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當眾說你,有構成犯罪嗎,一個人當眾說你,有構成犯罪嗎

2021-12-18 21:42:07 字數 4338 閱讀 3906

1樓:蠶她爸

侮辱或***是有很嚴格的認定標準的,當眾說說你,一般情況下是不構成犯罪的,通常情況下是批評教育。

一、《中華人民共和國治安管理處罰法》第四十二條有下列行為之一的,處五日以下拘留或者五百元以下罰款;情節較重的,處五日以上十日以下拘留,可以並處五百元以下罰款:(一)寫恐嚇信或者以其他方法威脅他人人身安全的;(二)公然侮辱他人或者捏造事實誹謗他人的;(三)捏造事實誣告陷害他人,企圖使他人受到刑事追究或者受到治安管理處罰;(四)對證人及其近親屬進行威脅、侮辱、毆打或者打擊報復的;(五)多次傳送淫穢、侮辱、恐嚇或者其他資訊,干擾他人正常生活的;(六)**、**、竊聽、散佈他人隱私的。

造成嚴重後果的,追究刑事責任。

二、《刑法》第二百四十六條 以暴力或者其他方法公然侮辱他人或者捏造事實誹謗他人,情節嚴重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剝奪政 治權利。

前款罪,告訴的才處理,但是嚴重危害社會秩序和國家利益的除外。

三、***與誣告***

侮辱罪,是指以暴力或者其他方法公然侮辱他人,情節嚴重的行為;在客觀方面這裡所說的「侮辱」,是指以暴力或者其他方法,公然詆譭他人人格,破壞他人名譽的行為。侮辱的方法可以是暴力,也可以是暴力以外的其他方法。所謂「暴力」,是指以強制方法來損害他人人格和名譽,如強迫他人「戴高帽」遊行、當眾剝光他人衣服等。

這裡的暴力,其目的不是為損害他人的身體健康,如果在實施暴力侮辱的過程中造成他人死亡或者傷害後果的,即構成故意殺人罪或者故意傷害罪。所謂「其他方法」,是指以語言、文字等暴力以外的方法侮辱他人,如當眾嘲笑、辱罵,貼傳單或者漫畫等來侮辱他人。所謂「公然」侮辱他人,是指當眾或者利用能夠使多人聽到或看到的方式,對他人進行侮辱。

侮辱他人的行為,必須是公然進行,如果不是公然,不構成本罪。所謂「他人」,在這裡是指特定的人,即侮辱他人的行為必須是明確地針對某特定的人實施,如果不是針對特定的人,而是一般的謾罵等,不構成本罪。在主觀方面本罪是故意犯罪,並有侮辱他人的目的,過失的行為不構成犯罪。

***,是指故意捏造事實,公然損害他人人格和名譽,情節嚴重的行為。 「誹謗」,是指故意捏造事實,並且進行散播,損害他人人格和名譽的行為。所謂「捏造事實」,就是無中生有,憑空製造虛假的事實。

誹謗除捏造事實外還要將該捏造的事實進行散播,散播包括使用口頭方法和書面方法。捏造事實的行為與散播行為必須同時具備才構成本罪。如果只是捏造事實與個別親友私下議論,沒有散播的,或者散播的是客觀事實而不是捏造的虛假事實的,都不構成本罪。

本罪是故意犯罪,誹謗行為針對的也必須是特定的人。

依照本條規定,構成侮辱罪、***的行為,都必須是情節嚴重的行為。這裡所說的「情節嚴重」,主要是指侮辱、誹謗他人手段惡劣、後果嚴重或者影響很壞等情況。關於侮辱罪、***的刑罰,依照本款的規定,以暴力或者其他方法公然侮辱他人或者捏造事實誹謗他人,情節嚴重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剝奪政治權利。

