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紅柿如何整枝打叉,西紅柿如何打叉

2021-12-16 14:17:27 字數 4084 閱讀 6945

1樓:米格戰鬥機

1、單幹打枝:

當西紅柿植株,第一花序坐果後要及時抹去花序下的第一個側枝,這個側枝生長比較快,容易影響主幹生長和果實發育;當其它側枝生長至妨礙西紅柿果實生長時,要及時去除,減少消耗養分,保證植株有充足的營養;當西紅柿植株生長至1.5米左右時,或留有足夠的果穗時,可掐斷生長點。

2、雙幹打枝:

當出現第一穗花序後,即可對西紅柿植株整枝,步驟和單枝一樣,當留足夠多的果穗後摘心打頂,頂部的果穗上面,一定要預留2-3片功能葉,雙幹整枝結果期長,後期產量高,種植密度可適當加大,從而提高單位面積的產量。

2樓:蹲街網

番茄莖曼生,分枝力極強,每個葉腋都能抽生側枝,生長迅速,容易相互隱蔽,消耗養分。生產上應儘早(番茄移栽成活,主枝達30cm左右)打去過多的側枝,使莖葉生長與果實發育保持平衡。番茄的整枝打杈是番茄高產栽培技術的一個重要措施之一。

1、單杆整枝:每株只留一條主莖,其餘側枝全部摘除,使養分集中供給主莖,果實大。此法適於番茄品種種植密度較高的田塊。

2、 雙杆整枝:除保留主莖外再留一條第一花序下葉腋抽生的側枝,任其生長形成雙杆,其餘側枝全部摘除。此法種植番茄時株行距適當放寬。

在土壤肥力不足,每畝株數少或缺塘的田塊也多采用此法。

3、 一杆半整枝:為提高早期產量,在單杆整枝基礎上,保留主杆第一花序下面的一個側枝,結1~2臺果後摘心。此法結合了單、雙杆整枝的優點,果實結在側枝上,主杆截留營養少,降低結果枝的高度。

3樓:鄉村老西兒

3分鐘學會西紅柿整枝打叉技術,陽臺盆栽西紅柿種植必學技巧

4樓:匿名使用者

西紅柿主要留3——5個主枝就可以,那麼每個主枝又可以分成3個分支,那些多餘小枝芽,只要出現,就要抹去,避免爭奪營養,導致西紅柿內部通風透氣不好,還會引起腐爛。

西紅柿如何打叉

5樓:匿名使用者

西紅柿打叉方法如下:

一、西紅柿結果前期打叉

1、西紅柿在結果前期,儘量不要把叉子都打掉,要形成一定的枝葉面積,才能促進根系發育和植株生長,花芽分化也好。因為植株前期要以培養壯株和促進花芽分化為主要目的。如果打叉過早,會嚴重限制蔬菜後期的生長髮育,例如第一穗果實長不大,容易出現青皮果、植株容易早衰等情況。

2、植株在緩苗期以及開花期不要急於抹叉,要促進地上部生長以及根系發育,等到果實進入快速膨大期後,再及時把叉子抹掉。

3、側枝到十釐米才打,要留2釐米防止感染,下午太陽下山就不打了,早上太早也不能打,防止傷口感染。

二、西紅柿打叉方法

1、主要是在主幹高度差多的情況下將其頂端的嫩芽全部掐掉,這樣就不會再長高。當然對於無用的側枝和高度已經可以的側枝,也要掐掉頂部嫩芽。

2、西紅柿分單,雙頭整枝方法。即每株留1-2個頭,其餘的枝杈長到10釐米長時全部掰掉。早熟品種(自封頂的除外)留3-4穗果掐頭,中晚熟品種,可根據需要留6-10穗果掐頭。

這樣就不會再長了,營養就會保留用於開花結果。

3、西紅柿打叉掐尖要根據品種、種植密度、在架或無架栽培等來確定。如果是種植有限生長的品種和無架栽培,每株長到30釐米高時留2至3個枝,主枝到第3臺花出現後上留2臺葉掐尖,側枝留1臺花後上留2臺葉掐尖。

