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歲的男孩特別叛逆,作為家長應該怎麼引導

2021-10-24 09:33:11 字數 4674 閱讀 1775

1樓:c醬粉絲團

孩子的任性和叛逆行為,有心理因素的影響,據心理學家分析,孩子在3-5歲和12-13歲這兩個成長階段,容易出現逆反心理。但孩子的任性和逆反更多的是後天教育不當造成的。在幼年時期,家長對孩子的溺愛、嬌慣、放任、遷就,很容易造成任性的心理,例如在案例一中,對於孩子的要求,母親不是拒絕,而是試圖用「家裡有了兩個」「下回過生日作為生日禮物」等種種手段想讓孩子放棄,而當孩子在地上打滾,母親很快就妥協了,滿足了孩子的願望。

這實際上就是縱容孩子,一旦孩子意識到通過拿「不吃飯」、「大哭大鬧」、「滿地打滾」為手段要挾家長,能夠最終「如願以償」,就會變得越來越任性。而這種任性到大了,家長無法滿足孩子的要求時,孩子就不僅僅是任性,而且更加叛逆。 縱容孩子會造成任性和逆反心理;家長對孩子過度嚴厲或不尊重孩子也會造成同樣的後果。

家長對孩子要求過於苛刻,孩子難以達到,容易產生逆反心理和抵抗行為,久而久之,變得任性。此外,現實生活中做父母的在家庭教育中最容易犯的毛病就是不顧及孩子的自尊心,不管在什麼場合,不管在場的人多人少,也不管什麼人在場,只要見到孩子的毛病甚至只是家長主觀猜測就習慣訓斥。儘管家長們的種種做法主觀上是試圖激勵孩子、保護孩子,但卻忽視了孩子的自尊,使孩子感到大大地丟了「面子」,自我形象和自我價值受到了不應有的貶低和損害。

孩子為了保全自己的面子,產生逆反心理,不自覺地和家長對抗起來。

2樓:長沙縣誌和培訓學校

放下家長的架子,學會與孩子做朋友。在孩子青春叛逆期,家長不注意自己的態度、言行和方式,很容易與孩子頂牛,彼此站在對立面上。因此,教育引導孩子,先要培養親近感,先要調整自己,改變思維,試著以對朋友的心態,先做朋友,給予孩子人格上起碼的尊重。

3樓:大馬

其實無論是對待哪個階段的孩子,作為家長,我們都要注意自己在不同場合的言談舉止,只不過,叛逆期的孩子更加敏感,更注重自己的存在感,所以家長要格外注意。例如:公眾場合不要批評孩子;不要總把孩子當作小孩子,為孩子做主;不要給孩子太多的叮囑;給孩子作一個良好的表率。

4樓:寶83253檬穩

從一個家長轉化為朋友,身份的轉移肯定會讓家長有些無所適從,包括孩子也會質疑,你真的可以成為我的朋友嗎?所以,此時的家長要剋制自己想為孩子做決定的慾望,真正的把他作為一個大人來對待。當孩子做事成功時,我們要的不僅僅是鼓勵他,更多的是要表達對他的欽佩,並可以適當的請教他成功的祕訣;當孩子做錯事的時候,如果無關原則,那麼可以任由事態發展,讓他親眼看到自己做錯事的後果並接受相應的懲罰,然後坐下來,和他一起分析整個事件的前因後果,杜絕下次再出現同樣的錯誤;如果是事關原則的大事,那麼當事態開始往不對的方向發展時,我們要不動聲色的參與進來,以引導孩子往正確的方向上走。

5樓:尓康

很多叛逆期的孩子都在這個時期因為家長不同的引導方式而走上不同的路,所以,家長一定要正確引導孩子。不但家長要從自身做起,所謂「言傳身教」,還要經常帶他參加一些賦有正能量的活動,多讀書、學**等,以「靜」的方法冷卻他年青躁動的「無名之火」,和孩子一起陶冶情操的同時,安全順利度過人生最關鍵的「叛逆」階段。

6樓:寶寶48374嫡諮

常常,父母和爺爺、奶奶、姥姥、姥爺等長輩產生不同的教育理念,孩子在父母那裡受到了批評,卻在爺爺奶奶那裡得到安慰,甚至有爺爺奶奶當著孩子的面批評父母的時候,這些都會滋長孩子的叛逆氣焰,也會對孩子的「是非觀」產生錯誤引導。所以,趁孩子不在,家長們要坐在一起,嚴肅討論、確立統一戰線,共同度過孩子的叛逆階段。