本條第二款是關於侮辱罪、***屬於告訴才處理的犯罪的規定。依照本款的規定,對於侮辱罪、***,只有被侮辱人、被誹謗人親自向人民法院控告的,人民法院才能受理,對於被侮辱人、被誹謗人不控告的,司法機關不能主動受理,追究侮辱、誹謗行為人的刑事責任。但也有例外,一是根據本法第九十八條的規定,如果被害人受強制或者威嚇而無法告訴的,人民檢察院和被害人的近親屬也可以告訴;二是依照本款的規定,嚴重危害社會秩序和國家利益的除外,這裡所說的「嚴重危害社會秩序和國家利益」,主要是指侮辱、誹謗行為嚴重擾亂社會秩序的;侮辱、誹謗外交使節造成惡劣國際影響的;侮辱、誹謗行為給國家形象造成惡劣影響的,等等。

對於這種嚴重危害社會秩序和國家利益 侮辱、誹謗犯罪行為,可由人民檢察院提起公訴。

2樓:古九玄明

需要看他說的是什麼。是辱罵是誹謗,還是其他的。

需要看對你造成了什麼影響,比如人脈上的損失或者經濟上的直接損失和間接損失等

一般情況下是不構成犯罪的,通常情況下是批評教育。

3樓:來趟地球太不易

看語言語氣,夠不夠成誹謗。

如何判定一個人的行為是否構成犯罪?

4樓:戚廣利

犯罪構成,犯罪構成是指依照中國刑法規定,決定某一具體行為的社會危害性及其程度,為該行為構成犯罪所必需的一切客觀和主觀要件的有機統一,是使行為人承擔刑事責任的根據。任何一種犯罪的成立都必須具備四個方面的構成要件,即犯罪主體、犯罪主觀方面、犯罪客體和犯罪客觀方面:

1、主體方面:行為人應達到刑事責任年齡,具有刑事責任能力。

2、主觀方面:行為人存在故意或過失。故意是指明知自己的行為會發生危害社會的結果,並且希望或者放任這種結果發生的心理態度,分為直接故意和間接故意。

犯罪的過失是指應當預見自己的行為可能發生危害社會的結果,因為疏忽大意而沒有預見,或者已經預見而輕信能夠避免,以致發生這種結果的心理態度,分為疏忽大意的過失和過於自信的過失。

3、客觀方面:行為人實施了刑事法律所禁止的行為。

4、客體方面:行為人的行為侵犯了刑事法律所保護的社會法律關係。

《刑法》第十三條規定:一切危害國家主權、領土完整和安全,**國家、顛覆人民民主**的政權和推翻社會主義制度,破壞社會秩序和經濟秩序,侵犯國有財產或者勞動群眾集體所有的財產,侵犯公民私人所有的財產,侵犯公民的人身權利、民主權利和其他權利,以及其他危害社會的行為,依照法律應當受刑罰處罰的,都是犯罪,但是情節顯著輕微危害不大的,不認為是犯罪。

5樓:若是宋慈

行為是否是法律規定為犯罪,也就是罪刑法定原則,至於危害社會情節可以參考追訴標準判斷輕重。

6樓:正義有話說

犯罪分過失犯罪和故意犯罪。但這兩種犯罪造成的損害結果必須是直接的。造成的間接損害是不可以定為犯罪的。

從法理上來說,同罪同罰,而間接損失是當事人不可控制的因素,這就會造成兩人做了相同的違法事實,而造成的間接損害不同。所以定刑只能以直接損害判定。但是前些年有些高檢的規定把間接損失也算入定刑標準,但現在已經發現和法理相違背了,所以一一用新規定更正了。

假如有一個人故意惡意詆譭我的名聲構成犯罪嗎?