4、如果是無限生長的品種有支架栽培,一般採用單杆整形和雙杆整形兩種,單杆整形就是隻留主枝,側枝全部去掉,雙杆整形留一個主枝和一個側枝。

6樓:鄉村老西兒

3分鐘學會西紅柿整枝打叉技術,陽臺盆栽西紅柿種植必學技巧

7樓:小哥

三四根棍子靠一起,底部埋土裡,頂上用繩子綁起來。

西紅柿怎樣整枝打杈

8樓:娛樂小憨憨

一、首先整枝的妙招:

1、單杆式整枝每株只留一條主莖,其餘側枝全部摘除,使養分集中供給主莖,果實大,此法適於肥水充足、密植條件下采用。

2、一杆半整枝在單杆整枝基礎上,保留主杆第一花序下面的一個側枝,結1-2臺果後摘心,此法能提高早期產量。

3、雙杆整枝保留主莖,再留一條第一花序下葉腋抽生的側枝,任其生長形成雙杆,其餘側枝全部摘除,此法應適當放寬株行距,或者在肥力不足、畝株數不足及缺塘時可採用此法。

4、自封頂型的番茄不宜採用單雙杆整枝,但也不能任其自由生長,應將過密側枝摘除。如前述側根與側枝的發生有同伸關係,為了使側根能順利發生與伸展,側枝不宜過早摘除,應在側芽長至7-8釐米時摘除。

5、番茄生長後期,枝葉繁茂,通風透光不良,容易導致病害,應及時疏除下部老葉、黃葉、病葉和密葉。

二、整枝打杈三大注意:

1、把握好打杈時間在1天中,最好選擇晴天高溫時段進行打杈。早晨打杈產生傷流過大,造成養分的流失;中午溫度高,打杈後傷口癒合快,且傷流少;如果下午4點鐘以後打杈,夜間結露易使傷口受到病菌侵染。

2、做好消毒工作打杈前做好消毒工作,防止交叉感染因人手特別是吸菸者的手往往帶有菸草花葉病毒及其他有害菌,如消毒不徹底極易引起大面積感染。

所以,在進行操作前,人手、剪刀要用肥皂水或消毒劑充分清洗。在打杈時,要有選擇性。即先打健壯無病的植株,後打感病的植株,打下來的殘體要集中堆放,然後清理深埋,切忌隨手亂扔。

3、適當留茬很多菜農在打杈時將杈從基部全部抹去。這種做法的缺點在於,一旦發生病菌侵染,病菌很快沿傷口傳至主幹,且創傷大,不利傷口癒合。正確的做法應該是打杈時在杈基部留1-2釐米高的茬,既可有效阻止病菌從傷口侵入主幹,又能使創面變小,有利傷口癒合。

擴充套件資料

西紅柿種植對環境條件的要求相當嚴苛

1、溫度

番茄是喜溫性蔬菜,在正常條件下,同化作用最適溫度為20~25℃,根系生長最適土溫為20~22℃。提高土溫不僅能促進根系發育,同時土壤中硝態氮含量顯著增加,生長髮育加速,產量增高。

2、光照

番茄是喜光作物,光飽和點為70000lx,適宜光照強度為30000~50000lx。

3、水分

番茄既需要較多的水分,但又不必經常大量的灌溉,一般以土壤溼度60~80%、空氣溼度45~50%為宜。空氣溼度大,不僅阻礙正常授粉,而且在高溫高溼條件下病害嚴重。

5、土壤及營養

番茄對土壤條件要求不太嚴格,但為獲得豐產,促進根系良好發育,應選用土層深厚,排水良好,富含有機質的肥沃壤土。土壤酸鹼度以ph6~7為宜,過酸或過鹼的土壤應進行改良。

