移動的功能逐漸喪失,久而久之,植物就被困在一個地方。由於植物失去了移動的能力,它們在進化過程中很容易受到微生物、病原體和動物的攻擊。

植物和動物細胞在本質上是一樣的,都有一個細胞核、細胞質和細胞膜。但有一點不同的是:植物細胞的膜外有一層厚厚的硬壁。

動物細胞沒有細胞壁,這是動物細胞區別於植物、真菌和細菌細胞的重要特點。細胞壁是植物、真菌和細菌細胞外圍的一層堅硬的厚壁,隨著時間的推移,這些病原體和微生物將導致自養植物的大規模滅絕。但也有一小部分植物,由於變異,演化出了細胞壁結構,一般來說,細胞壁多糖的組成為纖維素、半纖維素和果膠,是光合植物生存的需要,但在光合作用中,高濃度的碳水化合物溶質會導致水分被迅速吸收進入細胞;雙方存在高滲透壓,容易導致細胞膜破裂。

以上就是針對問題做得詳細解讀,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如果還有什麼問題可以在評論區給我留言,大家可以多多和我評論,如果**有不對的地方,大家也可以多多和我互動交流,如果大家喜歡作者,大家也可以關注我哦,您的點贊是對我最大的幫助,謝謝大家了。

5樓:匿名使用者

是因為動物細胞和植物細胞的組成部分是完全不一樣,植物細胞有細胞壁可以達到保護支撐的效果,動物細胞沒有細胞壁,是因為動物可以從細胞裡面獲取水分,然後營養物質的傳輸是在體液完成。

6樓:f但是

這是因為細胞壁的功能就是保持支撐,使植物細胞有一定的形態,它也能夠保護植物運輸組織,讓植物有一定的固體形態,而動物它的骨骼來支撐身體,所以它的細胞在進化過程中逐漸沒有細胞壁。

7樓:阿斯達歲的說

因為植物需要進行光合作用,必須要有細胞壁保護,而動物不需要進行光合作用,所以不需要細胞壁。

8樓:我鵬之

是由細胞結構導致的。動物會由骨骼來支撐骨架,植物只能夠通過細胞壁來支援和保護接線的細胞結構。

動物有細胞壁嗎?

9樓:誰比我沒錢

動物細胞中沒有細胞壁。

細胞壁是原核生物與真核生物的主要特點,並且只存在於這兩種生物之間,是位於細胞膜外的一層較厚、較堅韌並略具彈性的結構,其成分為黏質複合物,起保護作用。

細胞壁的主要組成成分是纖維素,它形成細胞壁的框架,內含其他物質。在電子顯微鏡下看到,這種框架由一層層纖維素微絲,簡稱微纖絲組成的,每一層微纖絲基本上是平行排列,每新增一層,微纖絲排列的方位就不同,因此層與層之間微纖絲的排列交錯成網。微纖絲之間的空間通常被其他物質填充。

動物細胞有細胞壁嗎

10樓:大韓說動植物

動物細胞沒有細胞壁。

植物細胞和動物細胞大體上相同,都有細胞核、細胞質和細胞膜。但是也有不同的地方:這就是植物細胞在細胞膜外面,有一層厚而堅硬的細胞壁,而動物細胞沒有細胞壁。

為什麼動物沒有細胞壁

一般情況下,細胞壁的組成是多糖類的纖維素和半纖維素以及果膠,這些物質通過緊密地編織成一個特定的網格,像是戰士的鎧甲一樣,能夠依靠物理屏障阻礙微生物的入侵。

植物需要進行光合作用才可以存活下來,但在光合作用時,高濃度的碳水化合物溶質會導致水被迅速吸收到細胞當中,既兩側存在過高滲透壓,容易導致細胞膜破裂。

而多糖形式構成的細胞壁,可以有效降低滲透壓,並像是一個骨架一樣為細胞提供了機械支援,防止細胞破裂,植物才可以存活。

動物和植物的區別在於:動物屬於異養生物,不能通過光合作用生產能量。這導致動物們需要很強的流動性,而細胞壁的流動性就不如細胞膜的流動性強。

還有,動物身體的表面積和植物相比比較小,水分蒸發有限,再加上大多數動物在演化中保留了毛髮這一特徵,因此水分蒸發的量更小,所以動物不需要細胞壁組織體液的蒸發。

最重要的是,動物在演化過程中,能夠通過移動、拍打、撕咬等方式驅趕體外的寄生蟲以及其他動物的攻擊,不需要依靠細胞壁抵禦外界的攻擊。

動物有沒有細胞壁

11樓:網友

動物細胞沒有細胞壁。

為什麼植物細胞有細胞壁沒被淘汰而動物細胞有細胞壁就會被淘汰

細胞壁對細胞起復 到固制定 支援 保護作用。bai植物的活動幅度小du,細胞壁可以起到zhi相應的作用dao。而動物的活動範圍和精度都要大的多,就要求細胞的形狀有一定的靈活性。所以,動物細胞有細胞壁的話會限制動物的活動,使其在生存鬥爭中處於劣勢,最終被淘汰。植物中的細胞壁起到支援作用,使植物保持一定...

動物體細胞核移植技術的應用,動物細胞核移植技術,動物體細胞核移植技術,核移植技術是一樣的嗎

克隆羊多利就是這樣出來的,當然如今大多數所謂的克隆動物都是這樣操作的 動物細胞核移植技術,動物體細胞核移植技術,核移植技術是一樣的嗎 對,三個是一個意思的,細胞核移植技術,是指將一個動物細胞的細胞核移植至去核的卵母細胞中,產生與供細胞核動物的遺傳成份一樣的動物的技術。有性繁殖是由父所產生的有性生殖細...

動物細胞融合和植物體細胞雜交有哪些不同

動物細抄胞融合一般是單克襲隆抗體,就是動物受抗原刺激下產生漿細胞,再由動 物的癌細胞融合,經過多步操作,形成單克隆抗體,而植物細胞雜交是兩種不同的植物細胞經過去細胞壁再將原生質體融合,再形成新的細胞膜為融合成功的標誌,所以從它們的融合的過程和結構可以看出它們的不同,不僅僅其採用的試劑不同,其原理也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