7樓:低調額低調額

你說的bai

行為涉嫌***。

根據《中華

du人民共和國zhi刑法》第二百四十dao

六條第二款規內定,***,是指故容意捏造並散佈虛構的事實,足以貶損他人人格,破壞他人名譽,情節嚴重的行為。

犯本罪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剝奪政治權利。

犯本罪,告訴的才處理,但是嚴重危害社會秩序和國家利益的除外。

這裡所謂「告訴的才處理」,是指犯***,被害人自訴告發的,法院才受理,否則不受理。例如,因誹謗引起被害人死亡的;引起當地群眾公憤的;誹謗外國人影響國際關係的,等等,如果受害人不告訴或不能告訴,人民檢察院應提起公訴。

擴充套件資料

***與侮辱罪的區別

(1)以謾罵、醜化的方式貶損他人名譽的,是侮辱;以「造謠中傷」形式(或文字、言辭的內容)貶損他人名譽的,是誹謗。

(2)構成誹謗,以事實虛假(捏造)為必要;散佈、傳播真實情況不構成誹謗,但不排除構成侮辱。因侮辱不以事實虛假(捏造)為必要。

此外,使用暴力羞辱他人,屬於典型侮辱行為。

侮辱、誹謗共同點是毀壞他人名譽,在以言辭、文字形式損害他人名譽的場合。

8樓:愛笑的賽宗妤

你說的行為涉嫌***,本罪是指故意捏造並散佈虛構的事實,足以貶損他人人格,破內壞他人名譽,容情節嚴重的行為。

犯本罪的,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剝奪政治權利。

犯本罪,告訴的才處理,但是嚴重危害社會秩序和國家利益的除外。

但是,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貫徹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通則)若干問題的意見(試行)》規定:

1.洩露並宣揚他人隱私,給他人名譽造成不良影響的,是侵害名譽權的行為,不構成***。

2.法人、團體、組織不能成為***的犯罪物件。

被害人可以要求侵權人承擔爬賠償責任,包括:賠禮道歉、恢復名譽、消除影響、停止侵害、賠償損失等。

每天一個人發簡訊至少三條罵她,構成犯罪嗎

9樓:匿名使用者

這隻屬於違法,還不構成犯罪,你可以向當地公安機關報警,或者直接向當地基層人民法院起訴,要求停止侵害並賠禮道歉.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不構成,建議報警處理,

當一個人當眾說了一句話,故意給了難堪的一句話,沒有明說再講誰,明顯感覺在說你時,什麼樣的反應最好呢

11樓:莉娜徐

反過來暗箭他唄~~這總比沉默不語裝傻子或搓破對方暴露自己好吧1~~

12樓:兜裡沒糖了

性格內向的裝作不知道,性格要強的也說一句反擊他啊→_→

13樓:阿桌

沒有反應是最好的,只希望你能做到這一點

當人突然不理你,你該怎麼辦,當一個人突然不理你,你該怎麼辦

這事吧,建議通過相互溝通,找到真正的原因,才能對症下藥,有針對性 建議你也冷她一段時間,看有何反應,不是說有來無往非禮也嗎,針鋒相對 冷靜觀察細思量 建議不要跟老師搞曖昧或者師生戀。如果一個人突然不理你了 你肯定做了讓她受bai 傷的事,du以致於她以為你在耍zhi她的那顆dao真摯的心。快和她說專...

當人對你說,謝謝你的陪伴啥意思,當一個人對你說,謝謝你的陪伴啥意思

感激一路有你。在她無聊的時候一直在她身邊。但如果你們關係還是有一些奇怪的地方,那就只是感謝你這之前的陪伴之後就說不準了 一是感激你的陪伴。二是表明他的立場 三怕你誤會。1.想離開你又有點捨不得 2.和你一直到現在很不容易,和值得和你在一起 很感謝有你 很愛你 一個女孩對你說謝謝你的陪伴是什麼意思 有...

你多久忘記人,你多久忘記一個人?

我初中的同學,我高中就都忘了,因為初中的時候,天天忙著學習只是見面,知道他叫啥而已,可能一個學期下來和他也說不上一句話,而且高中學習比初中更緊張,又長時間見不著面,雖然有初中畢業合影,但是從來也不看。你問我多久能忘記一個人,那麼我猜你是遭遇了感情挫折和物件分手了,想要忘記你的前任重新開始一段戀情,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