9樓:中國農科院資訊所

番茄生產採用的整枝方法主要有4種。

①單稈整枝:只留主枝,把所有的側枝陸續全部摘除。此種整枝方式的單株結果數減少,但單果重增大,早熟性好,前期產量高,缺點是植株易早衰,果實商品性一般。

適合早熟密植矮架栽培和無限生長型品種。

②雙稈整枝:除主枝外,再留第1花序下生長出來的第1側枝,其他側枝全部摘除,讓選留的側枝和主枝同時生長。這種整枝方式可以增加單株結果數,提高單株產量,但早期產量和總產量及單果重均不及單稈整枝。

此整枝方式適用於土壤肥力水平較高的地塊和植株生長勢較強的品種。

③一稈半整枝:除主莖外,保留第1花序下方的第1側枝側枝坐1穗果後,果穗上方留2片葉摘心,其餘側枝全部摘除。這種整枝方式的總產量比單稈整枝高,有限生長型的品種多采用此法整枝。

④改良單稈整枝:除主枝外,保留主莖第1花序下方的第1側枝,但不坐果,保留側枝上1~2片葉後摘心,其餘側枝全部摘除。用這種方式整枝,植株發育好,葉面積係數大,根系不易早衰,坐果率高,果實發育快,商品性狀好,單果重大,前期產量比單稈整枝和一稈半整枝高,總產量比單稈整枝高。

【提示】生產上為促早熟栽培,露地栽培番茄常採用單稈整日枝法,留3~4穗果後打頂,以集中養分增加單果重,提高果實商品性。

番茄打杈操作不可過早或過遲,因植株地上部和地下部的生長具有一定的相關性,過早摘除腋芽會影響根系正常生長,過遲則造成營養損耗和器官養分競爭。一般掌握在側芽長至6-7cm時摘除較為合適。

整枝打杈須知

①整枝打杈應在晴天上午10:00~下午3:00進行,此時間段溫度高,溼度小,傷口易癒合

②打杈時不宜用剪刀等工具,以免傳染病毒,可用手工操作。

③整枝時對發生病毒病的植株應單獨進行,避免人為傳播。

④傷口癒合後要及時用75%百菌清可溼性粉劑500倍液防病。

10樓:鄉村老西兒

3分鐘學會西紅柿整枝打叉技術,陽臺盆栽西紅柿種植必學技巧

茄子如何整枝打叉

露地栽培茄子一般不整枝,按照茄子分枝習性保留各級分枝生長和結果。茄子適當進行整枝,有利於形成良好的個體與群體結構,改善通風透光條件,提高光合生產率。所以在保護地栽培中,為了增加密度,提早結果和使結果期適當集中,常進行整枝栽培。有單幹整枝和雙幹整枝,以後者多用。由於茄子植株的枝條生長及開花結果習性相當...

如何補救西紅柿打蔫,西紅柿打蔫怎麼挽救

這些天,氣溫偏低,西紅柿很難忍耐5度以下低溫。如若短時3 5度,還有救,需慢慢緩秧,如時間長了,或溫度更低,秧可就危險了。你好 西bai 紅柿秧子中午打蔫有 du以下四種情況zhi 一 根系不dao發達,導回致中午供水不足。答二 上的肥太足,燒傷根系。三 澆水太多,土壤溼度過大,澇傷根系,根系呼吸不...

西紅柿滷子怎麼做,西紅柿打滷麵的滷子怎麼做

準備材料 西紅柿 雞蛋 小蔥末 蒜末 味極鮮 花椒。一 西紅柿洗淨,頂部劃十字刀,放入沸水中滾一下撈出,去皮。二 把去皮後的西紅柿用手掰成小塊,放旁邊備用,如下圖所示。三 將之前準備好的小蔥末還有蒜末切好,放旁邊,如下圖所示。四 雞蛋液打勻,鍋中倒油,燒至8分熱,然後把雞蛋液從高處澆入鍋中,迅速用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