7樓:回憶

這個階段的孩子,無論從身體,還是心智都開始快速生長、發育,作為家長不要敏感地窺視他的一舉一動,而是要放手。例如最普通的一個現象就是孩子的日記,很多家長自以為從關心孩子的角度出發去偷看,但事實上,你的做法碰觸了他的底線,無論是什麼人本不想被知道的事情被發現都會惱羞成怒,更何況你的行為還不那麼光明正大。尊重,是孩子最想得到的,所以家長們,請尊重孩子,包括不要總到孩子的「密室」翻看,不要總過問孩子的私生活……允許孩子有祕密,家長們,請淡定,請相信自己的孩子。

8樓:尹朶月

當很多家長在彼此訴苦說,孩子有多麼不理解自己,氣自己,自己很委屈的時候,一個朋友講了他的做法。在孩子上初一之前,孩子一直在家居住,上、下學也是接送,與其他大多數孩子無異。到了初一之後,朋友把孩子送到了封閉學校,儘管學校離家也不遠,孩子每週末才能在家呆兩天。

這樣,孩子每次回家都特別珍惜和父母在一起的時光,感嘆父母在身邊的美好。如此,孩子在學校度過了他「叛逆」的3年,但與父母的關係卻比以前更好。大家可以想一些類似的處理方法,原則就是和孩子保持一定距離。

面對叛逆期的男孩,父母該怎麼辦?

9樓:匿名使用者

許多走上犯罪道路的年輕人在這一時期由於與家人的衝突而產生了消極的思想,從而極大地影響了後面道路的選擇,事情可能會更加極端,心理可能會更加狹隘。當孩子們長大了,我們的思想也應該和這個一起長大。我們不能總是覺得孩子們還很年輕,可以隨意地訓斥他們。

他們的心理成熟必然會提高他們的自尊。

我們應該尊重和理解孩子,儘量和他們交朋友,這樣會有意想不到的結果。

10樓:政治歷史張老師

你好,何謂叛逆期?無非就是孩子處處和父母對著來,父母失去了對孩子的絕對掌控權,因而感覺備受打擊。

並不是每個人都會出現叛逆期,在孩子的成長過程中,孩子們的衣食住行一切的一切都是由父母全權承擔下來,父母兩人對孩子可以稱得上呵護備至,只希望孩子能夠按照自己所期望的標準往前不斷髮展前進。

因為孩子還是一個未成年人,他們對於這個世界還沒有什麼概念,還沒有最終形成自己的真正的世界觀,所以父母們都是出於自己的想法,期望把自己的理解傳授給自己的孩子,好讓孩子少走一點彎路。

不過父母們在傳授自己的觀點的時候,很容易忽視了一點,就是孩子們也是有思想有主見的,他們在慢慢成長的過程中,會逐漸形成自己的想法和觀點,但是未見得和父母們的想法一致,也未見得與父母們的期望保持一致。

一旦發生這種情況,對父母來說,不啻是一種打擊,父母可能會認為孩子大了,管不住了,內心裡不知所措,只想著怎麼樣還能讓孩子再聽自己的安排。

其實父母們必須要清醒地認識到,孩子並不是喜歡和父母對著來,這只是他們成長過程中在表達自己的一種方式,儘管從表面上來說,有點讓人難以接受。

給父母們的建議就是,必須要承認孩子也是有思想有主見的人,父母必須要放下姿態,不要高高在上,要主動向孩子示好,和孩子交心,拉近彼此的心理距離,必須要主動關心孩子的訴求,而不是全盤否決。

孩子想法中合理的部分要積極予以支援,不合理的部分要給孩子解釋清楚,儘可能和顏悅色和孩子談話,絕對不能依靠責罵來試**決問題。

那樣做,治標不治本,雙方問題依然得不到解決,很不可取。

11樓:柯貞教育

幫你解決男孩子叛逆,父母應該怎麼辦?作為家長先要意識到一點,這個階段是孩子成長必經之路,家長你反問一下自己,你的青春叛逆期是怎麼度過的,那麼誰的青春不迷茫那,所以在這男孩子叛逆期,家長要做的是改變孩子的教育方式,意識到孩子叛逆,家長你要做的是陪伴式教育,並且意識到這個階段是非常的重要的,青少年犯罪的時間段也是這個時期,對於社會沒有太多的認識,家長強制的壓制叛逆期孩子,男孩子的叛逆行為是比較嚴重的,不聽話,離家出走,甚至報復社會等等,柯貞教育有效幫助孩子平穩度過叛逆期,希望孩子健康成長!

12樓:信思

與孩子交談。這時地孩子沒有自己主見,父母需要耐心的跟孩子講解他這樣做法地利與弊。

13樓:佩佩

男孩子叛逆期,內心是非常的複雜的,這個時候作為父母不能夠太過於逼迫孩子做自己不想做的事情,在生活中應該更好的去了解孩子的內心想法,去讀懂孩子,瞭解孩子的內心,慢慢的讓孩子敞開心扉,去解開孩子的叛逆心理,這樣才可以更好的促進孩子的身心健康,更加有利於孩子的成長。如果太過於逼迫,只會取的適得其反的效果,帶來不好的後果

14樓:dull阿牙

要理解孩子,理解他在這個階段的易怒和逆反心理。多和孩子溝通,不要一上來就責怪和打罵孩子。另外,還可以和孩子的老師交流該如何處理孩子的叛逆。

15樓:名字長拉風哈哈

主動和孩子溝通,身為家長儘量不要和還是發生爭吵,開導他教育他,誰都有青春期。如果孩子做了不對的事就和他講明白,儘量不要發生爭吵。

16樓:**張老師

13到17歲應該是孩子最叛逆的時期。在這個年齡段兒的孩子們,屬於比較敏感的階段。可能父母說什麼孩子都要對著幹,父母說西,他偏要向東。

這就是叛逆期典型的表現。但這個階段也是孩子們的必經之路,是不可缺少的一個過程。這時候就需要家長講究一些技巧和方法。

不能夠一味的和孩子對著幹。說出一些過激的話或者做出比較不恰當的行為。

第一 父母學會傾聽,學會傾聽也是作為父母來說比較難做到的一件事情。因為他們總覺得在這個年齡段的孩子說的任何話都是沒有。道理可言的。但我覺得不管孩子說什麼,首先傾聽是第一步。

第二。要學會尊重孩子。家長們知道孩子在這個年齡段是比較敏感的,所以多尊重他們的想法。

尊重他們的看法,把他們當做大人來看待。這樣會讓孩子們覺得他們是有一定的地位的。也會讓他們覺得願意和你溝通。

第三,學會閉嘴!有時候家長的話太囉嗦也是引起孩子們或者是叛逆的一種方式。這個時候的孩子正在慢慢走向成熟。適當的放手,學會閉嘴也是對他們的信任。

第四,正常的溝通。不要因為在這個階段,然後躲避逃避。還是要多溝通,這樣才能夠讓孩子敞開心扉。

希望能夠幫助到大家。也同樣期待當我們處於這個年齡段,孩子的父母之後也要學會冷靜的處理。

女兒十四歲有自殘行為,作為家長應該怎麼幫助她

女兒十四歲有自殘行為,作為家長應該通過 及時發現問題 調整心態理智對待 態度溫和禁忌體罰 預知疏導這些方式來進行幫助。詳細介紹如下 1 及時發現問題 行為也是溝通表達的一種,當無語言的自閉症孩子表現出暴力或自殘行為時,作為家長最先想到的不應該是責備 懲罰孩子。而是要第一時間弄清楚其此類行為發生的原因...

孩子叛逆期我們做家長的應該如何溝通

家裡有個叛逆的孩子一定很頭痛。例如,如果孩子不聽話,你就讓他什麼都不做,一切都對你不利。還有行為表現,比如上網成癮 小狗戀愛 曠課 厭學 離家出走 無家可歸。輕視 對家庭漠不關心 自卑等,兒童出現叛逆心理的原因與父母的教育方式密切相關。這鼐時候的孩子總以為自己什麼都行,不希望家長束縛。其實家長不用管...

12歲的孩子罵家長應不應該被打,12歲男孩對父母態度蠻橫,可進行打教育

最好不打。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教師。經常發現在家裡常被父母打罵的孩子,在學校裡很會跟同學打架,這就是跟家長學的。孩子需要疼愛,更需要教育。再小的孩子也不能用粗暴的方法去壓服他們。也不能用傷害孩子自尊心的話或其他粗野的話咒罵孩子,這樣容易導致孩子心理障礙,使孩子更加叛逆。罵人本來就是不文明的行為,12歲...